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月童

作者:晝燈│2014-01-25 20:47:58│巴幣:8│人氣:326



                                               月童
 

民國八十九年一月二十一日,台北市大嘉河濱公園。
 
時間為入夜,溫度偏低,低得足以讓人呼出的氣息夾帶淡淡的白色雲煙,寒風正在輕掃這一座空曠沒有遮蔽物的廣闊公園,再加上一片漆黑的公園景象,溫暖在這裡似乎是一種需要乞求的感受。
 
蜿蜒如蛇的步道上約每隔五十公尺設有木製的行人椅,經年日曬雨淋下,黑色油漆也早已脫落斑駁,露出底下的褐色的木質部。
 
這個時間若是其他季節,不論是在遠處的籃球場或是人行步道上,或多或少都有打籃球或是來此散步運動的人們,不過今晚剛襲來的寒流把他們都趕走了,僅剩一位身穿米黃色運動套裝的婦人瑟縮地坐在行人椅上。
 
今夜的月亮又圓又大,而且沒有什麼雲朵,縱使沒有步道沿路上的路燈照明,她還是將整座墨綠色的公園看得一清二楚,而遠方步道有著一大一小的模糊身影正朝向她這裡走來。
 
小的身影蹦蹦跳跳地停不下活潑的動作,明顯是一位小孩子。
 
大的身影輕輕穩穩地向前行,整體動作不時轉向小的身影,很可能是孩子的母親吧,婦人一邊注視那飄飄然的衣著,心中一邊猜測道。
 
五、六分鐘後,藉由月光與路燈,婦人已經可以清楚看見慢慢朝她走來兩位身影的樣貌,一位頭髮綁著兩段馬尾,長度及膝,面容姣好的年輕女子和一位髮長及肩的可愛小女孩兒。
 
婦人轉頭,以一種微皺眉頭和微笑的表情,以及充分傳達她好奇心的眼神注視著女子和小女孩兒,而她們也是微笑以對,直到彼此十步之遙左右,女子開口了。
 
「晚安。」她輕啟朱唇,語聲如鶯,微微頷首向婦人打招呼。
 
「呵呵,晚安啊。」婦人微微點頭回應,並稍微打量一下眼前穿藍色外套,上面有白色雲繡的女子。
 
她又想了一下,女子穿的衣服與其說是外套,說是「袍」更來得恰當,很像電視古裝劇中,女孩子在冬天時穿的連身大衣,不過眼前女子的衣服也有相當的現代感。
 
「應該價格不斐吧,看那設計……」婦人心中猜測年輕女子袍衣的價錢。
 
這是婦人多年來的習慣,畢竟她年輕曾經被「窮」掐緊咽喉,好些年來過著喘不過氣的生活,直到她有一天覺悟並擺脫了好吃懶做,好賭成性的丈夫,才慢慢脫離錙銖必較的生活。
 
「女人家啊!一旦認命,如地上打的樁,難拔(爬)起呀!」
 
她沒想過母親某天說的鄉俚,突然如轟雷劈頭地響在腦海,將她打得又驚又怕又……百般的悔恨。
 
年輕女子看婦人若有所思,但見她一身運動裝扮,又微笑地問:「這麼晚了,來運動嗎?」
 
明亮的燈光下,婦人露出明顯躊躇的表情,然後認真注視女子的眼睛回答說:「其實不是呢,只是習慣來這裡散散心。」
 
年輕女子身後的小女孩兒探出小小的頭,骨碌碌的大眼睛注視著婦女轉了一下,隨後拉拉女子的衣襬說:「姐姐,姐姐,我可以去那邊玩嗎?」她指向不遠處的草坪。
 
小女孩顯然衣物穿得比較多,紅色外套撐出來的圓形,讓她看起來像是一顆掛在廟口上的小小紅色燈籠。
 
「可以啊,但不能跑出太遠喔。」女子伸出纖纖之手,輕柔地撫摸小女孩的頭說道。
 
得到允諾,在婦人還沒來得及開口叮嚀注意安全之前,小女孩一溜煙地就跑走了。
 
「要注意一下,這裡靠近河邊,常常有蛇出沒。」婦人瞥了一下左方遠處那座高高的水泥河堤向女子說道。
 
年輕女子微笑無語,隨即踩著輕揚的腳步向婦人靠近,並在她右側坐下後說:「沒事,我在這兒看著她,況且這冷天,蛇兒們應該不會想溜出受凍。」
 
