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14223現代的大學生&在通往警局的路上與少女的邂逅

真說異理 | 2014-02-23 12:55:56 | 巴幣 0 | 人氣 165


《現實片段》
 
時間:上午11點??分
 
「起床了!...到底要睡到起點啊?」
 
男子粗魯的用腳踢開了少年所在的房門,原本以為接下來會聽見憤怒的反抗聲,視線往地板一瞧,只見前幾天少年去夜市玩麻將的戰品堆中,有一團棉被。
 
知道少年又整個人縮成一團躲在棉被裡,簡直就像隻貓一樣,不注意看還真不會發現有人在這。
 
男子伸手抓住棉被任意一角,接著用力地拉起,對著少年說道:
 
「你是想窒息啊?」
 
不懂少年喜歡縮成一團睡覺的理由,如果是天氣冷就算了,但今天還算挺溫暖的。
 
「…嗯?好亮啊!」
 
發覺原本漆黑的四周,照進了打擾睡眠的光芒,少年搶回男子抓住的一角,又努力躥回棉被內。
 
「…」
 
面對原來是為了擋光才縮成一團躲在棉被內的少年,男子一臉無言的走出房間。
 
「唉…」
 
坐在沙發上,男子打開了電視,一開正好是新聞台。
 
少年的寒假終於要結束了,或許是面對這場結束,他變得有些憂鬱吧?雖然他自己有說跟高中比較起來,那種寒假結束的失落感並沒有那麼強烈,但因為成為專題隊長的壓力,讓他還是不禁陷入了憂鬱。
 
──「我國的大學生,跟香港的相比,明顯缺少的競爭力…」
 
嗯?原來自己看的不是新聞台,正準備要下意識的切台,男子注意到了他們討論的議題。
 
──「由於現在大學越來越多,大學老師不忍心當學生,導致學生都自認為實力足夠,但到了企業,卻認為學生明顯沒有能達到他們標準的能力。」
 
原來是在討論現在的大學生啊…
 
──「當你一進入這個新企業,你的薪水可能不高,但3年後、5年後呢?」
 
對於未來自己的薪水能否有辦法提升,並不是期望老闆加薪,而是靠自己的實力讓老闆一定要加薪,那便是往更高的地方爬了。
 
──「現在我國的大學生太單一了,跟國外的相比,對於國際時事、經濟顯得都比較一無所知,如果想要讓老闆看中,除了本身的能力,還必須兼具其他的能力。」
 
也就是所謂的外語能力吧?還好這方面不用自己操心,男子知道,少年已經找到最好的辦法,能夠兼具日語和英文了,那邊是擇一,先會一個,再去學另一個,而不是貪心的同步進行。
 
──「現代的企業…」
 
眼看著標題突然變了,討論的範圍似乎沒有專精,男子便將電視關了。
 
現在的大學生啊,如果是公立也許是還好,但私立可就不同了…
 
老師的要求性,會因為覺得不要刁難學生而決定放水,雖然有一半的原因,也可能卡在學習的東西範圍太廣,所以老師才不打算刁難學生,好比少年唸的科系。
 
不光是公私立的問題,也包含家長的心態,家長為了讓孩子能夠一路專心地念書,會將所有的自由和期望放置在大學,說服著孩子只要你上了大學,就可以談戀愛,就可以輕鬆的念書,不必像之前一樣天天上課。
 
外加學生的心態也有了轉變,以前也許都會準時到教室報到,但現在上了大學後,遲到20分鐘還算認真,有些根本就要下課才出現點名,簡直就是在糟蹋那些學費。
 
不過念了這麼多,就現在的年輕人絕對是聽不進去的吧?
 
好在那個孩子還挺爭氣的,不必自己念這些,他很清楚大學是他最後的翻身機會了(因為不打算念碩士),努力的學好專業,也努力地不斷自修外語。
 
清楚的知道,大學之所以自由和老師不太管學生,全都是希望學生自己養成,主動學習的觀念,而不再是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老師買課本,並不會在負責任的教完,而是學生必須自己去讀完。
 
種種,反正自己可以不用花時間念他,也真是太好了。
 
不需要自己操心,他的企圖心啊。
 
──「你的目標是甚麼啊?」
 
男子向少年問道。
 
──「目標?」
 
不懂男子問的是哪一種。
 
──「就是人生的目標。」
 
男子突然問了一個很深奧的問題。
 
而這個問題讓少年想起他在國中也曾經想過,那時他還不知道,但現在他很清楚了,那個目標是…
 
思考了幾秒後,少年抬起頭,盯著男子的眼睛,帶著認真的神情說道:
 
──「我要努力賺錢讓媽媽她,能夠不必再這樣辛苦的工作!」
 
 
《黃昏症候群》
 
時間:上午11點??分
 
通往警局的路上,或許是假日的關係,路上的車子顯得稀少,大家應該都在家休息吧?
 
