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轉貼】古天樂版楊過比黃曉明版楊過差的四個原因(文/不明)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4-04-25 15:59:02│巴幣:16│人氣:1510
  《神鵰俠侶》是以「楊過」的一生成長做為主線,所以稱之為「楊過成長史」倒也一點不為過。黃曉明的「楊過」把楊過分成四段來表現的,立體而生動:古墓裡單純的少年生活,頑皮、愛鬧純真的不識世間苦楚;初涉江湖邪氣漸露,張揚隨性,知善惡、重情義;知曉身世,矛盾心理漸入沉穩;斷臂之痛,離別之苦讓這個少年終蒙上歲月風霜;當看著滄桑的楊過,再回想那個曾經跳脫的少年郎時,心中更多了幾分悲苦,多了幾分唏噓感歎,黃曉明的表演讓我對「楊過」理解的更深、更形象了。
 
一、演戲只是一種真實的回歸——也說少年楊過
 
  天蠍座獨有的神秘感和讓人難以捉摸的個性,成了他扮演楊過最佳的個性,他的身上有著跟楊過太多的相似,看他的「楊過」,不會讓你覺得這是一個脫離他本真的東西,他與楊過是合二為一的。
  黃曉明骨子裡不是外表裡看見的酷,他真誠的內心有如有一個孩子,時時透著孩子氣,因為有著這樣的心境,所以在看少年楊過時,在黃曉明的眼睛裡看到的是清澈,他的行為動作也是自然灑脫,透著一個少年的可愛,有人說他「傻」有人說他「過」,我只覺得這是在一個親人面前的撒嬌、隨性的自然舉動。演員演戲就是一個「演」字,而多數時候也得跨越年齡去扮演一個角色,沒有「裝」和沒有「演」是不可能的。
  《大宅門》裡的陳寶國演年輕那會是有些牽強,但無損於他對角色的把握和創造,我不會覺得他這是造做,只有佩服,而黃曉明較之陳寶國的「演」少年,他更加貼近這個年齡階段,也更自然。十六、七歲少年活的真誠、自然,愛說、愛鬧是天性,頑皮不受教是少年楊過處處受管制的原因,這時的「楊過」就是這般讓受傳統思想的人所不容。
  少年時期的楊過記憶最深刻的片段如古墓彈琴,躡手躡腳的偷聽,好奇的盯著姑姑,一個人自言自語的嘮叨,只為讓姑姑對自己多上幾分注意,說錯話時的急轉話題,終是擋不住好奇的心,看到姑姑攝人的眼神後乖乖的捂上嘴,嘟啷著幾句後仍不忘去好奇的碰觸那琴弦;忽見義父時的喜出望外,看著義父鼓起的腮幫會充滿好奇的想去觸碰,小小細節拿捏自然到位;看在躺在樹下的姑姑,不忍去打撓,孩童心性的對姑姑眼上的黑紗產生好奇,取來自己蒙上眼睛,依樣畫葫蘆,曾經是孩子的我們對一切好奇事皆是有樣學樣;姑姑輕輕倒入懷裡,手足無措的過兒的一愣,從驚訝到輕輕抱住姑姑,完全是一副不知情愛為何物的模樣……
  如果你忘記了黃曉明的真實年齡,我想你會少了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人家不是在扮小,而是在回歸,真實還原,因為少年時候的我們皆是如此,孩童的心是不受桎梏,隨性而為的,有了過多的沉著,有了循規倒矩,還就將是成人眼裡聽話的孩子,而「楊過」恰恰不是,所以少年楊過需要的就是這樣一份飛揚跳脫,無拘無束。