婦人想想也是,今晚低溫又頻吹寒風,自己已經冷得頻頻發抖了,更何況是冷血的蛇類。
 
婦人暗忖女子外省口音的話語,微微點頭,隨後又問她:「怎麼這麼晚了才帶小孩子來這裡呢?」
 
「呵呵。」女子輕笑了一下,立即又說:「朋友託我看顧孩子,那娃兒因為想念母親,晚上鬧得不得睡,帶她出來消耗一下體力。」
 
「哈哈,我可以了解,照顧孩子很辛苦,而且又吵著要媽媽的話,更是麻煩。」婦人感同身受地回答,但心中對於那一抹嫣笑,似乎有種熟悉感,也有一種意義深遠的感覺。
 
銀白色的月光下,墨綠色的大地上,長椅上陌生的兩人,藉由熟悉的時事開啟了話語,許久關係漸漸熟悉的兩人,慢慢聊到了對方陌生的往事。
 
年輕女子說得不多,而婦人或許有消愁之感,話題漸漸牽涉到她的過去。在哪裡出生,在哪裡長大,沒有鄉愁的大陸老家以及……年輕時無知的錯誤。
 
婦人有時上半身會發抖,年輕女子知道那可能不是天氣冷的關係,而是因為她正在講述心寒的過去。
 
「……沒有親人願意幫我,縱使我已經窮得有時連一瓶醬油都買不起…..」
 
「每天打零工或是去翻垃圾桶,去國中國小收集空寶特瓶,一枝一元、兩元的這樣賺,還是被嗜賭愛喝的他全部拿光光。」
 
「不識字,去哪都感到自卑;不識字,到哪人家都看不起你……雖然也不是沒想過離婚,但什麼都不會又不認識字的自己……可以去哪呢?」
 
「到底要怎麼跟命爭……跟命爭個好日子過,那是我常常憂愁到睡不著覺就會想的問題……」婦人突然不語,望向前方的小女孩。
 
她正在墨綠色草坪上伸開雙手,像顆小陀螺地在月光下旋轉,而清脆像鈴鐺響的的笑聲藉著這順勢的風向,緩緩地繞在她耳旁,輕輕地溜進她心內,悄悄地勾起她望向月亮的那段回憶,而懷胎十月的骨肉當時正在她溫暖的懷抱中嚎啕。
 
「不哭不哭……媽媽在這裡……媽媽在這裡,月娘也正在看著妳……」
 
婦人從回憶的聲音回過神來,微微抬起頭,望向墨藍之中皎潔的銀盤。白色的月光下,小女孩純真的笑臉撕裂了婦人心底一直沒有癒合的瘡疤。
 
路燈照在她臉上的陰影,掩藏了眼眶泛紅的顏色。
 
婦人又緩緩地開口:「沒有錢,就連孩子都不敢生……」
 
雖然她語氣沒有什麼變化,但長椅上的兩人感受到冷冽的空氣中多了一股哀愁的氛圍。
 
「常常看到別人家的孩子,心裡就好羨慕,也好苦,好不甘……」
 
「我窮,怎麼養孩子?我苦,孩子跟我一起苦嗎?」婦人用顫抖的手,擦了一下眼角,甩下一滴淚後又繼續說。
 
「我打掉了兩個孩子,都是他擅自說要生,說他會好好工作…..等到我說懷孕了,又說養不起,要我打掉……」
 
「我真恨我自己當時耳根子軟得跟蝸牛一樣,他甜話一吹,眼睛就縮起來什麼都看不見了。」
 
「他」一直是婦人前任丈夫的稱呼,而年輕女子了解婦人縱已經擺脫「他」的箍柱,然心中還是恨意依舊,連常用的「前夫」都不願意說出口,好像打從心底想否定掉那段關係。
 
婦人用衣袖拭乾眼淚,強撐笑容地對女子說:「我懷孕好像是那種不容易胖的體質呢。」
 
「所以……等到我發現自己懷有第三個孩子時,已經快六個月,打不掉了。」
 
年輕女子一聽,眉頭一皺,語重心長地說:「妳沒有發現自己月經都沒來嗎?」
 
「哈哈,怎麼可能沒有呢……」婦人自謔地笑著回應道。
 
婦人低頭輕撫腹部兩下,眼神彷彿正關愛的注視當時在腹中的孩子,然後又繼續說了下去。
 
「當時又沒健保,沒錢去醫院看病,經血兩個月沒出的時候,我就懷疑自己又懷孕了。我去找之前開落胎藥的產婆,她幫我把脈和觸診後,說我只是精神壓力太大,經期混亂,所以延遲了。」
 
