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輕小說的戀愛守則-09

Dida (二迴林) | 2014-03-08 19:53:49 | 巴幣 36 | 人氣 715


守則9.故事的最後,必有真相!


  根據氣象局的說法,今年會是個暖冬,太陽的確大的嚇人,但我卻感覺不到絲毫暖意。這太陽什麼的肯定是虛擬影像。冷,好冷……外頭想必是下雪了。

  「呵呵呵……畢竟是冬天,下雪什麼的也不奇怪……」我趴在課桌上無精打采的說道。

  「下雪?你在做夢喔?台灣才不會下雪呢。」現在明明就不是搞笑段子,坐在我前方的友人A卻不懂氣氛的吐嘈道。

  「積雪肯定超過一公尺了,怎麼還不停課呢?」我不想理會他,繼續的說了下去。

  「你是發燒了嗎?」友人A摸了下我的額頭,然後說道:「溫度正常呀,怎麼了?失戀喔?」

  「…………」你這叫我該接些什麼話好呢?

  「哎呀~那不是好幾個禮拜前的事了嗎?你聽到青梅竹馬交了男朋友時,那慘白的臉色我可是忘不了喔!真是超好笑的。不過現在你不是也有超漂亮的新女友了嗎?」

  「A,你不知道有時候不說話比說話還可貴嗎?」

  「哈?……啊?這麼說來好像沒看到小美人和你一塊來上學……難道說──你們分手了?」

  「…………」正確的說法是連算不算分手都不知道。

  他用力的拍了拍我的肩,「啊哈哈哈~別難過,別難過啦~那種女人會看上你肯定是有問題的嗎~說不定她只是想玩玩而已呀~」

  「夏鶇才不是那種人──!」

  我有點激動,不自覺大聲了起來,友人A似乎也嚇了一跳,罕見的低聲說道:「對…對不起啦~我沒有惡意,只是想安慰你。」

  「…………」我沒有多說什麼,低下頭,不知為何的有些難過。

  「我說…你……不會真的喜歡上人家了吧?」

  「…………」無法回答。理論上應該不是「喜歡」這樣的情感,但是我也搞不清楚現在的心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說真的,比起你的青梅竹馬交了男朋友,你交了女朋友反倒更讓我意外。」

  「呵呵……是這樣嗎?」我苦笑著回應,接著將頭埋回了手臂之中,「對不起……我有點累了,能讓我一個人靜一靜嗎?」

  「……好吧,反正你這個狀態大概跟你說什麼也聽不進去吧?我就不自討沒趣了~你自己好好想想吧~」友人A拍了拍我的肩膀後,識相的離去了。

  好好想想嗎……

  老實說……連我自己也覺得意外。

  我──喜歡白玟。曾經,我以為我們的關係會這樣一直保持下去,這樣的距離也永遠不會改變,一起回家、一起用餐、一起嬉戲,好似朋友又好似戀人的那種曖昧關係。

  其實我很想向前,卻又不敢踏出一步。現實和故事不同,沒有保證的好結局,也和遊戲不同,選錯了便無法回頭。我很怕,向前後會不會連現在的關係都無法繼續,甚至還期望起對方能先越過彼此間那條曖昧不明的界線,結果當然是誰都沒有向前一步。不只如此,她還踏上了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

