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小說的戀愛守則-後記

Dida (二迴林) | 2014-03-13 18:06:01 | 巴幣 75 | 人氣 872

後記:

  大家好,我是二迴,如果不叫二迴大概就已經不存在的弱弱寫手一枚。因為有人說想看後記,所以後記就生出來了!我真是個有求必應的作者呢(才怪!)

  這部作品是在去年(2013)六、七月完成的作品,大概花了四、五個月的時間完成的,真是一部龜速到不行的作品呢~途中刪了刪、修了又修,希望它能夠是部去蕪存菁的好作品,不過就這部作品得到的結果來看好像不是吧?

  它最初是抱持著拿下「角川輕小說大賞」金賞的覺悟開始動筆的作品,但它只是一部參賽失敗的作品,只到複選便止步了的作品……所以理論上它應該不夠好吧?而且是非常的不夠。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的……我還是覺得這是部超強的作品(自己說)

  換個角度講我這個作者應該已經沒救了XDDDD

  所以這次的後記就不檢討嘍~


  取而代之,這次簡單的闡述一下這部作品的創作經過和理念好了。

  理念很單純,是做一部近似於《請跟我冥婚》般,帶有點無厘頭風格的戀愛喜劇,只是比起喜劇的部份後段更想強調角色間的情愫,然後是部乍看之下很瘋狂,但細看之後會醒悟到「這就是青春呀~」的作品。雖然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成功XDDDD

  不過我想……當看到居上鳩的自白後,應該都能夠理解這孩子為什麼會「起肖」的吧XDDDD

  一般而言輕小說不會把主角的個性設定的太搶眼,一來是和讀者落差大會比較難有帶入感(但是弱弱廢廢的主角真的有嗎……)二來是容易搶掉女性角色的光彩。(而戀愛系輕小說無疑是在賣各種口味的女性角色,就像賣女性觀眾的韓劇都要有各種口味的帥哥一樣)

  不過我很喜歡居上鳩這個主角,因為有居上鳩這篇故事才會這麼歡樂,因為有居上鳩這篇故事才能夠成立。他的表面是瘋狂的,但他的內心和守則二中白玟講述的一般,是溫柔的,是纖細的。

  有位讀者私下問過我「為什麼那麼瘋狂的鳩,和夏鶇相處起來卻會害羞。」說穿了,居上鳩之所以可以對黑長直做些超越規矩的事,單純只是居上鳩「不認識」黑長直罷了。


  談完了上鳩,來談談第一女主角──于白玟。

  是的,雖然上鳩一直不承認,但設定上真正的第一女主角是白玟,白玟的個性源頭是來自於《我的靈魂與七名少女》中的吳宥珊,一個典型的鄰家女孩、可愛的鄰家女孩、溫柔的鄰家女孩、害怕幽靈的鄰家女孩。

  其實我還滿訝異這個角色得到了不少朋友的喜愛,事實證明只要換個環境,相同的個性也會有截然不同的表現XDDDD

  好吧,雖然因為後續的一些設定,兩者間還是有著微妙的不同就是(?)最大的不同我想應該是她們對於「喜歡一個人」的態度上有著一段差距。(而且她還有偷米克斯陸月雨的弱氣一點)

  我也很喜歡白玟,應該說「倉鼠系女孩」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屬性~雖然看起來很柔弱、很需要人保護,但是在重要時刻也是能夠硬起來的女孩子,總覺得有種特殊的魅力。我想在我以後的作品裡應該還是會出現類似個性的角色吧~即便這樣的個性在這個年頭有點不是主流了,但我就是喜歡呀!


  至於第二女主角──和夏鶇……要詳談這角色的話大概要談很久(?)所以就超級簡單的做個簡談吧(?)

  褐色長髮的捏他是《涼宮春日》系列的朝比奈實玖瑠,同時也是《中二病也想談戀愛!》的丹生谷森夏。更是廣大GALGAME根本是故定班底的褐長髮女二。

  雖然上鳩給她定位是女一,但實際上是女二的角色XDDDD

  這角色比較複雜的部份在於……居上鳩給予她的定位基本上都是「錯的」!

  夏鶇的個性源頭是來自《鬼抓人才不是這樣玩的呢》中的黑★十三。不過我想應該沒有任何一位老讀者看得出來,畢竟她沒有十三那般的毒舌,而且在最終定案後更是和十三差了十萬八千里,只留下一點點的「小惡魔」而已XDDD

  另外夏鶇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設定,我希望夏鶇是一位「感覺在現實世界裡也會出現的女孩」,所以在他身上比較看不到輕小說那般瘋狂堆疊的萌屬性,但大概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害得夏鶇沒有白玟那麼討喜吧?

