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隱則風流出則談笑,江左風流宰相,東晉謝安。

作者:任孤行│2014-02-12 16:58:16│巴幣:52│人氣:2553









以下轉自百度:



謝安(320年-385年),字安石,東晉著名政治家、宰相,漢族,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大名士謝尚的從弟。

少以清談知名,初次做官僅月餘便辭職,之後隱居在會稽郡山陰縣東山的別墅裡期間常與王羲之、孫綽等遊山玩水,並且承擔著教育謝家子弟的重任。

後謝氏家族朝中人物盡數逝去,才東山再起。又成功挫敗桓溫篡位,並且作為東晉一方的總指揮,面對前秦的侵略在淝水之戰以八萬兵力打敗了號稱百萬的前秦軍隊,致使前秦一蹶不振,為東晉贏得幾十年的安靜和平,戰後功名太盛被晉孝武帝猜忌,往廣陵避禍。

後病死,諡號文靖。因追贈太傅,故後世稱其為「謝太傅」。

謝安多才多藝,善行書,通音樂,王謝大族多為天師道信徒,對儒、佛、玄學均有較高的素養。他治國以儒、道互補;作為高門士族,能顧全大局,以謝氏家族利益服從於晉室利益,這與王敦、桓溫之徒形成了鮮明對照。他性情閒雅溫和,處事公允明斷,不專權樹私,不居功自傲,有宰相氣度、儒將風範,這些都是謝安為人稱道的品格。

出身豪族

謝安出身於名門世家,從小受家庭的影響,在德行、學問、風度等方面都有良好的修養。四歲時,譙郡的名士桓彝見到他大為讚賞,說:「此兒風神秀徹,後當不減王東海(即東晉初年名士王承)。」

當時的宰相王導也很器重謝安,青少年時代的謝安就已在上層社會中享有較高的聲譽。然而謝安並不想憑藉出身、名望去獵取高官厚祿。東晉朝廷先是徵召他入司徒府,接著又任命他為佐著作郎,都被謝安以有病為藉口推辭了。

後來,拒絕應召的謝安干脆隱居到會稽的東山,與王羲之、許詢、支道林等名士名僧頻繁交遊,出則漁弋山水,入則吟詠屬文,挾妓樂優游山林,就是不願當官。當時揚州刺史庾冰仰慕謝安的名聲,幾次三番地命郡縣官吏催逼,謝安不得已,勉強赴召。

僅隔一個多月,他又辭職回到了會稽。後來,朝廷又曾多次徵召,謝安仍然予以回絕。以此激起了不少大臣的不滿,接連上疏指責謝安,朝廷因此作出了對謝安禁錮終身的決定,經皇帝下詔才赦免。然而謝安卻不屑一顧,泰然處之。

教子有方

謝安在東山時,兄弟的子女都歸他教養。他善於教育子弟,往往以身作則 ,潛移默化。其中以謝道韞、謝玄兄妹最為出色,也最受謝安喜愛。謝安曾問子侄們分別喜歡《詩經》中的哪一句,謝玄說是:「楊柳依依」。

謝道韞說是:「吉甫作頌,穆如清風」,謝安因此而稱讚謝道韞有雅人深致,而謝安自己則最喜歡訏謨定命,遠猷辰告,這一句也被後世史學家認為是他的政治思想的概括。

謝安很注重孩子們的自尊心。謝玄小時候好虛榮,佩戴了紫羅香囊,謝安沒有直接指責,而是打賭贏了香囊以後當面燒毀,以此來教育謝玄不適宜佩戴這樣浮華的東西。謝朗不知道“熏老鼠”的笑話是自己父親謝據的,也跟著世人一起嘲笑,謝安知道以後,故意把自己也說成做這件傻事,啟發謝朗去懂得不應該隨意嘲笑別人。

謝安雖然屢屢不願出山,但當時的士大夫卻都對他寄予很大的期望,以至時常有人說:「謝安石不肯出,將如蒼生何?」他的妻子劉氏是名士劉琰的妹妹,眼看謝氏家族中的謝尚、謝奕、謝萬等人一個個都位高權重,只有謝安隱退不出,曾對謝安說:「夫君難道不應當像他們一樣嗎?」謝安掩鼻答道:「只怕難免吧。」

