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基督教需要的不是醫治

作者:狭い門│2014-03-02 05:31:29│巴幣:24│人氣:238
  基督教需要的不是醫治,是能與普世觀念並行的改變。

  這幾周來我幾乎每周都感受到這個問題,自上次同性戀婚姻議題以來,這種想法一直浮現在我的腦海中。靈恩教派,也就是靈糧堂,是以醫治、方言為主的新興教派,多次和福音派有磨擦。

  我認為大多數在看同性婚姻這件事情的基督教徒,都是以同性戀為病當做出發點,關於靈恩運動,我看過一些著作,其中解釋有關靈恩經文最能根據聖經原意及上文下理的,是《靈恩運動》一書(胡恩德先生著)。這本書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不單只有真理的分辨,還有對靈界的洞識。本來我們只要小心地讀這本書,便對靈恩問題有了絕大部分的答案。但最近還是有人提出一些見解是我不敢苟同的。提出見解的不止一人,因此我這裏不是只針對任何一人的見解,而是對整個靈恩問題的討論。

  首先我並不是要說方言有什麼好或壞,只是你自己不確定的東西說出來總不是很能讓人信服。

  聖經是一本在兩千年前寫出來的書,當時和現在,無論是社會環境、人們崇尚的價值、知識文明的發展程度,根本是天差地遠,現在的教會基本上都是在走回頭路。

  不但如此,基督教自詡為唯一真理、正義的一方,將一切事物以二分法分為絕對,並且當時也沒有多元文化和社會概念,認為這一定是在拯救世人,要求所有不是教徒的人也必須遵守教義(在中古世紀以宗教名義侵略他國、誅殺異教徒更是屢見不鮮。),在我觀察下來,企圖將全世界打造為一個聖經與主統治的帝國。

  事實上,我自己是基督教徒,我卻不大喜歡這樣的基督教。

  在我的思想中,我的想法比較接近尼采的「上帝已死」。



———Wikipedia

  「上帝已死」這一標題,並不能照字面所述而解釋。尼采並不是說上帝在形而下的層面已死;相反地,尼采希望表達的是,上帝已經無法成為人類社會道德標準與終極目的。尼采明白到上帝已死代表現存道德標準的危機,因為「當一個人放棄基督信仰的時候,他就把基督教的一套道德觀從自己腳底下抽出來。這種道德觀完全不是不證自明的……當對上帝的信心這種基督教的主要信念被打破時,整個信仰就崩潰了:人的手中可以甚麼都沒有。(當一個人對基督的信仰被人推翻時,這個人就把他們自己那一套基督教的理念翻出來反駁。這種證明的方法只是自圓其說……信仰上帝,這個基督教中心思想被徹底打破的一刻,本身基督教思想就是架空的了——換言之,這些人已經沒有一點可以使用證明自己的教義的東西留下了)」

  上帝之死是說明人類再不能相信這種宇宙秩序的方法,因為他們無法識別這種秩序是否真正存在。尼采認為「上帝已死」,不單對人對宇宙或物質秩序失去信心,更令人否定絕對價值——不再相信一種客觀而且普世地存在的道德法律,把每個個體都包括在內。這種絕對道德觀的失去,就是虛無主義的開端。這種虛無主義令尼采盡其努力去找出重估人類基本價值的方法。意思是,尼采找尋的是比基督教價值更深入的宇宙觀。

  尼采相信,大部份人都不認同(或拒絕認識)「上帝已死」這種觀念,因為他們內心深處都有深層的恐懼或憤怒。所以,當這種死亡被廣泛認識之時,他們會覺得十分痛苦,然後虛無主義變得猖獗,而且相對主義會在人類社會中成為法律——所有事物都是被許可的。這是尼采認為基督教相當虛無的部份原因。對尼采而言,虛無主義是所有理想化了的哲學體系的必然後果,因為所有理想主義都有像基督教道德觀一般的弱點——沒有「基礎」。所以他形容自己為「地下工作者」,發掘地底下的通道。

  尼采相信,人類沒有了上帝,依然可以找到正面的可能性。放棄了對上帝的信仰為人類發展自己的創作能力開了第一道門戶。基督教的神常有隨意的命令和禁令,但衪已經無法左右人類,所以人可以放棄向超自然的力量尋求協助,而去認識這個世界的新一套價值。承認「上帝已死」就像一塊空的大帆布那樣。這是成為新的,不一樣的,更創新的東西的自由——這種自由並不包括接受過去的包袱。

  尼採用了茫茫大海作比喻。那些學會為自己創造新生的人代表了人類的新階段,就是超人——它指某些通過駕馭自己的虛無主義而成為傳奇英雄的人



  其實對我來說,基督徒可以拿香,可以拜偶像,那些都只是像徵上帝的一部分。觀念和想法會改變,人類還是在進步,基督教必須的是和世間並行,變得更完美、完善,而不是走回頭路。

  而我,是個貨真價實,每周聚會、小組的靈恩派基督教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624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噓豬也
基督教新舊教之間,至今還有摩擦?

03-02 08:39

BaBa
有些比較專業的基督徒他們還是不會要你拿香 他們說如果可以 你可以用鞠躬的方式

03-02 10:40

Noble2
恩寵~

03-02 11:03

幻飄
難得看到你如此正經(遭毆

03-02 11:26

蘿莉龍
阿門

03-02 11:28

KawaChiou♫
燒毀

03-02 14:36

紅燦玥
我前幾天還看見禱告修復處女膜ㄉ

03-02 16:44

即默
西亞雙性戀,西亞難過_( :3」∠ )_

03-05 19:21

狭い門

03-05 19: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appietw95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F23活動遊記... 後一篇:3/06究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lanlee888鴨子
最後一通電話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