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我愛看電影:驚魂記

作者:異氟爾酮│2014-04-15 13:20:35│巴幣:30│人氣:792
  喜歡接觸恐怖驚悚類型題材的電影、書籍、動漫等等,通常都會聽過幾個經典作品,或是大師的名字,希區考克、史蒂芬金,我記得最清楚的是這兩位。其實我兒時有看過驚魂記的淋浴經典片段,是我阿公在看,然後他發現我還沒睡覺,就叫我趕快睡,於是我是矇在被子裡裝睡看的,不過只看到淋浴那一幕......就睡著了,當時也不會怕,畢竟我不知道在演什麼。我媽媽一直以來都蠻排斥我看這些類型的影視,她覺得會影響到我的人格發展之類的,但我覺得根本是她很怕看,可是如果有人在看她就會想跟著看,看過之後沒人陪她睡又會怕,乾脆就不准我看= =

  總之我一直沒機會看驚魂記,它是一部早期黑白電影,也許沒什麼特效可言,不過看看以前電影拍攝手法也是很好玩的。劇情會捏他~



  驚魂記開場非常俐落,就一對年輕男女在賓館私會。而且我發現以前的內衣啊!背帶看起來還挺有設計感的耶!還有她背上那顆靠近頸部的痣好性感啊!


  女的名叫曼璐,是一名秘書,好像是房仲業的樣子;男的名叫薩姆,五金行職員,離婚了但要給前妻贍養費的樣子?曼璐趁著中午休息時間跟薩姆幽會,但是她厭倦了要偷偷摸摸......所以薩姆可能離婚手續沒有辦完,所以兩人見面還是需要低調吧?


  吃完薩姆,曼璐趕緊回到公司,幾分鐘後老闆帶著大客戶回來,完成剛飯局中談好的交易,帶牛仔帽男子似乎是個土豪,他一直都色瞇瞇的看著曼璐,總之他打算買一棟房子送給要出嫁的女兒。雖然曼璐的老闆不希望直接收現金,但是土豪為了表示他的闊氣,還是掏出了四萬美金......於是老闆要曼璐將錢拿去銀行存起來,曼璐問了老闆她頭痛身體不舒服,是否能存完錢後直接回家,老闆答應了。(如果老闆都是這樣的好人就好了......


  結果這妹子是回家款行李,捲款烙跑了......四萬美金相當於現在一百二十幾萬台幣左右,不過對當時的時空背景來說,是一筆很大的數目。


  路上她因為開車太累,於是在路邊停車睡了一晚,結果被一位路過的警察注意到她不合常理的舉動而盯上,不過警察沒有跟她太久,只到曼璐換了車。繼續逃亡時,遇到了滂沱大雨,視線不良,而曼璐也累了,剛好看到一間汽車旅館就進去休息。


  旅館老闆諾曼,人還不錯溫文有禮,喜歡收集鳥類標本,不過他有位老母親非常排斥外人,本來諾曼邀請曼璐到他家裡吃晚餐,但是他老母親用超大嗓門吼著不歡迎曼璐來共進晚餐,於是諾曼只好端了晚餐,請曼璐到旅館櫃台後面的休息室用餐。
  其實在曼璐與諾曼的對話中,我隱約覺得諾曼人怪怪的,尤其在談論到母親時特別激動,而且他竟然說他最好的朋友是媽媽......感覺活的非常封閉。總之談話結束後,曼璐回到房間重新思考了自己的所作所為,決定明天一早就回去認錯。於是就開心的去淋浴了~沒錯經典場面就來了!


  啊啊啊!!是誰偷看老娘洗澡還帶刀!!!


  不管是什麼角度,很厲害的啥養眼鏡頭都看不到XD

  本片最驚悚、最恐怖、最經典就是淋浴片段,之所以恐怖就是因為它發生在浴室這樣一個私密又封閉的場所,淋浴(洗澡)又是幾乎大家每天都要做的事,在那麼放鬆又舒服的時後突然受到攻擊,太貼近我們的生活了,所以才讓人害怕吧?


