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夜嵐寫作】寫作之人,願他順遂

十六夜郎 | 2014-02-21 21:13:34 | 巴幣 51 | 人氣 274

以下文章,是我上個學期末的週記內容。

或許你會先想問,寫那麼長不可能吧?

可是我想先說,我的週記就是那麼長,這是一篇的量。如果願意,請把他看完。



既然是學測前也是這學期最後一篇週記,就讓我發牢騷一下吧。

這次的題目是期末檢討,如果要說該檢討的事情,我個人捫心自問可以說是沒有,或許是有,但我個人認為至少我所應該盡的部分都有努力過,稱不上值得讚許,但也算盡心盡力了。

新的一年又到來了,即使新的一年終在最後被迫不期待的送走,但是在今年到來的時候,我除了祈求個人的成長之外,更多的是懷念去年發生過的事情。

去年的我,我想寫作佔滿了我所有的生活還有未來,雖然第一次創作散文是在國小五年級的事情,而第一篇小說是在國一的時候,但真正創作是在高一的時期,一直莫名其妙寫著沒什麼人想看的小說,結果不經意被同學看到,被鼓勵、建議,還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寫手,最後就變成了現在這副模樣。

我覺得我的興趣逐漸被別人接受和明白,當我的小說登上報紙的時候,那份雀躍是真實且深刻的,也算是做出成績給家裡的人看了。

有趣的是,果然我永遠不滿足於現狀,我發現我的野心越來越大,不只是要讓更多人知道我想寫,還要知道我不只能寫、會寫,更要知道我能為此放棄很多東西。

不過,即使寫作作為目標,毅然決然放棄了科技大學,為了寫作做過了那麼多事,但是心中的徬徨仍舊揮之不去,原因連我也不是很清楚,或許是因為我發現我在這樣的成長途中,變成了與大家不一樣的人。

講明白一點,我覺得我是一個怪人。

大家讀了電機,報名了統測;我讀了電機,考了學測。
我想要寫作,想要成為作家,也想就這樣寫下去,但也因此帶來很多現實面的問題。想當作家的人其實不少,但是能出書的人卻不多。換句話說,我覺得我僅有的只是一股衝勁而已。

即使當上作家努力寫著小說,能賺取大學畢業生的薪水的人其實並不多。或許運氣好一些,也許有幾部作品大為流行,並因此贏得漂亮的收入,但持續一步一步暢銷下去很難。只以寫作糊口同時好好過生活,已經變得越來越不可能。

現在以網路為首,人們的選擇增加了,這是相當好的事,但對小說作家來說,是嚴峻的現實。

或許徬徨是出自這裡,現在的小說不像以往被需要著。如果我能成為作家,我想被閱讀,我想傳達,無論是書的數量還是讀者數目我都想要。在書越來越不被閱讀的現實面前,想要成為創作者是非常痛苦的事。但是現在的我還是得寫,不是為了誰,是為了我自己。即使我知道在前頭的未來深不見底。

總覺得這份決定是很孤獨的選擇,畢竟,我有壓力。

現在的我回到家必須讀書,必須在別人在玩的時候讀書,而他們不用。對他們而言,他們的未來是在很久以後的事情。

我必須先比別人寫好自傳,早處理完備審資料,如果有學校讀,那我面試就在兩、三個月後。感覺自己一個人背負著沉重的行李先行一步,所有事情得一個人承擔。

老實說,壓力真的很大。

這樣的未來,也真的難以想像。持續走在一個人的道路上,想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倒下,或許是大學畢業,或許是現在。

但真正令我遺憾與難過的是,當我真的成為作家,寫著自己喜歡寫的文學出了書,又會有身為作家必須煩惱的事。

總覺得滿18歲對我而言並沒有太大的實質感受,但在我決定要朝著寫作這條路走下去的時候,我覺得自己被迫成為大人了。這是我想走的,也只能一個人走的,或許有人能陪著我,但走在這條路上的人,依舊只有我一個。但是,在我決定繼續走下去開始直到現在,也有很多令人開心,振奮的事情。比賽得了獎,也得到一些人的支持,班上同學也是,給了我不小的鼓勵。

