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0 GP

[達人專欄] 活屍末日生存手札二(三)

作者:路(RuSiRu)│2014-03-20 06:51:25│巴幣:98│人氣:2383
生存手札三、在一個團體裡,一個人做主和一群人協商,各有各的好處。當活屍就站在你面前時,跟其他人討論該往左跑還是往右跑,絕對是一個愚蠢的行為,然而當活屍還被擋在圍牆外時,獨斷獨行、恣意妄為,或許更加危險。
 
  
 
  今天我們在中繼站待了一天,身為人質的我,自然是不能四處亂跑,不過大砲人很好,為了不讓我感到無聊,便帶我到基地裡的娛樂室,還順便陪我打了幾場撞球。
 
  這個娛樂室十分寬敞,除了撞球檯外,投籃機、麻將桌、重訓器材等常見的休閒設備一應俱全,甚至有兩台電腦擺在角落。雖然大砲不准我碰,聽說裡面有些重要資料。
 
  大砲真的很可愛,正常而言,不是應該提防一下人質嗎?要是我挾持著電腦,要他們放我走,說不定真能讓我離開這裡。可惜我沒那個膽子,而且就算真能脫身,我也早就忘了該怎麼一個人在城市中生存。
 
  不得不說,一整個下午的悠閒時光讓我過得很開心,能毫無顧忌地玩樂,在現今是件十分奢侈的事情。只是四面牆上都沒有窗戶,讓我感覺像是被關押在監獄裡的囚犯,不過我想我現在的處境,其實也差不多。
 
  然而說真的,能比上這間娛樂室的地方,還真難找,帝寶裡可能一堆,畢竟那群人擁有相當足夠的資源,但是在其他安全地點,能源極為珍貴,連電池都要省著用,更別說拿柴油發電機來進行娛樂活動,能有書看就讓他們感到高興了。所以跟著老大遊走各個安全地點時,我的待遇都還不錯,尤其受到小孩子的歡迎,他們可愛死我胡亂掰的故事,至少能短暫地忘記圍牆外的世界。
 
  在我的印象中,我只見過一個安全地點裡頭的休閒室可以和這裡媲美。那個地方,我們稱之為「議場」,地點以立法院為中心,一個幅員遼闊的安全地點,或者該說,曾經的安全地點。
 
  
 
  那是在我單獨行動後期所發生的事,距離活屍疫情爆發才不過幾個月時間,我和陳大哥的老婆慧珊以及她的兒子凱凱,跟隨著掃街團一同到了那個地方。
 
  當時陳大哥為了兒子的生日禮物,死在活屍口中,這讓我們之間的氣氛變得十分低迷,於是當議場的掃街團經過時,經過考慮,我們便加入了他們。
 
  其實我有些抗拒大團體的生活,雖然人多力量大,但是當有狀況發生時,也更加難以控制場面。不過陳大哥是我的救命恩人,若是光靠慧珊照顧他們有輕微弱智的兒子,在安全地點說不定會被人欺負,想了想,我還是隨同慧珊姐、凱凱以及同樣受到陳大哥幫助的另外兩名女性離開了屋子。
 
  掃街團的人數相當多,而且防護也頗為齊全,我們一路十分平順地跟著他們回到了安全地點。
 
  這個安全地點範圍相當大,圍繞著立法院形成一個防衛嚴密的區域,幾個重要出入口都有經過防禦工事的強化,多餘的道路則是直接用勾刺和障礙物封鎖。整個安全地點有幾千人,活屍疫情爆發後有很多人都聚集到了這裡,規模比起先前我們待的「長春國小」還要大上許多。
 
  在進入安全地點時,我們都受到相當仔細的檢查,確定沒有受到活屍攻擊後才放行。我還記得負責在入口處站崗的,是一名叫做麥可的年輕人,當我們進入安全地點時,他正全副武裝地站在高處,目不斜視地警戒著外面的狀況。
 
