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閱評】<世紀末夢遊>-「觀用少女」評論

作者:腐女的逆襲│觀用少女│2014-04-10 08:44:37│巴幣:2│人氣:495
寫在前面
閱讀中要懂得批判,如果覺得他寫的沒道理的,就要想他為什麼這麼想,哪邊是對的哪邊以偏概全。但是基本分析這可以學,就是要有辦法把小說/漫畫/影像甚至話語拆解看裡面包含了什麼,如果再加上這樣的文筆,隨便都可以上報紙(這作者好歹也是個教授)。

文筆可以學,知識可以吸收,但看文章也不要被文筆迷惑,例如如果漫畫裡沒有呈現的,可能就只是這篇作者自己的想法。


<世紀末夢遊>山田登世子(第二卷文末)

世紀末總是盛開著不可思議的花,一種名為「少女」的花。

這種花的生命只在朝夕之間。開在朝夕之間,凋零在虛幻之中。是的,少女是無法「長大」的,自古紅顏多薄命。因為生命消逝得快,所以少女才會渴望愛;因為既脆弱又容易壞,所以才必須用絲絹毫不吝惜地將她包裹起來。

翻開描寫虛幻少女們之故事的「觀用少女」,我的思緒搭上了時光機旅行,將我帶到了百年前得世紀末。「少女愛」的世紀末,古早古早以前的維多利亞時代。

弱不禁風的少女像娃娃般受到人們的呵護,那是一個「崇拜少女」的時代。例如說歐菲莉亞,她因為得不到哈姆雷特的愛,而悲傷的死去,保持著一身清白之身····毫無血色的臉,比雪更白,那略帶悲意的少女,手裡拿著花漂浮在水面,自己也幻化成一朵開在水裡的花。詩人馬拉梅歌頌著歐菲莉亞,說她是「哀傷的歐菲莉亞」、「永無瑕疵的寶石」。

為歐菲莉亞之死而掉淚的,是白銀之月。映照在水中的月兒哭泣著,灑下點點繁星。生命短暫的少女只在夜裡綻放美麗的花朵,在遍染憂鬱的天空下。當太陽收拾起它的光芒,暮色籠罩大地之時,一顆完美無暇的寶石閃爍著非此世間所有的璀璨之光。是的,歐菲莉亞是一株開在「天」上的遠離塵囂之花。因為她的天使心,可愛的少女才會渴望得到愛。在少女愛與天使愛合而唯一的世紀末,是個事事偏向憂鬱的時代。

這樣的環境下,少女們之所以受到大家的青睞,是因為她們是一群被動的生物。溺水的歐菲莉亞,是被動的象徵,她不知如火焰般逼近的俗事,在沉穩的瘋狂中喪失自我,終至氣絕。心靈受創的少女唯一能做的,只有哭泣,然後融化在自己的淚河中。

「崇尚少女」風潮之所以會如此發生在世紀末,那是因為當時是個視「性」為忌諱的時代。維多利亞時代是個史上聞名的、偽善的道德時代,人們喜歡那令人感受不出其為血肉之軀,卻能予人精神方面滿足感的女子之胴體,正如同他們喜歡被包裹在絲絹下的娃娃般少女。然後,他們將該少女關在「家」中,像是怕他吹到外面的風一樣,用一個玻璃櫥窗來保護她。

是的,在世紀末的英國,還興起一股與「少女崇拜」熱不相上下的風潮「溫室」。富裕的貴族們蓋起富麗堂皇的溫室,資產階級在室內放置著有外箱保護的「觀葉植物」。在維多利亞時代的民俗風情畫上,經常可見一純潔無邪的少女在凝視著家裡的觀葉植物,彷彿在看著自己的身影一般····。

在距離該世紀末一百年後的第二個世紀末,「觀用少女」出現了,一種彷彿雙面鏡般融合了少女與娃娃的結合體---似曾相識的少女之夢。兩個世紀末間的不同點,是關於「性」的表情。第二個世紀末時的「性」已完全脫離原貌,不再是人們眼中的忌諱,什麼都不是了····失去「忌諱」這層保護色的性,不再有神祕的香味,不再是原來魅力十足的珠寶。「成長過度」便變成了普通的「女人」,女人的眼淚太過真實,不再有成為「天使之淚」的夢幻價值。

因此,少女們閉起眼睛假寐了起來。那又大又圓的可愛瞳眸是決不會一瞥這現實世界的。她們全是一群睡美人,晃啊晃地浮遊在甜美的夢鄉中····

四處飄蕩的人喜歡「水」,甘美的水、被動的水。水是令人憂鬱的物質,將那些漂浮的人們搭載其上,運送夢幻的世界裡。

晃啊晃地,活在虛無飄渺中的少女們,輕輕地沈睡在柔柔的水流中。正因為生命短暫,更顯出花兒的嬌美。他們是成長不得的,因為那會使她們被一股名為現實之火焚毀,她們是睜眼不得的,因為那會使她們看見汙穢的現實,她們是出不得溫室的,因為那會使他們暴露在現實之風下。