  ──在高中二年級的那個秋天,她接受了他的告白,成為了他的女朋友。


  我不會怪她,即便怪她,也不是真心怪她。因為是我的錯、都是我的錯。因為我很懦弱、因為我沒有勇氣,才會造成這必然的結局。

  ──已經是高中二年級的秋天了,她沒有任何理由等我。

  什麼事都不去做、都不去嘗試,害怕著、恐懼著、畏縮著、捲曲著。什麼事都不會開始,什麼事都結束了。我討厭這樣的自己,我想要改變。

  於是我假裝成故事的主角,做些主角會做的事,然後妄想如同故事般的劇情會發生在我身上,甚至幻想著白玟會回到我身邊。

  與其說是改變,或許只是自暴自棄的舉動也說不定……


  只是…我還真的沒有想過,妄想也有成真的一天……

  單身了十六餘年的我,意外的,交到了人生第一位女朋友。

  雖然只是一場包含了各式原因,彼此各取所需的虛假戀情……但是和夏鶇一起渡過的秋末時分絕不只是虛假的。

  那段日子裡我很開心,即便只有短短一個月的時光,但是…真的……非常的開心。

  在我最低落的時光裡,帶給我一絲絲的溫暖。我們一同歡笑、一同嬉鬧、一同耍耍白痴、一同約會。

  每次都像在玩「大冒險」的約會,讓我每天、每天都很期待。

  我沒有辦法肯定這樣的情感稱之為愛情,但若要說完全沒有感覺的話,那絕對是騙人的。就算只是友情也好,也不該這樣說斷就斷呀。

  但是……都走到了這個地步,我還能做些什麼呢?

  從沒有出聲制止夏鶇離開的那一刻起,我早就失去資格了……不論是戀人的,亦或是友人的。

  我很懦弱、我很渺小、我很沒用,就算討厭這樣的自己,依然什麼都不去改變,這就是我──居上鳩,一個平凡的市井小民,人生的失敗者,永遠的路人甲。

  再見了,居上鳩。

  主角的那個居上鳩。

  假裝主角的那個居上鳩。


  故事……結束了。


         ◆                  


  ──上…上鳩。

  再次回過神的時候,已經到了傍晚。

  ──居上鳩。

  我躺在自己的房間之中,沒有開燈。醒來的原因大概是因為從昨晚開始就沒有吃東西,所以肚子餓了吧?

  ──咚咚!咚咚!

  ……還是,之外的呢?

  ──咚咚!咚咚!

  好比這個從隔壁傳來的噪音?似乎是有什麼東西撞擊著窗戶造成的?

  ──上鳩君!

  而且還有一道小小地聲響,不時呼喚著我的名字?是幻聽嗎?

我先走向了電燈開關將燈給打了開來,好一探究竟。

  ──咚咚!咚咚!

  似乎有一個人影從對面人家拿著一根竿子不停敲打著我家的窗戶,「來了,來了,別再敲了~」我反射性說著應門的話語,拉開了窗簾,打開了窗戶。

  啪刷──大概是因為我沒注意到對方正在出竿,對方也沒注意我正在開窗。就這樣一根竿子朝著我的面直撲而來──要不是我閃的快,肯定會被打下腦袋。

  「啊…啊…啊…!抱…抱歉!上…上鳩君~你沒事吧?」

  我從地板上彈了起來,大聲喊道:「難道我看起來像沒事嗎?」
  
  「抱歉…抱歉!但是…上鳩君的手機…打不通……所以…人家…才會……」敲窗戶嗎?
「而且…聽阿姨說…你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所以…所以……哎,不…不說那個了啦。上鳩君…現在有空嗎?」
  
  如果說沒空……肯定是騙人的吧。「嗯。」我隨便的應了個聲。

  「那…那……可以…聊聊嗎……?」

  「像現在這樣?」

  她搖了搖頭,「我過去……」

  「現在?跳過來嗎?」

  「跳…跳…跳?不…不可能吧?等…等…等我一下!」說完她拉上窗簾,咚咚咚的跑出了房間,我想應該是跑到我家來了吧?

  也是……跳過來什麼的也太超常,連我都沒有百分百的把握了,何況是身軀嬌小又文靜的白玟呢?而且……「跳過來,我會接住你~」那種情節可是主角和女主角才能做的行為呢~我又怎能擔當的起?

  喀咑──我打開了房門,迎接著白玟的到來。沒有誇張的狂奔、沒有特殊的畫面,普通的踏進房門、普通的說了聲「打…打擾了」,而我則接上「隨意坐吧~」像這樣普通的迎接方式,才配得上我這樣普通的小市民。
  
  「那麼……有什麼事呢?」雖然她不用說我大概也猜得出來……至少絕對不會是受到我的母親委託,特地前來開導我一番。

  「上鳩君……和夏鶇……吵架了嗎?」──果然只會是為了探究這事而來的吧。

  「不……並沒有…吵架啦。」說不定能吵架的關係還比較好些?