  麥可是個台灣人,台語相當地溜,會叫他麥可的原因,是因為他喜歡模仿麥可傑克森的月球漫步。但是他同時也是一名憲兵,至少在疫情爆發時,他正在總統府外面執勤,只是總統在嚴密的防護下撤離了,他則和同袍困守府內。最後總統府被攻破,堅守的人死傷大半,而他在混亂中順利逃了出來,輾轉來到這個安全地點。
 
  他是個有趣的傢伙,即便在值勤時真有幾分軍人本色,下崗後卻像個猴子似的到處逗弄大家。在這個安全地點生活時,我跟他混得最熟,還曾經答應要把他的經歷寫成一本小說,只是到現在我還是沒寫上半個字,他和我說的故事也早就忘得差不多了。
 
  畢竟在這個混亂的世界裡,每天都在發生新的麻煩事,為了習慣這樣的生活,健忘變成一個十分值得好好培養的習慣。
 
  不過我倒是還記得他非常迷戀麗莎,甚至到了跟屁蟲的地步。只要他沒有值勤,基本上是麗莎走到哪,他就跟到哪,還因此被麗莎狠狠教訓了幾次。
 
  在那個時候我和麗莎並不熟,只知道有這樣一個漂亮的混血兒,連她是美國聯邦探員的事情都不曉得。加上在那段不長不短的日子裡,大多的時間,我都是待在立法院的議場裡面,除了麥可、慧珊和凱凱,和其他安全地點的居民都沒有什麼交集。
 
  雖然整個局勢在活屍疫情爆發後失控,政府早已崩壞,立法院的議場卻依然在運作,只是換了一群人,要管理幾千人的團體,確實需要一些制度和組織結構。在這一點上,他們做得十分之好,而且我想比起先前的立法院,或許更加有效率,至少我沒看過他們為了作秀大打出手。
 
  在這個議會裡,有一名議長,據說他原本就是一名市議員。疫情爆發當天立院休會,他正好來這裡辦點事情,就這麼陰錯陽差變成這個安全地點的主政者之一。至於他是如何成為議長的,全都記在一本小冊子裡面,連同會議中所發生的事情、所做的決定、安全地點未來發展的願景,還有議長慷慨激昂的發言,不過早就被我扔掉了。
 
  當初寫那些東西,是為求可以分到更多物資,也好照顧陳大哥的老婆和小孩。議長在聽說新來的倖存者中有一個專職寫作的人,便將我叫了過去,美其名是紀錄所發生的一切,讓後世的人可以知道這段時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但是明顯的,這個工作只是為了滿足他自己的虛榮心。
 
  這和替老大寫《活屍與我》不同,我可是心甘情願,幫這個議長寫他的春秋大夢卻不是如此。
 
  在這個四五十人組成的議會裡,即便效率不差,而且在決定某些事情時,確實讓這個安全地點可以更加安穩,然而人性總是不饒人,對於權力的追求依然根深蒂固地緊緊抓著他們。為了讓自己可以獲得更多資源,彼此之間勾心鬥角,還因此形成兩個對立的黨派,以及一些游離在兩邊的投機份子,以求自己可以掌握更大的權力,盡可能地站在有利的一方。
 
  我想人真的是習慣的動物,當安穩的日子步上軌道之後,就開始算計他人、醜態畢露。
 
  維持一個幾千人的安全地點並不容易,光是坐在一旁看他們決定事情,就知道這不是個輕鬆的活。也因為如此,議會不只是考慮探索的區域,還得決定執行任務的人員佈置,必要時,犧牲部份的人,對他們來說就跟喝水一樣隨意,甚至是讓自己的人去送死。
 
  看著他們談笑自如地判人死刑,就讓我覺得作嘔,而出去執行任務的人,連自己被賣了都不知道,在居民的眼中,他們還受到相當的敬重。
 
  我想我清楚,為了大局,犧牲部份的人是在所難免,但是把這件事情當成理所當然,是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況且,在我的觀察中,有些時候這種「痛苦的」抉擇是可以避免的,只是飢寒起盜心,飽暖思淫慾,人的野心總在不知不覺中擴張。
 
