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World Tank Museum 世界戰車博物館第二彈─三號突擊炮G型

作者:吉姆狂│2014-04-19 14:51:48│巴幣:30│人氣:1217
        繼上一次的獵豹之後,抱歉了各位,我又拖稿了,希望各位不要生氣,小弟會補償的!(拖稿是因為我的手機莫名其妙的變磚頭了,照不了相啊!)

       本次要介紹的是德軍的「三號突擊炮」,它跟四號突擊炮一同經歷了整個二戰,而且他可是德軍「擊殺數最多」的一款戰鬥車輛!


名稱:三號突擊炮G(Sturmgeschütz Ausf.G)
類型:突擊炮
原產國:納粹德國
服役年代:1942年─1945
總重:23.9t
全長:6.77m
寬度:2.95m
全高:2.16m
乘員:4
車長、炮手、裝填手(兼通信員)、駕駛
裝甲厚度:80mm,側30mm,後50mm
主要武裝:75mm Stuk 40 L/48(備彈數44枚)
次要武裝:7.92mm MG34機槍
引擎類型:梅巴赫HL 120TRM汽油引擎
輸出功率:300hp
懸掛系統類型:扭力桿式懸吊
最大行程:155km
最大速度:40km/h
使用國家:納粹德國、芬蘭、蘇聯(擄獲)
生產數量:10,500(三號突擊炮全數)

       在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德國陸軍參謀本部主管作戰的第一廳廳長─曼施坦因上校向陸軍部提出必須要有「一款能直接支援步兵師的自行火炮」的提議,該提議被陸軍部接受,並在1936年6月15日命令德國戴姆勒‧賓士公司研製一款「用以支援步兵,並搭載75mm火炮的裝甲車輛」。戴姆勒‧賓士將三號中型戰車(Pz.Ⅲ)的底盤和引擎為基礎,製作了一款搭載75mm StuK 37 L/24的無砲塔裝甲車輛,並命名為「三號突擊炮」。1938年,戴姆勒‧賓士也開始研發搭載長炮管,用以反戰車作戰的三號突擊炮。

       三號突擊炮與一般戰車相比,由於捨棄了炮塔,大大減少了車體高度,以三號突擊炮A型為例,其高度為1.95m,與一般成年男性的高度相差不多,該特點不僅利於協同步兵作戰、進行伏擊,也大大降低了生產成本及生產工時。1939年9月1日,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三號突擊炮依原定計畫被配屬進步兵師與機械化步兵師,並參與了二戰初期的各大戰役,而在多次作戰中,三號突擊炮作為的反裝甲武器的潛能也逐漸嶄露,其中最著名的例子是在1941年9月,德軍著名的戰車車長─米歇爾‧魏特曼曾指揮一輛三號突擊炮在半小時內擊毀了7輛蘇聯軍的T-26輕型戰車,而本身並未受到任何損傷。

       1942年3月,搭載75mm StuK 40 L/43的三號突擊炮F型正式登場,這時三號突擊炮的主要目標也從碉堡等防禦工事正式轉換為戰車,而三號突擊炮也沒有辜負眾人的期望,在各大戰役中都有相當優異的表現。而且不只德國,蘇聯也將擄獲來的三號突擊炮改裝後進行使用,而在二戰後期芬蘭與蘇聯的戰爭中,芬蘭陸軍所接收的59輛三號突擊炮,也以僅損失8輛的代價,擊毀了高達87輛的蘇聯戰車。根據統計,全數三號突擊炮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所擊毀的戰車數,高達21,000輛以上。在二戰結束後,除了芬蘭繼續使用三號突擊炮外,蘇聯也將擄獲的三號突擊炮給予敘利亞在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使用。

           就三號突擊炮的發展來看,總計有8種型號,包括了A型到G型(其中F型還分為普通F型與F/8型),其中A型到E型都是搭載短管榴彈炮的型號,各型號之間的差異並不大,產量也不多(其中B型數量最多,但也僅有320輛)。從F型開始則是為反坦克型的突擊炮,搭載了長管的反戰車炮,總計分為F型,增加砲管長度並增厚裝甲的F/8型,以及使用三號戰車M型底盤的G型,其中G型的產量高達7千輛以上,是三號突擊炮之中產量最多的。在此之外,還包括搭載了105mm StuK 42 L/28的105mm突擊榴彈炮型,與搭載150mmsIG 13重步兵炮的33B步兵突擊炮,總計各型號加起來的數量有10,500輛,是德軍產量最多的裝甲車輛。

註*1;三號突擊炮各型號生產時間及數量
A型:1940年,產量30輛
B型:1940年─1941年,產量320輛
C型:1941年,產量50輛
D型:1941年,產量150輛
E型:1941年─1942年,產量272輛
F型:1941年─1942年,產量359輛
F/8型:1942年,產量334輛
G型:1942年─1945年,產量7,893輛

註*2:突擊炮與驅逐戰車之差別
突擊炮:用以支援步兵的裝甲車輛,成員屬於「炮兵」,主要搭載榴彈炮,主要對付碉堡等建築,也可攻擊輕裝甲車輛。
驅逐戰車:用以支援戰車的裝甲車輛,成員屬於「裝甲兵」,主要搭載反戰車炮,主要對付敵軍戰車。

資料來源:
參考網站



 
參考書籍
世界戰車博物館圖鑑
戰車機械結構圖鑑1
世界軍武發展史坦克篇
活躍各大歷史戰役世界傑出戰車50


WTM第二代第三款─三號突擊炮!由於W.o.T的關係,很多人會認為這輛車是輛「驅逐戰車」,但事實上突擊炮與驅逐戰車間是有差異的(請詳閱上面「註*2」部分),但到了二戰後期,為了補足戰車數量,兩者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




