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TM] 我與型月的10年

嘯月 | 2014-03-13 21:30:18 | 巴幣 1039 | 人氣 5928


望著月曆和筆記本,書櫃上的Type-moon Fes. BD,以及剛拿到不久的《劇場版未來福音》BD,突然間才有了已經入坑超過十年的感觸。

現在回想起來,第一次接觸Type-moon的作品是在2003年,當時是從《MELTY BLOOD》入門。

不過嘛……那時候只是覺得很新奇而已,竟然有格鬥遊戲裡頭放了AVG進去!?這不是挺有趣的嘛!

那年頭還在沉迷《聖騎士之戰》系列,所以MB的系統對我來說很好理解也很簡單。但也只是全角色玩過、劇情全看過,覺得My嫁Sion很萌、很萌、很萌!

雖然說對真祖、死徒、直死這些有了個基本的認識,但還沒有深入研究,不過倒是也因此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很快就開始追《漫畫版真月譚月姬》連載&《TV版真月譚月姬》。

動畫版因為改編過大導致之後被稱為黑歷史。不過該作的懸疑的氣氛和音樂屬上乘之作,而且故事核心沒什麼變,我認為在那個年代時的引人入坑,該作其實有相當重要的歷史定位。

於是為了弄明白故事的來龍去脈,我終於開始接觸遊戲原作。

真正的入坑差不多就是這樣開始吧。算是電波有對到,奈須蘑菇架構的世界觀與說故事方式很契合我的胃口,很快就著迷。



之後再依序接觸《月姬》、《歌月十夜》(僅玩一次,當時被系統弄到快崩潰w)、重玩MB深入享受角色和劇情。

2004年接觸首款商業作《Fate/stay night》(當時被女亞瑟王和光砲給震驚到w,猜真名也是很有趣)、2005年閱讀代理版《空之境界》......(以下略)一路來到現在這個2014年。

這段期間裡,或許是基於自己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低調,也或許是不甘寂寞,也因為人緣、運氣不錯,除了當個一般Fans之外也作了些難忘的事。

「Tue Apr 18 13:10:17 2006」對我而言是難忘的數字,也是巴哈姆特討論區 MeltyBlood(中文板名: 月姬~逝血之戰飾曲)的開板日。

發起人與首任板主都是我,但實際該歸功於幕後的樹、菲力、山特、當年MB眾的支持,以及一群《聖騎士之戰》同好的熱血應援。感謝你們。

那時候的我還是個渾渾噩噩的大學生,一直到去當兵為止,都投入了相當的心力在《MELTYBLOOD》上頭。

一邊準備日檢,一邊開熱血開根性把《MELTY BLOOD》無印的True end翻譯了95%。

因為懂點日文且對故事、設定會去鑽研,所以回覆過一些同好的疑問。

至於對遊戲本身,坦白說我玩格鬥遊戲的技術很普通,如果說剛摸懂基本系統、會個很簡單連段且成功率7成的新手叫等級一,鬥劇名人叫等級十,自認只有等級三左右吧?

狀況好或熟悉的對決或許能短暫提昇到四或五左右。不過現在已經完全生疏了orz。弱弱的我,能做的就是舉辦比賽,幾次活動下來促進同好間的交流也小有成就感。

這些也算不上什麼成就或貢獻,終究會隨著時間前浪死在沙灘上,比我厲害更用心的同好太多了。擅長統整歸納的影刃、活資料庫般的六條、同樣經營社團又樂於分享的的546、充滿幹勁自組團隊的鐵血,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各路高手。

回想起來真的是一段青春歲月。雖然半瓶水的地方很多、冒失的地方也多,卻是最有衝勁不懼得失的自己。



退伍後開始了新的生活。沒法像以前那樣自在囉,有經濟壓力、自由時間變少、不方便約戰,加上那時候《MB》的發展也差不多是卡住了。

重心暫時轉移至《空境》和《Fate》上頭,也趁機重新回顧世界觀和各種設定,陶醉在Type-moon打造的世界裡。這些都是一個人就可以辦到的事,就像是魔術師和亞特拉斯院的閉門造車一樣。我覺得自己蠻有那種調性......。

剛好這時候有人邀約,那時候自認對於Tm研究略有小成的我,興高采烈地加入了同人創作社團,開始進行Type-moon與東方Project的二次創作。

同人創作……還真是條有趣但很艱辛的道路。東方Project本來就標榜二創的自由性,所以比較容易得到共鳴、有人買帳。

可是Type-moon的就不一樣了,原作至上的同好相當多。這並不難理解,畢竟本來就有許多人是喜歡那個世界觀和設定才迷上的,先看設定一致不一致再看畫風,最後才看故事……也不是不能理解的想法。

即使如此還是有人願意停下腳步,購買我那文筆粗糙的幾本Tm同人小說,實在感謝萬分!