二、細節處理讓角色更細膩
 
  演員扮演一個角色的成功首要是與角色氣質相符,再結合自己的表演經驗,用小細節的處理增加這個角色的魅力;而有的演員也會根據角色性格為他設計一些小動作,通過這些小動作讓這個人物更有個性,黃曉明的楊過很細膩,很有層次,你能通過他的表演,細細的品味出「楊過」此時此刻的心理變化,而「歪下頭、斜視對方時充滿著邪氣」是他給角色賦予的小動作,既顯帥性,又帶著邪狂,這個「楊過」他演的很用心。
  楊過與黃蓉的關係千絲萬縷,自小孤苦的人最渴望的是一份親情,楊過渴望從黃蓉那裡得到母愛,可是黃蓉對他只有防備;楊過對黃蓉是既愛又恨,此恨有多深也意味著這份愛有多深。陸家莊重逢那一刻,遠遠的望著正喜迎賓客的楊過和黃蓉,一張期盼的臉,一張痛苦的臉,前一刻心裡還直直的叫出長輩的大名,但心裡又在念著郭伯母,郭伯伯,「楊過」就是一個矛盾綜合體;被欣喜的郭靖擁入懷裡的楊過,望著前方的黃蓉他內心交錯,其實他更希望的是黃蓉可以給予他關懷,黃曉明此刻飾演的楊過眼泛淚光,但還是硬生生的推開了郭靖的懷抱,他的內心仍在糾纏,讓他又不敢太沉迷於這份感動中;黃蓉的測試,一閃而過得意的笑,一瞬間就變成一副委屈樣,就是這樣一個邪邪的、帶著幾分頑皮氣質,別人口裡的「小頑童」,處理少年楊過上,黃曉明做到了氣質接近又注意小細節的表現,讓你看著時也不由的嘴角輕輕揚起,你會發現自己居然不自覺的笑了。
  
三、從外放式表演談楊過的「狂」
 
  現今的觀眾往往對於表演存在一個誤區,認為深沉內斂的表演是演技,外放式的多被注上誇張之名,熱播的《喬家大院》主演陳建斌就背上了這樣的駡名。
  採用不同的表演方式該與角色個性相符才是最佳的表演,不能一味的認為哪種表演方式才是最好也是最合理的,這樣只會讓表演變得沉悶乏味,走入一個死胡同;而筆者認為內斂,收起一切情緒的表演遠不及外放式的表演更考究一個表演者的能力,人的喜怒哀樂一種最直白的表現,是一種最自然的渲泄,只是把生活中的那種原生態經過藝術的加工表現出來;把一種情緒自然的發洩出來遠比一切看的高深莫測般收著來的更難,就如同喜劇比悲劇更難演是一個道理。兩種表演方式沒有本質的衝突,不能肯定一種而否認另一種,這只會讓一個演員的表演帶有不完整性。
  有人說這個楊過前期有一點狂,有點外放,把這歸類為做作,但只有你深入瞭解角色性格和定位後,一些情境下是需要一個情緒暴發點,不然這個的人物也就脫離了真實性,沒有外放式的表演,也無法塑造一個真正狂人、至情至性、有著不受約束個性的楊過的,我們不是要看一個帶有心理疾病,壓抑自然反應,沒事就自怨自艾的「楊過」,因為這根本就不是金庸給我們帶來的那個有著「西狂」之稱的男人。
  英雄大會上,眾人的責駡,那一雙怒視群雄的眼,不羈中帶著幾分邪氣,面對郭伯伯的責駡,那一聲聲的大吼,是楊過最直白的控訴;那一句倔強的「我沒有錯」,讓我們看的熱血沸騰;冷靜後的楊過,跪拜敬愛的郭伯父,牽著姑姑的手義無反顧的離開,一放一收的表演,恰到好處;從傻姑那裡知曉自己父親死時被烏鴉啄屍,知曉自己敬重的郭伯父、郭伯母是殺父仇人的時候,楊過的狂性得到了最好的表現,不要去說黃曉明不該大吼,不要說黃曉明不該狂亂,如果那個時候他不是這樣,那他就不是楊過;當姑姑最後的一絲生機被郭芙的毒針掐滅時,那殺人的眼神,那壓抑的恨,可他卻不能做什麼,只換作一聲長吼,揮劍劈石棺,這是狂、是渲泄、也是痛……
  