  在一次暴雨中淹掉了安全地點的小倉庫後,野心便伴隨著倉庫的積水湧了出來,卻也因此沖倒這個穩固的安全地點。
 
  
 
  其實安全地點裡的倉庫一共有五處,因為屋頂破損而導致存庫盡失的小貨倉,只是五個倉庫中最小的一個。當然這樣的損失還是大的,畢竟在外面充滿活屍的狀況下,外出探索的次數越少越好,不過也不是無法經受的損害。
 
  然而議會卻趁著這個機會,鼓動安全地點的居民,將主意打到附近另外一個安全地點上。
 
  那個安全地點是一間大賣場,在後來我曾跟著老大他們去過兩次,這些人十分地團結,防護措施也做得相當足夠,是少數能讓我毫無顧忌一覺到天亮的地方。
 
  議會的目的是要和對方進行合併,將對方的人和資源撤到議場來,如果人員和物資充足,擴充安全地點的範圍,將區域拓展到連接兩邊更好。
 
  這是在想些什麼?連我這個不善政治的人,都知道他們的企圖。
 
  既然政府都已經垮了,那再成立一個新的也不無可能,而他們這些人,自然而然會變成開國元勳,無論是要叫「中華民國」、「台灣國」還是「台北自治區」,要揉成圓的扁的都隨他們的意思。至於那些被合併進來的人,或許可以派出代表參加議會,但是在人數差距下只能選擇屈服和同流。
 
  我想他們因為不需要離開安全地點,都忘了外面究竟是怎樣的世界。可惡,也可悲。
 
  不過這只是一個崩壞的導火線,真正點火的,是一群惡劣的外來人,而議長則是把導線湊向火苗的始作俑者。
 
  
 
  議會的決定很快地告知了安全地點的居民,在他們的包裝宣傳下,接收大賣場那邊,變成是一個對雙方來說都具有益處的事情,即便對方早已拒絕了這個提議。但是議場的居民們並不清楚,當我向慧珊姐詢問時,她還以為對方十分樂意這麼做,而且這場雨造成的損失相當大,這件事具有急迫性,只是兩個安全區域間的活屍是個麻煩的問題。
 
  然而為了達成「協議」,議會自然得找到方法讓對方同意,而武力向來是最好的談判工具。
 
  議場的武裝有相當的規模,當初在疫情爆發時,整個保一總隊都被派到了這裡,而後他們也收集到不少裝備。不過要維持安全地點本身的安全,大部分的武器還是得用於防衛。
 
  於是議會便把腦筋動到在外遊蕩的隊伍上。
 
  那時有一支隊伍十分有名,以惡劣出名。我都忘了那群垃圾的名字,這也不重要就是了。
 
  當時安全地點相當多,分散在城市各個角落,不過人數大多落在幾十人左右,說是安全地點,不如說是一個小小的安全屋,擠滿人的安全屋。而那支隊伍,就是專門獵捕這些人的。
 
  他們燒殺擄掠無一不做,其中還有個變態會將犯案的過程拍下來,將照片丟進其它安全地點,惡行簡直讓人髮指,比起活屍,這種殺人魔組成的團體更加可怕。
 
  在聽到他們也在議會的考慮範圍內時,我根本無法相信,但事實就是如此,而我抗議的聲音隨即就被淹沒在他們的爭吵中。
 
  議會中分成兩邊的勢力,各自有自己的盤算,一方想要將他們拉進夥,用一些稀有的物資作為交換,必要時甚至可以讓他們挑選幾個女人,只要做得夠巧妙就好。另一方則把主意打到豺狼身上,不過照我這幾天對大砲的觀察,要他去幫這些混帳,他一定直接一巴掌甩在對方臉上。
 
