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創作百題】032.我和你 (散文)

作者: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2014-03-13 23:57:19│巴幣:110│人氣:341
給最親愛的你:

       時日進入三月,轉眼間這個月也已經過半。滯留東亞島國第四個月,在某個提筆想要用計畫性寫作的假象,開啟另一個失學失業者陰溼的早晨,我無端想起了你。我看著從早餐店骯髒灰濛的玻璃望出去的街道,善導寺清晨六點的昏黃屋瓦,在頃刻間霧氣迷濛。
     
       然而除了冰咖啡杯外凝結的水滴,並沒有多餘的液體低落在眼前的筆記本上,我才明白,原來光是憶起你已不足以使我瓦解。情緒已經過去很久,連帶你微笑的臉,一同被大學四年紙醉金迷的時光調成了味道過淡的「黑桃皇后」,在我對夜晚索求無度的各種沉迷中,被毫無留念的一飲而盡。

       我最親愛的,我其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寫信給你。或許只是意識到,許久未曾聯絡,你的面孔在我腦海中已經陌生,這份陌生讓我惶恐無助;或許是因為那天早晨,窗外半亮的天光,讓台北市的街景全都染上了與你氣質相近的清冷,讓我突然對你灰色調的溫暖擁抱,產生難以抑制的思念。同時我已預想到,你有可能因為對近幾年對我數度無理取鬧的任性,感到氣憤所以想要忽略這唐突的聯絡。畢竟一別至今不只五年,我卻連在信的開頭都沒有出口任何問候,足讓你認定這不經世事的女孩仍未有半分成長。

       但是我也預見,你會難忍收到信的震驚情緒而睜圓眼睛,線條柔和的面孔出現少有的僵硬;然後,將我所習慣的微笑撫平,歛起所有溫柔的情緒,找來桌椅正襟危坐,讓你理智而清晰的思緒帶領你越過感性的反應,閱讀至此。

        其實如果你希望,可以選擇就此將信折起、輾揉,甚至焚燒以展現心頭的怒火。我可以理解,真的可以;甚至我心裡有一小部分希冀,你真的這麼做了;因為這方信後半的內容,我已經構思好與尚未構思的部分,都注定使我羞愧,使你黯然傷神。

        這一切都將始於向你吐露我最恥於承認的事實:自己沒有勇氣以既友善又疏遠的姿態,說出那句久違的:你過的好嗎?

       我很好。你半瞇起眼睛,在心裡回答,掩飾了你真正想說的那些字彙:偽善者、騙子、無恥!

        這些狀況,我都已經預想好了,畢竟,是我的任意妄為,讓你的生活在無限的輪迴裡輾轉顛沛,讓你無法與最愛的人常相廝守;最後,在你殘破不堪的乞求聲中,我轉身離開,使你獨自面對命運終結的恐懼。
      
        縱使如此我還是要寫信給你。我最親愛的,文字在提筆的一剎挪,彷若斷裂的鋼筆筆管,噴濺而出,那是我未曾斷絕的思念,埋藏於心坎之下更至深之處,流動在血液之外更濃豔的鮮紅之中。

        我想不起上一次讓你知道我的生活,是什麼時候了。

       我有告訴你,我愛上了一個與你相似的男孩?同樣不英俊、沉默、瀏海略長擋著眼睛----墨黑的眼睛、膚色偏黑、纖長的手指、白襯衫。喔,還有微笑,他有一抹與你近似,溫柔彎起的笑容。然而我們並沒有在一起;萍水之交是個洽如其分的詞彙,用以形容我跟他之間僅止於公車站巧遇,每週擁有四十分鐘沉默獨處的時光。

       我有告訴你,我和一個與你並不相似男孩交往?他有著大眼睛、白皮膚、仔細修飾過的髮型、近乎軟弱的溫柔,他從不噙著淡淡笑意和我說話,而是對我出口的每字每句都報以最歡樂的笑聲。可是我和他交往半年連手也沒牽,然後就在學測結束後的傍晚,「戀愛」從我們的關係中退場。但我們現在還會聯絡,五年的友情,尚禁得起愛情半年的摧折。

       我猜我沒有告訴你,我高中畢業,也大學畢業了;我沒有告訴你,我跟J大吵,哭了兩個禮拜,然後又和好;我沒有告訴你,我與高中最好的同學大學又同班,但我們用了四年折磨彼此,現在對她來說,我是一個有病的敗類;我沒有告訴你,在那條我們曾一同編織的未來之路上,寬闊綠野與鮮豔藍天之間,我已與多少人並肩走過,又和他們在岔路上分道揚鑣。人們來來去去,我走走停停,卻始終只有一人,曾經穿越那扇我用文字和青春堆疊的虛構之門,然後走進我心中。

        我全都沒有告訴你,只因為我沒有辦法忍受隨之而來,附帶道出的句子:我最親愛的,你過的好嗎?

