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心得】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

作者:問默│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2014-03-02 14:48:57│巴幣:2│人氣:227


書籍簡介(取自書背)

凱姆,是一個隨波逐浪的傭兵,在戰場和戰場之間不斷的旅行著,用他那歷經千年滄桑與孤寂的雙眼,凝視著生之燦爛、死之寂滅……
於是,生命依舊逕自行走,演出那些無以名狀的美好與哀傷……
於是,凱姆依舊不斷的漂泊、旅行,
凝望著那些看似『有限』卻不從消失的永恆!


作者
重松 清,1963年出生於日本岡山縣。早期曾於出版社工作,現為記者兼任日本作家。1999年以作品《刀》獲得第十四屆坪田讓治文學獎,並以另一部作品《邊緣》獲得第十二屆山本周五郎獎,2001年以《維他命F》獲得第十二屆直木賞,而2010年的作品《十字架》也獲得第四十四屆的吉川英治文學獎。
插畫
井上雄彥,本名成合雄彥,是日本著名的漫畫家,出身自鹿兒島縣大口市。1988年以入圍手塚賞的作品《楓PURPLE》(楓パープル)出道。後來陸續創作了《灌籃高手》、《浪人劍客》、《REAL》等代表作品。(節錄自wiki)



心得本文

每一段的短篇歷程中,關於那無止盡的旅行故事,譜出動人心弦的生命樂章。初次的接觸驚喜,不是對作者能將看似艱澀的主題,描寫成白話親和的閱讀的掌握能力;而是採用多筆短篇的敘述形式。但在一般的文學寫作中,此類方式不是特別突出的手法。首要的理由,是故事可能難以產生一致的連貫性。尤其,如果在一開始就沒有設定一個最終的目標,那麼,故事又臭又長也不是不可預測的。其次,世界觀的設定會稍嫌不足,是令人最難以忍受的部分,也是最清爽的部分。因為是獨立短篇,世界觀的設定對本文而言,就不是那麼重要了;不過同時,亦限制了其發展性,捨棄設定即表示作者必須有能力,『不論文章從何處開始閱讀,皆能使讀者不受影響整體感覺的程度。』就目前而言,上述所指出的部分,充其量只能為完整長篇與片段短篇故事的主要差異,而筆者認為真正能顯著的主要相異點,大抵是在結局的劇情能帶來的感動是有限的。其實這不光短篇的問題,或多或少是所有文章的小毛病,只是前者更容易流於簡約,後者則是看收尾鋪成的功力程度而定了。於此,短篇是比長篇更考驗作者寫作技巧與安排能力。

首先,從角色起頭,這本書基本上是屬於第三人稱對話視角,人物方面則相當單純。而主角凱姆除了是一個旅人之外,還有身為傭兵的秘密身分。透過不斷地遊歷世界,他看見各個不同的人事物,即使過去曾經來過也是如此。虛擲光陰對他而言,是不曾存在的幻想,正因為人有生命的被侷限性,才會珍惜生活與檢視過去的種種。但他不一樣,昨日、今日、數年前,都僅是發生在一瞬間的時間片段,既無法逃避其不凡的命運,也無法廝守在愛人身旁,只能無助看著身旁的人逐步接近死亡。這樣的人物,與其說他是集悲慘或孤寂於一身,不如說他默默承受人世間所有的束縛與罪惡。死亡是所有生命的最後歸屬,不論是多長壽的生物,終將有面臨的時候。傭兵的凱姆,見到的是殺戮喋血的戰場老將,說出真話而死的故事人,憧憬光之雨到來的小孩,夾在現實與人性掙扎的衛兵;當旅人的凱姆,所見到的,又是個不同的風景,紀錄生前最後宛容的死亡畫師,受純樸村落傳統所拘束的夫妻,作了一輩子鞋匠的老人等…小人物。他們不是一般的配角,而是整個劇中的血肉,若他們沒有與凱姆產生交集,他的旅行就不會有任何的變化與改變。言下之意,也許可以這麼說道:『永遠的生命,正是為了那短暫的生命交流而存在的。』不斷的找尋生存的意義,是為了彌補無法言語的遺憾。滄桑的道路上,充作鮮明的歧路過客,紀錄無人知曉的過去世界。即使擁有不同的身分,卻清晰看透事物的本質與維持平靜的心靈。最後將帶來的印象,不再只是無形的等待與追求;而是,深沉的留在無數人心中的:不完美裡。

再來,劇情就相當於骨幹。鬆散的結構會破壞閱讀的流暢度,嚴謹的則會吸引人一氣呵成。千年之夢就屬於後者。故事的不連續性,代表凱姆走過的人生,並不受限於一般人的生命尺度。看的越多,傷的越多,沉思的部分越來越多。無止盡的人生旅行,付出的代價是喪失終結生命的權利。故事圍繞著這樣的模式發展,他有時貌似已經看透了一切,有時又會逕自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連綿不斷的矛盾糾結,是人世間的種種苦困來源,也是他同樣身為一個人,所必須面對的課題。於劇情的各篇中,與人物背景的緊密環扣,順其自然地讓旅人凱姆融入其中,亦不造成其突兀的身分,引發的不必要衝突,是當中最為成功的部份。旅行,不再是單獨一人的離去,而是為了留下不被注意的期望。前進,是為了遇見更多世界不能從頭細數的──生命的意義。

就以千年之夢來說,這是筆者目前所看過的作品之中,評價斐然的短篇作品。與其他短篇集結的作品相比,如時雨澤惠一老師的奇諾之旅、新木伸老師的GJ部等等。雖然屬於偏為正統的故事結構,卻能走出截然不同的新意,不單單拘泥於人與人的生命互動,而是透過結合自然環境的變化、經年累月的時代更迭與人世間價值的思辨,一個擁有永恆生命的男人──凱姆的所見所聞。無數啟發,所帶來的感動更不是能完整言喻的佳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627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olaron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死亡倒數遊戲~他... 後一篇:【心得】殘虐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