這時走在前頭的少年,正準備停在斑馬線前,眼前的正看著手機的少女,低著頭沒注意燈還沒有變,就下意識地往前走…
 
專注地盯著手機的失落表情,直到聽到這個聲音才回神…
 
──叭叭叭!
 
抬頭一看,只見一台白色的車就要朝著自己的方向撞過來了,就在身體完全愣住動彈不得時,一雙手趕緊從後方拉住了她的胳膊,往後一拉。
 
汽車迅速地通過,司機沒有停下,快速的消失。
 
嚇傻了的少女,手一鬆,手機慢慢地掉落在地上,直到撞擊地面的聲音,迴盪進了她耳裡,她才回神。
 
「啊。」
 
還好剛才男子反應夠快,救了少女,一旁的少年蹲下身子,幫少女撿起手機,沒想到這個時代還有人在用摺疊手機,不過不愧是女孩子,是個貼了很多水讚漂亮的摺疊手機,將手機持起,由於手機是打開的狀態,下意識的將手機反過來時,恰巧看見了手機的桌布。
 
「給你。」
 
「謝謝。」
 
將手機接了過來,少女隨意地按了按鍵,確認手機沒有壞掉,她才鬆了口氣,然後趕緊向男子道謝:
 
「真的很謝謝您。」
 
少女鄭重的向男子鞠躬,這麼慎重的道謝,反而讓男子有些負擔。
 
「哪裡,下次自己要小心一點哪。」
 
「好的。」
 
少女露出了淡淡的微笑,但那微笑卻隱約透露了些微的哀傷感,少年是這麼感覺的。
 
向兩人禮貌的再次鞠躬,少女先行轉身過了馬路。
 
晚了一步的兩人,眼看著又變紅燈了,只好等下一個綠燈。
 
「還真難得可以看到,這麼有禮儀的女孩子哪。」
 
少年感覺少女的氣質不可思議,這就是所謂的淑女嗎?歪頭著無法理解。
 
「怎麼?喜歡上人家了啊?」
 
一看就知道少年鐵定是還沒有穩定交往對象的人,男子故意說著。
 
「才沒有好嗎,再說她好像有對象了。」
 
「啊?」
 
面對男子的錯愕,少年趕緊解釋:
 
「她的手機桌布,剛才恰巧看見了,是個跟她一樣很有氣質的男生啊…」
 
盯著少女離去的方向,回想剛才看到的那一瞬間的桌布,兩人是笑得如此燦爛,和她剛才的笑容相比,為什麼笑得如此憂鬱呢?
 
是失戀了嗎?還是和對方吵架了?愛情還真是個讓人無法理解的東西哪…
 
有一天在他們之間彼此的愛,卻會消失嗎?
 
突然聯想到了自己的父母,少年真的無法理解…
 
據說夫妻(或戀人)吵架,是可增進彼此的感情,但前提是吵完後,雙方都會檢討是自己的不對要改進,甚至知道下次別再為這個理由吵架…
 
不知道哪,反正那樣的事情,對目前的自己來說一點都不重要啦,最重要的是…
 
──去警局打聽消息!
 

《現實片段》
 
時間:下午2點41分
 
花了一些時間複習日語聽力測驗後,少年才去洗頭髮,就在推開陽台的門,準備迎接溫暖的陽光時…
 
──「啊啊啊啊啊啊啊────!」
 
在客廳聽到一陣近乎崩潰的吼叫聲,男子趕緊衝向陽台,慌張問道:
 
「怎麼了!」
 
只見少年一臉哀怨隔著陽台的門說道:
 
「竟然曬不到太陽…」
 
「蝦?」
 
WT…男子感覺一陣無力。
 
「為什麼曬不到太陽啊!」
 
完全忘記注意時間的少年,早就錯過太陽照射到陽台的時間了。
 
「都已經下午了,當然沒有太陽會照進來啊…」
 
誰叫你自己不注意時間的,害男子以為發生了甚麼恐怖的事情,原來只是…
 
「害我原本想曬太陽的說…」
 
不愧是貓屬性的少年,還具有跟貓一樣曬太陽的習慣,雖然另一個原因是他懶得吹頭髮所以想要太陽曬乾。
 
「要不要乾脆綁繩子在你身上,把你掉出去算了…」
 
竟然這麼想曬太陽,男子便這樣開玩笑的提議道。
 
「我才不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