  變成Anna Sui了......很像不是嗎XDAnna Sui香水
 

  捅完收工!她一定很討厭Anna Sui。


  諾曼發現母親殺了人,為了保護母親他收拾了命案現場,這時候四萬元已經不是重點了,因為曼璐把錢夾在報紙裡,諾曼把它當成垃圾也塞進了後車廂,曼璐的遺體也跟著車沉進了沼澤裡。


  左邊私人偵探:阿伯蓋斯特,中間:薩姆,右邊為曼璐的姊姊:萊拉
  曼璐捲款而逃,她的老闆聯絡到萊拉,當時他們都沒有報警,希望可以找回曼璐私下解決,於是萊拉跑去找薩姆,她覺得曼璐一定是躲在薩姆這裡。薩姆表示他完全不知情,曼璐也沒有來找他,於是私人偵探阿伯就用土法煉鋼的法式,一一查訪附近所有旅館。


   還真給他找到了諾曼的旅館,他要求看簽名簿,雖然曼璐用了化名,但是字跡騙不了人,而在阿伯的詢問中,諾曼的回答有很多破綻,最後他不得不承認曼璐確實有來投宿,但是隔天就走了。阿伯走到旅館旁發現後面還有一棟私人住宅,從窗戶看到一名老婦人的身影,又問了諾曼能不能去問屋內的人,諾曼表示那是他生病的老母親,拒絕了訪談。


  我覺得他們選角很厲害,當阿伯蓋斯特在比對字跡時,諾曼歪著頭湊過去看,這動作蠻像鳥類的,難道因為他喜歡鳥類標本,所以自己不知不覺中越來越像鳥?


  阿伯假裝離開,先去電話亭打電話到薩姆的店裡給萊拉,說查到了曼璐下榻的旅館,但沒看到人,然後他要去訪問諾曼的母親,一個小時候會與他們會合。


  偷偷闖進諾曼私人住家,上樓打算訪問諾曼的老母親。


  沒想到在樓梯上就被房間衝出來的人給正面捅了,還跌落樓梯,滾完樓梯後,兇手還下來繼續捅他......這裡的拍攝手法超好笑的,阿伯根本不是滾下樓梯,他是做出失衡動作揮著雙手以倒退的方式下樓,然後攝影機跟著他一步步下樓,如果是現在就會看到替演滾下去的鏡頭了。


  萊拉、薩姆等不到阿伯覺的情況有異,薩姆也去了諾曼的旅館,但是誰都沒找到就離開了。當時諾曼正在把阿伯+車子沉到沼澤裡,雖然他有聽到叫聲卻不理會,事後感覺還會有人來追查,為了保險起見他就把母親藏到地下室裡。無計可施的兩人,於是去找鎮上的副警長,副警長一聽他們的陳述覺得奇怪,因為諾曼的母親很早以前就已經往生了,當時他們還幫忙安排葬禮呢!而且副警長還懷疑,說不定阿伯蓋斯特也覬覦著那四萬元。不過既然裡兩人有疑慮,他還是派人去看看,訪查結果旅館只有諾曼一人在,沒有可疑之處。


  不肯放棄的兩人喬裝是夫妻來下榻。然後偷偷跑進曼璐曾住過的1號房找線索,在馬桶旁發現了碎紙片,上頭的數字跟四萬元一樣,於是薩姆來拖住諾曼,萊拉則去找那位老婦人。


   萊拉整棟樓找來找去,都沒看到老太太身影,諾曼的房間在三樓,也是很多鳥類標本與兒時玩具,他連床都沒有換成大人床。也許念舊吧?其實房間看起來沒啥異樣,挺正常的。


  薩姆與諾曼聊天,不過他越聊就越激動,忍不住提了他是不是想私吞四萬元,賣了旅館好遠走高飛等等問題......諾曼直覺不對,於是就跟薩姆扭打起來,拿了像花瓶的東西把薩姆砸昏後,急急忙忙跑回家。


  啥都沒找到的萊拉下樓剛好看到諾曼跑回來,躲在往地下室的樓梯,諾曼往樓上衝,我以為萊拉會趁機逃出去,沒想到她反而繼續往地下室探索......膽子挺大的,不過妳不擔心薩姆嗎?


  終於在地下室裡面的房間發現了老婦人的身影,不過她完全不理會萊拉的叫喚,於是萊拉輕輕拍了一下老婦人的肩膀......


  老太太只是一副看起來一點都不恐怖的白骨啊!!!!


  好笑的地方是不恐怖萊拉還是要尖叫,她一邊叫一邊回頭看到了諾曼。


   穿著他老母的衣服,戴著假髮拿著刀......看起來超開心的XD這時後萊拉好像不是害怕而是困惑。


  薩姆及時出現,制伏了諾曼假老太太還是假老太太諾曼。


  最後大家齊聚一堂,等著心理醫生評估諾曼的情況。

  自從諾曼的父親死了之後,諾曼與母親相依為命,但這位母親非常強勢的控制著諾曼的一切,兩人過著封閉的生活,最後自己又有了新的情人,諾曼覺得相依為命的母親拋棄了他,於是把兩人毒死,在下葬前把母親的遺體藏起來。親手殺了母親導致自己瘋了,而幻想出一個母親的人格,當他遇到曼璐而對她有好感時,母親的人格就出現挖苦他,而且母親的人格覺得自己得不到愛他也別想,因此殺了曼璐......最後諾曼的人格氣勢比較弱,慢慢的被母親的人格給取代了。


