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白平衡控制 QPcard 101 Vol.1 - 實驗篇

作者:Sakura_lk│2014-03-10 22:51:02│巴幣:30│人氣:1716

這次為了攝影所購買的是QPcard 101,他的功能是用來矯正白平衡還給相片原本的色彩,當然相機裡本身有自動白平衡可以幫你還原色彩,但不是每一個場景都自動白平衡都可以那麼準確的,所以才需要灰卡來輔助。一包卡裡有三張卡如果保護的好可以用得非常久,這個卡的使用方法有幾種,會在文章內介紹,這次介紹的方法是使用相機的功能來快速矯正白平衡。


這個是QPcard 101的外包裝正面。


外包裝背面,還順便廣告QPcard 203 XD。

第一種:使用相機內的自設置白平衡
為了讓你看到各種設定的差距所以我拍的順序是 AWB -> 手動 -> 灰卡

這是這次的拍攝場景,主燈在右側、燈泡色溫為6500K、燈泡演色性為80,相機為Sony α7。


為了取得同樣的曝光值我使用M模式來拍攝,第一張使用自動白平衡。


自動白平衡拍攝出來的結果。


第二張手動將色溫調至與燈泡相同的6500K。


手動調至色溫6500K的結果。

★接下來就是灰卡的使用方式。

先到相機內的白平衡設定裡選擇自設設置,大部分相機應該都是這個圖形。


接著依照自己相機的提示,讓相機取得灰卡的資料,這裡要注意一點灰卡擺放的角度可能會引響結果。方法是讓主燈能夠在灰卡上佔有2/3的角度,1/3的角度給相機。這裡可以參考這個文章裡的圖:連結 雖然這篇文章內的主人說他適當的放一放而已XD。


最後相機會幫你調整至最適合的白平衡值,α7幫我算出來的值為色溫6600K、雙軸白平衡往紅色偏2 也就是M2。


這是使用灰卡矯正過後的結果。


3張結果我們連續看一次,自動白平衡的畫面有點偏冷是這台Sony α7的特性,手動設置6500K整個偏綠可能是因為燈泡演色性的緣故失去了一些顏色,最後透過灰卡矯正還給了物品原始的色彩,其實就是補紅色給燈泡。


這張是把焦距拉到廣角端的3張。

更多測試:
這是換拿3種不同的燈泡分別是 色溫1.6500K 2.不可考 3.4000K


場景一色溫6500K。


第一張AWB。


第一張AWB結果。


第二張手動6500K。


第二張6500K結果。


第三張矯正6500K M2。


第三張矯正6500K M2結果。


場景二色溫不可考。


第一張AWB。


第一張AWB結果。


第二張矯正5500K M5。


第二章矯正5500K M5結果。


場景三色溫4000K。


第一張AWB。


第一張AWB結果。


第二張手動4000K。


第二張手動4000K結果。


第三張矯正3900K M4。


第三張矯正3900K M4結果。


三種場景用灰卡校正出來的大致上相同。比較能辨別差別的是拿麥克風那個初音頭髮的顏色,可能是燈的大小不同造成的結果。


自動白平衡第二張有些綠、第三張有紅一些,但是都很準了。


最後拿矯正過的照片去增加曝光還有一些修正。

各場景燈泡色溫與矯正後的補正
場景一:6500K -> 矯正:6500K M2
場景二:不可考 -> 矯正:5500K M5
場景三:4000K -> 矯正:3900K M4
從上面看來大致上補正的色溫都與燈泡標示的色溫一樣然後都是補紅色進去還原色彩。我猜測那個不可考的燈泡可能就是5500K上下,我用肉眼看真實場景的時候整個是偏綠色的,然後灰卡測出來的結果是只需要補紅色就還原色彩了。

結論
在Sony α7 AWB與灰卡矯正兩者看起來是沒有相差多,有也是一點點差距,當然相機不同自動白平衡也是有些差距,只要燈的色偏不要太嚴重自動白平衡還是有一定的水準。

在一開始可以透過統一使用高演色性及色溫到5500K左右的燈泡來減少後製的麻煩,但是燈泡使用久了演色性會越來越差,這時候顏色就會開始慢慢偏掉,如果配合灰卡自設設置白平衡,在那個光源下可以讓你回到應有的色彩。

之後我會換的是燈泡,換成5500K 演色性90的螺旋燈泡,不再使用各種不同色溫的燈泡了,再來最難決定的是要先買螢幕還是校色器XD。

之前與巴哈的網友討論到,是不是設定一次就一勞永逸了?
如果你的燈的配置沒有改變也就是不動燈了,在那個場景裡你就可以用那個值來拍照。
但建議你下次開燈排好光線後還是用灰卡再拍一張矯正用的相片。

你現在才教一種耶ww
等我寫成第二篇XD,第二篇就會用到Photoshop的功能讓你可以批次改變色溫並且用到灰卡上其他兩塊方格,Lightroom的話更快,同步點一點就全部改好了。

這次我所選擇的是最便宜的灰卡QPcard 101,如果你也想入手QPcard 101 可以上google打關鍵字 QPcard 101,就我所知台灣可以在兩個網站買的到一個是PChome我就是從這裡買的,他是賣一組3張,另一個地方則是楔石攝影怪兵器他是單張賣的,就看你的需求來選擇要3張還是1張。


其他更多關於攝影練習的文章在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7209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攝影練習|黏土人|單眼|相機|攝影

留言共 5 篇留言

四葉葡萄乾
這個卡就上次玩過那麼1次就沒用了www
我還是喜歡隨性的調整

03-10 23:07

Sakura_lk
可以用上面的方法配合灰卡固定住白平衡的色溫,再來後面怎麼調都行,利用他到最後一刻XD03-10 23:23
A2B無意義のㄠつ
一組三張 所以可以跟你買一張的意思www?

03-11 08:58

Sakura_lk
直接跟網路上的買啦!XD[e17]03-11 14:57
緞帶騎士
小底第一次知道可以調色溫~~是在白平衡的選項嗎?

03-11 13:48

Sakura_lk
對,在白平衡那邊,應該會有可以讓你手動設置的選項。03-11 14:56
ooooo
這張卡在pchome買比較便宜,楔石賣的還比較貴
不過有個問題,不同光源下用這卡不知道效果好不好

03-11 14:21

Sakura_lk
PChome一次要買3張是缺點。
好問題,我晚上回家換用檯燈且不同色溫的來拍看看。[e12]03-11 14:55
ooooo
哦哦,看來不同光源下,使用的效果也不錯[e19]

03-12 12:23

Sakura_lk
真的還不錯,再來就是我的螢幕顏色跟別人的螢幕顏色看起來有很大的不同,也不知道哪一個是正確的,看來要先買螢幕校正器了[e17]03-12 20: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lk3307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黏土人 攝影練習 3 -... 後一篇:[開箱] 黏土人 筒隠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