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放逐之城Banished之咆嘯吧!代工流>>

作者:愚│2014-03-09 08:45:27│巴幣:8│人氣:3937
這世上除了代工流外不需要其他流派。

好~在我講完這句話後我要先揍作者一頓,因為他根本就沒有檢查遊戲內的數據錯誤。
在我專精研究後便發現了一堆Bug
不過看在他只有一個製作者的份上就饒了他。
而且這遊戲真得不錯玩,我很久沒玩到讓我這麼瘋的遊戲了。
 
首先我之前貼過這遊戲的代工利潤表在<<遊戲介紹:放逐之城Banished>>
那張利潤表是錯的!我這次逐一檢查各工廠,發現這遊戲不是一個材料就生成一個道具,有些原料消耗或生產是複數的。所以真正的利潤表如下。(此處成本為訂購價)
 
*12= 柴火*34)利潤:3.3
*12+*16= 鐵製工具*28)利潤:4
*12+*16+*17= 鋼製工具*210)利潤:2.5
皮革*212= 獸皮大衣*115)利潤:-9
羊毛*26= 毛皮大衣*115)利潤:3
羊毛*26+皮革*212= 保暖大衣 利潤:-12
 
蘋果*301= *756) 利潤:3.7
櫻桃*301= *1080) 利潤:5
李子*301= *756) 利潤:3.7
梨子*301= *756) 利潤:3.7
樹莓*601= *756) 利潤:-0.5
小麥*1001= *756) 利潤:-6.28

沒錯!這遊戲裡有代工品利潤是負的,而且還是成就之一的保暖大衣。
(遊戲裡有個成就是製造200個保暖大衣放進貿易所。)
網路上推薦賣獸皮大衣跟保暖大衣的人,絕對不是用代工流一定是開牧場。
我當時反覆檢察生產量還以為是看錯了,等把所有生產關閉確認後簡直快笑死了,皮革直接拿去賣還比作成大衣好賺。
 
也難怪我之前賠到脫褲子,因為賣出5個鋼製工具才能打平一個保暖大衣的虧損。
更別說後期還為了貪圖收購方便,把全部的釀酒都改成小麥。
(因為遊戲有個收購穀物欄位跟水果分開,釀酒材料裏只有小麥是穀物可以方便收購。)
 
另外我還發現胡桃在遊戲裡是肉,我用收購穀物或蔬菜都買不到,直到我收購肉類時他莫名其妙跟鹿肉一起進我倉庫。
 
總之這些都已經不重要了,底下就是我的第三新城!天下第一代工港FunkSlow



(貿易者很多,閒置人員更多,那九名護林園我待會再介紹他們。)


人口最高時期直逼八百而且可以看見我人口沒有劇烈起伏,因為代工流只要人口破百後,食物用買就買得到,人口越高買到的櫻桃越多,加工量就越多,所以狂衝人口是它的特色,我在人口八百時就有近兩百名遊手好閒的工人。
(後面人口下降是因為我蓋到手痠停下來了XD
 
另外工廠需求量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高,一般工廠生產水平是110左右,但是路線設計好加上不斷料、不堆料,平均都有500左右的生產,有的工廠居然可以衝破800,以柴火來說就相當於1個人生產2600個交易單位,不但比放牧多兩倍,還是種田的六倍之多。


(正如代工流的執著,不買種子不開礦,也不大量闢林賣柴火。)


非常驚人的資源量,其實初期很抖,因為食物生產是零。
曾經兩次陷入斷料危機但是都度過了,食物量最後也曾一口氣衝破五十萬。
----------------------------------------------------------------------------------------------------------------
最後來談談代工品吧。
 
網路上很多人推薦劈柴,其實劈柴有很多缺點,雖然他是遊戲裡利潤算高的代工品。
好處是原料單純只要木柴不容易斷料,而且生產木材的植木小屋可以跟採集小屋、狩獵場範圍堆疊,增加生產多樣性。
 
但是在代工流裡一艘貿易船一次頂多帶來1600個木柴,五種貿易船更只有兩種會帶來木柴,等於一個港口每年帶來6400個交易單位。(1木生3柴火,扣掉成本總生產10點。)
 
而櫻桃是食物,每次船隊攜帶最高可以達30000個櫻桃。同樣扣除成本除以機率後,等於每年帶來20000點交易單位。
 
而且伐木後柴火會堆積在堆料場,但很多人都不知道釀酒後的酒不會堆在倉庫,而是放在酒館等貿易所的人來拿。(我不知道可以堆多少個,但我最多看過110個。)因此10*10的堆料場放滿6000個柴火相當於19800個交易單位,6000個櫻桃卻只要5*6的倉庫,在10*10的面積下櫻桃高達53千個交易單位,而且製作後不會堆在倉庫占空間。

