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心得】乘鞦韆飛翔的聖修伯里

作者:問默│乘鞦韆飛翔的聖修伯里│2014-03-27 19:32:49│巴幣:20│人氣:1148


書籍簡介(取自書背)

「保持美麗吧。就算只有一瞬也無妨。」
「因為只有這一瞬,才能讓妳們成為永恆。」

這是一座沒有小丑的馬戲團。
在曾遭受無情天災襲擊,如今已化為燈紅酒綠象徵的灣岸城市,傲然矗立著一座特技馬戲團,成員清一色是經歷專屬藝校嚴酷訓練的貌美少女。而每一項表演的首席,都擁有以文學家為名的稱號:馴獸師「卡夫卡」、默劇演員「恰佩克」、歌姬「安徒生」,以及空中飛人「聖修伯里」……。冠上稱號,站上這華美有如夢幻的舞台,是無上的榮耀。

名號只能傳承,無法共存,當一個閃亮新星升起,也意味另一位新星的殞落──
然而,為了站上舞台,成為眾人仰望的焦點,無數少女捨棄一切,以性命作為賭注,只為能擁有那以文學家為名的稱號,只為在聚光燈之下閃耀一瞬的美麗。

一度放棄夢想的少女愛淚,為了守護雙胞胎姊姊淚海空中飛人的稱號,假扮為「聖修伯里」,站上有如魔物般的舞台。然而,當她站立在聚光燈下,才發現,燈光暗處,竟是無法預測的陰謀與黑幕──

屬於馬戲團少女們獨有的美麗、糾結與瞬間的永恆──
今晚,也將盛大開演。


作者
紅玉いづき(Kougyoku Iduki)
居於石川縣金澤市,夏天出生、喜愛冬天。以描寫少女的崩潰與再生的《角鴞與夜之王》獲得了第13回電擊小說大賞冠軍,為倍受期待的新銳作家。之後,擅長描繪跳脫逆境、朝著自己道路前進的少女們,並以撼動人心的台詞和靈活的譬喻,建構起獨特而魅力無窮的世界,深受讀者好評,另著有《失落的花園》、《毒吐姬與星之石》等。(摘自角川官網)



心得本文

感動與少女青春的故事,在馬戲團數名少女的圍繞下,暗中的帷幕悄然掀開……。

繼『角鴞與夜之王』後,紅玉いづき老師的『乘鞦韆飛翔的聖修伯里』再次感動了筆者,找回當初閱讀紅玉老師時所薰染、保留的童言童語,從童話世界出發,自懵懵懂懂的人物,到達懷抱憧憬心意的少女與成年交界告白的童稚心理,追求冀望永恆綻放的動態──美麗的一瞬間。

平心而論,算是相當不錯的作品,筆者能給予如此的評價。不單單是因為選用的題材新鮮,採用了馬戲團的特殊背景做為設定主軸,加上故事不單調平凡所致,原本令人鼻酸的馬戲團少女們的悲慟遭遇,因作者適時的加入驚險起伏的暗筆,不使劇中延續充滿著忌妒與惡意的黑暗人際關係,留下深深沉痛的負面情緒,沖淡了同儕間惡劣行徑造成讀者的不悅感受與轉移,把不失焦的精彩處,於絕妙時機的安插新劇情的展開,雖劇中用一貫的自白手法鋪成生活在馬戲團少女們的點滴,少女四人擁有各自獨立的篇章,卻彼此有些許關聯的平行故事。

縱然故事中存有少數的不協調突兀點,如最後劇情收尾的急轉直下所造成的不知所云、淚海心境轉變的描寫過於快速而顯得粗糙不堪等等問題,可實際上閱讀來,所感受到的,仍是瑕不掩瑜的角色魅力與劇情張力。而最終擺脫不了約定成俗的老套結局,不見任何遺憾的,彷彿在告訴讀者,為人帶來夢想的少女聖修伯里所搖擺的鞦韆,不會停止在眾人面前擺盪婀娜身軀,只要我仍是閃閃發亮的美麗存在,獲得的掌聲將如雨滋潤新芽茁壯,不斷地為遠道而來的眾人展現伸展我:那美麗的頃刻,直到燃燒殆盡的謝幕時刻。