  雙方僵持不下,議會首次在沒有結論的狀況下結束。兩邊的議員只得出一個共識,就是要快速決定,趁居民發現倉庫存量其實相當足夠前,把事情解決掉。
 
  只是在這一天的會議結束後,議場的大門就再也沒有打開過。
 
  
 
  事情發生的時候,我正講故事哄著凱凱睡覺,慧珊姐坐在旁邊織著毛衣,因為凱凱早上吵著要一件胸前繡著S的特大號衣服。
 
  接著我聽到外面傳來爭吵聲,是麥可的聲音,他正在附近的出入口站崗。我循著聲音走出公寓,便看到不遠處麥可正端著自動步槍,和議長在爭執著,而議長身後,站著一群全副武裝的人。
 
  隨即一聲槍響,麥可便翻倒在地,議長驚恐地回過頭,一把手槍已經抵在他的眉間。
 
  「砰。」
 
  我想議長大概沒有想到,自己會死得如此沒有價值。在我模糊的印象中,議長是個自尊心非常高的人,口中總掛著要為安全地點的人著想,但心裡一定有著別的盤算。
 
  一些聽到槍響的居民出來查看,換來更多的子彈,事態隨即變得混亂不堪。尖叫、哭喊、怒吼、威嚇夾雜在懾人心魄的槍聲中,趕來的警衛還搞不清楚狀況,就被對方一槍打死,其它拿著武器前來支援的人,擔心誤傷到居民,就這麼被一陣掃射擊斃。
 
  整個安全地點的區域廣闊,我看到在另一側出入口站崗的人也正趕往這裡,但是已經有部分的入侵者繞出轉角,先一步對他們進行射擊。
 
  我躲在垃圾桶後,看著這煉獄般的畫面,眼睛有些失焦,想要出去制服一個背對著我的入侵者,雙腳卻動彈不得。
 
  然後慧珊姐出現在公寓大門,槍口轉向了她。
 
  我的右腳瞬間向前跨了一大步,不過有一個身影比我還快,一個回身過肩摔,便將對方翻倒在地,對著腦門就是一槍。
 
  是麗莎。
 
  接連兩槍,她又放倒了兩個入侵者,卻有一名入侵者竟然從懷中掏出了手榴彈,作勢要丟來。
 
  一顆子彈貫穿他的胸口,麥可掙扎地爬起,對著那人開了幾槍。然而我卻看到對方已經拔掉了插銷。
 
  我驚恐地大叫,那人就站在麥可前面幾步的距離,中槍之後跪了下去,而麥可才剛起身又因為腰間的傷再度摔倒。這時麗莎一個竄步上前,側踢甩向那人的手腕,手榴彈脫手,朝後方飛去。
 
  劇烈的爆炸直接炸倒了護欄的支柱,整片欄杆垮下,受到槍聲吸引而聚攏過來的活屍,就這麼多了一個入口。
 
  「快跑!」
 
  我聽著麗莎大喊,快步跑向慧珊姐,要她快回到樓上去陪著凱凱。
 
  驚魂未定的慧珊姐點頭後便轉身跑上樓,我原本要跟著上去,卻看到麗莎身後有個入侵者正朝她衝去。
 
  也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向來置他人生死於度外的我,竟然為了保護麗莎,撲向那名入侵者。
 
  將他撞翻在地後,我還想要朝他補上一拳,但對方已經先動了手,腦袋傳來像是裂開般的劇痛,我就這麼昏死過去。
 
  
 
  醒來時,我正在一間商店裡,透過鐵門外透入的月光,才勉強知道周遭的環境。麗莎坐在不遠處,身旁還有三個人,加上我,商店內沒有其他的人。
 
  後來才從麗莎口中得知,安全地點整個淪陷了,活屍大量湧入,居民們部分躲回屋中,更多死在活屍的撕咬。造成混亂的入侵者和守衛安全地點的人,有沒有從包圍中逃脫,也不得而知。
 
