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創作百題】076.《和平紀念日》

作者:冬將軍™伊薩│2014-04-17 00:06:35│巴幣:16│人氣:535
※APH自律聲明※
〈注意!這裡的文章乃延伸自漫畫作品Axis powers ヘタリア,
與現實存在的國家人事物並無直接關連。〉

— ※— ※ —※— ※— ※—

  說起蔣志青,其實她也沒有多了解,但這了解,卻比她的老師——亦是她的大哥的那名青年,來的更加深,更加廣泛。青年名叫王耀,黑髮黑眼,標準的東方人外貌。在國際之間,他叫中國。在國家的化身之間,他叫王耀。

  他是亞洲的大哥。從千年以前,他帶著許多當時仍幼小的國家成長,逐漸的看著他們的背影越來越高大,離他越來越遙遠。最後全部都離開了他。一個不剩的。

  其實她知道,他的身體狀況可說是每況愈下,過於頻繁的政權變化與內亂讓他很吃不消。當她意識到這個事實時,她已經與任勇洙被納為日本的殖民地了。當時她恨他,恨他的孱弱,恨他把她交給日本卻只為了苟延殘喘。

  同時她擔心他,她亦希望有誰能夠早些意識到他已經無法再承受更多摧殘的事實。這是矛盾的,她不否認。但即使再怎麼憎恨,王耀畢竟也是她的家人,是無法割捨的重要存在。

  直到那年,西元一九一一年,當時她聽到這個消息時,才驚覺時間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流轉了十六年。那年,有一群有志之士發起了革命,推翻了中國近兩千年的帝制體系--極為後代所稱的辛亥革命。

  王耀又再次的從懸崖邊緣被救回,但不安定的氛圍與已經造成的傷害是無法因為一場革命而徹底復原。當時那名算是革命的起草人,名叫孫日新的青年,為了之後中國的命運而傷透腦筋。孫日新東奔西走,日夜奔波不得停歇,換到的卻也只是些微不足道的幫助。

  有時王耀不免懷疑,根治他體內早已無法挽回的傷害,明明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為何這群人還甘願這樣子為他辛勞、為他受苦。他看著孫日新跟黃軫的互相談天的畫面,總是會有這種念頭浮現在心上。

  他從未聽過孫日新抱怨什麼,即使是在當時袁世凱稱帝時,他也沒有向王耀吐過苦水。只是盡全力的維護著中國的和平與安寧,即便他們彼此都有預感,這和平與安寧不會持續的太久。

  因此為了換取更加安定的環境,一九二三年,孫日新與當時在中國北方的蘇聯建交。孫日新自己也說過這是飲鴆止渴的決策,但他無法不依靠外界的力量,而無可否認的是他也結交到了一位良師益友。

  當時一九二五年孫日新過世時,王耀雖然沒有哭泣,心裡卻十分的難受,有種無法言喻的空虛感,怎麼樣都無法填補。他當時在孫日新的葬禮上看見一名黑髮黑眼的青年--他會只注意到那名青年,是因為青年是全部身著戎裝的軍人裡面,唯一沒有掉淚的。但他看的出來,青年是十分壓抑的。

  當時葬禮結束時,青年獨自一人坐在外頭的椅子上,用雙手覆蓋著面容。當時王耀正巧經過,他靠近青年,伸出手拍了拍他的背。青年抬起頭看著他,有些發楞,在發楞之時幾滴熱淚靜悄悄的滑過臉頰,青年有些錯愕,他急忙用衣袖擦了擦臉,卻哭得更兇,更加一發不可收拾。

  王耀沒有阻止青年哭泣,他坐到青年旁邊,伸出雙手環抱住他的肩膀。他不知道他的舉動反而讓青年徹底崩潰,青年沒有哭出聲音,滾燙的眼淚卻不停從掩改著臉龐的雙手指縫淌出。

  他後來才知道青年是孫日新的接班人,是名叫做蔣志青的軍人。蔣志青有些固執,也有點聽不進他人的建議,卻是個不輕易說放棄的人。王耀信任他,比誰都還要更加相信他;而蔣志青亦然,他信任王耀,也愛著這個國家。

  中華民國。這個充滿了太多傷痛的回憶、太多美好的過往,並且生不逢時的國家。

  是的,中華民國是個生不逢時的國家。直到蔣志青帶著國民政府軍隊離開中國,踏上島國台灣的那刻,王耀才真正意識到這個事實。

  蔣志青一直不喜歡蘇聯,卻又捨不得與蘇聯的領導人斷絕關係。這股矛盾讓蘇聯趁虛而入,讓中國共產黨在國民政府與日本進行抗戰時在偏遠的貧窮農村坐大勢力,最後趁著國民政府尚未恢復元氣時開戰,獲得了不公義的——至少在王耀眼裡是如此的——勝利。