「那產婆,她……誤診了,對不對?」年輕女子感嘆地說道。
 
然而婦人搖了搖頭,否定了女子的猜測,說:「那阿婆人很好,她沒有誤診,是我自己的錯。」
 
「又過了兩個月,我的經血還是沒來,而當時我的想法跟妳一樣,會不會是產婆搞錯了,所以我跑去找她,硬是要求她再開落胎藥給我。」
 
「起初她不答應,警告我的身體不應該再墮胎,但拗不過我堅持的苦求,才開了三付給我。」
 
「三付落一胎……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她把藥遞給我,在說這句話的時候,用一種可憐又責備的眼神看著我……就好像每次我做錯事,我母親拿竹條抽我時的眼神。」
 
「愛之深,責之切。」年輕女子緩緩說道。
 
「是啊,但年輕人就是不懂事,而且還做了一件更傻的事情。」
 
「我因為害怕她不再開落胎藥給我,拿了一付去中藥行拆藥,順便抄藥單,想說以後若不小心又發生這種事情,至少自己也有個方法。」
 
「吃了她的藥,兩天後我就出了經血,但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孩子……而且,我根本沒有勇氣在馬桶的血水中找嬰兒胎體……」
 
「那前兩次呢?」年輕女子臉色凝重地問。
 
婦人抬起頭,望著月亮說:「所以我才說那產婆是好人……前兩次是我住她家,她親自幫我處理……包括調養。」
 
「當時因為身體虛弱,也沒辦法去工作,所以才答應住下。」
 
婦人轉頭看向女子,說:「大家都是女人,知道那種悶痛想吐和又刺又熱,活像承受肚子被縫進一顆燒燙石頭的苦楚。」
 
年輕女子微笑,感同身受地點點頭。
 
「之後幾個月,我發現經期又兩個多月沒來,當然我也不敢再去找那產婆看診,所以我拿抄的藥單去中藥行抓藥自己煎來吃……」
 
「……結果差點把自己弄死……」婦人輕笑一聲,內心正在嘲笑當時的自己。
 
「我下面血幾乎流不停,整張床單都被我染紅了,肚子裡面就好像被灌入混有碎玻璃的沸水一樣劇痛和灼燙,我痛得受不了而昏倒。」
 
「醒來的時候,血都乾了,我虛軟到要從床上起身時,還要抓旁邊的窗戶才爬得起來。」
 
「我呆呆地看著床上一大片黑色的血漬,我都不知道自己昏迷了多久,但他甚至還沒回家,還在外面賭…..」
 
「我開始哭,想著怎麼沒這樣死掉算了……」
 
「我又躺了將近一天,才有力氣下床。我在換床單時沒有看到胎體,以為跟上次一樣是經期混亂,然後又三個月經期沒來,因為不敢再自己抓藥,才害怕的去找產婆。」
 
「我把自己抓藥的事情跟產婆說,她很生氣打我一巴掌,不是很痛…..但她說的話讓我心裡好痛好痛。」婦人邊說,邊用手輕輕在空中甩一下,重現當時的狀況,模仿阿婆的口語說:
 