東山再起

謝安的弟弟。他的器度雖然不如謝安,卻也很有才氣,而且擅長自我炫耀,年紀輕輕就頗有名氣,仕途通達。

公元358年(昇平二年),謝安的哥哥謝奕去世,謝萬便被任命為西中郎將,監司、豫、冀、並四州諸軍事,兼任豫州刺史。然而他並不是統兵作戰的材料,次年十月受命北征時,仍然是一副名士派頭,只顧吟嘯歌詠、自鳴清高,不知撫綏部眾。謝安對弟弟的做法非常憂慮,勸戒說:「你身為元帥,理應經常交接諸將,以取悅部眾之心。像你這樣傲誕,怎麼能夠成事呢?」

謝萬於是召集諸將,想撫慰一番。不料這位平時滔滔不絕的清談家竟連一句撫慰的話都講不出,憋了半天,乾脆用手中的鐵如意指著在座的將領說:「諸將都是勁卒。」如此凌辱輕慢,不僅不能撫慰將領,反而使他們更加怨恨。

謝安無奈,只得代替謝萬,對隊帥以下的將領一個個地親自拜訪,盡力加以撫慰,拜託他們盡力協助謝萬。但這並未能挽救謝萬失敗的命運。謝萬率軍增援洛陽,還未與敵軍交戰,手下士卒就驚擾奔潰。謝萬單騎狼狽逃還,軍士們本來要殺了他,看在謝安的份上才沒有動手。損兵折將的謝萬不久就被罷免為庶人。謝奕病死,謝萬被廢,使謝氏家族的權勢受到了很大威脅。

公元360年(昇平四年),征西大將軍桓溫邀請謝安擔任自己帳下的司馬,謝安接受了。這本來只是很尋常的事情,然而消息傳出以後,竟然引起了朝野轟動。在他動身前往江陵的時候,許多朝士都趕來送行,中丞高崧挖苦說:「卿屢次違背朝廷旨意,隱居東山不出,人們時常說、安石不肯出,將如蒼生何!如今蒼生又將如卿何!」

而謝安夷然毫不介意。桓溫得了謝安卻十分興奮,一次謝安告辭後,桓溫自豪地對手下人說道:「你們以前見過我有這樣的客人嗎?」後來桓溫到了因立場相左而打算殺掉謝安的時候,仍然對旁人稱讚謝安不已。

竭力輔政

公元371年(咸安元年),對東晉朝廷來說,是十分關鍵的一年。權臣桓溫本想立功中原以提高自己的聲望,沒想到在枋頭一戰遭到慘敗。為了重立威名,他聽從郗超的建議,在咸安元年廢黜了司馬奕,另立會稽王司馬昱為帝,是為簡文帝。

此時的謝安已擔任了侍中,不久又升任為吏部尚書。他洞悉桓溫的野心,也知道簡文帝比被廢黜的司馬奕也強不了多少,只是清談的水平略高一些而已,但他仍然忠心匡扶朝廷,竭力不讓桓溫篡權的圖謀得逞。謝安與太原王氏和瑯琊王氏的王坦之、王彪之等人聯合,與之周旋,

公元372年(咸安二年),即位不到一年的簡文帝就在憂懼中死去,太子司馬曜即位,是為孝武帝。原來滿心期待著簡文帝臨終前會把皇位禪讓給自己的桓溫大失所望。

公元373年(寧康元年)二月,以進京祭奠簡文帝為由,率軍來到建康城外,準備殺謝安等人。他在新亭預先埋伏了兵士,下令召見謝安和王坦之。太后褚蒜子命謝安與王坦之去新亭迎接,

當時,京城內人心惶惶,王坦之非常害怕,問謝安怎麼辦。謝安神情坦然地說:「晉祚存亡,在此一行。」王坦之硬著頭皮與謝安一起出城來到桓溫營帳,緊張得汗流浹背,把衣衫都沾濕了,手中的朝板也拿顛倒了。

