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關於王文霞事件,我的逆耳觀察

作者:R.R│2014-01-21 15:54:29│巴幣:66│人氣:693


到今天成大歷史系王文霞教授的發言風波在她道歉後已經有緩和的現象了,所以我也打算來發表一點愚見。我的意見和王文霞本身,乃至於鄭南榕都沒有太大的關係,不過大概不會多順耳就是。
----
在成大歷史系王文霞事件後,在一片譁然與批判中,我的 SNS 出現了幾個不同的聲音,他們都是成大的學弟妹,還有直接王文霞指導過的學生,他們跳出來為其師說話緩頰,大致來說可以歸納為下列三點:

一、成大校方的責任遠比單一教授來得大。不管是廣場的命名活動出爾反爾,乃至於決定取消這一命名活動,校方應該負起最大的責任。

二、王文霞的發言被放大檢視,作為整體事件的替罪羊。他們質疑:王文霞發言完後現場的一片鼓掌,乃至於校長或某政治系教授的發言都同樣不恰當,但只有王文霞一言因為觸動了某不可侵犯的神聖性而被大加撻伐。


三、「你所不知道的王文霞」成大的朋友和學弟妹們舉出了王文霞教授的許多功績。包含她是女性主義、反資本主義與勞工運動的研究先驅,她還幫助了成大無數的流浪狗,這些都是在網路上只憑一句話就充血無腦批判的人所不知道的王文霞。

----

上面三項論點讓我聯想到另外幾個問題,我認為是今天臺灣於近二年快速興起的社會運動,乃至於所謂公民覺醒所面對的挑戰。

首先,指出王文霞所關注的研究,例如女性主義、反資本主義和救助流浪狗是否可以用來「將功折罪」?這似乎隱含著王文霞在最近的幾個社會備受關注的議題上,都是和大多數公民主流意見相同的,也就是:王文霞是同伴,是正義的味方,而不是敵人。

研究女性主義似乎象徵她支持多元成家、反資本主義和重視勞工則可以代表王文霞反對財閥和馬政府,而救助流浪狗則拉攏了愛護動物團體。這似乎在某種分類上已經先預設了好壞優劣、黑白善惡的對比。那像我這種不學無術的胖宅男,如果還說錯話不就罪加一等,萬死難辭?

第二、按照「你所不知道的王文霞」的論點,那理論上,劉政鴻、林益世、馬英九、吳敦義或陳水扁,應該都有你所不知道的那一面才對?強拆大埔的劉政鴻除了獲得廣大當地鄉親的支持,搞不好他還有許多為善不欲人知的偉大道德良心事蹟也說不一定?

最後是我的主要觀點,也就是這樣替王文霞說話的觀點之所以會出現在我的 SNS 頁面上,我認為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也是歷史系,我也在大學教歷史,彼此的交友圈較為接近,所以這樣替王文霞說話的觀點才會出現在我的頁面上。

換言之,假設今天王文霞是個化學材料系的教授,搞不好我根本看不到這樣的緩頰論點,而那些替王說話的成大學弟妹,或許也會板起臉孔,用起同樣尖酸銳利的文字批判著王文霞,就像大多數我看到的例子一樣。

既然認識,那就留點顏面;陌生人?那就發揮酸民的究極本領,把她幹到爆吧!



以此我又衍生出一個論點,也就是我認為這兩年來台灣風起雲湧的公民運動存在著一個很大的隱性危機

這股社會運動基本上是建立在對於馬政府執政失敗的全面不信任基礎上,加以各種錯誤的決策和罔顧人民感受的集體憤怒。每一個案件,都從不同的角度凸顯了馬政府的失策與無能,「22k」和「創業」等詞彙更象徵著大多數年輕人對現狀強烈憤恨不滿,對未來缺乏希望,對公理正義沒有期待,更成為這股公民運動的主要核心力量。

