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黑白電影】《火車怪客 Strangers on a Train》──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說話......

狐狸祭司 | 2014-05-02 19:51:59 | 巴幣 28 | 人氣 935

          
《火車怪客 Strangers on a Train》改編自美國著名犯罪心理小說家派翠西亞海史密斯同名小說;由《奪魂索》導演亞弗列德.希區考克執導,法利葛籣傑勞勃華克魯思羅曼法蘭克摩根派特希區考克等主演;1951年上映的犯罪驚悚片。

布魯諾安東尼(勞勃華克飾)是一名神經質的富家子弟,想要殺死自己的父親;凱亨(法利葛籣傑飾)則是一位網球名人,正準備和不守婦道的妻子離婚,並和議員的女兒交往,想要轉行投身政界。互不相識的兩個人在火車上偶然相遇,在言語交談中,布魯諾向凱亨提議彼此交換殺人對象,藉此逃避追緝。趕著下火車的凱亨把這項計畫當作是玩笑,但沒想到布魯諾真的殺死了他的妻子,並要脅凱亨要履行約定。一個意外的偶遇,卻改變了凱亨的命運,令他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
             
派翠西亞海史密斯是美國著名犯罪心理小說家,其代表作《天才雷普利》更翻拍多次電影,《火車怪客》是他於1950年出版的處女作,大導演希區考克在看過後十分欣賞,花了七千五百美元買下了電影拍攝版權,並請來偵探小說泰斗雷蒙錢德勒參與編劇,再經過兩位專業電影編劇的修改後才完成劇本。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的小說非常著重當事人的心理層面解析,尤其是犯罪者身上,而電影也掌握了這個原則,兩位主角跳脫出電影的框架,鮮活地展現在觀眾眼前。不過結局部分倒是相差頗大,電影採取合乎於當時大眾所期待的“惡有惡報,善有善報”,讓觀眾看完電影之後能夠安心的睡覺;小說則是走向無盡黑暗,凱亨最終屈服在布魯諾的精神淩虐,真的槍殺布魯諾的父親。以今時今日來看,小說的結局多了不少的味道,抑鬱沉重,但是敘事方面小說又囉唆許多(不過也有可能是我看中文翻譯的結果…^_^;),雖然如此,兩部作品還是有各自的韻味,十分值得一看。
   
故事主要在凸顯人性幽微複雜與矛盾之處,並揭示人類心靈深處的陰暗面,就像布魯諾說的:「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討厭的人消失,但是我們不敢動手。」其實我們是不敢犯罪,而不是不想犯罪,暗示所謂的道德不過是情感和理智之間的一種妥協。而電影藉由這樣難以言喻的心情意緒,營造出詭譎陰森的氣氛,再加上突發事件接踵而來,瀰漫著一股焦躁不安的氣息,讓觀眾為主人公的命運捏了一把冷汗,會對故事的發展產生期待心情。
             
希區考克電影特色就是常使用「蒙太奇」的剪輯手法。《火車怪客》其中一個經典橋段,布魯諾遲遲得不到凱亨履行他的計畫,決定要將凱亨遺失的打火機丟到兇案現場,想要陷害凱亨。另一方面,凱亨想要阻止布魯諾,但因為此時有個網球比賽,而警察尾隨在他的身邊,為了不讓警方懷疑只能速戰速決完成比賽。後來布魯諾不小心被人撞到,打火機掉進水溝裡,為了拿到打火機,布魯諾艱辛的將手伸進去,而凱亨這邊也陷入了苦戰。導演運用平行剪輯手法,將不同距離和角度拍攝的鏡頭重新排列組合、相互交錯,讓觀眾感受到時間的迫切性,渲染出令人心跳加速的緊張氣氛。
   
而結尾在遊樂場中,旋轉木馬失控導致飛速旋轉的那一場戲,希區考克同樣也是使用了「蒙太奇」的剪輯手法。木馬上面,布魯諾與凱亨扭打成一團,周圍還不時傳來淒厲的尖叫聲;木馬下面,一名老頭緩緩爬行,試圖讓旋轉木馬停止,一陣陣機械運轉的聲音,冷硬無情。就這樣,鏡頭不斷地切換著,使得多重危機交疊在一起,大大激化觀眾的情緒,令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連大氣都不敢喘一下。
             