「哇甲哩啪,是去哩糟但哩甲低,嘛系哩各烏達勒宏啪,悉茫哩宏啪耶切!(我打妳,是氣妳糟蹋妳自己,也是妳還值得被打,希望妳可以打得醒!)」
 
「那時我有種錯覺,好像那阿婆就是我的母親……」
 
婦人又望向月亮,側臉看在年輕女子眼裡,那神情就和一位渴望得到母親關愛的孩童一樣。
 
「我把藥單拿給她看,她說根本亂七八糟,有些藥材因為相似,所以藥行弄錯;有些不是不對,就是用量有錯,而且上次她開的其實不是落胎藥,只是催紅藥而已。」
 
「因為當時她很確定我沒有懷孕,但我根本聽不進去,執意要拿藥吃,所以才開催紅藥,騙我說是落胎藥。」
 
「她沒有料到我會偷偷找人抄藥單,而肚子裡的孩子……已經五個多月了。」
 
「起初我很緊張,希望她幫我墮胎,但阿婆告訴我,我請人抄的那帖藥,藥性不要說是墮胎,是強到可以流血流死人了,不過我還活著,而且孩子也沒流掉。」
 
「如果那孩子……那孩子……跟我如此有緣份,就不應該再……狠心地想把……孩子墮掉……」婦人說到心中的痛楚,眼眶又開始泛紅,語氣也變得哽咽起來。
 
許久,婦人持續地深呼吸,希望可以平復自己的心情;女子,則是眼神半閉地思考婦人的過去,以及等待她將故事說下去。
 
女子瞭解言語可能會壞了婦人心中對孩子的情感。因為無論如何,她知道自己完全不可能理解婦人當時的心情。若無法理解,安慰的話對他們之間是否是一種褻瀆呢?
 
女子無法確定,所以此時選擇了沉默。
 
「後來……後來阿婆叫我先去醫院做比較好的檢查,但我說我沒錢…..」婦人把手貼在胸口,深吸兩口氣,撫平情緒候後又繼續說:
 
「一聽到我這樣說,她馬上氣呼呼地叫了計程車,押著我去找她認識的婦產科醫生。因為她猜到只要我離開她家,我一定不會去醫院……」
 
「而之後到孩子出生,每次去醫院檢查的錢,也都是她幫我先墊下來,而檢查幾次之後,醫生也說孩子應該沒有缺陷…..是健康的。」
 
「她告訴我,等我經濟改善了,到時再還她。」
 
「那產婆,心地真的非常善良呢!」年輕女子把自己長長的馬尾拉到胸前,同時說道。
 
「嗯!真的!」婦人大力點頭,講述往事的哀愁表情,瞬間換成了喜悅的臉。
 
「我的女兒,也是她幫我接生的……」然而一講完這句,臉色又緩緩地黯淡下來。
 
 
「那時候因為快生了,沒辦法去工地做工,所以找一些包糖果跟陳皮梅的手工,在家裡賺錢。」
 
「那時肚子很痛,雖然是第一次生產,但也大概知道是孩子快生了。當時大半夜,家裡沒電話可以打,也沒鄰居可以叫救命,只好撐著身體走到附近的賣糖果的小店前,用公用電話打給產婆。」
 