在角色出場方面的設定,總共是四位女主角用輪流擔綱主角身分登場,以第一人稱的敘事觀點呈現,依序分別是假扮空中飛人聖修伯里的愛淚、擔任馴獸師卡夫卡的茉鈴、作歌姬安徒生的蕾、因傷退下聖修伯里的淚海。先前篇幅的弔詭不明,閱後則不禁驚服叫絕,是雖然本作的名字為『乘鞦韆飛翔的聖修伯里』,但故事主要的發展核心,並不單單是講述聖修伯里過去的種種事件,或是就此專注在某一角色面向塑造的膚淺白話,而是將『聖修伯里』一詞昇華成潛移默化的超脫名號的形象,是一種極致的抽象表現,不完全表露於口述的意旨,引領讀者進入角色們複雜深邃的內心世界,直視她們成長與進化的歷程。

關於角色視點轉換的方面,指單純的穿插深入於前面簡略的劇情上,不可忽視的,透過與另外其他少女三人的補述,為她們各自留下一番刻苦銘心的對話,進而強化整個故事的完整性和結構性,因此諧和對事件交代發生的緣由,心境轉換上的詮釋,給予讀者釋懷迷惑的同時,亦產生順暢的連貫性,為不失風采的表現手法。

愛淚的告白
明明是從同一個母親腹中,帶著同樣的細胞、同樣的基因誕生於世;明明是吃著相同的食物、用相同的動作相視微笑。
為什麼內心卻在不知不覺當中,變成如此遙不可及、如此大相逕庭了呢?
於其字字句句裡,無形的透露出愛淚自己的自卑心理、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沒勇氣面對、曾放棄追求的夢想如今卻生硬的纏上而措手不及。我,將處在夢境時的安逸美好拉回現實常態,真實不一的矛盾感猛然逼近,怯懦就像羔羊般逃亡,在臨近絕望的崖壁一望,一絲想法的閃過,可我自己從沒想過要代替淚海『聖修伯里』的存在嗎?羞愧與自責參半,誰才真正的代表『聖修伯里』,而我又是誰的疑惑,浮上心頭。淚海的困擾僅僅蒙上了一層輕紗偽裝,自我尊嚴的辯護,頃刻顯得弱小無力;責任,如重擔般催促著不安,然而,唯一能賦予我動力的出場理由。只有,是因為淚海的一句請託。為此,我必須保護她綻放光彩的舞台……,展現自信滿分的表演。

安東尼的冷靜
『我所做的表演,就只有這個花式切牌,還有二十一點而已。看見美夢了嗎?停止流淚了嗎?忘記現實了嗎?』
冷漠的態度中,逐漸表露出,從旁觀者角度闡述當事人內心的不安。安東尼他用溫暖而帶點警告語氣的意味,告訴愛淚,妳若前往不該被探究的事理,儘管會有意無意的冒犯那些充滿惡意的人,妳磊落是為了守護心願而上了舞台,也可能讓自己丟了一條小命。不為人知,現實早已充斥著一廂情願的錯誤,即使如此,妳確定仍要前往馬戲團嗎?

茉鈴的揮別
只有這個微笑,是我從恰佩克那裡繼承而來的東西,是她存在的軌跡、是她留在這個舞台的證據、是她......永遠的遺憾。
帶刺的選擇,無可奈何的是非分明,淘汰弱者。第三代卡夫卡的上任,隨之的是,恰佩克的殞落,最後妳跟在上流人士身旁的結局,因此成為台下觀眾的一員,注視著卡夫卡的表演,可是妳早已不再是認識中的恰佩克了。雖然妳不曾教過我如何笑,甚至造成被安徒生誤解的麻煩,我既不想幫助妳留下,亦不想愧對自己的努力,即便妳擁有如傀儡般虛假的身體,但我並不討厭妳的一切。這是我能接受妳的請求,唯一的理由。

