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自戰解說】20140218與劉老師的指導棋(二)

作者:海誠の日常│2014-02-18 15:35:58│巴幣:16│人氣:180
今天也是一樣的跟劉老師對局,不過在開始之前,老師把我的獲勝門檻提高到了176,然後開始了今天的指導棋。(簡單來說,以一般貼點的規則來說,全部下完,如果黑棋總數有(含)184顆就算獲勝,不過184是在雙方平等的情況下,如果上對下的話,就視情況而刪減,所以我只要有176顆就算獲勝)






上圖是本局結束時的模樣,我執黑棋中盤勝,原因是白棋從右邊延伸至中央的大龍被我殺死,老師則棄子投降,不過原本這條大龍其實不會死,老師的第176手自稱貪圖利益,不然這手只要再從中央走一手,或是170按照本手於171位擋住,即可快快樂樂、平平安安回家。如下圖所演示,為我跟老師局後經過短暫覆盤得出的結論,白170只要照圖中白1以下讓黑棋兩眼活,白棋也可以輕鬆回家,然後黑34跳進去,應該是細棋。



但進行至此,又衍生出一個問題,如圖所示,當白33、35有子時,黑棋要怎麼做活?被老師這麼一說,這塊黑棋死活確實不太樂觀,推算一下之後我說出了自己的答案,黑36。這時,在一旁觀戰的棋友說,為什麼不要A位直接擠進去吃一顆呢?(因為黑A之後白必接P16,然後黑就可以Q18吃一子)我跟老師當下恍然大悟,太專注於局部,忘記這邊做活還有這招,一舉突破盲點XDD不過我的答案是否正確,也未經過證實。




與上一盤比起來,我對這盤自己的表現滿意多了,但是對於佈局依舊苦腦,只好盡力而為了,像圖中的白38擋後,我一直在考慮要拆邊,還是於C6掛角?最終我還是選擇實戰,雖然空心提一子很厚實,誘惑很大,但此時卻有點太緩,可是佈局這靠感覺的玩意,很難說。


另外,在對局過程中,還發生了一件插曲,如下圖,我113雙叫吃,很正常的一手棋,不過我接下來的動作卻不正常,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我不小心太過投入在腦海中演算的變化了,下了113之後,我竟然不自覺的要將110拿起來,當時並覺得沒什麼異狀,不過老師也馬上就制止我了,聽到他說了「不要緊張」、「還沒」之後才回神過來,但是也一時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茫然的來回看著老師跟棋盤,二度想把棋子提起來,又被制止了一次,才真正回神過來,發現自己做了糗事,只好尷尬的一直傻笑。


或許是為了減緩尷尬的氣氛,棋友也向老師提問,如果在比賽的時候遇到這樣的情況,裁判要如何做判決?(劉老師經常到比賽會場當裁判)老師的回答是,其實也沒什麼影響,只要把棋子擺回去就可以了。




事後聊天時,提到了老師有六加五,依照他的判斷,我應該有六段的實力,現在如果去升段應該很有機會過關。同時也是他對過了五段小朋友當中,沒見過像我手法這麼細膩的人,講得我都有點害羞了,不過我覺的這也跟時間因素還有使用實體棋具有關,使用實體棋具下棋,不只是氣氛,連棋感都漸漸變得不一樣了,下出了連我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的棋,還犯了只有在使用實體棋具才會犯的蠢事。例如黑87挖,要是在平常,我可能早就隨便定型掉了,能夠下出這麼巧妙的手順,連自己都覺得難以置信,或者說,不像是自己平常會下的棋XD而且,如果是在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大概就無法發揮得這麼完整,可能還會被殺得片甲不留,如果真的要去比賽,節奏還要再調整。


談到我的棋風,老師覺得我的棋很耐磨,是屬於那種慢慢跟對手耗,圍不到單獨一塊目數很大的地域,不過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就變成了有點像蠶食鯨吞的感覺,據說有當年二枚腰林海峰的感覺。讓我想到之前還在圍棋教室上課時,有個老師說我的棋有點像小林光一。幾年後,在網路圍棋遇到了另外一位老師,他說我的棋像高尾紳路。這次又變成了林海峰XD不過,每位老師判斷的角度跟標準都不盡相同,我到底像哪位棋士,我自己也不知道,可能都有吧……結論就是,被老師們這麼比喻,我真的不敢當XD但也由於這些原因,讓我對自己的棋更有信心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494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Link《零與流星》
圍棋苦手啊! 名名有興趣卻沒時間學XD

02-18 15:40

海誠の日常
自學也不錯^^現在教材很好找XD
有興趣的話真的可以考慮研究看看,很多樂趣的[e12]02-18 15:43
叉子
強大!! 膜拜...(圍棋最近也是因為我姪子有學前陣子才有在下,不過都被電慘慘[e3]

02-18 18:37

海誠の日常
不要說膜拜,我會招架不住XD02-18 19:38
初柳
已經好久沒碰圍棋了,棋盤都積了一層灰

02-19 21:32

海誠の日常
有空可以拿出來,摸一摸也不錯[e12]02-20 07:35
霧島悠樹
講解的不錯耶~
祝你早日升級了~

02-23 14:32

海誠の日常
謝謝啊,我會加油的[e12]02-23 15: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tomt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戰解說】201402... 後一篇:【心得】妖狐×僕S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