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置頂】動畫評論標準

作者:mmm│2014-02-17 13:26:04│巴幣:44│人氣:804
高中開始被推坑動畫,看了近百部作品,許多動畫看完當下往往讚美有加,但事隔一段時間後卻忘得一乾二淨。忘記作品十分令人困擾,雖然作品被忘掉某種程度上也代表該作品沒什麼值得記住的特色,但有時候好作品也會不小心被拋到腦後。為了確保這種遺憾不再發生,決定開始寫動畫心得,把看完當下的想法(以及之前看過之動畫的印象,如果有時間的話)記錄下來。

筆者胃口狹窄且喜愛挑食由於筆者並沒有閒暇時間看太多動畫,故看動畫前往往會先爬文,確保該動畫值得欣賞,免得耗損無謂的時間在一些不太受推薦的作品上。筆者對於日常系和純娛樂性質的動畫較為無感,也不太涉獵,比較喜歡一些有傳達實質意涵、可以感動人心的動畫。筆者會看的三種作品,第一是動畫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作品,第二是冷門但備受評論人推崇之作,第三是廣泛引起大眾迴響的作品

在筆者眼中,評價一部動畫有三個標準。

(一)社會意義一部具社會意義的動畫必須與現實社會有所對話,一方面回應時代氛圍,打開那些被日常生活壓抑掉的想像空間,二方面則要提供觀眾「能帶走的信息」,無論是發人深省的哲理思考,還是挑動情緒的共感後勁。

(二)氣氛經營:一部動畫的說故事方式有很多種,除了「旁白與對話」,運用音樂、光影、色彩完成的「氣氛經營」,也是不可或缺的說故事方式,筆者特別容易被好的氣氛經營打動,只要作品能創造完整飽滿且高度渲染的氣氛,在筆者心中通常會得到不錯評價。

三)劇情設計:劇情可謂一部動畫的中心成分,好的設計應當與合理的世界觀、角色設定相搭配,製造一定程度的張力與矛盾,而劇情走向也應當存在起伏轉折,善於安排各種「意料之外」的橋段製造觀眾驚喜。

雖然上述條件顯得有些嚴苛,但事實上筆者是蠻寬容的。畢竟,沒有動畫是完美的,每一部動畫總能挑出不盡完善之處。終極來說,動畫沒有好壞,只有喜歡與否,任何評價本來就是非常主觀的認定;倘若一直挑毛病,乾脆棄番算了,何必浪費時間看到最後?筆者並不是抱著審判動畫的心理在看它,而是事後整理自己喜歡的動畫、發現他們有某些共同性質後,才歸納出這樣的偏好標準。會被筆者拿來看的作品,本身就代表筆者爬完文後甚為期待,也因此,它們往往都能符合上述標準。

最後,簡單說明一下作品的評分標準。每部作品看完後會獲得評分,評分依據按照上述標準及其它條件分項給分、加權計算。每隔一段時間重新回想該作品,略為調整分數。85分以上者給★★★★★,此類作品為極優秀之作,具備高度社會啟示性、飽滿完整的氣氛與精采可期、充滿巧思的劇情,非常值得推薦。部分作品雖有瑕疵,但在特定面向上具有特別出色表現者,也可以獲得五星。80分以上者給★★★★,此類作品為優作,它們值得推薦,具有相當的社會啟示性與相對完整的氣氛和一定起伏的劇情設定,雖有明顯改進空間,但瑕不掩瑜、看了不會後悔。70分以上者給★★★,此類作品為佳作,它們不是必看的作品,但整體表現仍然不錯,值得推給特定取向的觀眾群欣賞。60分以上者給★★,此類作品雖有優點,但並不出色,許多方面都有待加強,倘若時間不多則不需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483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夏蒼
辛苦你了,要評好一部動畫真的很不容易。

02-17 21:29

mmm
感謝支持[e12]
有時候覺得不評分反而比較好
但不評分實在愧對那些優秀的動畫XD02-17 22:30
貝吉原
友情贊助

03-16 11:33

mmm
謝謝[e19]03-16 11: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mpostonl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她和她的貓 短篇... 後一篇:【推薦】殼中少女 壓縮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情慾爆發的夏天-B......啊,ATF給勇跟史密斯發結婚禮金了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