  「是…是嗎?可是…聽說…你們……分手了?」

  又是那個友人A嗎……還是真感謝他的熱心。

  「啊……嗯……不……」雖然我想否認,但好像也沒什麼好否認的。「是啊,我們分手了。」

  「是…是…是嗎?」如果按照一般情況的話,提問者應該會繼續問道:「為什麼?」不過就我對白玟的理解,白玟是不會這麼問的。對於分手的兩人提出「為什麼」的疑問,當事人是說不清的,真要說了,也肯定是個自圓其說的理由,並不是事實。

  但若白玟真問了我「為什麼。」現在的我肯定會如實的說:「是我的錯。」因為打從一開始,我便不是以「喜歡」為前提而答應了夏鶇的「交往」,只是想藉此逃避而已。


  沉默了片刻,白玟拿起我放在床頭的小雞玩偶,賞析了一會,「小…雞?」大概是因為這樣的東西出現在我的房裡十分突兀,所以立刻就抓住了她的目光。
 
  「啊…那個是……」嘴是張開了,卻不知道該怎麼解釋。

  反倒是白玟幫我說了下去。「和夏鶇…一樣的嗎?」

  「哈哈……原來妳是知道的呀……」昨天我們碰上的時候,已經好好裝進袋子裡了,沒想到白玟還是注意到了。也是呢……或許要不注意到比較困難吧?尤其是對心思細膩的白玟來說,更是難上加難。

  「明明……在那時候…看起來……還那麼要好。」她抱起了玩偶,輕輕的說著。

  因為那……只是裝出來的呀。

  「小鳩……」親暱的稱謂,「……不喜歡夏鶇嗎?」

  自從和五色交往後,白玟開始會用「上鳩君」這種比較見外的方式喊我的名字。所以,當她稱呼我為「小鳩」的時候,我想…是希望我們能以「青梅主馬」的身份,坦承相見的時候吧?不論是老實回答她的問題或者是答應她的請求……因為是青梅主馬,所以沒有隔閡。

  真正的……沒有隔閡。

  就如同我瞭解她一般,她果然也很瞭解我,要是她問我「喜歡夏鶇嗎?」我大概會肯定的說「不算喜歡」吧?然而這樣的問題方式,是要我怎麼回答呢?

  我笑了一笑,「雖然無法說得上喜歡,但也說不上不喜歡…吧?」這答案模稜兩可到連我自己都覺得含糊。

  「是…是吧?」白玟稍稍皺起眉頭,嘴角卻微笑著,說是苦笑,感覺又有點甜,看起來是蘊含了許多想法而成的矛盾表情。「其實…不只上鳩君喔~~夏鶇…夏鶇她……今天也有點…怪怪的樣子。還是…該說……變回了本來的樣子。」

  「本來的樣子?」

  「有點孤單…有點落寞…習慣了一個人的樣子……」

  「一個人…嗎?沒那麼嚴重吧?」對於夏鶇而言,我應該不是這麼必要的存在,「…她不是還有妳這個好友嗎?」

  「是不是…我的錯……」

  「妳怎麼會這麼想?」

  「因為…和五色交往後…很多時候…讓夏鶇…又變回了一個人。」

  難道那傢伙在班上沒其他的朋友嗎?

  「就算那樣也不是妳的錯呀!」

  「嗯…嗯……是啊。」她拉了拉裙襬,喃喃的說道:「夏鶇…明明是那麼好的一個人……」

  「夏鶇她……在班上…被人排擠了嗎?」我試著整理一下頭緒,只想得到這種答案。

  「排…排擠?!沒…沒…沒有那麼嚴重啦……只是…可能是…夏鶇她,有點認真…學業也很好…所以感覺有點難以親近吧?」

  看來…沒什麼朋友的部份是肯定的啊,說來…還真是個老梗設定。

  「學級第一、難以親近、孤高的美少女嗎?」
 
  「學…學…學級第一,也…也…也沒有那麼厲害啦……不過…也是有前十名的喔。」面對我不經意的自言自語,白玟竟異常認真的回答了起來。

  不知為何,我笑了。這還真是半吊子的設定呢,但也就是這樣才真實吧?

