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反服貿,反陸資,到底反的是『陸』還是『資』?

作者:濱│2014-04-27 10:38:05│巴幣:22│人氣:254

反服貿,反陸資,到底反的是『陸』還是『資』?是在主張種族主義還是保護主義?

因為全球化,台中高鐵站出現YAMAZAKI, ROYAL HOST這類餐飲品牌,卻沒有彰化肉圓與鹿港麵線糊。日本朋友要不就開玩笑說,你們台灣要引進日本餐飲,為何找這種沒特色的來台灣,只因為掛上日本兩字,廉價品可冒充中高價位,為何不引進日本真正自以為傲的美食?有的日本朋友好心提醒我,YAMAZAKI絕對不代表日本,就好像麥當勞不等於美國。

我會聊起,30年前麥當勞首次在台開張,當時一杯奶昔就賣75元,75元可以買三碗麵有找。美國的劣級商品在台被捧為高級時尚。

反服貿,很多人擔心生活方式會受到改變。其實早就改變了。我們有燒酒雞烏骨雞燉雞湯窯雞白斬雞鹽水雞花雕雞,現在小朋友只懂得吵著吃炸雞;我們的矸仔店,是鄰里生活中心,社區集體監護下一代的節點,現在被7-11皮笑肉不笑的的歡迎光臨取代。7-11有PLAZASTYLE株式会社與SOUTHLAND,它們是日資與美資;麥當勞來自美國。反服貿而不反麥當勞,難怪美國茶黨極為稱讚台灣的反服貿運動。

服貿根本不會造成這樣的改變,根據服貿,不能開連鎖店;放進來會賺錢的,我們不放它進來,或是加以諸多限制;放進來不會賺錢的,我們放進來,限制就比較少。

雖然也有人高喊反全球化,但出現在媒體上的反服貿的主流論述,是擔心服貿會讓我們生活周遭大量出現搶我們工作的大陸人。服貿不會造成這現象,但是這種擔憂,不正是美國歐洲右翼工會面對全球化時,高舉的,以種族為基礎的保護主義?這怎有資格稱為反全球化?

全球化席捲世界,正是資本以種族為基礎分化勞工,表現的形式,就是不同國境的工人的不同薪資與勞動條件。高喊反全球化,卻又拿著全球化的核心精神在質疑陸勞,自相矛盾。這樣的主張反而是在助長自己反對的東西。

如果是反資,那重點就決不是陸資還是外資,資就是資。

重點在於如何反。一國社會主義不可能,何況我們不是社會主義國家,真有可能反全球化?反全球化是運動是騷動但不是革命,是概念的提倡,值得尊重,但若不能提出例如企業社會責任,勞工條件,這樣的具體主張,並且設法列入各式雙邊FTA協商的AGENDA,高喊反全球化只是眼高手低。

若支持企業社會責任,勞工條件,這些主張,那就應該看到大陸勞工與台灣勞工的相同處境,怎會在大談社會企業責任時也大談『恐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215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服貿|反服貿

留言共 4 篇留言

一粒柚子
反馬...

04-27 10:40

藍染坊
我一直有個疑思
大陸貨的品質眾所皆知
開放陸資來台意味著大陸貨更容易流入市面

雖然現在已經充斥在貨架上
雖然台灣的品質也不相上下(望食品

可是那些大陸食品的報導我看了就軟了呀[e3]

04-27 10:48


這個問題很好,你可以去該位先生的臉書問他,因為他才是專家。
不過我得說,你知道有多少東西都已經是中國製造了嗎?
回到食品這邊,食品來我們這裡賣一樣要經過衛生局檢驗,
當然很多人說不信任政府云云,那這就只是種信仰,屬於無解之題。04-27 11:17
大魔法師-自由黑闇
其實...那群人既不是反陸,也不ˊ是反資,而是反政府。
背後操作的人很邪惡,假藉反陸名義製造暴民脫序的行為,
等中華民國政府被暴民完全癱瘓之時,就是大陸收割的時候。

04-27 12:48

DEADEYES
大家是反”極權官僚”政府。

05-12 16:16


哪來極權,極權還可以鬧這麼久喔05-12 16: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ttoo66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柏拉圖在理想國談論失控的... 後一篇:圖解東亞各國人種的差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