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推薦】盜夢偵探 ★★★★★

作者:mmm│盜夢偵探│2014-02-24 00:57:51│巴幣:14│人氣:1410


盜夢偵探是2006年推出的作品,描述現實與夢境之間的複雜連結。整部作品如同無縫接合的巨型莫比烏斯帶(Möbius strip),看似一體兩面實則反轉相連。前一秒是夢境,後一秒又是現實,現實中隱藏了夢境,夢境裡又包夾著現實,彼此相互影響、相互穿越,交織出複雜的圖像。到了本作後段,作品本身也融入了作品之中,夢與夢相互融合,增殖出巨大的妄想,吞噬了個人意識,究竟是觀眾在欣賞作品,還是作品在凝視觀眾,抑或作品已非作品,而是觀眾在互看?





夢與現實的關係,是不少作品著墨之處,然而盜夢偵探發揮的淋漓盡致,恐怕是其他作品所難以相比。現實中的自我意識,在種種限制之下難以發揮極致,而夢境正提供了無邊無際的疆界,讓自我意識天馬行空地創造屬於自己的世界。夢境正是解放靈魂的樂園。然而,夢境的建構終究是對經驗世界的重組,所謂無邊無際的疆界也僅止於感官世界的極限,無法超越自我的認識域。電影、網路、記憶、夢想,甚至酒醉後的失態,何嘗不是解放靈魂的樂園?何嘗不是自我意識奔馳的領域?何嘗不是另一種意義的夢?何嘗不是基於現實世界的經驗重構?現實創造著夢裡的現實,在循環與循環之間一切彷彿是疊床架屋的海市蜃樓。歸結至終,無論現實亦或夢境,都是靈魂的妄想,除此之外只剩寂靜的虛空。





總體而言,盜夢偵探是一部經典之作。天才的劇本、天才的剪接、強大的氣氛經營以及中上水準的音樂和作畫品質,本作出神入化的表現令筆者歎為觀止。題材仍是本作最大的亮點,即使夢與現實的討論在EVA舊劇場版中已有類似的結論,且許多故事元素也在攻殼機動隊裡有更深入的造化,但盜夢偵探在非線性敘事手法上超越了其他作品,甚至連作品本身都成為實驗的一環。本作最後的遊行寓意深遠,究竟在複雜而紛亂的世界裡,什麼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浮誇的功名成就、一閃即逝的快樂,亦或無心無念的平和境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555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盜夢偵探

留言共 2 篇留言


好看不?? 看到6星推薦好像super good

02-24 02:15

mmm
是5星喔XD我還沒有看過6星作品[e17]
單就故事本身,沒有到非常好看,倒是實驗性的手法替本作加了不少分數[e19]
應該說本作是以題材創意和敘事手法取勝的動畫
不是靠劇情取勝的哦~02-24 08:46

好的…我去看 QAQ"

02-24 21:03

mmm
[e19][e19]02-25 01: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mpostonl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推薦】殼中少女 排氣 ... 後一篇:【短評】螢火之森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
謝幕了,再出現就不美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