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影評】灰羽聯盟 ★★★★

作者:mmm│灰羽聯盟│2014-03-15 16:59:19│巴幣:8│人氣:1656


灰羽聯盟是2002年推出的一部作品,描述一群被稱為「灰羽」的人們(或靈體),在城市裡面的生活,以及彼此間相互扶持的日常。整部作品以非常隱喻的口吻,暗藏了不少議題,諸如生命價值的追索、利他主義的張揚、豢養的意義、自由與安逸、罪與原諒、等待與求助、命名的意義、夢與記憶等等。本作有不少設定與Angel Beats相似,但除卻作畫品質受到年代影響之外,其餘部分皆更勝AB。









灰羽聯盟是一部慢熱的作品,筆者看完前六集,認為這是一部三星的作品,再看六集,認為這是一部五星的作品,看完結局,又變成四星的作品。前六集的鋪陳基本是緩慢的,主要敘述老房子灰羽們的日常生活,並描繪他們之間的情感連結。中段以後,隨著冬天的到來,事件接二連三地發生,使得埋藏在心理的黑暗逐漸發酵,故事也越趨精采。本作有四個重點:繭中的夢、為他人而活的生命、城牆、離巢。繭中的夢,就是灰羽的「初衷」,而存在的意義正是初衷的實踐。能夠完成實踐的灰羽,在離巢日到來時將被指引飛去。對於空來說,他存在的意義就是把空的杯子裝滿,「受惠與感謝」是空的意義。對於礫而言,「成全」是她的意義,背負孤獨與悲傷,透過無止盡的付出與照顧,成為他人旅途上的石階。

城牆是認知的界線。城牆外的世界,對於城內的灰羽們,既是未知的領域、危險的存在,卻也是他們離巢後的目的地。城牆的彼端傳來的盡是笑聲與歡愉,那裡是更好的天堂,還是更灰暗的所在?灰羽對於城牆的畏懼,是很有意思的心理描寫。明知城外可能更好,卻又害怕失去現有的幸福,想要拋棄一切以追求未知的美好,顯然需要相當的勇氣與毅力。

本作埋藏了另一個基調:灰羽的價值在於幫助其他的灰羽。這樣的基調很有意思。透過灰羽短暫的停駐,觀眾更能理解到生滅的必然,一切為自己所做的努力,都將隨自己的消失而消失,而一切利他的奉獻,則會隨他人的存活而延續。互助即是個人生命價值的傳遞。暗森的離巢,終究被他人淡忘,暗森對自己所做的一切,永遠不被知曉。然而暗森對於礫的奉獻與陪伴,卻傳遞到了礫的記憶裡,再透過礫的奉獻,傳遞到落下以及其他受礫照顧的人們身上。雖然灰羽的前世與未來都不可預期,但互助卻讓灰羽們的生命不再是個別斷離的碎片,而是綿延不絕的接力:破繭時接棒,離巢時交棒。礫的故事替這場接力賽下了註腳:即使幫助別人是為了自己,終究也是幫助別人,互助的動機並不是重點,互助的實踐才是關鍵。





整體而言,灰羽聯盟是一部非常優秀的作品。隱喻深刻的設定、情勝於理的感人劇情、以及令人驚艷的音樂水準,都是本作值得一看的亮點。另一方面,作為2002年的作品,畫質部分則無法與今日相比。本作的結局是走溫馨路線,不過由悲慘到溫馨的轉折來得太急促,使得劇情後半段灰暗深邃的氛圍受到一些破壞,較為可惜。本作雖然不完美,但瑕不掩瑜,仍然是很棒的作品,推薦給喜愛感動元素且重視氛圍經營的觀眾欣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764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灰羽聯盟

留言共 1 篇留言

美國短毛貓
我前幾天也看完了

感覺跟AB很像?

03-15 20:20

mmm
蠻像的[e19]03-15 20: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postonl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推薦】空之境界劇場版 ... 後一篇:【影評】Serial 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