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行道樹之死

在下 | 2014-04-26 11:38:23 | 巴幣 10 | 人氣 209

自創 - 極短篇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行道樹之死

    行道樹之死
 
 
 
  他們說我瘋了,但並非如此,我比任何人都要清醒。打從坐在此處的那一刻起,就試圖告訴所有人我的理由、我的堅持,但沒有人願意相信、甚至沒有人願意聆聽。
 
  我坐在行道樹之前,目的,是為了阻止任何人去傷害它。我正在保護一棵樹。
 
  聽來似乎很荒謬,實際上我自己也這麼覺得。我不是有愛心的人,不論衣衫襤褸的流浪漢還是搖尾乞憐的流浪狗,我從來都無動於衷,依然故我漠視與自己無關的事物,問心無愧過平淡安穩的生活。
 
  但我還是聽到了,這棵樹的聲音。如一般行人,那天就只是路過此地,偶然注意到這棵平凡無奇的樹,突然就這麼聽到了那近乎哭嚎的哀求。
 
  「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們?我們做了什麼?你們聽不到我嗎?」
 
  我驚愕望著那棵樹,它的音調轉而急切興奮,「你聽得到對吧?請你告訴他們,我們也住在這裡、我們也有生存的權利!」
 
  「別理它!」又有其它的嘶吼冒出,我環顧四周,恐懼地發現四周的行道樹正竊竊私語著!
 
  「難道就不能乖乖服從嗎?」「他們不會做對我們不利的事。」「事情沒有那麼糟。」「聽從安排一定會過得比較好。」「就算遭受不測我們也無能為力。」「我們只是樹,被人類統治的樹。」
 
  「請聽我說!」第一個聲音再次高揚,「他們隨意移植不是第一次了,甚至多次施工不當害我們的同胞一個個死去,就算我們渺小、卑微,不說話、不行動就永遠也無法改善!只讓一個人類聽到也好,請把我們的訴求公諸於世!請善待所有的樹木!」
 
  耳邊頓時充斥行道樹的責罵與喧囂,我慌張大喊著:「樹在說話!樹竟然會說話!」路過的人們只是對我投以疑惑、恥笑與鄙夷的眼神,無助的我只能選擇逃走。
 
  儘管逃走了,我還是對這件事掛懷,沒有人聽到它們嗎?為什麼會選中我呢?這些樹到底想幹嘛?為了解開疑惑,雖然害怕隔天還是回到現場。那並不是幻覺,我仍然聽得到這些樹!但這次我停下腳步,去聽清楚它到底想說什麼。
 
  「他們要來了。人類說要移植卻截斷我們,使我們無法存活。沒有任何的公文命令,沒有任何保護措施,開著挖土機掘開我們的根,操作拖吊車將我們硬生生拔起,沒有遲疑也沒有哀憫。樹木與人類一同生存,我們的請願是保全我們的生命,給我們適合的家園。」
 
  但沒有其它的樹贊同,「想太多。」「人類對我們很好,不會害我們。」「講太多才會被害,別說話就好了。」「說了也沒用。」「人類不會殘害樹木,他們對我們有責任。」「老是說人類壞話,真的會被砍。」
 
  看它們議論紛紛,我的疑問取代懼怕,問態度最積極的那棵樹:「沒有其它樹支持你,認為你的請求人類不會聽見,你還是要繼續大聲喊叫、還是要繼續抗議嗎?」
 
  「不發出聲音,我的生命可能就無法繼續!」
 
  就衝著這句話,我決定幫它。
 
  於是我在這棵樹下大聲呼籲,告訴每個行經的路人:「這些樹將要被砍斷、被推倒、被拔除、被有可能威脅它們生命的方式移開原地!請幫助它們,幫助這些與我們共同生活的樹木,請保護這些樹!」然而沒有人聽進我的話,事實上,人們根本不在乎這些樹的死活。有些人開始圍觀,嘲笑、憐憫、憤怒以及更多情緒與看法,但都只單針對我這個人,而不知道我嚷嚷的是什麼、有什麼意義,不曾注意到一旁更加聲嘶力竭的行道樹。
 
  不久後,我的家人與朋友出現在我眼前,斥責我、勸告我、哀求我,要求我停止這種愚蠢、可悲、毫無意義的行為。
 
  「你瘋了嗎?這些樹干你屁事?」「別再給別人帶來麻煩了,真是丟人現眼。」「你應該去做你該做的事,好好讀書、認真工作,而不是在這邊浪費生命!」「我知道你過得很苦,快走吧,我們以後會更加關心你。」
 
  我氣得直跳腳,不住對這些最親近的人怒吼:「遇到不公怎麼能坐視不管?犧牲自己的權益為何不能提出意見?我認為不能隨意傷害這些樹,我認為這些樹對我們有益,用不法行為移植它們是殘忍、是暴力!
 