  被中共接管的日子,王耀不敢細想自己到底能撐多久,又會持續多久。身為中共的黨化身,范崇霖是個異樣沉默的人,他極少露面,也極少發表自己的意見。有時一個會議開了三個多小時,王耀打個盹驚醒,卻發覺范崇霖仍然維持著他睡著前的姿勢。

  偶爾面對他的歇斯底里,范崇霖即使被辱罵,也不會還擊。他只是默默的承受著他的怒氣,等他發洩完後,范崇霖沒多說什麼就直接離去。他後來發現這是范崇霖與蔣志青與眾不同的地方,保持沉默已經是范崇霖所能做的最體貼的行為,在長期的赤化思想下,范崇霖已經失去了大部分的溫柔與同理心,或許他早有自覺,才會選擇以沉默代替一切的行動。

  當然,王耀會想要寫個信到台灣,也許問候自己的妹妹,也許關心一下蔣志青。但他做不到,並不是他不寫信,而是即使寫了,那些信卻也到不了台灣。看著紙張上的娟秀字體載滿了思緒,王耀只能嘆氣。

  雖未亡國,但以忘國。



  當時蔣志青帶著國民政府軍來台時,她起初是錯愕的,但她寬容的對待他們。即使蔣志青因為先前的衝突事件而受到不少台灣本省人的厭惡,因此蔣志青從未言謝過,但她並不介意。

  是的,先前的衝突事件,是在一九四七年的二月二十八號發生的。這個事件導致了台灣本省人與外省人之間的隔閡變的更深。蔣志青知道,但他沒有嘗試化解。也許該說,這不是在他能力所及範圍。

  蔣志青從未正面與她說過任何有關中國的事情,但她知道,蔣志青惦記著中國,掛念著王耀。她知道他想回去,中國才是他真正的家鄉。

  然而那個已經被赤化的中國,卻已經不是蔣志青真正想回去的家園了——而蔣志青到逝世那刻也無法回去。她唯一能夠想到也能夠做到的,大概就是有朝一日,讓現在的中國正視蔣志青的存在與功勞。

  看著在陽光下折射著光線的紀念碑,不少的回憶又湧上心頭。那是只屬於她與蔣志青之間,看似平淡無奇卻經歷了二十六年的時光。



  碑;

  悲。

— ※— ※ —※— ※— ※—

後記:

這篇純粹是靠感覺打的,沒有經過太縝密的思緒與考量,所以打的很亂,文不對題,真的很抱歉。

我純粹是想打中國組與台灣之間的故事,講更明白一點好了,是蔣志青這個角色在中國與台灣之間發生的故事。

其實這篇的重點,不是和平紀念日(TMD根本沒提到不是嗎?),也不是國共內戰,而是那句「中華民國是個生不逢時的國家」。這句話是我個人的感覺,沒有經過他人的指點,沒有經過媒體的渲染,是我憑藉著我的眼界、我的內心、我的腦袋、我所身處的立場,所看到的台灣,這個堅強但生不逢時的國家。


附上縮圖原圖↓


— ※— ※ —※— ※—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104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影牙|伊薩克_I.z.a.c|自創|歷史|Axis powers ヘタリア|創作百題|中華民國

留言共 1 篇留言

銀風月希
生不逢時,那又如何呢?有多少人在那樣的世代誕生,有多少人願意相信中華民國,有多少人肯以命相搏換取你們口中的未來;在這名為政治的汙泥中,你自認說了太多謊言,不論那些言語中是否含有善意,隨著昔日同袍一一離世,你逐漸封閉了與人民接觸的窗口,想要逃避扮演圓謊的腳色,但你的意識從不代表著你個人,所以面對群眾,你更多次選擇了沉默,而非正當去面對過去的錯誤,現在的弊端。
「雖未亡國,但已忘國;這恐怕是作為國民黨的"我",在悲觀主義下最能認同的一具化了。」
帶上微笑的面具,唯有如此心中的波瀾才能不被任何人所揭露,包括你自己。

04-17 00:47

冬將軍™伊薩
我很自動的把講這話的人想成緋姐了(抹臉04-17 01: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g207700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創作百題... 後一篇:[達人專欄] 【同人+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