  麥可、慧珊姐和凱凱是不是還活著,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每當我到了一個新的安全地點時,都會仔細去查看,卻都沒有發現他們的身影。
 
  每次想到這,都會覺得自己愧對陳大哥,雖然在他死前,也沒有機會把妻小託付給我,但我知道這原本就是我該做的,只是我卻失職了。
 
  要是那個議長沒有如此恣意妄為,在沒有決議的狀況下,放那些入侵者進到安全地點,這些事情都不會發生。
 
  即便兩個安全地點整合,確實能替倖存者獲取更大的生存空間,但是這麼重大的事情,在準備不齊的狀況下冒進,後果就是如此悲劇。負責守衛的人沒有被告知,居民也都讓他蒙在鼓裡,睡到一半驚醒便迎來世界末日,這全都是因為議長利慾薰心、引狼入室所造成的結果。

  或許他有著更崇高的目的,建立一個新的秩序,留名千古之類的,我記得他曾經說過類似的話。不過可悲的是,我還記得慧珊姐、記得陳大哥,記得麥可,卻忘了他叫什麼名字。
 
  我想也不會有人記得他的名字,就算記得他,卻也是伴隨著罵名。如此汲汲營營,到頭來不過是一場空罷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813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3 篇留言

血麟
該系列真的超好看!

03-20 08:40

路(RuSiRu)
呵呵 多謝支持~
有空請多留言囉
這會讓我更有動力XD03-20 16:13
光明月光
麥可!!

03-20 09:55

路(RuSiRu)
喬丹!!(誤03-20 16:14
白髮控-戮劍心
看了我也不知道要留些什麼

好吧!
我看過了[e1]

03-20 10:10

路(RuSiRu)
好吧 那這樣我也很難回覆啊XDD03-20 16:14
白髮控-戮劍心
對了這跟搶紙錢同時連載嗎?

03-20 10:12

路(RuSiRu)
嗯 沒意外就是如此 可能會穿插其他部
還有戰棋第二集也在修稿中~03-20 16:15
槭葉楓紅
婊立法院嗎wwwww

03-20 10:58

路(RuSiRu)
哎呀~我只是說故事而已XD03-20 16:15
幻想鄉的村民
超棒德~~

03-20 18:07

路(RuSiRu)
謝惹~~03-20 18:26
無風
感覺比較偏向回憶篇拉~~

03-20 19:03

路(RuSiRu)
嗯~這篇是回憶篇沒錯~
不過其實每一篇都是在事情發生過後就是了XD03-20 19:52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同樣還是一如往常,劇情依舊是高潮迭起啊~XD

03-20 23:18

路(RuSiRu)
XD 這篇論述比較多XD03-21 15:27
蒼月幽
跟以往一樣好看到爆
看了之後我心裡......沒事

03-21 12:39

路(RuSiRu)
呵呵 謝謝XD03-21 15:26
毛毛
嗯 休閒娛樂在末日裡也是不可少的事情!
期待下篇~
順帶一問,大大的作品目前有哪些出版?

03-21 18:58

路(RuSiRu)
休閒娛樂跟這一篇的關係不太大啊
目前還沒有啊 我才寫一年多
出版都要等一年左右
簽約的有兩部03-21 19:03
阿衡(゚∀。)
喔耶 [e16]

03-21 20:26

路(RuSiRu)
呵呵XD03-21 22:12
自來水
這議會跟帝寶幫怎麼想都是同一派出身的啊~
剛好搭上時事看了真的會讓人會心一笑XD

03-27 03:36

路(RuSiRu)
帝寶幫更惡劣就是XD
雖然現實而言確實蛇鼠一窩03-27 17:58
湛藍晨曦
路大大你好,我是新讀者:D 大大的文章真的好看!雖然我自己也有進行一些創作,但大大真的是另一個等級的啊0.0

04-01 20: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0喜歡★NKSH204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搶紙錢(一... 後一篇:[達人專欄] 重力(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新增新的彩色插圖,和風的暑中見舞(浴衣)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