謝安卻從容不迫地就座,然後神色自若地對桓溫說:「我聽說有道的諸侯設守在四方,明公何必在幕後埋伏士卒呢?」桓溫只得尷尬地下令撤除了埋伏。

由於謝安的機智和鎮定,桓溫始終沒敢對二人下手,不久就退回了姑孰。迫在眉睫的危機,被謝安從容化解了。同年三月,桓溫得了重病。在返回姑孰之後,病情日益加重。但他還在幻想著能得到加九錫的殊榮,不斷派人催促。謝安故意拖延,對已經起草好的詔書一再加以修改,遲遲不予頒發。桓溫終於沒有如願,抱憾而死。

桓溫死後,謝安被任命為尚書僕射兼吏部尚書,與尚書令王彪之一起執掌朝政。數月後,中書令王坦之出任徐州刺史,謝安又兼總中書省,實際上總攬了東晉的朝政。為了緩和矛盾、穩定政局,謝安實行了著眼於長遠,以和諧安定為重的執政方針。

他沒有趁桓溫病死的機會翦除桓氏集團,仍然信任和重用桓溫的弟弟桓沖,讓他擔任都督徐、豫、兗、青、揚五州諸軍事和徐州刺史,負責鎮守京口,後來又轉為都督七州諸軍事,兼任荊州刺史。桓沖也深明大義,認為自己的德望不及謝安,心甘情願地以鎮守四方為己任。

謝安自領揚州刺史,終於達到荊揚相衡,則天下平的目的,並取得了桓氏的諒解與合作,建立起一個相對牢固的防禦陣線,共同對付北方的前秦苻堅。當時人讚揚謝安,將他比作王導,而文雅則更勝一籌。

太元元年(376年),孝武帝司馬?開始親政,謝安升中書監、錄尚書事,總攬朝政,陳郡謝氏成為東晉的最後一個當軸士族。同年,苻堅統一了中國北方,前秦與東晉的戰爭已經臨近。當時的東晉,長江上游由桓氏掌握,下游則屬於謝氏當政,謝安盡力調和桓謝兩大家族關係,以為即將爆發的戰爭作準備。

後又領揚州刺史,下詔准許謝安帶甲仗百人入殿。進拜中書監,驃騎將軍、錄尚書事,謝安推讓驃騎將軍職務。不久,加司徒,再加侍中、都督揚豫徐兗青五州及燕國諸軍事,假節。[10]

內部安定之後,謝安又把注意力轉向對付來自北方的威脅。當時,前秦在苻堅的治理下日益強盛,東晉軍隊在與前秦的交戰中屢遭敗績。

公元377年(太元二年),廣陵缺乏良將防守,謝安不顧他人議論,極力舉薦自己的侄子謝玄出任兗州刺史,鎮守廣陵,負責長江下游江北一線的軍事防守。謝安則自己都督揚州、豫州、徐州、兗州、青州五州軍事,總管長江下游。謝玄不負叔父重托,在廣陵挑選良將,訓練精兵,選拔了劉牢之、何謙等人,並訓練出了北府兵。

公元378年(太元三年),前秦征南大將軍苻丕率步騎七萬人進攻襄陽。苻堅又另派十萬多人,分三路合圍襄陽。襄陽守將朱序死守近一年。

公元379年(太元四年),最終城破被俘。苻堅又派彭超圍攻彭城,秦晉淮南之戰爆發。謝安在建康布防,又令謝玄率五萬北府兵,自廣陵起兵應敵。謝玄四戰四勝,全殲秦軍。戰後,謝安因功晉封建昌縣公,謝玄晉封東興縣侯。

淝水之戰

公元383年(太元八年),苻堅率領著號稱百 萬的大軍南下,志在吞滅東晉,統一天下。其時軍情危急,建康一片震恐,可是謝安依舊鎮定自若,以征討大都督的身份負責軍事,並派了謝石、謝玄、謝琰和桓伊等人率兵八萬前去抵禦。謝玄手下的北府兵雖然勇猛。

但是前秦的兵力比東晉大十倍,謝玄心裡到底有點緊張。出發之前,謝玄特地到謝安家去告別,請示一下這個仗怎麼打法。哪儿知道謝安聽了像沒事一樣,輕描淡寫地回答說:「我已經有安排了。」謝玄心裡想,謝安也許還會囑咐些什麼話。等了老半天,謝安還是不開腔。謝玄回到家裡,心裡總不大踏實。隔了一天,又請他的朋友張玄去看謝安,託他向謝安探問一下。

