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貓的報恩

狙擊手小楓 | 2014-02-23 13:50:11 | 巴幣 16 | 人氣 2445

雖然很確定我曾經看過這個作品,但實際上是多少年前看的?是看日文或中文發音?都已經完全沒印象了!只記得是一個充滿童話色彩的故事,雖然沒有特別的感動,但卻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小品,絕對不是述說喵星人怎麼佔領地球的故事(無誤)。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奇摩電影)
這是一個不尋常的早晨。小春被鬧鐘驚醒,眼看就快遲到了,小春匆匆忙忙的趕著上學,可是無情的上課鐘已經響了。小春最不願意的就是在心儀的町田君面前出醜。
 
在好友廣美的掩護下小春準備翹課時,眼看一隻貓就快被疾駛的卡車碾過。千鈞一髮之際,靠著廣美的馬球網拍即時解救了這隻貓。而這隻貓像人類一樣的向小春行了個禮之後快速的離去,小貓不尋常的動作讓小春驚訝的說不出話來。這一切就是揭開了這個奇妙故事的開端。
 
當天晚上,小春家的門前不知從哪裡聚集了一大群的貓。忽然出現了一列貓行列簇擁著一輛貓車,裡頭坐的正是貓王。原來白天小春救的那隻貓就是貓王的兒子。貓王來感謝小春搭救自己的恩情,授與小春幸福的宣言,旋即坐著車離去。
 
隔天開始發生了一連串奇妙的事。廣美的家堆滿了馬球網拍,庭院裡也是充滿了貓。學校的鞋箱裡來塞了老鼠們送來的禮物。正當小春面對突如其來的一切而感到愕然時,貓王突然現身。表示想招待小春一遊貓國的心意。腦中一片混亂的小春,在不知不覺間,接受了成為貓王子LUNE的王妃的約定。
 
這時不知如何是好的小春頭頂上,忽然響起了一個不可思議的聲音。「小春,去找貓事務所」。小春為這聲音所誘惑,和街上的野貓,大肥貓MUTA相遇,而認識了娃娃屋裡的人形貓Baron。而Baron也化身為優雅的男爵貓。
 
進入貓事務所的小春,聽著Baron的夥伴MUTA和大烏鴉TOTO們聽取了事情經過。Baron答應為了小春去一趟貓國。這時事務所傳來一陣敲門聲,因為聽了Baron的話而安心的小春,不疑有他的開了門,沒想到竟來是貓王!忽然一大群的貓衝入屋內,就這樣小春被帶往了貓國。Baron、和MUTA、TOTO則緊追在後。
 
貓國正籌備著盛大的婚禮。看著此景的小春腦中忽然閃過「也許在貓國生活也不錯」的念頭時,小春的臉上開始長出鬍鬚、耳朵也變成了貓耳。如果不在天亮前逃出貓國的話,小春就會變成真正的貓了。這時Baron突然現身。在貓王不斷的阻撓中,小春、Baron、MUTA和TOTO拼命的往出口奔去。究竟小春能否順利的回到現實世界呢?
 
【心得分享】(劇透略有)
重新複習了之後,發覺之前看得似乎不是很完整,多半是不小心在電視上看到的?然後就從中間就直接看到結尾?對於小春救了貓王子的劇情完全沒印象(應該是沒看過),基本上畫風跟傳統的吉卜力有很大的差異,對於吉卜力畫風有所執著的朋友可能會有點困擾,雖然小春不怎麼漂亮,但變成貓之後還蠻可愛的,所以畫風整體而言其實還不錯!
 
其中最令人有印象的劇情,反而是男爵貓與小春跳舞的劇情,原本很抗拒變成貓咪的小春,在貓國王的宴會上遇到了蒙面的男爵貓,在翩翩起舞的過程中,小春甚至覺得當貓咪也不錯,男爵貓實在是太有魅力啦!不過根據貓國王的說法男爵貓其實是陶瓷貓,並不是真的貓咪,就像擁有石頭靈魂的烏鴉TOTO一樣。
 
如果說本作品有什麼中心思想,大概就是『不要迷失自我』吧?這是男爵貓在貓王國對小春說的話,小春是個相當平凡的女孩子,對於因為拯救快被疾駛的卡車碾過的貓王子,卻被強迫要成為王妃這件事情,感到相當困惑...甚至覺得應該是自己做錯了!其實錯的不是小春,而是霸道的貓國王,小春最後也明白了這件事情,面對最真實的自己。
 
對吉卜力的粉絲而言,本作品並不是很正統(導演不是宮崎駿、音樂也不是久石讓),但劇情卻比其他正統作品更適合孩童(子供向?),而且主題曲風格輕快,十分耐聽!最後,推薦給家中有孩童的朋友,一同觀賞可以得到許多的樂趣。
 

創作回應

御風
感覺這部片很久了說.......
2014-02-23 14:08:36
狙擊手小楓
對啊!2002年的作品,希望能早日把吉卜力作品回顧完[e1]
2014-02-26 17:30:57
水漾
唯一讓我覺得該探討的是"風之谷"人類產業下的世界,承擔了各種後果~不過大大的這篇又讓我感受到了不一樣的心得了~感謝您的分享^^
2014-02-23 14:19:25
狙擊手小楓
風之谷也是很值得探討寫心得的作品,目前還沒有回顧到該作品,敬請期待[e1]
2014-03-06 17:58: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