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論2007年王晶版《雪山飛狐》的造型問題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4-04-16 14:39:49│巴幣:18│人氣:3211
  2007年的金庸劇《雪山飛狐》,被「香港鬼才導演」王晶改的面目全非,相信應有很多人詬病吧?小魚也頗不滿這個版本的劇情改編(尤其是苗若蘭的角色崩壞),不過對於觀眾批說「造型疑點」,小魚倒沒什麼意見!反而很滿意
  就好像聶遠飾演的主角胡斐,時空背景既然設在清朝乾隆年間,按照大清例律理應「剃半頭、綁辮子」(否則處斬),但聶遠的胡斐卻是大波浪式的捲頭,開播前就被遭人批平不合歷史。


聶遠的胡斐(右)、安以軒的苗若蘭(左)

  首先,我要套用聶遠當初對批評的回應:「這不是歷史劇,而是幻想與史實交叉的武俠劇。」再來,無論是原著的胡斐、還是劇中的胡斐,從他在《飛狐外傳》、《雪山飛狐》的表現,他明顯是位反清人士,雖然書中並無明確指出,但他與反清的「紅花會」結交又去擾亂福康安主持的「天下掌門人大會」,已不是公然反叛了嗎?回到造型身上──我是胡斐的話,我對清廷的態度就是:「老子就是造反!老子就是標準的反清人士!何必遵守你們滿人的規定來弄老子的髮型?你們能理解『波浪頭』的美感嗎?
  再看看方中信的苗人鳳、黃秋生的胡一刀,兩位大俠也是偏向反清,連電視劇第一集開頭,乾隆還跟田歸農抱怨說:「他們兩個偏偏都是跟朕作對的人!」後面還看到苗人鳳對來追殺自己的清兵大開殺戒呢~


「金面佛」苗人鳳(方中信)

  小魚在此代表苗大俠對乾隆嗆聲:「老子就是造反!老子還殺過你派來的追兵!老子愛剪Fashion的『拉麵頭』,就是不剃頭、不綁辮,你管得著嗎?


「遼東大俠」胡一刀(黃秋生)

  小魚再代表胡大俠對乾隆嗆聲:「老子就是造反!老子久在塞北、長住遼東,天高皇帝遠,老子就是不綁辮子,你管得著嗎?
  話說這兩位大俠有兩個共通點「武功幾近天下第一」、「神龍見首不見尾」,也因此清廷無法奈何他們,打也打不贏、追也不追不到,只能任得他們在造型上「逍遙法外」。(XD)
  再講「紅花會」(戲中改成「鐵花會」= =),端看劇中也不是所有男子剃半頭、綁辮子,「追魂劍」無塵道長、「奔雷手」文泰來更是首當其衝!小魚尤其最愛桑偉淋的文四哥,粗曠又不失俊雅的外貌,還設計一頭猶如「步驚雲」般的髮式酷炫且威武,真是很前衛的造型。


「奔雷手」文泰來(桑偉淋)

  小魚在此代表文四哥向乾隆嗆聲:「在『反滿復漢』的紅花會面前,你先祖所訂制的律法根本就是個屁!老子就是造反、愛模仿『步驚雲』的髮型,你奈我何?有種來嘗嘗我的『霹靂掌』啊~」(此時乾隆老兒疑惑道:「步驚雲是誰啊?」XD)
  當然不可否認,紅花會中人在外行走江湖,有時還是需「入境隨俗」一下,以免不必要的麻煩:就如同總舵主陳家洛一般,身為首腦人物,雖志在反清,但為了顧及大局,還是遵守一下清廷的法律吧~


「紅花會總舵主」陳家洛(吳慶哲)

  小魚在此代表陳總舵主對乾隆發話:「我無情的哥哥,雖然照滿人的法律辦事很不爽......但為了方便到中原收集情報,又可以三不五時假扮你的私生子福康安,我就從權一下~」(有人想問為什麼陳家洛要叫乾隆「哥哥」嗎?詳情請去翻閱《書劍恩仇錄》)
  胡扯這麼多,無非是想說:「雖然切合歷史背景挺重要的!但作為藝術創作也不必死死的受其所限制。」整齣戲如果指因為是清朝,以致孩童、少年、青年、老頭等所有角色清一色「剃半頭、綁辮子」,豈不少了些趣味性?尤其在部分的反清人士身上,還是可以在造型上違反一下、另創新意。反正他們都表明是反清了!不需要像田歸農那等「清廷走狗」一般遵守法律(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098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這部比較少翻拍

04-16 14:53

小魚兒諸葛亮
嗯,劇情比較短,有些導演還會將它與飛狐外傳合拍(不過金老不太喜歡這樣)04-16 14:55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文泰來這造型反而比較像頭髮沒白的華英雄啊. XD

04-16 23:10

小魚兒諸葛亮
哈哈04-16 23:23
狐狸祭司
這版我只喜歡阿嬌,雖然當時有陳冠希事件。

04-17 21:03

小魚兒諸葛亮
我也是,她的程靈素又美又聰明04-17 21:15
Hikari Aoi 藍光
同意 而且武林人士本來就沒有每個都在守規矩

03-16 18:06

小魚兒諸葛亮
說的好!03-16 20: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任何作品都是「為了某目的... 後一篇:【小魚說史】大宋多國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