謝安一見到張玄,也不跟他談什麼軍事,馬上邀請他到他山里一座別墅去。到了那裡,還有許多名士先到了。張玄要想問,也沒有機會。謝安請張玄陪他一起下圍棋,還跟張玄開玩笑,說要拿這座別墅做賭注,比一個輸贏。

張玄是個好棋手。平常跟謝安下棋,他總是贏的。但是,這一天,張玄根本沒心思下棋,勉強應付,當然輸了。下完了棋,謝安又請大夥兒一起賞玩山景,整整遊玩了一天,到天黑才回家。這天晚上,他把謝石、謝玄等將領,都召集到自己家裡,把每個人的任務一件件、一樁樁交代得很清楚。大家看到謝安這樣鎮定自若,也增強了信心,高高興興地回到軍營去了。

那時候,桓沖在荊州聽到形勢危急,專門撥出三千名精兵到建康來保衛京城。謝安對派來的將士說:「我這兒已經安排好了。你們還是回去加強西面的防守吧!」

將士回到荊州告訴桓沖,桓沖很擔心。他對將士說:「謝公的氣度確實叫人欽佩,但是不懂得打仗。眼看敵人就要到了,他還那樣悠閒自在:兵力那麼少,又派一些沒經驗的年青人去指揮。我看我們準要遭難??了。」

太元八年(383年)五月,桓沖傾十萬荊州兵伐秦,以牽制秦軍,減輕對下游的壓力,苻堅派苻睿、慕容垂、姚萇和慕容暐等人迎戰,自己親率步兵六十萬,騎兵二十七萬,以弟苻融為先鋒,於八月大舉南侵。謝安臨危受命,以謝石為前線大都督,謝玄為先鋒,並謝琰、桓伊等人,領八萬兵馬,分三路迎擊秦軍。

十一月,謝玄遣劉牢之以五千精兵奇襲,取得洛澗大捷。十二月,雙方決戰淝水,謝玄、謝琰和桓伊率領晉軍七萬戰勝了苻堅和苻融所統率的前秦十五萬大軍,並陣斬苻融。淝水之戰以晉軍的全面勝利告終。

當晉軍在淝水之戰中大敗前秦的捷報送到時,謝安正在與客人下棋。他看完捷報,便放在座位旁,不動聲色地繼續下棋。客人憋不住問他,謝安淡淡地說:「沒甚麼,孩子們已經打敗敵人了。」直到下完了棋,客人告辭以後,謝安才抑制不住心頭的喜悅,舞躍入室,把木屐底上的屐齒都碰斷了。淝水之戰的勝利,使謝安的聲望達到了頂點。以總統諸軍之功,進拜太保。

功高遭忌

戰後,謝安上疏請求北征,於是以謝安都督揚、江、荊、司、豫、徐、兗、青、冀、幽、並、寧、益、雍、梁共十五州軍事,加黃鉞。

桓沖在淝水之戰之後不久去世,臨死前將桓氏子弟託付謝安。謝安為了安定荊揚相衡的局面,放棄了以謝玄任荊江兩州刺史的機會,改以桓氏子弟出任,緩和了桓謝兩大士族的關係,為接下來的大規模北伐穩定了後方。

公元384年(太元九年)八月,謝安起兵北伐。東路的謝玄領北府兵自廣陵北上,一路收復了兗州、青州、司州、豫州,中路和西路的桓氏則出兵攻克了魯陽和洛陽,並收復了梁州和益州。至此,淝水之戰前秦晉以淮河-漢水-長江一線為界的局面改成了以黃河為界,整個黃河以南地區重新歸入了晉朝的版圖。

淝水之戰的巨大勝利,謝安的事先籌劃功不可沒。而且謝安從戰前的圍棋賭墅到戰後的小兒輩大破賊,自始至終一直採取極為冷靜的態度,對於穩定當時建康的人心起到了關鍵的作用。

此次戰爭的前線將領也是謝家嫡系子弟的謝石謝玄謝琰等人,謝家的聲望達到頂峰,引起了司馬氏皇室的戒備,以至於淝水戰功,竟然沒有封賞,直到兩年後的謝安死後,司馬曜方才因淝水戰功追封謝安以廬陵郡公。