四、最完美的表演就是感動你我
 
  演員其實最好的表演就是回歸自我,當觀眾發覺自己已不由跟著角色一起同笑同悲時,這時演員和角色是完全的合一。很多優秀的演員其實都是在演自己,完全以自己的個人魅力去吸引大家,陳道明老師就是如此;還有一些是憑自己的表演技巧,去創造不同的新角色,這方面我讚賞陳寶國老師,他每部片子裡的人物個性都風格迥異;當然無論是哪種,自然都有喜歡和不喜歡的人,觀眾眼裡的「演技」其實都已感觀化,所以也沒必要拿著「演技」這個虛無的條框去給別人定性,完全在於的是他的表演是否合你眼緣,是否中你意,一次真正感動了觀眾,讓觀眾忘我的表演,就是最成功的表演,你無需去評定人家演技有多高,只要問自己心一句:「它感動我了嗎?」自然明瞭。
  尚未有開拍《神鵰》時,就有很大一批人在網上提出了他們內地演員中認為最合適的,因為在某些方面他是與「楊過」有著太多的相似,那份執著,那種骨子裡的倔,最後他的表現也沒有辜負大家的期望,最真實忘我的表演,會讓你看到的是一個感動你的角色。
  這個「楊過」感動了我,所以我認為他是成功的,黃曉明在這部戲裡的表演可稱完美,他讓我看到了一個真實而存在的「楊過」。黃曉明飾演的楊過的每一次痛哭,大喊都是應這個角色而發的,古墓結婚那場,突然感悟出能救小龍女的方法時,就如同我們每個人在記憶裡想到了一個影子,但卻又無法得以窺全貌時的那份焦急和狂燥,自然真摯的流露出來,這時的他完全不是在表演,而是在還原那種真實。
  斷腸崖上摸著石壁上小龍女留下的字,一字一字念出來時的楊過,傷心欲絕,同樣也讓觀眾看的熱淚盈眶;十六年後如約赴會,眼見著太陽落去,追逐狂奔,試圖能留住時間的楊過,臉上捕捉到的是驚喜,是失望,最後是落漠,一夜的守候後,需要的不再是過多的情緒渲染,此時的楊過心已死,縱身一跳是他的義無反顧;洞天福地一點點看到熟悉的場景,耳邊響起姑姑話語,楊過是欣喜是感動,是激動,那回頭一望的驚喜瞬間捕捉,那一句「我好快活!」上竄下跳的楊過,讓我們看的是心酸不已,他還是那個骨子裡帶著狂性的「過兒」呀。
  整部戲看完,縈繞在腦中的又何止這幾個畫面,摘下醜陋面具時那一抹的驚豔,那種略帶羞澀不知所措撥弄下頭髮的「楊過」;那個隻手駕馭四匹良駒,單挑數萬蒙軍,擊斃蒙哥的蓋世英雄……一個個畫面的重疊、交錯,構成了一個完整的「楊過」,這個「楊過」很本色,很精采;黃曉明為「楊過」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而他現在最需要的得到的是最公正的評論。幾日論壇看來,筆者喜見雖略有不同聲音,但也看到跟我有同樣感觸的人不在少數,可能只有真正懂了「楊過」,才會如此沉迷吧,我也堅信懂「楊過」的人很多很多。

出處:貼庫網(不過也是轉貼的,原文出處不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193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任孤行
黃曉明演的不錯
但運鏡蠻差的
加上電風扇一直吹 燈光也奇怪...

04-25 16:33

EvilHg囧
喜歡黃曉明演的
重看了很多次

04-25 18:22

〃最後之舞
各有所好 不能相提並論 我還是喜歡古天樂的楊過 比較沒意義 不是每個人看法都一樣 喜歡古版的也自有一套覺得比其他版還好的說法

04-26 03:1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覺得應該沒版本超越的了這版XD

04-26 11:08

狐狸祭司
我只知道古天樂版的女配角,大部分比黃曉明版的丑,只有程英一角,張可頤比王嘉好看,雖然張可頤老的好快...XD

04-27 16:55

棒棒勇者
無法苟同,黃老成那樣 裝少年 實在噁心,陳曉至少好看多了

06-01 20: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魚說史】大宋多國志(... 後一篇:【小魚說史】大宋多國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