「她叫我先回家,她馬上就到…..」
 
「妳沒想過叫救護車嗎?」年輕女子問道。
 
「呵呵。」婦人一聽之後,笑了一聲說:「當時是真的沒想到,而且我在打電話的時候,羊水就破了,心裡更加慌張,腦海除了找阿婆幫我接生孩子之外,其他什麼都想不到了。」
 
「我忍痛又走回家躺在床上,等阿婆和她朋友來的那段時間真是非常難熬啊……就好像肚子已經痛了好幾年一樣,不過事後才知道,也才過四十分鐘而已。」
 
「那天晚上就跟現在一樣,窗戶外邊的月亮很圓很大,我的女兒就抱在我懷中,跟我哭得一樣大聲,而且……」
 
「我也很高興她跟我一樣是月娘的孩子。」婦人臉色和語氣都非常平靜,然而當她望向月亮的時候,淚水卻不停地從臉龐流下,啪答啪答的滴在地面上。
 
「月娘的孩子?那是什麼意思?」女子稍稍偏著頭,不解地問。
 
婦人用袖子又擦擦眼淚,慢慢地說:「我媽媽說,她大陸家鄉有一種習俗,孩子在八歲以前一定會被月娘庇佑,而在十五夜子時出生的孩子,就是月童。」
 
「月童?」年輕女子心中暗忖這個名詞,但腦海中完全沒印象。
 
「就是特別跟月亮有緣的孩子。」
 
「嗯,我媽媽說,他們村子每月十五都會準備蒜頭酒和糕餅在子時向月亮祭拜,然後由月童把祭品發給村裡的八歲以下的孩子,保佑他們平安長大。」
 
「雖然我是在台灣出生的,但在我印象中,小時候我媽媽常常會在晚上拜拜,然後隔天叫我拿餅乾去送給其他小朋友,等到我長大懂事後,她才告訴我緣由。」
 
「……我把女兒抱在懷中,心中有一股不斷膨脹,很熱很熱的感覺,心裡一直想的就是我要好愛好愛她,呵護她,好好把她照顧長大……」
 
「如果她有好好長大的話,應該跟小姐妳差不多年紀,一定也會跟妳一樣漂亮……」婦人用無奈又濕潤的眼神注視的年輕女子說道。
 
年輕女子雖然聽到有點意外的話語,然而細緻的臉上好像沒有太多驚訝,隨即用平靜的語調問:「……妳女兒,不在了嗎?」
 
「……」婦人沒有說話,只有默默地點點頭。
 
半晌之間,婦人沒有再說話,她只是用茫茫的眼睛注視依然在前方草坪又跑又跳的小女孩,然後慢慢地站起來,擦著淚說:「如果她有好好長大的話,就和妳差不多年紀,一定跟妳一樣漂亮……」
 
她又重複地說了一次,內心的代入感和遺憾讓她咬緊了牙根,手抓在褲子上,懊悔的眼淚又滴了下來。
 
「我很高興有了女兒,但他可不高興有花錢的拖油瓶……我女兒三歲時,他趁我出去工作的時候,被他帶來這個河堤丟掉……騙……騙我說……帶來這裡玩……不見了。」
 
婦人一邊哭泣,一邊用力握緊拳頭,憤怒與哀傷形成令她難以言喻的畫面,在只有她看得見的腦海中想像著:
 
她丈夫把女兒帶來河堤,然後不管自己親生骨肉的死活,頭也不回地走了。
 
「那……那種謊話,誰會……相信呢?」
 
「當……當時,這裡還沒有……整頓成公園,只是……雜草叢生的河邊……河堤那時也沒這麼高,也沒什麼人會……會經過……」婦人一邊哽咽一邊抽泣地說。
 
「我找不到她……到處都找不到她……警察只找到她衣服的碎片……上……上面還有…..血……」
 
婦人拼命地流淚,語調早已模糊,而年輕女子閉起眼睛,又馬上緩緩地睜開,然睜開的時候,她也站了起來,走到婦人旁邊,用手輕撫婦人的肩膀。
 
婦人肩膀不停地顫抖,嬌小的身軀用盡拼命的力氣繼續敘說下去。
 
「他後來被警察抓走,我趁機會搬家,經由阿婆的介紹,借住在她朋友開的自助餐店,在那邊煮飯洗碗……然後我也開始讀書寫字,在學校裡認識我現在的老公,生活才慢慢好轉。」
 
「……但我還是常常跑到這裡來找我女兒,直到這裡後來被整頓成河堤公園,地形樣貌完全變掉,我才慢慢死了找到她這條心。」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告訴我自己:『她沒死,她只是受傷,然後被好心人撿走,現在一定是某戶人家的大小姐,長得很漂亮,過得很幸福。』」
 
「我只能說服我自己,她一定沒死,她和我緣份這麼深,下輩子我們一定還會是母女,然後我會好好補償這輩子我欠她的......」
 
月光下,她們彼此緊緊地靠著......
 
月光下,孩童不知傷心為何物地嬉戲……
 
女子不斷輕撫婦人,直到她停止流淚,直到她停止哽咽,直到小女孩玩累了,手裡小心翼翼地握一朵紅色小花,跑向她們。
 
婦人的故事,就這麼結束了。
 
…………………………………………………..
 
「阿姨,這朵花送給妳。」小女孩把花遞給向她和女子道別的婦人,俏皮地說道。
 
「哎呀呀,謝謝妳,妳好乖,好懂事喔!」婦人蹲下,輕輕撫著小女孩的頭稱讚她。
 
婦人用食指輕觸小女孩的豐潤臉頰,又繼續說:「可以嗎?妳不是找好久好久,才找到這朵花?」
 
「沒關係,姐姐,對不對?」小女孩把花遞到婦人眼前,臉則抬向旁邊的年輕女子說道。
 
「謝謝,來,讓阿姨抱一下!」婦人接下了紅色小花朵,伸出雙手緩緩地將小女孩兒攬在懷中,然後用力地抱了一下。
 
夜愈深,氣溫愈低,婦人只感受到懷中小女孩的冰冷,然而內心已經充滿了溫暖。她抬頭看向月亮,向小女孩說:
 
「月娘一定會保佑妳平安長大。」
 
婦人站起,再次向年輕女子道謝,隨後看向蜿蜒的人行步道,準備回家。
 
「阿姨再見!」小女孩開心地向婦人揮揮手大聲說道。
 
婦人聽到之後,揮揮手向兩人示意,一步一步慢慢踩在月光下,向出口走去,手裡則輕輕握住那朵小紅花,然後離開了河濱公園。
 
走到轎車內的她,將小紅花放在儀表板前,看著它,心裡感到一股多年來不曾有過的感觸,五味雜陳卻又感到幸福。因為她直覺不知在何處的女兒,一定會在某天與她重逢。
 
……………………………………………..
 