 
而柴火最後一個缺點是非常占貿易所空間,足足是酒的四倍。更別說柴火的交易單位只有4足足少了酒一半,因此光貿易港的購買力就差了八倍。
 

 
但櫻桃釀酒也不是沒有缺點的,首先你的居民雖然消耗柴火,但不會吃木頭。一個兩百人城市一年用掉4000柴火值13千左右的交易單位;而人民卻會同時吃食物跟酒,如果生產太慢或食物種類太少,損失可能高達四至五萬,相當於一年被吃掉68萬個交易單位。
 
另外遊戲裡並沒有只買櫻桃的選項。勾選購買水果的話,貿易所會把所有的水果都買了,你只有八分之一的機率拿到櫻桃。(更別說有的食物還分類錯誤。)
 
因此如果想穩定的買到櫻桃,最好方法就是一艘船內除了櫻桃外其他選項都不要勾。這樣子這台船一旦出現就會只帶櫻桃過來,而且每次都是30000個。
 
這個遊戲裡有五種貿易船,其中種子商人跟家畜商人與代工流無關。每年來的船只有五分之三的機率會是你要的東西,因此訂購的商品越少就越容易買到你想要的東西,非必要品煤炭就出局了,接著會虧本的皮革、穀糧、不能加工的蔬菜、次等必需品鐵製工具、皮、毛大衣、性質重複的牛肉、羊肉、雞肉與各種商品都出局。
 
最後加加減減我三台船三十幾種商品只訂了以下東西。
食品商人:
櫻桃、小麥、鹿肉。(每次三種商品會帶來兩種,偶爾三種一起出現。)
資源商人:
鋼製工具、保暖大衣、石頭、鐵、木頭、羊毛。(每次來三到五種,最多好像是五。)
城市商人:
櫻桃、藥品、木頭、羊毛。(每次來三種到四種。)
 
不過既然我說木頭不賺,為何我還要特地訂木頭跟羊毛、更別說羊毛進貨量小得可憐。(我從沒看過破千的羊毛,一艘船頂多八百毛就算多了。)
 
因為單訂櫻桃的話總量有三萬,但這遊戲非常悲劇的自動購買功能一次只能輸入9999
我後期有二十幾個貿易港,才沒那個精力一個一個去手動買他們。因此我又買的小麥、肉與其他可加工的資源加減賺。

而且買小麥還有個好處,遊戲裡不同食物居民消耗的速度也不同,水果是最快的。我曾經在人口280左右時三萬個櫻桃被居民兩季吃到見底,最後食物不斷在七千左右徘徊,此時打開市政中心我才注意到那七千個全部都是鹿肉,居然撐過秋冬還剩兩千個。

從此我就開始收購小麥跟鹿肉,避免居民用來加工出口的櫻桃。
另外我發現小麥的消耗速度僅次於鹿肉,還有初期容易取的魚消耗速度跟小麥差不多穩。反而是靠採集到的樹根、蘑菇、洋蔥消耗速度驚人,幾乎跟櫻桃同樣快。

後期食物的消耗太複雜沒辦法比較各優缺點,尤其蔬菜我還是搞不清楚作用。
(我居民就算沒吃蔬菜,只吃櫻桃、小麥、鹿肉,健康仍然有四心半)

理論上牛肉、雞肉、羊肉的消耗速度應該跟鹿肉一樣穩,但這遊戲一堆數據bug我也不敢保證。其次就是小麥、南瓜(黃)、魚的消耗也滿穩定的。而水果跟採集場食物是消耗最快的,所以後期要盡早替食物轉型,不能太仰賴採集。鹿肉產量雖然低但其實很耐吃,倉庫留個一兩千鹿肉保底對突然爆發的食物荒很有幫助。

最後代工流的重點是人口而不是時間,要盡早把總人口衝破100(含學生/小孩)一旦人口超過一百,船隊就會帶來破千的食物與交易品來交易,在這之前只有人口50以前的366、與50以後的666兩種。(但人口破百後,交易船食物有18000跟30000兩種,只有蓋下去超過一定時間的貿易所才會出現3萬食物)

衝人口的時候要穩定,而且破百時要有足夠的交易品可以交易。否則即使船隊帶了破千的櫻桃前來,你也買不下全部的食物。我人口破百時有四千食物在貿易所,倉庫又屯了六千。另外皮革可以存著賣,千萬別拿去做衣服,太智障了。
(居民只要冬天別去挖礦砍樹,就算沒衣服也不會死。)

