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自戰解說20140325】計時練習賽開始!

作者:海誠の日常│2014-03-26 15:21:32│巴幣:14│人氣:98
好幾個星期沒寫自戰解說了,這次因為還蠻有趣的,所以抽點時間記錄下來。如同標題所描述,為了早日適應比賽的節奏,所以拿出了久違的計時器來使用。在進入高段之後,比賽必定會使用到計時器,因為隨著棋力的增長,對局時所需要思考的時間也會增加,使用計時器就是避免選手思考太久耽誤到賽程,另一方面大會也比較容易掌控賽程的節奏,畢竟從早上九點半左右到下午的四點要下滿五盤,有時候還必須加賽。


我曾經在四段升五段的比賽中,每一盤都使用過計時器的經驗,但已經好幾年沒有熟悉過那種節奏了,而且平時在下網路圍棋的計時也跟現實不太一樣,現實中還要花幾秒鐘去按,所以,早日習慣終究是好事。


於是,我跟老師決定把用時調整成每個人30分鐘,最後讀秒20秒兩次。可能是真的太久沒用計時器,氣氛感覺蠻緊迫的,也因為多了時間壓力,下出來的棋局質量當然不如平時慢慢想的結果,雙方也各有失誤,前半盤姑且算抵銷掉了。


第一盤比較關鍵的地方是,黑171與白172的交換是敗著。



171應該先於1長,待白2補了之後5吃一子,如此應該是黑棋小勝的局面。實戰171與172的尖頂,據說損失了9目左右。



但其實,黑171尖頂之後,還是有手段存在,是局後才發現的。如1團,之後A沖下跟B吃大龍成為見合,可惜當時被迫於時間壓力沒下出來。之後的官子雙方各有千秋,最終我以6目飲恨。



第二盤,老師終於建議我換一種開局方式了XD不然我每一盤都下錯小目,能下的變化也差不多了,所以我按照老師的建議,換了一種下法,這次嘗試中國流。雖然在佈局的時候難免會有不熟悉、不知道該怎樣下的情況發生,不過棋力到了一個程度後,自然能夠招架的住,因為圍棋是活的,注重的不是死背、而是邏輯與推理。從整個序盤看起來,應該可以算是不錯的局面。


同樣的,本局最關鍵的部份,是在左邊的戰鬥,因為要處理左邊孤棋,而被白棋下到124、128、136、138等大棋,之後更是先手搶到140跟150的大官,最終156補起來,大勢已定,黑棋最終仍以4目飲恨。


但如果,128碰時黑棋單退不是左邊做活,或許接下來白棋用強,左邊大龍可能不活,輸得更多,155可能是最後的敗著,應該於E12斷,至少能有跟白棋左上一拼的機會。



不過追究到底,應該還是黑左邊處理出了問題,例如103於1飛,先取得根據地,如此局面仍廣闊,仍有機會獲勝。最後,實戰白128時,黑如果於136位單退,黑棋大龍是否有辦法做活,感覺上還很難說,但我沒把握。




總結:第一盤覺得自己把節奏掌握的不錯,但畢竟是第一盤,總還是有些侷促。第二盤的氣氛明顯緩和許多,雙方也比較能從容的掌控長考的時機。而且很奇妙的,下完這種計時賽,有種像是激烈運動完的感覺,覺得很暢快,雖然燒了不少腦細胞很疲累倒是真的XD而且第一盤的感覺更是奇妙,不知不覺就迅速的下完一盤了,跟平時的慢棋真的差異很大!


不過,喜好慢棋的我,也在這次的對局之後,體會到快棋的優點,那就是避免「想太多」,在對局時間充裕的情況下,真的很容易考慮太多,但結果卻又不如單純一點好,時間壓力而無法仔細思考的缺點反倒成了優點,由於沒有時間猶豫而只好直接下了。但是反過來說,就會造成第一盤那樣,因為沒有時間思考而錯失更好的下法。


總之就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874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相似度根本0

03-27 00:16

海誠の日常
[e17]03-27 07:28
霧島悠樹
因為圍棋是活的,注重的不是死背、而是邏輯與推理。

我覺得這句很棒~很喜歡這種觀念~跟數學一樣的道理

03-27 02:29

海誠の日常
不過對初學者來說還是有些東西必須要用背的,但是用背的之餘還是得了解當中的基本觀念[e12]03-27 07: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tomt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向銀河開球!!》觀後感... 後一篇:《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ochinn大家
開箱了why-STUDIO的狂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