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學生反「服貿」 變藍綠之爭

大衛·克拉 | 2014-03-21 22:30:04 | 巴幣 2 | 人氣 246

台學生反「服貿」 變藍綠之爭

經濟日報 – 16小時前
  • [bgcolor=rgba(0, 0, 0, 0.701961)]查看相片
    經濟日報 - 八九民運學生領袖王丹(右二)與吾爾開希(右一),昨凌晨探望佔領立法院的學生。(中央社圖片)

相關內容


【經濟日報專訊】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反對強推《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稱服貿)行動演變成藍綠之爭。

逾千抗議者要求今午與馬英九對話,民進黨聲稱動員全民今天包圍立院;馬稱堅持法治不能動搖,今早將與王金平會商。

自周二(18日)晚持續佔領立法院的反服貿學生,昨天提出3項訴求。當中包括要求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立即撤回服貿協議、立法院長王金平處理國民黨強行將服貿送立院存查(備案)的決議等;他們要求兩人在今天中午12時前回應,否則將公布進一步行動。
馬:堅持法治不能動搖

反服貿行動引爆的政治風暴,漸演變成藍綠之爭。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發出3項「最後通牒」,要求馬英九立刻向人民道歉、服貿協議退回審查和不得動用警察傷害學生,否則今天將「全民總動員,包圍立法院」。他表示,民進黨聲援學生的行動,但否認鼓動學生抗議。

總統府發言人引述馬英九稱,堅持法治是政府絕不能動搖的基本立場。馬今天早上將召集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會商,尋求恢復國會正常運作。

另一泛綠政黨台聯主席黃昆輝昨也稱,大力發動民眾北上聲援,政府應回應民眾訴求退回服貿,完善服貿協議的監督機制。

執政國民黨對「佔領立法院」態度強硬,把矛頭直指綠營。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昨批評,民進黨對服貿「假審查,真杯葛」,譴責政黨及有人刻意誤導、挑動學生和民眾進行不法行為。他明言:「攻佔國會殿堂是在踐踏國會尊嚴、踐踏全民,不值得鼓勵。」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吳美紅則表示,服貿協議對台灣發展利大於弊,會充分尊重國會處理程序。

藍綠均向王金平「喊話」

值得留意的是,抗議學生以及藍綠兩營昨分別向立法院長王金平「喊話」,凸顯馬英九與王金平今早的會面結果,將是影響中午學生會否把反服貿運動升級與否的關鍵。國民黨林鴻池昨公開呼籲,王金平應盡速召開朝野協商,相信王有足夠智慧可解決。另一邊廂,前行政院長、正競逐民進黨主席的謝長廷也稱,如何處理立法院現狀,尊重王金平的職權。

依照立法院議程,本屆立法院會期原定由今天(21日)開始,至5月底結束。觀察人士指,目前逾百名學生佔領立院拒絕離開,立院會議勢難如期召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