沐浴在滿月的光亮下,年輕女子把自己長長的頭髮在脖子上繞兩圈後,蹲在小女孩的旁邊,輕輕捏著她臉頰,笑著說:
 
「原來妳是『月童』呀,難怪如此喜愛月亮。」
 
「月童?」小女孩歪著頭,一臉疑惑沒聽過的語詞。
 
「呵呵,沒關係,妳以後就會懂了。」小孟笑笑地說道。
 
「孟婆婆,原來這就是妳今夜要和我一同來接遊魂的緣故啊。」一段有點沙啞的聲音從地上小女孩的漆黑影子中傳出來。
 
小女孩的影子漸漸變形,黑色緩緩淡去,一紙之平慢慢浮出形狀,最後幻化成一條瘦皮包骨的白狗,而細長的臉上,眉毛與鬍鬚則特別的長。
 
「哇!狗狗耶!」小女孩完全不害怕眼前超乎常識的景象,也不在乎地上自己的影子消失不見,只是非常興奮地抱緊白狗,並開始撫摸祂。
 
白狗不顧小女孩幾近拍打的撫摸,縱身一躍在長椅上,而小女孩也立刻跟上動作,爬到椅子上,又繼續以她的方式撫摸白狗。
 
白狗則無視小女孩有點粗魯的動作,抬頭看向月亮說:「沒想到林立婷的母親還有這麼一段過去。只是……她母親一直相信她女兒還活著,但沒想到早已不在人世了。」
 
「唉……不知是幸還是不幸。」白狗感嘆地說道。
 
小孟走到白狗面前,輕撫一下林立婷的頭說:「非也啊,阿七,在她母親心中,早已接受......或許可說……她早已明瞭女兒已經死去了。」
 
小孟頓了一下,以更清楚的言語表達出來。
 
「怎說?」白狗不解地問道。
 
「自立婷失蹤後,她母親和警察必定在此地翻查尋遍,他們一定也清楚出沒在這河堤的野犬數量可不是特別的多……」小孟一邊用憐惜的眼神,一邊看著笑得正開心的小女孩說道。
 
「然而,你要如何讓一位如此心疼女兒的母親,接受女兒早已被野犬分食,甚至連屍骨都找不到的殘酷事實。」她搖搖頭說道。
 
「眼不見,口不言,矛盾的表面是內心早己接受真相。」
 
「原來如此,不勝唏噓啊……」白狗閉起眼睛,也搖搖頭說道。
 
「痛痛痛!別拉我眉毛,妳這調皮的小娃兒!」
 
白狗突然頭歪斜一邊,大聲叫道,小孟見此,伸出纖纖之手阻止小女孩說:「立婷,這樣很失禮節喔!」
 
「喔!知道了,姐姐!」林立婷立即鬆開小手掌回應道。
 
「不過,她們母女的緣分真的令人大開眼界呢,我從來沒見過遊魂可以在恆河沙數之中,再次找到她與今世母親的胎花。」白狗轉過頭,看向不斷在祂身上磨蹭的小女孩說道。
 
「說不定立婷轉世後,還有機會在婦人的今世,再當一次母女,況且以那婦人的年齡在醫藥進步的現今,生產也非賭命之事……」
 
「?!」白狗想到什麼似地,猛然轉向小孟說:「難道是孟婆婆妳……」
 
「呵呵……」小孟露出意味深長的淺淺微笑,轉身望向月亮說:「我們該起身了。」
 
白狗不語,縱身跳下長椅,也抬頭望向月亮說:「是啊,難得今夜有優美之月隨行。」
 
「立婷,走囉,妳的媽媽在等妳呢。」小孟伸出手,向立婷示意要牽著她走。
 
「真的嗎?姐姐妳要帶我去找媽媽?」立婷雀躍地大聲說,音調因為愉快而上揚,隨即從長椅上跳下。
 
雖然重心不穩在地上跌了一跤,但她毫不在乎,馬上又爬起身,緊緊握住小孟的手。
 
立婷很高興,終於有人要帶她去見媽媽。因為多年來,她在河堤怎麼哭,怎麼找都找不到媽媽的蹤影。
 
她踩著蹦蹦跳跳的腳步,身影和小孟與白狗,漸漸在月光下,朦朧而消失了。
 
 
 ~ 全文完
 