雖然仍舊會害怕,也可能會失敗。但我會背負著這樣的結果繼續走下去。

或許有人會說我不明白現實的無情和慘忍,但我想是他們不明白理想的可貴和價值。

我寧可做有夢想和完成夢想的最渺小的人,也不願做一個偉大而無夢想、無願望的人。

說起來有點狂妄或自大,但這個學期的檢討,我發覺我就是這樣的人。

我問心無愧。

導師評語:說實在,你比我想像的還要勇敢。
想想我的18歲,就跟班上的同學一樣,沒有太多想法,淹沒在教科書裡,跟著大夥走在同一條路上,生活中的選擇都是被分數所選擇、決定的,你很幸運可以在這義無反顧,即使這條路如此孤單,如此深不可測,你的勇敢、堅持,令我佩服。

把夢想做大,年情就是有點狂妄、有點自大,才能做出與眾不同的大事,不是嗎?其實,你並不孤單,身旁那麼多人為你鼓掌加油,最親密的家人做你最緊密的後盾,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往前走吧。

此篇文章,分享給我有在寫小說的好友。

或許你為了自己的興趣,不被大家接受,但是請你勇敢地做下去。

沒有人能替你勇敢,因為勇敢在自己身上。就繼續寫下去吧,努力加油,別讓之前的努力白費。

抱歉,這篇日誌還是寫的挺自大又自負的呢。

寫作之人,願他順遂。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魅姬
"不過,即使寫作作為目標,毅然決然放棄了科技大學"

你會放棄科技大學,是因為大學想讀中文系嗎?
2014-02-22 19:01:21
十六夜郎
恩啊,是這樣沒錯
2014-02-22 19:27:40
墨染
混帳....我一定以後要把你約出來(好像偷罵人了?
太直接了,簡直就像是一個人同時擁有過分的天真與成熟。
還有很多人在道路上徬徨,也有人已經找好了出路,但大多都是選擇向世界低頭。
你的選擇是突出的,我想..我覺得...總有一天就連他也會被磨平的。
在消失之前,讓我看看你的名子被廣為流傳吧。
寄宿希望或許包含小小的自私呢,哈哈
2014-02-23 09:50:37
十六夜郎
總有一天我想我也會屈就於現實。
當作家只是一個夢想,當職業是第一選擇,當副業是第二選擇
但是,究竟我要如何稱自己為作家呢?只要我一直寫就能自稱嗎?還是要等到出書以後?
看來我還得想想。

我會一直寫下去的。
每一個作家、創作者都在說夢想這一回事(像九把刀)
都把年輕時候的努力追夢說的是一件十分勇敢的事情,但他們沒提到的是,永不放棄,才是真正能夠成功的。
2014-02-23 14:38:11
變態神魔
寫作之人,也願你順遂。
2014-02-24 13:13:17
十六夜郎
恩^^
2014-02-24 18:23:38
唯唯
自己的路只有自己能走,很多時候也只有自己會懂,
想當初,也是只有高中老師稱讚過我的作文,並佩服我的文筆,
給了我不少信心......明明這個興趣,是親如家人也沒有表示支持過的,

同為寫作之人,讓我們加油吧。

順帶一提,我在國中時的週記也是那麼長,學校發的根本不夠寫,所以另外買了一本~
不過進入高中後,因為繁忙與網路連載的因素,就變懶了(倒)
2015-08-24 08:36:12
十六夜郎
XDD 另外買一本也太瘋狂了
我高職算是班上少數會寫兩份的人(一份就是一頁,這是一個禮拜的量。我有時候會寫兩頁

好好加油,寫作之人,願你順遂
2015-08-24 08:44:54
夜空(此貓已亡)
能努力追求夢想走自己的路真的要很有勇氣,
我也是盲從呀,大家考科大我也跟著考,
雖然不討厭機械,不過終究還是比較喜歡文字,
也曾想過要去出版社實習,
不過還真的沒有和爸媽講的勇氣。

會長加油!
以後還請多指教。
2015-08-24 11:10:40
十六夜郎
謝謝你^^
2015-08-24 17:15: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