以上…奧義至此。
最後讓我們緬懷當年為代工流付出生命,失敗無數次的先祖先烈們。
 
數十萬交易單位兩個小時後毀於一旦,三百(萬?)人民餓死的Rosen


在生存邊緣掙扎最後被放棄的城市ColSlow

 
以及這次成功的締造者FunkSlow

 
在他們努力開創下,居民們特此保留當年的「古蹟」,供後世瞻仰!
沒錯!這就是那九名護林員的由來,我把當年開局時的建築物原封不動的保留下來啦。
連小屋都重蓋還原成木頭的。(反正老子有錢,付得起190的柴火費。)
 
大部分的工廠與倉庫都沒變,可以看出整個城市格局是按照一開始的規劃發展,只有石頭屋必須重蓋,第三倉庫的位置被護林小屋給取代而已。

當年先烈的護林小屋與林區,即使在寸土寸金的加工區,黃金都會森林地段也全部保留了。
(附近還有FunkSlow市議會與雙教堂,跟FunkSlow國民小學XD
 

(天下第一捕魚場,FunkSlow的第一所捕魚場)
 
因為代工流成功後,原本打算把之前的捕魚、採集跟獵鹿場全部拆掉,但看到這間後就突然起念頭想蓋紀念區,便動手把四周其他工廠全拆掉,鋪滿石頭路作成特區。
 

(天下第一鐵匠鋪。曾經因為用不到而拆掉變裁縫小屋,但我又原址將他蓋回去了)


(天下第一堆料場,格局有縮小過。)
 
話說這堆料場之前要拍照時居然被搬走缺了一角。
哪個小王八蛋這麼好膽,連我的紀念碑都敢偷!一旦抓到立刻派到邊疆去挖礦。
(雖然這有違代工流的原則,但我很樂意替歹徒蓋一座採石場。)
 
 
順帶一提,遊戲裡最偏遠、最荒涼、環境最糟糕的地段,FunkSlow墓園區。

FunkSlow墓園區,緊鄰亂葬崗與兩間寺廟、右手邊是市立流民收容所,左下方分別是工廠與資源回收場。平日通勤必須經過東山隧道與跨湖大橋,距離貿易港的工作地點十萬八千里遠,曾經兩個貿易員還走不到上班地點就餓死了,另外有一名工人在冬天經過跨湖大橋時冷死。
 
架恐怖~~~~~~喔!
 
我都漸漸懷疑在這麼遠的地方蓋房子是不是個錯誤。
(但沒有房子感覺又好空曠…)
 
最後建議:
這流派不能開災難,因為生產非常講究生產動線與建築物緊密度,所有發展必須貼緊河岸建設,工廠則僅臨倉庫,一旦燒起來就準備跟你的加工港說再見吧。
 
發展初期城市非常的脆弱,尤其是港口還少料源不穩定時。要有耐心~如果用了S/L大法洗貿易船就沒有代工流的意義了。不管是八年十年,咬牙等下去吧,關鍵的那台船總有一天會來的。
 
此流派其實非常Bug,後期除了衝高資源量外,隨便亂蓋外其實沒什麼事情幹,城市看起也不漂亮好像在玩模擬城市。還有兩百多個閒置工人整天遊手好閒很礙眼。(因此我丟了一百個進去貿易所。)
 
因為這座城市很壯有五十萬存糧、數萬資源與兩百名閒閒無事的勞動力,所以我準備正開發新型的代工流,取名為加工流,請大家拭目以待啦。

 
讓我們一起高喊!咆嘯吧~代工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70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what03hk
原來只要冬天不要叫他們外出沒衣服的就不會冷死
在礦洞的也是?

03-09 11:44


只要別走太遠即可,但是柴火要足夠。
人物在小屋工作時就算搬運貨物也不會覺得冷(例如市場送貨等等)03-09 17:50
阿典
OP

03-15 01:48


OP歸OP,但這城市後來看起來感覺好醜~
其實資源是其次,城市還是應該美美的經營比較好。03-15 07:42
司馬盛澤
愚大大,你人口破千開10倍速會Lag嗎

05-13 22:37


會,所以只能用正常速度慢慢玩。
我本來還有一半的土地沒開發,但因為太lag蓋不下去。05-13 22:59
扶風
拜讀大老的文章
期待你的加工出口區
邁向經濟奇蹟

10-14 22:18


加工出口區後來有做出來喔,後來做出不少純貿易的城市。
放逐之城的代工流算簡單了,我後來玩總統萬歲的代工流根本塞車塞到死XDDD10-14 22:27
扶風
總統萬歲到後期的確可怕XDD
加工出口區貌似沒有後續的片及心得呢
有機會見到嗎?

10-14 23: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tulip8100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介紹... 後一篇:<<Ban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ro123tw喜歡模型的巴友
哈~熱狗~ 小屋多了熱狗奈製作 可以去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