  「……和小鳩在一起的日子…夏鶇她…看起來…非常的開心呢。雖然……人家不清楚夏鶇為什麼會喜歡上小鳩。」白玟先是低下頭小聲的說著。「但是…但是……」而後,鼓足勇氣,抬起頭,竭盡全力的大聲喊道:「──就算不是喜歡,開心也不是假的!」這正是白玟在乎的表現方式。

  「原來…妳知道呀……」

  「知…知道?」

  「我和夏鶇的交往,並不包含了『喜歡』。」

  「但也不是不喜歡……不是嗎?」

  我沒有回答,因為這個問題的答案,剛剛已經回答過了,是肯定的,現在…也沒有改變。

她接著說了下去:「那天之後…我認真的想過了……我…希望上鳩和夏鶇能在一起!真心的,這麼希望著!」

  「可是…只憑『不是不喜歡』就在一起,是遠遠不夠的吧?」

  「嗯…嗯……好像……是呢?」白玟露出了一個有點傻傻的微笑。

  「難道妳是憑著『不是不喜歡』而答應和五色君交往的嗎……」

  「咦……咦?…呃……嗯……」她不好意思的低下了頭,臉紅的厲害。還真的是這樣呀……

  就算如此那個當下也是因為五色君「喜歡」白玟,所以和她表白,還不知道會不會喜歡上五色的白玟,憑著「不討厭」而答應了。和我們的情況天差地遠吧?

  「人家會…好好面對自己的感情……所以…那個…請小鳩…也不要逃避……好嗎?」再次抬起頭,她說出了她的訴求,我想這就是她之所以會來找我,最重要的理由。

  沒錯……我,只會逃避,專家等級的逃避。遇到魔王,理所當然的選擇了逃避。遇到石像怪,選擇逃避,就算是遇到最弱最弱的小怪物,史萊姆,我還是會選擇逃避

  「上鳩君…不是主角嗎?主角是不會逃避的…不是嗎?」面對只會逃避的我,白玟卻不嗇給予這樣的評價。

  「主角……嗎?」

  是啊…不是早就厭倦逃避的感覺了嗎?不是自詡為主角嗎?竟然要假裝是主角的話,不就該假裝到底嗎?事情才做到一半就突然喊「老子不幹了~!」不就是標準的爛尾嗎?

  是啊…我──可是主角呀!
  
  「嗯!我知道了!」伸出雙手,我拍了下白玟肩,並順勢搭了上去,「謝謝妳~白玟。」豁然的笑了,「──妳果然是我的天使!」

  這次她沒有抗拒這個說法,只是輕輕的點了點頭,「不論小鳩做了什麼決定……人家…都會一直支持小鳩的。」

  「從今以後還是『青梅竹馬』?」

  「一直一直…都是『青梅竹馬』。」
  
  「約定好了!」我伸出小指。

  「嗯。」她也予以了回應。
  
  我們打了個勾勾,立下誓言。

  「謝謝妳,白玟。」我再一次的和她道謝,「那麼,我要走了!」

  「走…走?可是…這裡是你家呀?要…要…要走去哪裡?」

  「那不重要~!這種時候果然還是要主角奪門而出比較帥氣吧?」

  「是…是…是…是…是這樣嗎?!」

  我走向了書桌,拿起被我擱置在上頭的手機,「那麼,我走了!」重新說了次必須的台詞,背向著她舉起手,告別,然後帥氣的朝著房門奔去。

  「路…路…路上小心!」

  伴隨她不專業的台詞,我帶上門,接著放慢了腳步,在走廊上停了下來。

  這時候應該要接「去吧!上鳩!」這一類熱血的台詞才對吧~不過那樣的話……角色調性好像就不對了?何況…我也沒有什麼可以熱血奔去的所在,看來身為一個主角,我還不夠專業。笑了一笑,我輕輕倚靠在牆上,拿起手機撥了通電話給夏鶇。

