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書摘] 乙一: 寂寞的頻率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14-03-12 23:30:52│巴幣:8│人氣:1681




第一次讀乙一的書,不過倒是知道他是蠻知名的作家。另外他的風格有白乙一 、黒乙一兩種極端的風格 (據聞也有混和型的「灰乙一」出沒。

這部是結集四篇「動人心弦」的,有關寂寞的,小故事。 (乙一在書的序裡稱這四篇他自己都不好意思再讀一次,會讓其感到難為情的作品)

以下心得有劇透,請小心。



四篇小故事裡我最喜歡第一篇,雖然四篇裡除了第二篇之外,其實故事裡的「寂寞」,形成的原因就是「無法傳達的愛」。 套句名言「世界上最短的距離… 」系列(*註) 裡最有名的「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的距離 而是我站在你的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就是這種滿溢但又無處宣洩的情緒,才讓人覺得寂寞吧!


簡單回顧一下裡頭的四篇小故事。  第一篇未來預報,就是典型常見的那種小男生小女生各自沒把自己心意表露給對方,然後等到男主角發現女生心意時,女主角已經不在人世的這種遺憾。 雖然換個角度來說,失去的總是最美,但是我讀到這篇故事時還是有種心痛與難過的感覺。

第二篇小偷抓住我的手是本書四篇故事裡,我最不能理解其與寂寞的連結… 不過這篇劇情轉折還蠻曲折的,算是離奇又巧合的小故事吧。:p 故事的發展也點到為止,並沒有描寫巧遇的兩人,之後有怎麼樣的進展。


第三篇膠卷中的少女是本篇我唯一看兩遍的故事。主要是因為敘述的方式比較飛躍,然後我花了一點時間推敲小說裡的「老師」與「死亡的少女」之間的關係。 一度我會以為這個老師的就是兇手,不過故事裡也提到少女應該是死於父親的手裡,而這個老師,應該是少女的青梅竹馬之類關係,而電影膠卷裡少女轉頭(<-這個很靈異,恐怖),其目的並非要指認兇手,而是想要傳達其情意。 雖然乙一在這個故事想表達光明、感人的結論,但我還是覺的這篇氣氛實在讓人覺得毛毛的。

第四篇失去的世界則是描寫失去知覺的丈夫,與照顯他的妻子之間的感人故事。故事裡先生最後希望妻子不被自己脫累,而故意不作回意,讓妻子死心,獨自忍耐割捨的心痛,的確算是四篇故事裡最「寂寞」的角色。 雖然這個故事算是摧淚,不過畢竟離我的生活太遠,我對於這故事的共鳴感還是不如第一篇「未來預報」。


綜合起來本書的四篇小故事都蠻可口,也別具特色的。不過這裡對於「寂寞」這件事情,還是偏向於「戀愛感情」方面,雖然這是很容易將「寂寞」入味的題材,但是總覺得對於寂寞這回事的描寫,還是太小家子氣一些。 不過畢竟是四篇都是小故事,要求其表達大格局也太強人所難了。


註: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事件 :http://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zh=zh-tw&lid=90941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739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乙一|寂寞的頻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記]2013 日本中... 後一篇:[雜記]2014初夏日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