但是我注意到這兩年來不斷發生的每個案件,一開始成功匯集了各種不同意見、意識理念和政黨色彩的人一起,成為強大的力量,但是卻又在每一個案件逐漸削弱窄化本身的基礎。

我舉一個切身的例子,我的一位醫生朋友(這不是那種編故事的強者我朋友,而是真實可舉證的人物)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他也是明顯的反馬政府論者,一開始他的 SNS 充斥著這類貼文和分享連結,不管是 1985 或是什麼政府強拆之類的文告,但是當多元成家方案出現後,我發現這類連結的分享消失了,現在已經幾乎完全看不到。


我的推測是:因為在多元成家方案的爭論中,我的醫生朋友可能看到了許多激烈的鄉民言論,而這些言論詆毀、否定著基督教,把基督教視為是反同性戀和保守主義的封建餘孽,這對他而言是一種莫大的傷害。就像最近爆紅的美江,斬斷!燒毀!外人看起來是覺得好笑,不過對於任何一宗教的原教旨主義者而言,這都是一種強烈的污辱。

菲律賓漁船案件中,批評外交與公務員;洪仲丘汪死案中則否定了全體國軍及其眷屬,這種一竿子的批判羞辱只會讓人遠離這一集體運動,避而遠之;過去一向支持本土力量的長老教會 ,在多元成家方案爭議中基本上就採取閉嘴的方式,因為或許他們也注意到了,許多大眾正不明事理在污衊基督教。如果反核四可說是全民集體意識的初步形成,

那我認為:每一次後續不同事件的發生,激進的批判言論其實正在傷害、削減自身的集體公民意識與理性力量,使其窄化成為越來越單一的偏狹反對言論。若然,則這一公民覺醒的集體社會力量,最終也只能窄縮淪為特定政黨的情緒工具;而且,還可能會在選舉中造成反效果。

圓仔也是一個鮮明的案例。部分人士不滿媒體只關注這隻中國來的熊貓,而忽略了本土的台灣黑熊,也發動了一些看來匪夷所思的舉動。台灣黑熊當然珍貴,但硬要拿來與圓仔相比較本身就有邏輯上的瑕疵,更重要的是:我認為我們一定要重視圓仔,因為圓仔根本就是新台灣人的象徵。


祖先來自於中國,而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出生、成長與貢獻。除了極少數的原住民外,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不就是如此寫照嗎?且這一論述,正好體現了從林義雄、許信良、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等幾乎所有政治人物關於「新台灣人」的說詞,圓仔可說是所有台灣人生於斯而長於斯的最佳寫照,鄭南榕不也是這樣的例子嗎?否定圓仔,在某種意義上就是否定自己(當然有沒有牠可愛是另外一回事啦)

昧於歷史、忽視現實、空想將來,任何理念或是行動,同時捨棄了「過去」、「現在」和「未來」,豈能有成功之時?我擔心這股公民的力量最終消逝且淪為政治綁架,所以就逆耳說說話吧。
INDEX
邁阿密殭屍攻擊事件:當代娛樂宣染與文化印象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76083471
人獸幾何:是否由法律禁止獸姦?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52605498
誰為臺灣青壯年指點迷津?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62302386
假戲真做,有何不可,對吧?天使少女與菲利普羅斯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63272771
----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無尾熊理論」?無尾熊是一種極度偏食、睡眠時間長且行動緩慢的動物,理論上根本不適合天擇,那為何可以活得如此爽歪歪呢?這就是正妹經濟學之所以牢而不破的原理阿。衛道人士滿腹經綸口沫橫飛,哪贏得了嘟嘴睜大眼的正妹自拍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167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王文霞|歷史|鄭南榕|成功大學|新聞|公民意識|評論|炸彈客|RainReader

留言共 1 篇留言

蒔繪
所言甚是
個人認為群眾確實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
該就事論事時就不該拿其他方面反駁
關於宗教方面
只要勸人為善都不應該反對
但今天有某些匪夷所思的行為時,即使是同宗教(ex:基督教)也不該偏袒
我們應該認可的是勸人為善的部分和能成為人們心靈依託的這點
最後您關於熊貓的部分
讓我能用新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感謝您的文章
收穫良多

01-21 17: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ANIMAX MUSIX... 後一篇:安卓智慧手機選購原則: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