  「看見無辜者受到欺侮而不平,你有跳出來主持正義嗎?他人迫害你的權利時,你有高喊反對嗎?難道冷漠、沉默、順從才是保全自我的武器嗎?」
 
  「笨蛋!多話只會害你更慘!多說多錯、少說少錯!」「你就是想太多了,全盤接受別人的安排,當做什麼也沒發生,就能輕鬆過活啊!」「不論真假對錯,休管他人瓦上霜才能自保!」「如果聽從就能平順生活,沒有意見就是生存的選擇!」
 
  他們才真正瘋了!不思考、不表達,我們要腦袋、要嘴巴做什麼?人類與樹木比起來,又哪裡有差別呢?
 
  當我們還在爭論不休,突然被推開倒在地上,大批工程人員霎時出現,挖土機的機械手臂就直接撞上那棵樹!它粗壯的軀幹應聲斷裂,連掙扎的哀嚎都來不及發出。
 
  「斷得好!」
 
  我抬頭望向聲源,那些尚未遭到毒手的樹木沒有悲傷、沒有憐惜,竟然在恥笑捐軀的同伴!
 
  「活該,死好!」「早說了不要做沒意義的抗爭了。」「樹木要認清自己的本分,本來就不該多話!」「我們應該不會有相同的下場吧?」「應該不會吧,我們選擇了服從,沒有理由被肅清。」「真的發生那種事,我想還是會有人類在我們死亡之前救出我們……吧。」
 
  我急著想尋求身旁人協助,拯救餘下的行道樹,卻愕然發現……我身旁的人們,變成了一棵棵的樹木。
 
  他們的腳嵌入地面,面貌與身形僵硬無法動作,皮相變得粗糙且產生紋路,同一般的樹木沒有兩樣,沒有辦法思考、沒有辦法發聲。
 
  一名工程人員手持電鋸,拉開開關揮向這些由人類變成的樹木,我還來不及衝上去阻止,利刃已剖開原來是肉軀的身體。
 
  這副軀幹噴濺出來的不是木屑,是燙人豔紅的鮮血。熱血灑了一整身,滿濺血紅的我木然跪下,無法置信眼前發生的景況——不論是原來的樹、還是人變成的樹,一一傾倒斷裂,行道滿布紅色液體,流向馬路、水溝,血水被工程人員踩過、被挖土機輾過,淹沒了視線所及地面的所有,儼然已成了一片血海。
 
  我看著那些再也無法言語、生命急速流失、只能無聲啜泣的樹木,一棵棵被鋸下、被砍斷,一棵棵抬到貨車上,彷彿要送到什麼地方去,以榨乾這些乾軀所帶來的利益。
 
  還在愕然的當下,突然一群龐大黑影圍上,棍棒如雨下重擊在我身上!他們使勁了吃奶力氣、似是拼命地亂棒打在我的四肢、我的腹胸、我的頭上!痛楚令我大聲哭喊、哀求,這些人對我的懇求充耳不聞,甚至更加賣力地毆打我!
 
  「為什麼要打我?我做了什麼?你們有聽到我嗎?」
 
  「不服從就是你的罪名!暴民!」
 
  為何我要服從對我不公不義的事?我沒有殺人放火,只是為自己的權益站出來,何暴之有?但是沒人聽到我的悲痛,也沒有人能夠援救我。原來有能力幫助同胞與自己的人們,現在都已成了任人宰割利用的木材。
 
  在我失去意識前,最後看到的,是圍毆我的大漢帽上繡的一隻鳥。
 
 
 
    行道樹之死  完。

創作回應

我還在念書的時候,台北市有好多行道樹,放學回家還會遇到樹上掉下的幼雛(當然也有鳥屎...),後來歷任的市長一直砍一直砍,連沒有居民的地方也砍...

說真的我不懂,無意義的殘害植物的生命有甚麼好處?
2014-04-26 12:02:18
在下
似乎有很多工程是設計師忘記考量行道樹的問題,工程人員乾脆就直接「移植」了;但有些工程會明令移植後的樹木存活率必須多少,以達到安全移植;此外有些工程也會規定樹木必須移植至指定地點,譬如樹木銀行。但有多少建商會嚴守、是否有人監督則不得而知。
砍樹不手軟就很簡單一點,這些人不在乎這些樹,或是砍掉這些樹能賺到多少錢而為之。
2014-04-26 12:53: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