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影評】空中殺手 ★★★★★

作者:mmm│空中殺手│2014-02-05 23:01:57│巴幣:112│人氣:778


空中殺手是2008年推出的一部作品,描繪未來和平時代,人們為了保持對戰爭的警惕,遂製造了一群不會成長的小孩Kildren(永恆之子),負責表演戰爭,並透過Kildren的傷亡,讓和平時代的大眾認識到戰爭的恐怖,穩固對於和平秩序的堅持。

Kildren是專門負責戰鬥的存在,一旦Kildren死亡,其名字和記憶都會被洗去,並以新的軀殼再現,反覆地重演沒有終點的宿命。整部作品聚焦在幾位Kildren的(其中一次)生命過程,瀰漫著週而復始的無奈、壓抑而麻木的氛圍,彷彿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沒有出口。由於Kildren重生後會帶有上一次生命過程的一些跡象,包含戰鬥技術、生活習慣等,且每個Kildren不會在同一時後都戰死,使得每一位Kildren都必須注視隊友的消失,再被重生的隊友注視自己的消失。久而久之,每位Kildren早已忘了自己的起點在哪,也早已放棄探問自己的終點在哪,在隨時都可能死亡的循環宿命裡,一切都已無所謂。



整部作品裡,角色臉上幾乎毫無笑容,每個角色都在某些方面顯得沉鬱而壓抑、若有所思。新重生的Kildren總是對還沒死的Kildren提著各種問題,而這些提問往往得不到答案,只要存活時間稍微久一些的Kildren,多少都已經意識到彼此命運的循環。終究會發生的事遲早會到來,所有的提問都是明知故問,只是提問者早已忘記回答。

角色間的互動僅限於平淡的交談,交談之外便是無止盡的沉默。角色們一切的活動都帶著廢然之感,彷彿一切行為僅僅是命運鎖鏈的一環,皆是例行工作,別無其他個人興趣追求(恐怕也沒有追求興趣的必要)。沉默的時候,總伴隨角色間的凝望:或許是凝望彼此,或許是凝望遠方,或許是凝望周遭似曾相識的空間。凝望總帶著穿透性的悲涼,彷彿凝望本身就是Kildren面對宿命唯一方式。角色們藉由凝望穿透彼此的軀殼,注視深處殊途同歸的未來;也許看過無數次,也許得再看無數次。



總體而言,空中殺手是非常實驗性的小眾作品,它挑戰了一般動畫的敘事基礎,將整部作品重要的核心都擺到對話之外。每一位角色的表情、反應和空間佈置,都傳達特定訊息。此外,本作作畫品質和音樂都非常出色,兩者搭配也十分完美,醞釀更加沉鬱壓抑的氛圍。本作非常值得推薦給喜愛沉悶氛圍的觀眾欣賞,尤其是喜歡押井守其他作品的觀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347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空中殺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postonl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評】中二病也想談戀愛... 後一篇:【短評】大騷動 BACC...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