  就算如此,我還是很喜歡這樣的夏鶇。或許該說,正是如此,我才會喜歡這個角色吧?如果硬要在三人組中選一個最喜歡的角色,無疑的我會選擇夏鶇。

  
  最後依照慣例應該是要做下部作品的介紹(?)不過往往在這裡寫下的作品好像都不會出生XDDD 像是《凶獸都市與胡謅神話》裡談到的想寫的作品,進度比較前面的檔案竟然突然消失了,害我好沒有動力XDDD 還好過幾天後挖出來了,人生的大喜事才不止「他鄉遇故知、金榜題名時、洞房花燭夜。」應該還要再加上「失去的檔案突然蹦出來」才對呀!!

  接下來個人應該會消失一陣子吧?把作品打完再一口氣貼上來感覺自己比較不會因為人氣很低而心情低落……如果可以的話大概會維持一次達人任期一部作品(七~十萬字)的速度更新,到時候還請多多指教嘍~

創作回應

沙橗
花了一天的時間看完了[e1] 劇情十分有趣

沒得獎真是太可惜了[e43] 但也因此可以免費——重點是免費——翻閱這部作品(遭踹飛

比起女性角色 我裡面最喜歡的反而是男主角 是個很討喜的人物

不過直到看到他的自白才曉得原來他其實只是一般人而已啊

然後A跟五色 因為戲分少得可憐 就不予置評了[e25]

白玟跟夏鶇 我應該比較喜歡夏鶇

她從一開始就給人一種神秘的氛圍 而且很愛搞些惡作劇 教我看得津津有味

白玟感覺就是楚楚可憐 小鳥依人的類型 不過不曉得是不是表現的機會不多

我好像沒有很尬意[e18] 但也沒有到無足輕重的程度啦

總而言之就是很好看就對了(這結論真偷懶
2014-03-13 23:48:11
Dida (二迴林)
鳩真的非常搶鏡頭,我個人也非常喜歡他XD
沒想到夏鶇派的朋友在END後開始冒出來了XDD 兩位女主的戲份其實是近乎1:1的
我想喜歡他們的朋友應該也是1:1才對XD
謝謝你的心得,一點都不會偷懶呀~我只能用最多字數的回應來表達我的感謝了~XD
2014-03-14 00:02:54
藍筆猴魚
辛苦你了,很精彩的故事哦。[e1]
其實在細節和角色的幽默描寫你可以做的更好。
期待你的新作品。[e30](那舊作呢?)
2014-03-15 10:36:11
Dida (二迴林)
意外的評價XD
只能說戀愛我真的很不擅長,我想我應該不會聽信妖言寫這種東西了XDD
(雖然我自己是很喜歡這篇,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不知道猴魚桑比較喜歡在下哪種風格的作品?可以讓在下參考一下方向嗎XD
2014-03-15 10:54:07
藍筆猴魚
我喜歡你搞笑+冒險風格的故事。
後宮故事也不錯,但我比較喜歡非常有特色的"Not日常"角色,
讓每個角色都有讓人可愛的地方,最近我也苦惱沒創角靈感。OTL

作品中我最喜歡你的《我的靈魂與七名少女》。
因為題材感覺比較新鮮,故事和角色也非常有特色![e32]
《凶獸都市與胡謅神話》和《超‧超能力者 Not 日常生活權》也不錯呢。
覺得自己往奇妙的興趣發展了。XD
我非常期待舊作填坑復刊?![e22]

其實你想寫新作品我也非常期待啦。X3
2014-03-15 15:34:58
Dida (二迴林)
我自己也是最喜歡寫冒險(戰鬥)故事了XD (另外還有人性及議題)所以完全不想管讀者想看什麼的NOT才會那麼有趣也不一定(電波同步限定)而白梅香是我最最喜歡的角色。接下來的打算基本上也都是從搞笑+冒險這方向來著手。看到有人表態喜歡這個風格實在是打了劑強心針,謝謝你的回覆。
2014-03-15 15:51:38
林上
關於先看後記再看內文......
看完你面的發文覺得這篇不會發在巴哈,於是我就大跳躍了。
手機板不像電腦版,一路到底常常會錯過很多東西,所以我就先看了後記
不過在發現01.02.03......完,之後我就命令大腦強制把這篇上鎖了。
2017-07-31 19:43:25
Dida (二迴林)
原來是這樣XD 居然還有這種能力!看來你也是個超能力者呢(?)
2017-07-31 20:40:07
林上
這篇的缺點嗎......大概就是主角形為前後差的有點多。
如同「為什麼那麼瘋狂的鳩,和夏鶇相處起來卻會害羞。」這問題,大部分讀者都沒第一時間反應過來吧。
作者是把鳩和鶇搞混了嗎? 鳩這反映應該是第一女主角(白玟除外),鶇才是真男主!
2017-12-30 22:13:32
Dida (二迴林)
因為這故事的原型、某篇網路真實故事的狀況大致上就是這樣的(?)
果然現實還是太離奇了XD 小說還是小說就好QQ
2017-12-30 22:17: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