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心得】我家的食客掌握全世界!(1)

作者:問默│我家的食客掌握全世界!│2014-04-20 18:49:48│巴幣:42│人氣:940


書籍簡介(取自書背)

『這個家,感覺很溫暖呢。』
『......?現在是夏天,所以應該很熱吧。』

為於日本的某間窮酸工務店‧飯山家,突然出現一名千里迢迢從德國飛來的少年,笠取真哉。
這位天才國中生的真實身分,其實是世界級頂尖企業‧OrionLute的創辦人。
只要他動動手指,連操控軍事衛星都不是什麼難事。
真哉因為某些原因,隱瞞自己的身分,成為飯山家的食客。只不過......
『家裡還有年紀差不多的女生在,怎麼可以說同居就同居!』
......跟他同住一個屋簷下的,是興趣與個性完全不同的三姊妹!?
過去經驗在這裡完全派不上用場──社長,這該如何是好?
圍繞著全世界最厲害少年社長,以及可愛逗趣三姊妹的戀愛家庭喜劇。

第四屆GA文庫大賞得獎作品堂堂登場!


作者
七条剛,日本輕小說家,已出版作品為『我家的食客掌握全世界』(うちの居候が世界を掌握している!)、『ヴァリアブル・アクセル』
插畫
希望 つばめ,日本插畫家,已出版作品為『我家的食客掌握全世界(うちの居候が世界を掌握している!)、『雖然我不記得,但還是喜歡妳』(覚えてないけど、キミが好き)、『三千世界の魔王サマ』



心得本文

逗趣歡樂的家庭喜劇設定。不簡單的食客,有個不平凡的身分,不顯生硬無趣的互動,伴隨心靈上的昇華成長,將本來個毫無牽連的外人,視為同樣的家人關係,跟一個家庭產生了緊密的羈絆關聯,實寫了家人間內心的親切感與接納不完美的寬容,引人入勝之別,比起一波三折的迭起情節,相始終溫暖的背景,形成了一股清流,如閱讀『松智洋』的作品般溫馨,嘗著酸甜苦辣的美好,享受著清新典雅的自然愉悅。

雖然收尾顯得過於匆匆短,有些伏筆看來也是可有可無,甚至有不看到最後會使人產生誤解的情境。可是就整體實際閱讀來說,作者不失對一整篇故事藍圖的焦點及鋪敘的合理性,大致維持了素材間的平衡,無異增加了讀者們對故事耐看度與被情節渲染帶來的青睞。

故事進展大概如此,一個年僅十六歲少年真哉,擁有足以讓世界天翻地覆的真材實力,但卻相當煩惱於現況,因為這非他當初所期望得到的結果,那邊的世界找不到當初所失去的『某些』重要事物。而他在因緣際會之下,回到了故鄉日本,是為了拿回當年被寄放在飯山家的父親遺物。

不過,飯山士郎提出了一項要求,同時是真哉父親留下的囑託吩咐,最後他答應了飯山家提出的要求──負責及幫忙他們家打雜一個月,成為了寄人籬下的食客,真正體驗了他過去未曾擁有過的家庭生活,跟過去獨立孤單的自主生活不同,原本應該是一般人日常互動的點點滴滴,對他來說是充斥著驚奇與不可思議,同時他心中隱蔽的疑惑屆時浮上心頭。但是,相隨著事件的紛沓發生,他的心意也益發明確堅定──我要守護,所以我不會放棄。

本作品的主軸是圍繞著『家人』在進行的。作者用他自成一套的敘述方式,將主角與飯山家各個家庭成員產生了關係與連結,並非一蹴可及的完全融入陌生的環境,而是慢慢地透過和他們往來互動的過程,主角才瞭解到了正準備要崩解這個家的潛在危機,已經迫在眉睫,他要如何隱藏祕密的身分又可以幫助他們度過危機,層出不窮的意外事態,讓他最後找到缺少的遺憾碎片,終於下定了決心,要為飯山家而戰鬥,是作為一個食客,同時是認同自己為同一家人的心意。

作者這樣的劇情發展,我認為算是寫的相當不錯,原因不外乎在原本看似平淡無奇的家庭喜劇中,安插發生變化起伏的因子,過程發生的點滴與互動,直至終章才使得一切問題有了徹底連貫性的爆發,大呼過癮的穩健魅力,多得深刻印象。另一點為簡樸卻發人省思的表現之處,作者並不將真哉擁有的地位優勢與技術金錢,做為首要手段出來利用,來改善飯山家當前的財務危機,反而讓主角用給予建議的方式,告訴他們可行的做法,非一概地直接出手解決。