交權病逝

公元385年(太元十年)四月,謝安素退為業,主動交出手上權力,自請出鎮廣陵,都督北伐軍事。不久,劉牢之於鄴城被慕容垂擊敗,謝安不得不調整部署,將進攻轉為調整以鞏固黃河防線。

8月,謝安病重,自廣陵還京醫治,由西州門入建康,於同月22日,病逝於建康,享年六十六歲,朝廷追贈謝安太傅,諡號文靖。

謝安葬禮同霍光、王導以及桓溫等人同規格,有「九旒鸞輅,黃屋左纛,儀車,輓歌二部,羽葆鼓吹,武賁班劍百人」,為皇帝級別的葬禮。後謝安妻劉氏去世,也用同等葬儀。


軼事典故

詠絮之才

在一個寒冷的雪天,謝安把家人聚在了一起,跟子侄輩的人談詩論文。不一會兒,下起了又大又急的雪,謝安高興地說:「這紛紛揚揚的大雪像什麼呢?」

他侄子胡兒說:「跟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

他的侄女道韞說:「不如比作柳絮被風吹得漫天飛舞。」

謝安高興得大笑起來。這就是謝安大哥謝無奕的女兒謝道韞,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王題謝墩

謝安的表字與宋朝王安石的名正好相同,後來王安石退居金陵,買的宅院正好在謝安的府邸舊址,宅內有以謝安命名的謝公墩。王安石於是戲作詩道:「我名公字偶相同,我屋公墩在眼中。公去我來墩屬我,不應墩姓尚隨公。」時人評曰:與死人爭地。

言傳身教

謝安夫人一次她問謝安:「怎麼從來沒見到你教育孩子?」
謝公回答道:「我總是用我的言行來教育孩子。」

烏衣子弟

謝安與王導皆居秦淮河畔,乃三國時代孫權舊部烏衣部隊之駐地,世稱烏衣巷。

評點時俊

謝安的鑑賞力非同一般,他曾評「劉牢之不能獨任」,「王味之不宜專城」,均先後應驗;他評顧愷之的畫為有蒼生來所無;他還曾贊同王羲之的書法勝於王獻之的觀點。

不拘禮法

謝安欣賞真性情的女子,謝安曾聽人說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深受感動,上奏請求表其墓為義婦塚。他的嫂嫂王夫人曾經不顧禮節親自出面從席上帶走其子,謝安不以為忤,反而讚歎王夫人情辭慷慨,可惜不能讓朝中大臣們一見。

他所欣賞的妻子劉夫人和侄女謝道蘊,也都是這樣的真性情女子,前者曾屢屢戲弄謝安,後者曾當全家人的面鄙薄自己的丈夫,這些不合禮法的行為在謝安看來卻是出自真性情,非常值得欣賞。

謝安為吏部尚書的時候,王導的嫡孫王珣娶謝萬的女兒為妻,王?娶謝安的女兒為妻,均夫妻不和。謝安鄙薄王珣為人,不惜與瑯琊王氏嫡系一支交惡,徑自讓侄女和女兒離婚改嫁。雙方因此不通往來許多年。謝安死後,王珣雖政治上一直打壓謝氏以求報復,但仍然從會稽專程趕到建康去哭喪,禮畢,連手也不和謝琰握就徑自離去。

小草遠志

謝安高臥東山隱居至四十餘歲,不願出仕。後來朝廷一再催促,讓他出山做官。因為東晉王朝依靠世家大族,失去大族的支持,統治便岌岌可危,而謝氏是當時著名大族。謝安這時才答應出山,擔任大將軍桓溫的司馬。

碰巧的是,謝安去拜見桓溫時,有人送給桓溫草藥,其中有遠志一味。桓溫見物起意,問謝安說:「這種藥又被稱為小草,為什麼有兩種稱呼呢?」謝安還沒來得及回答,坐在一旁的另一位名士郝隆應聲答道:「這有什麼難的。在山中叫遠志,出山就叫小草。」