  嘟──嘟──嘟──

  「您的電話將轉接到語音信箱,嘟聲後開始計費……」

  果然不會那麼順利呀……說不定那傢伙早就鐵了心,不再理會任何關於我的通信。老實說撥電話或者是發訊息這種事在分手後不久我便做過了,當然…沒有一項收到回應。

  喀咑──再次打開了房門。

  「我回來了。」雖然有些喪氣,但是我還沒有放棄。

  「咦?歡…歡…歡迎回來?」白玟雖一臉疑惑,卻還是迎接了我,「怎…怎…怎麼樣?」並且連忙問道。

  我搖了搖頭,「不行,聯絡不上。」

  她看起來有些消沉的說道:「是…是…是嗎?」

  「能幫我打通電話給夏鶇嗎?」

  「啊…啊?──嗯!」雖然白玟一開始還搞不清楚狀況,但立刻就會意了過來。

  夏鶇不接我電話是很自然的,但若是白玟的電話,她應該沒有不接的理由。白玟拿起了手機,按下撥號鍵,並將手機遞給了我。

  嘟──嘟──喀咑──電話接起來了。

  有點擔心對方一聽見我的聲音就立刻掛斷電話,我遲疑了一會,沒有立刻出聲。

  和我的躊躇相反,夏鶇毫不猶豫的說道:「是居上鳩同學吧?」完全被看穿了……居然知道是我,為何會接電話?是因為白玟的號碼所以沒有拒接的理由嗎?「──用白玟的手機打過來,就表示你和白玟正在一塊吧?」顯然…不是。

  我愣住了。夏鶇說得如此當然,簡直就像是算計到了這一步。

  「你和白玟告白了嗎?我想應該是還沒有吧?」

  「…………」確實是算計到了。

  「那麼……你現在該做的事,應該不是纏著我,而是去和白玟告白吧?」

  「可是……」現在並非保持沉默的時候,我催促自己說點什麼。

  然而卻被對方給中斷了。「跟五色同學沒有關係~如果你不說的話,永遠都不會開始。因為會失敗,所以就不去嘗試嗎?難道居上鳩就只有這種水平而已嗎?」

  「──那麼妳該怎麼辦?」

  「我?跟我沒有關係的吧?或者說…我怎麼樣都沒關係的吧?請不用理會我喔~」

  「怎麼可能沒有關係!──分手的那一天,妳明明說過…很開心的吧!難道──那也是謊言嗎!」

  「嗯,不是謊言。但那肯定只是被當時的氣氛沖昏頭了吧?只是一時的。」

  「這種說法我不能接受~~要我丟下妳不管那是不可能的!」

  「居上鳩,如果真要為我著想,就快和白玟告白吧,那便是我和你相遇的全部意義。扣除這點,我們就只是陌生人。所以……請不要再來找我了。再會了──永遠的。」

  嘟──嘟──嘟──隨後通訊結束的聲音響起了。

  不給我任何接話的機會,夏鶇掛掉了電話,再撥回去我想也得不到任何回應了吧?那傢伙……難道以為這樣我就會乖乖照她所說的去做了嗎?怎麼可能…怎麼可能去告白呀…尤其是現在這種情況。