比方說:長女桃香碰到記帳簿的對帳困擾,真哉僅僅告訴她要如何把帳目排序更好一眼明瞭;飯山家的家長,士郎,正面臨了工廠倒閉的危機,他為了有穩定收入來源,專心投入研發工作,可是製作出來的成品屢屢不盡人意,碰上了技術的瓶頸而停滯不前,倘若真哉有心的話,用他的權力大可簡單放行士郎的產品通過,如此一來他們家經濟狀況也可以立刻獲得舒緩空間,可是他沒有選擇這麼做,因為在根本問題沒有解決的情況下,這麼做的實質意義並不大,他能做的部分只有知識轉述與協助盲點的突破,產品要該如何做的更好,還是完全得靠士郎不斷努力與嘗試,才會可能有真正被採納的價值存在,也讓他掛住自尊,維持了這個家中的和諧生活。

出於以上敘述的觀點,我認為作者是透過兩點的闡述來說明『家人的定義』,理想中的『家人』組成應該包含其中對成員間的『接納』與『客觀』的瞭解成分。第一點『接納』,而在此所說的『接納』實際並不等同於『認同』觀點,家人間可以彼此互相付出,卻不見得完全循著早已制定的前程去走,像是大姊飯山桃香打算國中畢業後即出去工作,因為她不比妹妹們聰明,為了早點分攤家中經濟的缺口,又可以讓妹妹們順利升學而無後顧之憂,對她來說,這可能是最好的選擇。

可是,二姊莉子不這麼認為,縱然桃香的心意是為了她們著想,進而打算犧牲了自己。家人的未來不應該被家人所束縛,可以接納他人贈予的好意,卻可以不認同其中所附帶的價值觀與行為,或許對當事人來說是一種冷血的行為,付出的當下就被冷冷地打回,但是,我相信拒絕好意,也是一種愛家人的表現,正是因為愛著家人,才會不想在彼此心中留下愧對的疙瘩,為了走出自己的一片天,比起直接放棄換取機會,默默地支持家人,給予可能性的發揮空間,不是才更加尊重一個人的價值嗎?

接著,第二點為『客觀』,指的是對社會環境中引發的困境,應該抱持著中立不偏頗的心態。故事中,不論是主角還是飯山家,皆沒有對前景堪憂的這個家,有所抱怨,他們始終抱持著是如何將這個家打理的更好的心態,因為家是家人最先的避風港。

家是實體存在的物體,家庭關係是抽象的面貌,家人則是親緣團體的產物,維持家、家庭與家人的和諧,包括許多複雜的結構面處理,要不能處理最為貼近最基本需求的滿足,基本上衝突必然發生,而故事中成員的無怨無悔,降低了衝突發生,卻在無形中加深了家人間的心結,與導致最後發生長久壓抑莉子的情緒爆發,不臻解決之道,反倒勾扯出吐露真實心意的機會,回到初衷。這就是家的真實原貌,也是最容易產生誤解和原諒的場所

在角色方面來說,除了么女優希、OrionLute公司的執行長基爾曼出場較少外,大致上都還維持著平衡的角色互動,本集主要的圍繞角色為主角笠取真哉、大姊桃香、二姊莉子、飯山士郎四人身上,而真哉的祕書路法多是在聯絡,著墨文其實不多,期待未來的集冊中會有嶄露頭角的機會。先從主角說起,我起先認為他是個像馮諼一樣的食客,不斷地飯來張口提出要求,最後再來使狡兔三窟的計謀的驚嘆。最後結果,我驚覺犯了錯誤,現代當食客要不幫忙做些事,老早會被輾出去流浪吧。

好了,不開玩笑了,進入正題的解說。在真哉的描寫中,他游移在權力與理想追求的兩極端上,故事一開始,他真的打算要完全放棄公司董事長的繼承權,專心一致的尋找過去遺失的生活,殊不知過去的貧乏生活經歷,讓他有了生活適應上的障礙與麻煩,關於這部分的描寫我覺得有點不切實際,如果是很早開始就自立生活,何況他憑著十歲就從大學畢業的才智,不太可能不知道煮蛋與微波蛋的差別,導致最後悲劇的爆裂結果,弄得滿場混亂。雖然從作者的字句說詞裡,可以推敲出因為他長期幾乎只吃外食,所以不太清楚食物的烹調,只是個清楚理論應用的生活白癡,簡單說他不懂程度比例的拿捏。