謝安聽了郝隆的話,知道郝隆在譏諷自己高臥東山,素而遠志,但出山卻只當一個小小的司馬,不由臉上露出慚愧之色。後來以小草遠志指隱居與出仕,或以小草謙指自己居官低微。

安石碎金

桓溫看到謝安石寫的簡文帝諡號的奏議,看罷就把它扔到座位上,對客人說:「這是安石的小傑作。」後以安石碎金比喻精美簡短的詩文。

洛下書生詠

謝安有鼻炎,吟詩的時候,鼻音較重。許多士人為了模仿他的聲音,只好捂著鼻子吟誦。這種讀法竟有一個專名,叫做洛下書生。

感想:沒有謝安就沒有淝水之戰的傲人勝利,雖然此篇中沒有提到,但謝安為了社會的和諧不惜以實際的作法跟豪族門閥妥調,像是田地與收租,並保護百姓的立場保持一種權力平衡,使當時的社會安定了下來。

基本上謝安可以說是代表晉朝門閥政治的人物之一,當時的士族是世代相傳,並不是靠功勞就可以得到身份,如果你身份高貴,這些士族才看的起你,還要加上外表談吐裝扮,身份低微則是連看也不看一眼,所以平民與貴族的矛盾非常之深,也隨著謝安的死去,再度激起火花。

謝安代表是一種位高權重,更要小心自己的位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426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東晉|謝安|謝玄|北府兵

留言共 16 篇留言

刀聖李
好厲害的人物

02-12 17:00

任孤行
02-13 16:31
月君
謝安的智慧真是不同凡響。

02-12 17:02

任孤行
是啊02-13 16:30
刀劍冷眼看莫名
謝安真是不凡,是有名的智者,以八萬打敗超過八十萬的大軍實在厲害

02-12 17:06

任孤行
不是他打敗的
是謝玄02-13 16:30
瞇眼喵太郎
醒握天下事 醉臥美人膝
吾 高枕無憂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919017

02-12 17:18

任孤行
@@02-13 16:30
YEE是桐人
8萬對80萬....就連諸葛亮應該都會傻眼XD....
好一個不要命的豪賭,而且最後居然還賭贏了根本神到爆炸惹www

02-12 17:41

任孤行
內部因素居多02-13 16:29
寞沉鏡
一個真正為國家的貴族,比起當時許多依靠著家族而無能的官員,他有把家族的對於國家責任真的扛起來。

02-12 17:43

任孤行
可惜其他的貴族無用02-13 16:30
黑火
真是一位智慧與性情卓越的傳奇宰相

02-12 18:38

任孤行
可惜晉朝隨之毀滅02-13 16:30
路西法
肥水之戰根本是代表戰役

02-12 18:47

任孤行
不是水肥之戰02-13 16:29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智商高

02-12 19:18

任孤行
02-13 16:29
誠徵好姊姊
謝安也是個人物,但我以為,淝水之戰的功勞根本不該給他。

應該是說,淝水之戰苻堅本身就敗得莫名其妙,朱序才是頭號功臣。

02-12 19:47

任孤行
其實
若沒有謝安的內政助力
北府兵也無法勝利的02-13 16:28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個人也認為謝安並不算是淝水之戰的頭號功臣,只可惜他的知名度實在太高

因而完全蓋過了其他功勞更大者

02-12 23:46

任孤行
是的
但謝安的內政確實不錯02-13 16:28
西爾薩斯
謝安,很好XD

02-13 03:49

任孤行
02-13 16:29
ミルク猫
剛剛聯想到唐伯虎的華安(?

02-13 13:11

任孤行
952702-13 16:29
齊格琳德
謝安算是魏晉南北朝時期少數世族中的有才德之士
因為從東晉以後 世族們逐漸腐化 並且也陸續的走向破滅的道路了

02-13 15:37

任孤行
劉裕則是打擊豪門世族最大的人
02-13 16:29
齊格琳德
肥水之戰能贏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
符堅才剛統一了北方 各民族還未能整頓起來
在這個時間點打民族較一致的東晉
就等於是帶領一群不合作的軍隊打團結一致的敵人一樣
符堅自己的臣子王猛就勸過了 先安內再攮外
可惜符堅太心急又太自信了

02-13 16:48

任孤行
是的
所以才會有氐族軍隊去送死
其他族都無損的情況02-14 17:18
Didido
我朋友的祖先,不過是真是假就不知道了[e7]

02-16 20: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被重金屬污水所染的土壤,... 後一篇:愛與和平的使者修羅國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ason990505各位巴友
歡迎各位巴友來我小屋觀看小說及文章 或單純交流認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