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看學運》路過中正一分局,島嶼天光?

作者:佑│2014-04-13 18:27:33│巴幣:14│人氣:196
作者:賴宛琳

攝影:李唐峰

沒想到太陽花學運才剛退場,就馬上無縫接軌繼續上了一堂街頭民主課。

這次的路過中正一分局行動,我覺得很可惜,師出有名卻有勇無謀,導致風向有了轉變(大變小變我目前還看不出來)。抗議民眾那樣的表現,其實也不需要太意外,在沒有明確組織行動原則,連領導者、「首謀」是誰都還搞不清楚的情況下,這些人說難聽點不過就是群烏合之眾,期待他們能井然有序傳達訴求,是滿強人所難的。

可惜大家都被太陽花的高水準表現寵壞了,現在看到一般程度的表現,才會落差感太強一下無法接受。洪崇晏錯就錯在他的大聲公太大聲,又不小心說錯話,但誰能不說錯話呢?我相信他這次已經得到很大的教訓。林飛帆跟陳為廷的相挺,我相信和324那天他們馬上發表聲明力挺行政院學生的心情一樣,因為都是夥伴,因為大家有更大的敵人要對抗,所以此時更不能貿然切割。

但是,路過民眾表現不好,就代表方仰寧值得被同情嗎?當然不!身為天下第一分局局長,他公然違憲卻態度囂張不知檢討,這完全足夠成為他下台的理由。或許有人會說他不過是受命於他人,很可憐。那又如何?當方仰寧為了他的局長大位(或者還加上未來的大位)而選擇聽命所謂的他人而非國家憲法時,就該有這種覺悟。現在就看他願不願意供出那位下令者是誰,換個將功贖過,挽回自己的一點歷史定位。

我感到奇怪的是,媒體在這次的報導中,從昨天的現場直播開始便一面倒的面向警察,報導中沒有提到民眾憤怒的真正原因、方仰寧犯錯的嚴重性,反而不停強調方仰寧多委屈、他女兒多心碎、鐵漢泛淚、警眷哭泣,並不斷放送民眾尖叫謾罵的場面……這次各家電視台不分立場矛頭忽然很統一,總讓我感覺案情並不單純,好像服貿後續發展如何已經不重要、那個在學運期間被偷渡開完公聽會的貨貿,也比不上方仰寧的淚水嚴重,我懷疑這又是另一場政府與媒體合謀的輿論陷阱。

這次事件也讓我看到台灣憲政體制的危機,分局長違憲還可以這麼囂張,甚至還可以得到這麼多人、媒體的支持,可見台灣尤然是個「人治」而非法治的國家,更理解到為何黃國昌老師、張錦華老師會那麼迫切地強調應盡快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我們的法治教育和憲政體制,都還尚未深化,都還有很大的加強空間啊!

無論如何,我還是很謝謝路過民眾,因為他們的勇於行動,因為他們的衝撞,因為他們引發了網友的多方討論,我才又紮紮實實上了一堂民主課。雖然過程跌跌撞撞,然而在太陽花之後,台灣的天,真的開始光了,只是,島嶼的天要光,還需要更多的理性公民關心、參與,而非只是批評、對立。

http://www.watchinese.com/article/2014/14777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069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路過|太陽花|學運|街頭|民主|方仰寧|媒體|憲政

留言共 1 篇留言

葵花熊-噁熊模式
我只能說鄉民這次嗆錯人
該嗆的是方仰寧背後的政府高層
那些高官才是真正有決策權的人...

04-14 18: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l120487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中共已把手伸進馬英九的家... 後一篇:器官來源涉不法健保不給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