話說回來,家訓是不做虧本生意!

玩同人是基於興趣,但這邊可沒有光靠「愛」去燒錢的打算。開始學習怎麼控制成本,經營社團,作刊物宣傳,也懂了創作者與讀者之間的思考差異。

兩三年下來後,大概是中二力壓縮到頂點之後爆發了,像是被什麼附身的自己,透過創作訪談開始想像著奈須蘑菇與武內崇兩人一路走來是什麼心情,一些故事和橋段是基於什麼樣的考量才寫的?一些設定為什麼刻意留白?這個假設是否契合他沒有說出來的幕後想法呢?轉變為商業公司後帶來的利與弊……等等。

就像這樣,又一個人進入了妄想的世界裡。(講出來真是有夠恥的啊......)

如果要選一個最喜歡的創作組合,對現在的我而言毫無疑問就是「奈須蘑菇x武內崇」。最支持的公司是Type-moon。

更多的感觸和慾望也隨之而生。由於自家社團也是「劇本x繪師」的組合,也有幻想過兩人一起商業出道,不過現在維持生活的穩定才是首要。

算一算時間,踏入Tm這圈子也差不多十年了,玩同人創作也有幾年的經驗。開始希望自己能夠留下什麼足跡,能讓自己自豪、滿意的痕跡。

東方Project方面算是已經滿足了,因為一點緣故曾幸運地和zun神主一起喝過酒、合照、互換帽子,還把香霖堂拿給他簽名。

然而Type-moon這邊……感到有點不滿足。

曾辦過比賽、翻譯什麼、整理些什麼,不知為何這樣還無法滿足我,或許是瞭解自己懂得並沒有比其他高手多,那且那些是其他人也可以辦到的東西。

把Type-moon各平台上大大小小的全部作品加起來,自己有充分涉獵的僅7成而已吧(廣播劇類別或雜誌上的資料是我的弱項)?那之中算比較熟悉的又更少些。

加上人上了年紀後記憶力在衰退,資訊也是隔一段時間就會更新,奈須蘑菇又愛用模擬兩可的回答法,很多設定其實只有「暫定的大眾共識」、並沒有正確答案,懂設定之類的頭銜不過是浮雲(自娛口吻)。

而我自己也沒有一路衝下去追到底的自信,也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淡出。

於是興起了一個念頭,當知道Type-moon Fes.在募集一問一答的時候,我踴躍地投稿。當看到自己的問題被選上、ID被刊出的時候,心中閃過一股莫名的感動。

恐怕這正是我想要的吧……?回歸一名純粹的Fans,榮幸地被選上,在官方活動裡留下獨特的痕跡。雖然很多人只在意問題,不在意是誰投稿的,但我滿足了。爽!

之後的《Type-moon Ace 9》和《劇場版未來福音》我也陸續投稿,各被選上了一篇。之後有機會的話也打算繼續投稿下去。



不知不覺就打了一長串,也藉此複習了這十年的Type-moon經歷。不曉得其他同好又各自度過了怎樣的十年呢?

「撰寫空境時(1998年),奈須老師說自己是靠一股憤怒的力量在前進。到了現在,他改以感謝的心情寫下未來福音。觀布子之母那句「你這十年來過得不錯吶」其實是寫給自己的話。」

「Q:這十年,還不錯嗎? <kari>
  奈:當然。即使總是充滿著不順利的事情。......我試著學光溜講話了。
  武:多虧了夥伴們,還有各位的支持與愛護。非常感謝大家。」


每當看到這兩段時都會會心一笑呢。

最後順便一提,好像很多人不曉得Type-moon其實非公司名稱,
是偏向對外公開用的品牌名,正式的公司名,有興趣的人可以幹也一下w

--
不過該敲碗的還是要敲,月姬R、HD MB、魔夜2、DDD3,一年一款就好!

創作回應

Karakou
推~~10年的歲月啊!
2014-03-14 07:20:48
嘯月
4/1快到了,要不要開賭盤大家來猜今年官方主題是什麼XD?
2014-03-14 09:23:28
Karakou
官方主題...TM每次的4/1都那麼認真做 好希望全部都不是玩笑啊QQ
2014-03-14 19:43:50
背風槍械
因為MELTY BLOOD進入TM世界+1
2020-11-02 16:05:55
嘯月
握手,現在假日還是會偶爾開mb來玩個幾局=W=
2020-11-02 20:01: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