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人性?

作者:likwueron│2014-02-22 13:01:59│巴幣:8│人氣:168
套句某人的話:「沒有人懂人性」
當然啦,這句話的潛臺詞我想是:「所以我怎樣說都沒錯」
而我嘛,雖說傲慢,但總覺得為了這點小事得罪太多人並不好。
偉大的思想是要靠許多人共同「合作」才能產生,當你把人得罪到不想和你討論時,怎麼可能會有偉大的思想呢?

所以我該怎麼修正呢?這可能要講一太串。



之前我曾聽聞:「如果是在外在限制條件下,我們討論的人性還會是人性嗎?」
原句有點忘了,大概是如此吧?
對這一派的說法,我以為是指:當受到壓迫時,人是無法展現真正的人性。
只是,比起應然,我對實然的興趣比較大。

化學有理想氣體方程式,那一派的說法估且稱之為理想人性方程式好了。
相較於前者只要低壓就能趨近,後者就難上太多了,畢竟生物個體和分子在組成上有著巨大的差異。
(以現在我的認知:分子組成細胞、細胞組成組織、...器官、...系統、系統組成個體,其每一階段都產生新的特性,使得認知變得更為困難)



大逃殺一類的,則是論人性的另一個極端。
這類的故事都是處在一種高壓的環境下。
但回頭看看我們的現實世界,雖然是有些壓力來源,但和它們比起來,不是少了些什麼,就是程度低了些。
很好的「實驗」只是完整度不夠,所以不能發論文。(也有可能是我沒看到)



有沒有一個限制合理的模型能讓我們趨近現實中觀測的人性呢?
我回想到國中,好像有個叫馬斯洛需求金字塔的東東。
雖然說,這理論不是很完整,而且受到了不少的批評,但我覺得核心想法很好:階段性。

我認為,當人所受的外部限制變少的時候,其較高層次的需求會得到滿足。
對外部觀察者而言,此人的所展現的性格也會有所變化,而更接近理想人性方程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5338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人性|需求金字塔|理想

留言共 3 篇留言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可以看純文學。

02-22 13:17

likwueron
我不怎麼看那麼硬的東西(被巴)02-22 13:19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某些小說會有深刻的人性描寫,有些是情感上某些是外在壓力。

02-22 14:42

李兒諳
馬斯洛需求層次論有很多版本
有五層的,有七層的,看應用領域而定
我們那屆(79年次)算是簡化版
因此顯得很有活力(雖然也容易悲劇)

02-22 16: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iqandad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數學沒學好哭哭哦!... 後一篇:我想,那是自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