  以上故事、人名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沒有表現在文中的裡設定
 
婦人現今是基督教徒,育有一子,在三重的某國中擔任教師,丈夫為當時成人教育課程的老師,後來拜產婆為義母,但於五年前辭世。
 
阿七會來此接迷路的遊魂,是因為鬼差報告說,有一小女孩的遊魂常會出現在月圓之夜,但一直無法找到她的蹤跡,所以只好請祂出面處理。
 
原本有設定小女孩的額頭上有胎記,婦人在向小孟述說往事離去之後,小孟緩緩撥開立婷的瀏海,顯露出胎記,最後還是採用「月童」的話語,表示立婷為婦人之女。
 
胎花,胎盤為花,臍帶為莖。由「緣份」的引導,遊魂在轉世前摘此花,就會和某人產生血緣,等待此人轉世為女子,便有機會被她產下,成為母子或母女。


後記

" 月童 " 這個標題是早就很想要寫的題目,只是一直沒有想到適合的故事題材。

近來 SH:14又開始動筆,但寫得不太順手,感覺筆感完全消失了。

然而剛好在前天,不知怎麼的,腦海中突然冒出一位母親在河堤上看自己女兒的模糊影像,腦袋也立即將題材做了聯結,所以就開始動筆寫這篇"月童"。

當時大概了解這題材會是短篇故事,所以可以當作是重拾寫SH:14筆感的冷槍吧。

快過年了呢.........想吃..........年菜.........年菜............還是年菜啊啊啊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217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異氟爾酮
這篇故事前面有一種油麻菜籽的感覺,
油麻菜籽是一部老片,我媽喜歡的片子之一。
你在婦人喝了墮胎藥的地方描述好詳細喔!
超寫實的,也有點像是經痛會有的情形呢~
故事後面突然出現了孟婆,變成聊齋風格了XD
這讓我突然想到前幾天在驚悚板哈拉版,
看到有人在問如何祭拜嬰靈,
因為他女友好像因為墮胎還是流產?
精神上變得怪怪的。
我同學的妹妹也墮胎過,才國中而已......
她整個人看起來真的好虛弱,嘴唇都紫白的,
女生真的要好好照顧自己啊!

01-26 17:16

晝燈
油麻菜籽我有聽過,可惜沒機會看到,第四台現今也很難波那種老片了。

當然,我沒那種可怕的經驗...一些細節都是聽我母親之前說的。因為早年家裡經濟不好,我媽就墮胎過,這事情是直到去年,家裡老是不和諧,我媽常感到頭暈什麼的,後來不知去哪請來問的師父,告訴我媽要處理"她"的事情。

我媽才跟我提這件事,原來在我之前,還有一位"姊姊"(應該是吧..)但因為沒錢,怕養不起太多孩子,所以....

而我呢...原本也是要被我母親墮掉,理由如上,還有就是懷我的時候因為身體不好,吃太多西藥,後來知道懷孕時,怕藥性引起畸形...但後來是我阿姨跟我媽說,人家都願意做妳子女了,好壞也要認命(台語)!!

我阿姨她呀,也算命坎坷,有機會再跟妳分享...

多虧她,今天才有我....XD

當時聽到我媽提起的時候,心中真有種奇妙的感覺,原來我還有一位不可能見到面的姐姐,然後會想,如果她能出世,會是什麼樣子呢?個性呢?我們會很要好嗎?....之類的....

不過後續好像...還沒處理的樣子吧....其次是我大姊,理由同上第一點,不贅述....很糟糕啊!!都現在這種時代了,避孕沒那麼難吧!!