因為不願意醒來,所以少女們永遠是沈睡的。甜甜地睡著,被動地睡著,享受著閉眼夢遊的心曠神怡、醇美的水中之旅。在沒有了父親裁判定奪的世紀末天空下,少女們沈睡著。游啊游、晃啊晃的,睡在不會清醒的夢遊世界,甜美的水床裡。她們要睡到何時?永永遠遠-----

(完)



寫在後面

像個人覺得這漫畫並沒有恐性也沒有只愛脆弱少女,前面是評論者自己的抒發與作品無關。我想她是想藉由少女引申至維多利亞時期批判男性對女性的柔弱純淨的單一想像與喜好,這完全可以理解。或想講是那時代女性的(安於)不自由。(但也跟漫畫無關)

還有,更精確的說,我認為這位評論家要講的是,那個時代的男性其實是只對娃娃般的少女有慾望(性慾?),卻用精神性加以掩蓋,她所要表達所謂的恐性恐怕是一種對成熟女性的陽痿,或是無法承認性慾(就是那種其實對成熟女子有性慾,但k完砲還要覺得大家髒,跟喜歡的少女是兩回事之類的鬼。還有處女情結等等)。當然那時代的上流社會女性一樣恐性甚至將之當成汙穢,這是他們的禮儀教養和思想訓練。(還有  古代很長  西方不同時期很多畫作裡的美女  你看了可能也就覺得就是個脫光的胖子==)

如果放在現代,通常會讓男性乏力的更可能是能力而不是外表。

至於作者還在文末說現在「性」沒有價值,
這是事實,也只有古代才會女性價值建立在「性」上。在現代這比較類似吃飯之類的
(但古代也好像不到珠寶吧= =  八百年前的事情就不用管了)

而且不多少重視點精神性也不會看你的文章  會開D槽!!妳還不是寫得很虛無飄渺
(剛好這類文筆好的評論家我也看過幾個啦  其實會寫飄飄評論文的人真的不多><)

至於最後講普通女性的眼淚跟少女的眼淚我是覺得是她自己有怨念  
但我搞不清楚她的怨念由何而來(除非她想錢想瘋了真想賣錢 不當這是奇幻漫畫==)
因為漫畫裡少女哭是真的會變成一顆一顆的寶石,不是會蒸發的水!
然後裡面普通女生哭她男友也都會管    

感覺她有一種不滿但又不敢講(因為作者似乎蠻愛觀用少女的)  
啊就店家跟名人養啊  而且就跟你說要有錢才可以養了 一般人是養不起的  都沒在看漫畫齁  
像空中庭園就真的只是阿北養娃娃再來小孩繼續養啊

沒有被父親箝制之類的也應該是她自己的延伸
(或是她對店家/名人的解讀是父親角色?不知  媽的寫論文的最愛無限延伸)
另外或許她的現實跟世紀末少女的現實是不一樣的  
(但我也搞不清楚她說的世紀末少女是不是漫畫裡的觀用少女!)
而且漫畫裡少女看到滿意就會開眼沒有一直睡    
她可能完全不想正視這個情節 不然就是詛咒人家一直睡==

再不然  她如果真要開罵  就應去找一個完全符合她論點的文本開罵
或是直接說是自己的意見而且不一樣  不要甚至刻意去掩蓋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
因為這邊也不是解讀立場不同 是跟漫畫表達的"本質"(甚至不是外在形象)不太符合




以下才是漫畫的部份  跟山田文章裡寫的生物跟解釋出入算蠻大的

漫畫裡比較像是少女比現實中的女性更能給人力量,接近表達對少女單純美麗會給人力量或是想保護吧。但就算不說少女,普通女性跟老巫婆也是兩種不同的生物阿.....。

漫畫中的少女比較像一個引子  引出其他的故事  當然也是有人真的愛上少女啦

另外,並非文本中沒有特意談論性就是恐性。這是一種過於偏執的想法。
(參見傅柯,過度談論也是一種病。幹,話說大家都好愛維多利亞時代但真的很久以前了)

最後,如果對真的活生生的少女有性慾,在今日也是一種爭議(甚至只是偏中性的外型多少都有,現代東西方倒是剛好相反,古代差不多),可能像漫畫中純粹喜好欣賞大家還覺得超正常。但這邊不討論,總是這種東西過尤不及。

講完了。其它的文章請自己舉一反三不然我很難寫,就是不管閱讀作品或評論文章,都要準備一大罐的卸妝油潑上去。(但不要學潑人家硫酸的,雖然擦一擦也是沒事這樣)。

另外文中的娃娃廣義來說還不是菜,算是一種跟現實女性不同的產品也不算是競爭者。
(要成長還沒壞掉的才會變菜 一般都是維持就是娃娃的居多)

倒是  如果說要說漫畫某種程度表達出現實生活中的匱乏或無力感與期望  倒還是有可能的

阿  還有,我非常喜歡下面這段  ,在「翠玉」裡
有一次跟別人討論布爾迪厄的資本理論時 我用了下面這段回她^^(對方不知是漫畫看來的)
顯示我真的很討厭理論?應該說有時候真覺得沒那麼了不起





而且  我喜歡有答案的東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031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觀用少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oodsm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BL早期簡史與「間之楔」... 後一篇:情人節跟清明節---好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