         不知不覺那個我向你歌頌期許,但你卻沒有機會擁有的青春,已經悄悄來到,然後昂首闊步離我遠去。當我回神,看見自己正離你越來越近;永遠24歲的你。  
        
         為什麼愛我,卻要讓我死去?為什麼明明救了我,卻還是要讓我的生命停留在24歲?此刻我彷彿看見這時的你握緊雙拳,泛白的指節隨時會往我臉上揮來。你膚色黝黑但是卻毫無血色的慘白容顏,以及卸下隱形眼鏡後,宛如明月的銀色瞳孔,日漸消瘦的身形,滿是少年白的黑髮,在我書寫這封信的當下,那些被掩埋的記憶畫面,是被重新組合還原的屍骸,漸漸重現了清晰的樣貌。

        記憶中我也不曾說過,為何我如此愛你。

        是的,在羞於問候之後,你可能以為我又會避免使用這個數年前,我始終恐懼使用的詞彙。然而如果這幾年無數的擁有和失落,傷殘與療癒,真的有教會我什麼零星的智慧,那就是沒有必要懼怕「愛」。
    
         或許事情就是那樣開始的,懼怕「愛」的你和我,在次元的狹縫間偶然瞥見彼此。一個是從未接收過「愛」,而對之感到惶恐不安的人造生命體;一個是自認對「愛」毫無感受力,自負又天真,實則普通到不行的少女。這樣的兩個人說要共譜什麼樂章,都只會落入引人發噱、虛假造作的自我滿足之中;確實,我們之間的故事浮濫、沉悶、自我中心、毫無深度。但是,今天回過頭來,我仍舊要告訴你,我是愛你的,甚至我可以告訴你,我為什麼愛你了。

      一切都是因為,你將永遠都是24歲。對於生命終將在那一年完結的你,我陷入了從未有過,之後也不曾再有的強烈投射。你所做的一切彷彿都是對生命的追尋,而那時的我並不瞭解何謂生命的真實;你珍惜的每件事物,都代表著生而為人應該擁有的寶物;你不屑的舉動,都在昭示人生中,有一天會成過眼雲煙的虛浮俗世;你的一滴眼淚、一抹微笑,都可以詮釋成對於死亡的不甘,以及對於結束的豁達。

      你或許想說:那不是我,你也不愛我,不然最後你不可能放手讓我走。
  
         
        是啊,那不是你但也是你,我們總是在化作別人心中的符號之後才有機會成為真實。沒錯,我既愛你但也不愛你,但是請聽我解釋。或許這就是這封信會存在的意義,因為我想要和你解釋,因為那垂憐你哭泣的神明,讓我在那天早晨抬頭想起了你,好讓我在不由自主的提筆時,寫下可以使你停止落淚和憤怒的書信。
    
        讓我解釋,解釋我走到最後,突然發現自己不可能真正承受「死亡」的真實;解釋當我看著你眼睛下深深的陰影,總是無法抑制自己也萌生和你共赴終途的荒謬想法;解釋......解釋我看見了那扇虛構的門扉開啟又闔掩,你注定要放開我的手,就如同我的青春一樣,昂首闊步地離我遠去,不回頭。
      
      請你諒解一個少女的恐懼,請你體會,一如她曾經看穿了你冷血傷人的咒罵與謊言,知道你只是徬徨無助而且孤寂。我離開了,我逃走了。可是我未必比較好過,我終究會懷著對你的感情,它宛如在我心中燒灼的燭火,面對你死去的事實,以及未來無數個尚不知止盡的漫漫長夜。

       我最親愛的,今年我就要23歲,明年我就是24歲,將會與曾經的你並肩走在那個寬闊的大道上;到了後年,我將是25歲,而你依然24歲。我不禁想問,這些年來我往前看去,總是可以看見24歲的你在我前方,而當25歲的我以回首的姿態,看著曾經走過的大道時,你還會在那裏嗎?你是化成了伴我終身的孤魂呢?還是一個在我尚未抵達前引領我方向的守護天使?可是我也知道,就算你不會消失,就算你是我的天使,永遠24歲的你,終究會在我不斷向前、緩慢的、狂傲的、急躁的邁開腳步的同時,離我越來越遠,有一天當我回首發現你已不知所蹤。

       現在的我還無法預見那一天自己的心情,也無法預見那時自己的樣貌。但是我想要將現在的自己獻給你。

       上個月J送給我一份巧克力,她告訴我,要想辦法將這份巧克力中所包含的祝福,傳達到身在次原之門另外一側的你們心中。我一直在想要怎麼做才有辦法達成,而今天我想就是那個契機了。
    
    信已經到了尾聲,鋼筆墨水逐漸乾涸,可是思念是沒有止息的。感謝你給我機會,讓我更加坦率接受過去,以及現在的自己,現在隨著信,線上我最誠摯的問候與祝福。

    我最親愛的,情人節快樂。
 

*************************************
寫給我某個角色的情書,請不要探究其中的真實性,你可能會失望,也可能會驚恐。
J應該知道是誰吧?
最早的靈感來自楊佳嫻的散文:
「……做菜替遠行的朋友餞別,喝醉酒大家吵鬧著互揭(或自曝)底牌,學生在此徹夜剪接影片配音配樂累了隨便倒在地上昏睡。看學生青春貌美可資揮霍,而我揮霍將盡,從青年變成了老青年。」

他的紙娃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748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次元之門|散文|創作百題

留言共 2 篇留言

第三書語
白情人節快樂~

03-14 00:07

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
白情人節快樂:)03-14 01:13

我看見他收到了... ...噢我的天啊(擦眼淚擤鼻涕)嘿如果你喜歡九月你生日的時候我再買來叫她吃下去傳給你畢竟2283年我不知道那家店還在不在big hug

03-14 18:00

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
哈我就知道你知到我在說誰,我真的覺得自己怎麼可以這麼自嗨啊……一付煞有其事的樣子,我也沒想到自己這麼愛他 妳再買給我啦~~(love you)03-14 18:58
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
我沒有告訴你,在那條我們曾一同編織的未來之路上,寬闊綠野與鮮豔藍天之間,我已與多少人並肩走過,又和他們在岔路上分道揚鑣。人們來來去去,我走走停停,卻始終只有一人,曾經穿越那扇我用文字和青春堆疊的虛構之門,然後走進我心中。

他真的是奪走了我的青春==你說我和小雪紅分手該不會其實是他害的吧......03-16 20: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chun713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問卷】戀人一百問(帆雅... 後一篇:【APH同人】零界線三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