但如此刻意的形象塑造,反而讓人覺得有點虛假做作,缺少了真實感與危機感的傳達,為這角色打低了評價。然而,看到了中後段劇情後,稱不上完全改觀,卻有了不同感受,從當初的糊塗賣傻到對她們家人的認同與扶持,這是一段轉變的階段,是懷疑自我到堅定實現的過渡期,他找到了生活的價值,加上與過去的努力攫取有了呼應,發展出合理的心態且不彆扭的理由,解決了飯山家的當前危機。他不算最好的描寫,卻實實在在表現內心裡的糾結,淡然了前面不良的印象。

桃香與莉子放在一起講,起因是出自家中的經濟狀況,而起了衝突,桃香為了家人可以犧牲自己,莉子卻不答應她的任性,家人間的關係面臨緊張氛圍,兩人彼此都有各自的立場與態度,而她們如何將之化解與面對未來的不確定反應,穩固家人間的向心力,成為了劇中平穩步調中的高潮點。

最後是士郎的部分,樸實努力耕耘的人,跟真哉的爸爸徹是當年的同學,亦是接納包容家人選擇的好父親,他為了家中的經濟竭盡心力研發產品,始終徒勞無功,也知道莉子為這個家的默默付出,於是他不能放棄,而在他在與真哉討論後且更進一步試驗,也真的完成了符合標準的試作品,說明了機會並不只是垂手可得的禮物,沒有努力與機緣作為前提,距離成功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如果真哉沒有成為食客,他可能沒有就無法找到自我的價值;如果沒有桃香與莉子的坦然相見,飯島家中的和平可能就僅此在表面的虛像;如果沒有士郎的努力,飯山家的經濟可能就無見光之日。更重要的一點,作者埋藏許久的伏筆,在終尾有了眉目,發生顛覆想像的意外弦音,若沒有優希的無心發現,真哉的求證精神,與缺少他父親所留下的兩件遺物相結合,那麼,結局將重新洗牌,未來會是十分難以預測且艱困,且難以收尾。

就整體來說,故事架構完整明朗,人物互動鮮明活潑,深得共鳴的迴響,不失老調重彈的逸趣,沁入全身的勃興之意,神韻清爽且細膩分明,直達溫潤心中的缺角,值得一看。

後記
這禮拜四才剛考完期中考,心情一放鬆,就懶得下筆,晚上時間花在看完兩本小說,一本『夏之庭』,一本『黃昏色的詠使』,兩本都不錯看,推薦借來看看。前者不太算輕小說,比較類似兒童文學,卻輕鬆帶出生死的重量,悲劇結局卻讓人發省感悟;後者是部輕小說,寫作功力相當紮實,單純只看第一集也有完整的故事結構,據說後續的作品都有其關聯性,ㄜ~~以後有時間再說吧,我期待可以借到第二集的時候。
最近要開始要準備交報告了,明明才剛考完試,不得輕鬆的命,只好在宿舍內的連夜趕工了。好了,胡言亂語說完,下次周末發文再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144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家的食客掌握全世界!|我家的食客掌握全世界!

留言共 4 篇留言

皇祐
這本我也有買不過還沒看所以看完來補這篇吧,也就是說這部作品值得期待囉,話說本來想先看這本的
不過盡然先被你搶走首發心得,那就為了讀者先研究其他的地雷吧[e12]

04-20 19:38

問默
不小心搶了,還是期待看到您發文

04-20 19:42

皇祐
還是會發′只不過會先寫別篇

04-20 21:54

問默
交給你了,我要再看看還有什麼書好寫04-20 23:00
皇祐
以看完了,話說大大分析的好透徹喔,我無法達到的境界,這本我已經看完了
個人也覺得是一部很優質家庭溫馨喜劇[e12]

04-23 18:23

問默
我還蠻喜歡這部的04-23 20: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Solaron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圈、叉與三角──... 後一篇:【試閱】愛上她的12種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又到了小週末啦~ 祝大家假期愉快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