本次說明書重點:
上半部:突擊炮的發展史!其實突擊炮的構想在一次世界大戰時就已經出現,但當時只是步兵將野戰砲拖著一起行動,並用之擺平惱人的機槍陣地或防禦工事,在一戰結束後,威瑪共和時代則是將野戰砲直接架設在履帶的底盤上,但這種形式可以說是毫無防護性可言,到了納粹德國時代,終於是將其以完整的裝甲包覆。

左下半部:突擊炮上面會有許多步兵作所謂「戰車跨乘」,他們會搭在戰車上,並與之一起行動,這對沒有砲塔的突擊炮來說是非常需要的手段。

右下半部1:三號突擊炮在二戰中的戰績是非常驚人的,而當然的,內部成員也是領勳章領到手軟的(炮管上的白色條紋代表該輛戰車的擊殺數)。

右下半部2:為了增加防護力,德軍還在戰車上抹了水泥,但這有沒有效就見人見智了。


本次塗裝:冬季迷彩、三色迷彩、單色迷彩...(給我德國灰啦!)


1/144三號突擊炮的長度約4.5cm。

冬季迷彩(WTM編號025)

冬季迷彩的三號突擊炮。三號突擊炮與四號戰車一樣,經歷了整個二次世界大戰,值得一提的是,這輛由三號戰車改裝而來的突擊炮,其數量卻將近是三號戰車的兩倍。


三號突擊炮正面。這款三號突擊炮G型的用途其實與驅逐戰車較為相似,是以反裝甲為主要任務,與一開始設計的「支援步兵」有所差距,雖然火力與防護性都比不上後期的其他驅逐戰車,但簡單耐用的設計卻也讓他撐到了二戰結束。


三號突擊炮背面。在戰場上,士兵們不會希望自己的武器常常需要維修,要盡可能的耐用,就這點來說,三號突擊炮可以說是相當優秀,比起後期的德意志動物園系列來說,四號戰車之前的戰車都是較容易維修的,這不論是對乘組員還是整備員來說,都是一項福音。
車底尾部的那兩個黑色的圓圈是備用附載輪。



三號突擊炮側面。三號突擊炮與四號戰車一樣,會在側邊增加「裙甲」以抵擋蘇軍的反戰車步槍或美軍的火箭炮。


三號突擊炮頂部。車長塔是只有G型才有的設備,在此之前的三號突擊炮大多是以V形望遠鏡進行觀測。
有一款與三號突擊炮外表相當相似的「四號突擊炮」其與三號突擊炮的差別在於他是用四號戰車的底盤進行改裝,除此之外兩者的差異並沒有很大。


三號突擊炮底部。這款三號突擊炮可以看到他的扭力桿懸吊系統!

三色迷彩(WTM編號026)

三色迷彩的三號突擊炮。








單色迷彩(WTM編號027)

單色迷彩的三號突擊炮。








大合照

三號突擊炮是本人喜愛的德軍戰車之一(小弟喜歡二號戰車、三號突擊炮和四號戰車,虎式一半吧!),它的外型真的是超讚的。
三號突擊炮是WTM第二代中較為搶手的一款,畢竟這款車可以說是大眾車款,作二戰德軍場景若不放上一輛三號突擊炮,總會覺得少了些甚麼吧!(純屬個人觀點,作模型當然是依照個人喜好去做。)

其他圖片

二戰德軍兩名老兵─四號中型戰車、三號突擊炮。(在此向他們致敬!)


象式重型驅逐戰車、三號突擊炮、獵豹式重驅逐戰車。三者拿來比較,可以看到三號突擊炮的車身高度和車寬都比兩者來的小。


這情況就是德軍二戰後期的縮影吧!


堅守崗位!



感謝各位的觀看,也期待各位的回覆與指教(以上資料若有錯誤,歡迎討論與指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129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WTM|戰車|坦克

留言共 9 篇留言

黃金槍神熊
G型有側裙@@!?
(望向WoT

04-19 15:04

吉姆狂
有啊!WOT之前的四號不也沒側裙?04-19 15:05
黃金槍神熊
WoT 9.0版為了歷史戰才幫四號加側裙
之前確實沒有...

希望以後會有側裙版三突G型@@

04-19 15:08

吉姆狂
就看遊戲公司願不願意做了!04-19 15:09
佐駒成澤
數量卻將近是三號戰車的兩倍

只能說沒辦法阿 那50mm的砲真心不給力阿

04-19 15:30

吉姆狂
後期有改成75mm榴彈砲,但他的設計不像四號還有許多改良空間,所以就被淘汰了。04-19 15:33
殺龍王
挖~今天發好多戰車文~[e17]

04-19 17:57

吉姆狂
要補之前沒發的!
04-19 18:02
一粒柚子
這算物盡其用吧...有現有底盤 只畏小改一下 就可以拿來用了@@"

04-19 18:40

吉姆狂
剛剛看錯了,這個設計是從一開始就出現的,其實很合理,不僅降低成本,作出來的東西又非常好用!04-19 19:34
一粒柚子
連老本都得挖出來...= =

04-19 19:26

清 楚 MAN
三突子!!德軍裝甲車輛中我最喜歡的其中之一!

04-19 19:49

吉姆狂
我也超喜歡他的!04-19 20:10
薩堪德拉
期待150mm的三突子

04-21 19:10

吉姆狂
等我弄到手吧!不過需要一些時間04-21 19:24
薩堪德拉
叫WG更新啦wwwwwwww

04-21 19:27

吉姆狂
你去俄國一趟啊!去找SerB試試看!04-21 19: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g8408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World Tank M... 後一篇:World Tank 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到我的小屋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