電影的殺人場景更是一絕,不過要從布魯諾尾隨凱亨妻子開始說起。因為凱亨妻子身邊已經有兩個男伴,所以布魯諾只能耐心等待,但他不慌不忙地輕鬆散步,並不時與凱亨妻子眉來眼去,藉此降低她的戒心,但電影一開始就告知觀眾布魯諾要來殺掉凱亨妻子,更讓觀眾對凱亨妻子的不知死活感到揪心,也知道她在劫難逃,只是時機的問題。後來她們來到了湖泊,兩條小船一前一後,緩緩進入隧道,一片黑暗中布魯諾的影子緩緩接近,鏡頭轉到隧道外,突然響起一陣惶恐和恐懼的尖叫聲,使得觀眾的心狂跳欲出,但不一會又聽到凱亨妻子與男伴嬉笑的聲音,又讓觀眾的心懸在半空中,就在思緒七上八下的混亂中,凱亨妻子與男伴們嘻鬧追逐,這時凱亨妻子進入樹林無人處,突然布魯諾出現並點燃凱亨遺失的打火機,詢問了凱亨妻子的身分,就在凱亨妻子還在納悶,布魯諾終於下手了,而觀眾的神經又一下子繃緊起來。導演希區考克完美的控制故事節奏,不急不徐,但卻峰迴路轉,深沉的內涵與懸念將觀眾的情緒玩弄在鼓掌之間。
             
也因為導演希區考克的節奏掌控非常精確,所以布魯諾在動手那一刻,一股壓榨的窒息感油然而生,就像被緊掐脖子的凱亨妻子一般。更別說鏡頭透過凱亨妻子跌到地上的眼鏡,反映出整個殺人過程,四周寂靜而無聲,那道緩緩落下的身影,頓時感覺到一股寒意從心底冒起,詭異的安靜,靜謐的不詳,死亡未知的恐懼迎頭砸向我們,令眾人緩緩咽下了一口唾沫,無不驚詫,情不自禁的打了個哆嗦。這種精神上的刺激,絕不是血淋淋的殘缺肢體,殘暴無道的恐怖血腥,純粹仰賴感官刺激的電影所能賦予的。
            
布魯諾安東尼,他聰明、冷靜,外表看起來斯斯文文,穿著也很有品味。然而,他在火車上侃侃而談他的殺人計畫時,又顯露出他大膽瘋狂的一面。隨著故事進行,我們更可以發現他非常自戀,具有嚴重的戀母情結,甚至還有同性戀的傾向,他會那麼執著拉凱亨履行他的犯罪計畫,其實有部分原因,是想讓彼此擁有共同的秘密,可以耽溺在罪惡的快感,這比性更讓布魯諾陶醉,於是他如影隨形地跟在凱亨身邊,就像是一個跟蹤犯,但是凱亨接二連三的抗拒,令布魯諾開始由愛生恨,從而產生得不到就要毀了他的病態心理。從頭到尾,布魯諾都給人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揮之不去的壓迫感。
             
《火車怪客》拍攝的十分細緻,片頭鏡頭跟著火車前進,經過無數的交錯彎道,再加上前後拍攝的兩雙腳,呈現出命運偶然的交會;還有,凱亨潛入布魯諾家中時,樓梯轉角一頭惡犬虎視眈眈,凱亨只能步步為營,觀眾也跟著提心吊膽,很多地方都顯示出希區考克對氣氛營造的講究。然而不可否認的是,故事的偶然性過高,像布魯諾掐死凱亨妻子就顯得太過簡單。不過不管如何,本片的精采掩飾了它的一點小瑕疵,直到電影結束仍能讓人回味無窮。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好像不賴 一直聽到這名字 不過交換被害者讓我想到老闆不是人
2014-05-02 23:19:15
狐狸祭司
《老闆不是人》就是致敬這電影。
2014-05-03 05:24: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