  「怎…怎麼樣了?」一旁的白玟,擔心全寫在臉上。雖然聽不見夏鶇所說的話,但是光聽我的,也能瞭解情況並不樂觀。

  「失敗了。」我如實回答。

  「是…是嗎?」

  「可是還沒有結束。」將手機交回了白玟手上,「事件才正要開始!」我這麼說著。

  「事…事…事件?」

  「夏鶇說,永遠都不想再見到我了……」

  「咦?」白玟露出了驚訝的表情,驚呼了一聲。

  身為當事人的我卻笑了,自信的笑了。「別擔心,她一定,會再次出現在我面前的,而且是主動的出現在我的面前。」

  「為…為什麼?」

  「因為我是主角呀。」

  「咦……咦…?」她揪起了眉頭,「上鳩君…現在不是開玩笑的時候。」認真起來責備了我。

  「我並不是在開玩笑。」我也認真起來回答了她。

  就如同我說過的:我瞭解她,她也很瞭解我。即便「主角」這理由聽起來一點說服力也沒有,但是看著這樣的我,她絕對能明白我沒有說謊。

  「嗯。」於是她點了點頭,「小鳩說沒問題的話……那就…肯定…沒有問題。人家…相信小鳩。」

  「對不起,理由……現在還沒辦法告訴妳。」

  「嗯。我知道……」

  「等時候到來,我一定會跟妳說的…」連同一直想要跟妳說的話,一起……

  沒錯,現在告白的話,一切就結束了。會進入了好結局或著是壞結局,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此刻的我最想弄清楚的,是我對夏鶇的情感,以及夏鶇對我的情感……到底是什麼。在釐清之前,我不想盲目的做出決定。

  因此,不論如何都得和夏鶇再見上一面!

  我肯定她會來找我,有幾個理由……

  第一,將她剛剛所說的話反過來說,只要我不告白,我和她的羈絆就不會結束,為了切斷這層關係,她必定得再次出面和我接觸。

  第二,分手的時候,她用了「因為我不能夠喜歡上你」,不是「不會」而是「不能夠」。從那個時候我就一直在想,夏鶇說的話裡有多少的真實性……她真的完全不在乎我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否則她大可用更乾脆點的分手方式,根本沒有必要搞得這麼複雜!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所以要再說一次──因為我是主角。只要有這點上面兩點完全不重要!

  不論女主角如何處心積慮的閃避男主角,終究是逃不掉的!就算逃到天涯海角,最後還是會遇上的!因為是故事,必然有奇蹟嗎?──才不是!那是因為主角表面上假裝失去了交集,讓女主角失去戒心,實際上卻像是變態跟蹤狂般二十四小時跟蹤著女主角,因此不論在哪都能夠巧遇!畢竟時間、地點和機會完全掌控在主角手裡呀!

  所以,我會等的,而且…也不會讓妳逃走的。

  猶如背後靈般緊緊跟隨著妳……

  等待…等待……

  然後,和妳相遇的最佳時機,肯定會再次來臨。


後話:

  剩下兩回~不過我覺得下回比較像最終回,再下回比較像後續的一點小故事XD

創作回應

☆Libra天秤★
太讚了!! 鳩 加油啊 身為主角要加油啊!!
2014-03-09 08:01:12
Dida (二迴林)
鳩:「謝謝你,我會努力的。」
2014-03-09 10:22:36
神崎結弦
原來主角都是這麼恐怖的生物!?
2014-03-09 08:07:09
Dida (二迴林)
這樣想最合理(?)尤其是台劇,為什麼總是隨便就能在路上撞到,三四五六年後也可以呢XDD
2014-03-09 10:23:24
☆Libra天秤★
如果有第2季的話,我絕對會看的!!
2014-03-09 10:29:06
Dida (二迴林)
謝謝你的支持~[e36]雖然暫時沒有這個打算,但凡事都說不準呢(?) 唯一能夠確定的是...如果真有第二集也會是很久以後的事(遠望)在下寫文章的速度不是普通的慢呢...(逃) 附註:這篇是去年2~6月間寫的作品。
2014-03-10 18:25:11
白髮控-戮劍心
主角終於有點用了嗎
2014-03-09 21:18:26
Dida (二迴林)
主角一直都很有用的(?)
2014-03-10 18:25:38
林上
A,這角色也太真實了吧。
路人朋友只會在你失落的時候假裝關心你,然後拍拍肩膀離去。
「你自己好好想想吧」 by 友人A

雖然有感覺這段戀情並不順利,但作者不斷丟電磁干擾彈轉移讀者的目標
守則一:我握緊了拳,象徵著我勢在必得──已經看到結局了!
我錯了,這結局還真想不到啊,前面還以只是個作者沒吃藥的產物。
2017-12-18 21:59:30
Dida (二迴林)
這篇故事一直都很真實呀(?)
只是主角沒吃藥XDD
2017-12-18 22:15: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