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波蘭坦克的野心-六年計劃(中篇)7噸波蘭輕型坦克 7TP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4-03-29 13:41:08│巴幣:10│人氣:435


1935年至1936年間從維克斯E型輕型坦克A方案發展出來的7TP,外觀一模一樣,只差修改各部分細節所增加的1噸重量,以及引擎換裝成瑞士授權生產的新型紹勒爾(Sauer)柴油引擎,波蘭人很自豪的說這是全世界第一台柴油引擎坦克。(事實上1929年開始量產的八九式中戰車到了1935年就換裝柴油引擎,這方面來說,波蘭的7TP確不是當時全球唯一一台柴油坦克)

組員 重量 長度 寬度 高度 引擎 速度 最大行程 無線電 武器
3人 9.4公噸 4.56公尺 2.43公尺 2.19公尺 80千瓦 紹勒爾(Sauer)VBLDd6缸柴油引擎 37km/hr 約160公里 7.92mm霍奇基斯wz.30水冷式重機槍
X2

  1936年3月,為了取代現有的維克斯E型輕型坦克(並不打算量產),這個計畫被稱為VAU-33 (Vickers-Armstrong-Ursus 1933,維克斯-阿姆斯特朗-熊 1933,很抱歉我找不到更好的翻法),最終這個計畫被更名為7TP。

  順帶一提,7TP作為維克斯(Vickers)這一系列生產授權給波蘭的產品中,最為成功的一個,事實證明波蘭的改良是優秀的。

  波蘭在1935年到36年間透過波蘭陸軍工程研究所複製以及改良出的7TP早期雙砲塔版本,一共生產了24輛,除了加厚的裝甲,以及最新穎的通風系統,還安裝了在TKS上頗受好評的Vickers Tank Periscope MK.IV潛望鏡,以及引擎換裝成瑞士授權生產的新型紹勒爾(Sauer)柴油引擎,在改裝之前的維克斯E型坦克約有6噸,原本並沒有打算加厚裝甲,只有換通風裝置以及引擎,使其增加到7噸,型號訂為7TP(7tonne Polish),不過在波蘭陸軍工程研究所強烈要求下增厚裝甲;雖然這款雙砲塔的坦克屬於過渡期型款,因為單砲塔的7TP已經敲定生產時間,而這24輛雙砲塔的7TP也悉數將換裝成單砲塔,不過在1939年9月德軍入侵之前仍然沒有換裝。



戰前的一張演習相片。



被德國空軍擊破的7TP 輕型坦克。


組員 重量 長度 寬度 高度 引擎 速度 最大行程 無線電 武器
3人 9.9公噸 4.56公尺 2.43公尺 2.3公尺 80千瓦 紹勒爾(Sauer)VBLDd6缸柴油引擎 37km/hr 約160公里 37mm L/40波佛斯wz.37火砲
7.92mm wz.30水冷式同軸機槍

  加大的砲塔加裝瑞典波佛斯授權生產的37mm L/40波佛斯wz.37火砲,能夠有效的作戰距離對付1939年時的德軍任何一輛坦克,由於單座砲塔的重量只增加一點點,並沒有讓7TP的性能下滑,在1935秋季羅馬尼亞國防部曾經到過各國視察,以決定要購買何款坦克,雖然7TP的單砲塔令人印象深刻,不過羅馬尼亞還是屬意捷克斯洛伐維克CKD大廠的LT. VZ35(爾後的PzKpfw 35(t))。

  1939年9月9日,當時第四裝甲師正在進攻華沙城區,波蘭的華沙機動化師選在德軍步兵趕得上裝甲部隊之前就發動攻擊(當時德軍機動車輛嚴重不足,步兵大多都由馬車載運),德軍前線就只有第四裝甲師的兩營步兵營,波蘭守軍不停牽制他們,讓華沙機動化師與反坦克砲兵專心攻擊德軍戰車,當日德軍被擊退,德軍的第四裝甲師120輛坦克有50輛被摧毀在城中。

  VAU-33 (Vickers-Armstrong-Ursus 1933,維克斯-阿姆斯特朗-熊 1933)也有寫作Ulepszony(Vickers-Armstrong-Ulepszony,維克斯-阿姆斯特朗-提升 1933)的寫法。

  另外,7TP在戰後一些西方國家經長在文章標示雙砲塔與單砲塔的不同,分別是"DW"與""JW",這是西方國家用波蘭語"dwuwieżowy"(雙砲塔)、"jednowieżowy"(單砲塔)來做分辨,事實上在波蘭軍方並沒有使用這樣的分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904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Jan Sikorski
喜歡單炮塔的7TP,面對同期德軍的二號坦克顯然較為優勢,唯獨生產量之少因當時波蘭經濟的窮困和生產力趕不上1939年的戰爭,可惜。

11-09 01:55

皮克西斯.日進
意外德軍在波蘭閃電戰也吃過虧!而且很意外馬車運兵到二戰居然都還有

06-21 17:51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戰爭結束也在用就是了06-21 17: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波蘭坦克的野心-六年計劃... 後一篇:波蘭坦克的野心-六年計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