驚悚版我剛去過,沒想到這麼剛好,寫完這一篇的時候,有人提問這樣的問題。

之前常跑驚悚版(有看到妳發言喔"XD),最有興趣的是日本的都市傳說和網友分享他們父母早期的故事。

因為我家鄉的村落下面,就有關於風水的故事,之前聽我爸說過,忘得差不多了,回台灣時再好好問問。

另外就是有一篇關於以前"玫瑰之夜,鬼話連篇" 一位小女孩站在車前拍照的靈異照片....真....真把我嚇死了!!

看到那照片,才想起...國小看到電視播時,已經被嚇得發毛了...長大之後再看,還是恐怖....那照片我還不敢存在電腦裡....

不知道妳敢不敢看,若想挑戰我再把網址連結給妳....
01-26 19:39
異氟爾酮
我幾乎什麼都敢看耶~XD
以前我也愛看玫瑰之夜,不過我媽會怕,
所以她也不太給我看,有一次她跟著看,
還想叫我跟她睡= =但我抵死不從,
她只好打電話急摳我爸回來陪,
但我老爸(喝酒中)也不回來,然後她就開始不許我看了= =|||

以前看到有個報導說,前人命苦幾乎後代也差不多命運,
我媽還有阿姨都嫁得不好,還有我媽好多認識的人也都嫁不好,
好像這些惡運都集中在一起了似的......
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會跟我媽的決定唱反調,
我蠻怕聽她的會跟她一樣,我對愛情也都完全沒有一點憧憬,
還是過自己的生活最自由了~

01-27 11:24

晝燈
以前看玫瑰之夜前,還有像是馬蓋先、百勝天龍、虎膽妙算之類的影集,之後才是玫瑰之夜,但要等到鬼話連篇又是一段時間,我常常等到睡著....家裡當時是小鐵皮屋,大人都睡著,大多只有我會窩在鋼琴下看,有時是我二姊會陪我....但,也不會到令人害怕無法睡覺的情況...大概是家人全都在隔壁房間的關係吧。

妳母親的決定真奇怪,她害怕,叫妳不要看?? 有時大人的想法真的很矛盾。

最近看一些故事,覺得....大人是一種,會為了一些生活小事,例如不好好關門、飯不吃乾淨....等事情,編鬼怪故事嚇小朋友要遵守規則,但一些大事情,例如有人家辦喪事不要去注視、亂說話或是危險的場所,就只會告訴小朋友,你不用管啦!!總之不准給我XXX之類的...

該說的不好好說清楚,小事情盡是在嚇唬人....

至於命不好,後代可能也會命不好...這,我也很難說出什麼想法,但我覺得或許就是大家的遭遇相當,容易引起共鳴而聚集在一起吧

年紀愈大,我感覺父母愈想掌控我的生活,導致我很多想法跟決定都會故意朝反方向或是堅決不聽他們的話去做...尤其最近老叫我回台灣,找對象結婚....=_="

拜託...(╬・∀・)....找對象又不是像菜市場買菜,百貨公司買鞋子,看適合就付錢提回家啊?

我常跟我母親說,不要為了妳想要看的景象,把我的人生算計進去....但類似的話還是沒停過...Orz...就隨她了...

雖然我對愛情依然有憧憬,但...像大學那樣只是因為喜歡而在一起的心情,已經不可能再有了....唉,回不去了...

01-27 21:22

異氟爾酮
以前我家電視只有一台,然後在我媽臥室裡,
而且她一直覺得我個性孤僻冷漠就是因為看太多恐怖驚悚靈異......
之後我老家擴建終於有小客廳,也多了台電視,
我媽還是會管我看的節目,還會出來搶電視,
逼得我只好回房間看書,然後她又要抱怨我不陪她看電視之類的(崩潰啊我!!!
我討厭待在她身旁,我們總是講沒幾句就會吵起來,
......我剛打好多抱怨她的話,哈哈哈~
想說她都走了,就算了別在提了。

我爸媽比較不會拿那種怪力亂神來嚇唬我們,
像門沒關好、飯沒吃乾淨,他們會說這樣沒教養、禮貌而已。
其實我說前人命苦後人也命苦,是因為前人的觀念教給了下一代,
如果沒有人去做改變,就會像觀念一樣代代相傳下去,
那是我有一次去聽了心靈課程得到的資訊,
有興趣看一下嗎?我好像推銷員XD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964554

01-28 09: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Pandagir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何時飄下櫻花雨... 後一篇:Silent Hill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悠露
我愛會長的推 愛公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