蕾的守護
我會用這個身體、和愛情,守住這個馬戲團。若要問我理由。『我是這個馬戲團的歌姬。』而且──『這裡是、我的、』彷彿宣戰一般,我如此說道:『是我的馬戲團!』
馬戲團黑幕,帶來的是龐大地下金錢流動,辛勤只為成為馬戲團的藝子,竟莫如賭客手中的籌碼被操弄,甚至連她的夥伴也是,安徒生得知事實的內幕,因此被打入冷宮、下達禁止上場表演的命令。可是我依舊是歌姬安徒生,這裡有我的專屬舞台還有共事的夥伴,我不想放棄在馬戲團發光發熱而離開,就算不惜要與團長莎士比亞對抗,也是一樣。因為馬戲團代表我生命,相當等同我世界的全部,是我能帶著真摯情感的開唱之處,是我被認同的歸屬。

淚海的覺悟
只有疼痛,才能告訴我自己仍然活著。
自怨自艾的哀嘆,最終才發覺是來自對愛淚的恨。為什麼這種事要發生在我的身上?會不會是由於我的自私任性而被給予的懲罰,那麼,迎合我自私行徑的妹妹愛淚,難道就沒有任何的過錯嗎?因為我一次的練習失誤,甚至可以簡單地取代我處心積慮才贏取的成就。媽媽,妳是造就現在結果的人,倘若當初妳不如此熱衷栽培我們姊妹倆,現在的我又會淪落到何處何方?懂得付出豈能簡單地懂得放下堅持,於是我並不冀望妳的支持與看法,但是,我決定從重新開始追尋美夢,作個不受任何束縛的『聖修伯里』。

※  

在劇情充分的展現,是驚奇的、可愛的、痛苦的集合。故事整體是不簡單無聊的,僅陳述個人的事件,而是四人各有各自切入的時間點與世界觀,卻不帶任何衝突的,逐一的補齊事件頭尾的碎片,更連帶寫出她們看待另外三人的角度。而故事面的描寫,清一色是負面的炎涼世態,不見有持續歡樂的時光,同儕間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背負的不是單單橫向階級競爭,且是一種由下對上的挑戰。但故事中,其實並不特別寫出遭到不合理對待的種種,因為這非強調的重點,而是認識少女從不利困境中所淬煉出的堅忍不拔,才是作者欲表達給讀者的真諦。

接著,筆者要說明劇中描寫不好的部分,或許是因個人觀感作祟,筆者盡量會減少劇透的內容,才得指出形式上的不妥。其一點,作者在最後結局的安排上,為什麼愛淚會選擇安東尼而離開馬戲團,只是因為淚海同意讓她走的一句話,即就釋懷前嫌的種種關聯來分析,是相對立場互換的怪誕,讓人看的不明就裡,到底是誰背負誰的背影呢?

其二點,在故事敘述上,有關直接在淚海的篇幅段落過短,導致要掌握她心境的轉變,顯得過於匆促而力不從心,看似無奈又或是妥協的心意,其實很牽強致難以產生共鳴。不過,筆者並不討厭淚海最後的結局,很有向上啟發的正面含意。

最後,這是一部算是完成度相當高的作品,即使撇開少數不合理處不談,相信仍是相當催淚的作品,能將閱讀者帶入作者所虛構出來的少女樂園,如實境般呈現眼簾,能看見的是一段辛酸帶甜的成長歷程、一層夾在不合理與理想的對抗故事,有感而發。

後記
依舊努力不斷嘗試寫些不同面向的心得,結果莫名的越寫越多,實際搞的連我在寫什麼也不清楚了。總而言之,我本次也大致維持以往的寫作慣例,雖然在中添加了些許不同的要素,可是我不禁在想,這樣算不算是一種劇透呢?不過,這點還是交由讀者自行評斷吧!那麼,我預告下次會寫一部最近完結漫畫的心得,不計麻煩請各位猜猜看吧。完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886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乘鞦韆飛翔的聖修伯里

留言共 2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3-28 14:34

阿貓@LiSAッ子
實體店不知道為啥找不到= =

04-07 22:20

問默
多找幾家吧[e12]04-08 05: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Solaron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抽籤勇者 第一籤... 後一篇:【心得】圈、叉與三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