  在最後,他仍是用母親的人格在思考......覺得自己根本就是一個連蒼蠅都不忍殺害的老太太,大家一定會同情他的,一想到這裡他忍不出笑了起萊= =


  最後從沼澤裡拖出曼璐的車。


  整體來說故事性很完整,沒有不合裡的地方,不過舊片現在來看一整個都是笑點XD但是看看黑白舊片還是很有趣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088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晝燈
驚魂記的前傳,我記得是叫迷魂記,是講述諾曼他老媽的故事。

這部片在我高中時,我特地去買VCD來看,只是當時不知道恐怖的點在哪裡,然而以當時美國的社會風氣來說,這是很恐怖的電影。

看來要嚇唬人,手法每個時代都不太一樣,尤其現代人的恐怖感被娛樂化,很多以前嚇得到人的點,現在都沒辦法嚇人了。

雖然我很少看恐怖片就是了....尤其是血腥片....總覺得愈長大,代入感遇強,看到那些畫面都覺得好痛。

04-15 15:39

異氟爾酮
竟然還有前傳啊!!
以前的特效不好啊,現在那麼進步,
斷手剁腳做的那麼真實,以前當然跟現在沒得比,
不過以前的影片比較有內容。

我從以前就好喜歡恐怖驚悚靈異血腥片......
還有結局不要太完美,悲劇比較能讓我回味無窮XD04-15 21:09
朔海星
這部現在有影集前傳

滿好看的,舊片通常真的會讓人笑 鬼玩人1一整個讓我笑到電影結束

04-15 21:10

異氟爾酮
前傳叫迷魂記嗎?
可是我去搜尋都是一部1958年的舊片。

以前的靈異類型驚悚片都很爆笑的,特效太差、物品太假......
有時候連內容都亂七八糟,不過還是有它的魅力存在。04-15 21:19
朔海星
叫貝茲旅館 Bates Motel

他電影就燈講的迷魂記

04-15 21:25

異氟爾酮
喔~影集名字竟然直接叫貝茲旅館,
我用迷魂記去搜難怪找沒有。04-15 21:32
朔海星
http://ming2262.pixnet.net/blog/post/30512749

04-15 21:26

異氟爾酮
果然媽媽本來就不是很正常= =
也是啦,媽媽如果正常小孩就不會這樣了~
國外好多連續殺人或變態殺人狂案例,
都是長期被變態母親控制而不正常,
像是改編成電影的"沉默的羔羊",
兇手就是這樣被母親逼瘋......
母親過世後就殺人,做了人皮皮衣來穿。04-15 21:38
晝燈
抱歉!! 我弄錯片名了!! 迷魂記是西區考克另一部電影。

我後來上網找,前傳電影當時是直接取名 驚魂記4

以下連結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ptv40102724

04-15 21:57

異氟爾酮
噯~妳真是的,四月一號過好幾十天了喔~04-16 14:23
晝燈
原來海星的連結是前傳影集阿!!
我超喜歡那一位女主角呢!! O_O" 全身上下散發一種憂鬱優雅的氣質!

我在澳洲當時看到電視的小冊子有介紹,當時覺得女主角拿菜刀的角度有點詭異..
原來就是驚魂記的前傳影集啊!!

04-15 22:00

異氟爾酮
那個貝茨旅館影集有第二季耶!
在台灣還真是冷門啊!
連巴哈毆美影集哈拉區好像也沒人介紹過,
看來驚魂記的名氣還是在歐美地區比較吃香哪!04-16 14:26
晝燈
上面妳說提到"沉默的羔羊"那一位改編主角,是艾德.蓋恩,他的故事是被改編成""德州電鋸殺人狂"

他家庭滿糟糕的,母親是走火入魔的天主信徒,他哥死後,母親把愛都灌輸在他身上,又一直不讓他跟異性有來往,說是"骯髒"...

這樣長期下來到長大成人,觀念不扭曲才奇怪..=_="

04-16 16:11

異氟爾酮
我不知道德州電鋸殺人狂也是改編自他的生平,
畢竟差太多了......而且事實上他殺的人只有兩名。
德州電鋸殺人狂根本是另一個層次了,
不管怎樣都殺不死XD04-17 16: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isophoron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手做異品:抱枕半成品,但... 後一篇:手作異品:本來應該是抱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