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無悔

C.c_焰光 | 2014-01-19 16:17:32 | 巴幣 4 | 人氣 239

  我最近在重新調整我的畫風,所以應該有一陣子不會放圖吧。
  剛好去年無名關站了,讓我之前在無名上隨意寫的一些文章也跟著被關了,說實話應該沒什麼人想看,但放在電腦裡也寂寞寂寞的。既然空著也是空著,我就隨意放幾篇上來好了。
  
  結果選擇分類時發現,巴哈居然沒有小說以外的文章選項。
  這是表明沒有人想在這上面放散文什麼的嗎 = w =。



  妳如此地道:「如果真的有神,祂一定是個小說家。」

  陰暗的書桌瀰漫著泛黃的熄滅,擺著彩色的旋律在桌前思念。往往是這樣的寫照,當我打開筆記本,打開現在妳所望見的未來,也是我正健忘的過去。毛線是鬈曲的蠕動,搖擺著編織起的意義,讓有限的絲絨無垠地縱橫。

  我知道妳話中的意涵,我們都知道。現在的我拼湊著妳的話語,寫下妳的行動、妳的情緒,以及妳的未來,甚至是下一段妳說出來的話。

  妳道:「神不是對人類有安排,牠是將人類的所有都安排。人的一生是一本小說,擁有的一切,無論甚麼行為、說了什麼、吃了什麼,甚至於相不相信祂,都只是神執筆寫下的章回。就像莎士比亞手下的哈姆雷特,是哭是笑最終不過是一齣歌劇;我的語言與行為,不過是活在鋼筆的盾牌之下,頃情揮灑自己的弓弦直到墨水乾涸。」

  心情激動地令我停下筆,那瞬間,妳所擁有的一切被終止在句號前端。背後是彼此聯繫的分隔線,我輸入中文句讀當作謝幕,想念終點前的衝刺。

  「如果真的有神,牠看著筆下人物喜怒哀樂時,表情應該很幸福吧?無論小說世界如何慘澹,都與作者的心情是兩回事──我不該這麼說,卻又不得不這麼說。
  畢竟我真的不知道,被我寫下的語言說出時的妳的心情,是如何。我所能做的,只是說服自己不要後悔寫出了妳。」

  這句話說在我心中,不知道該不該說給妳聽。
  永遠無法得知未來會如何,僅能作的只有字句逐讀地寫落當下。然而命運就像頑皮的孩童一樣將我們玩弄於鼓掌之間,就算此時能夠把握,下一秒可能就永遠失去。手持著筆,徘徊總在段落與章節中。

  我們可能不能選擇自己的命運,但可以選擇接受與否。
  在生命中掙扎,自己的命運相信與否,命僅如此。該相信命運隨波逐流,抑或對抗命運逆流而上?該等待命運終結,還是該主動將命運終結?

  不管怎樣,都是自己的選擇,重要的是,是否心甘情願。
  我在生命中選擇,選擇我想相信的命去相信,選擇我不想相信的命去對抗。
  相信人只有一種命,太小看這世界了。

  然,又聽妳道:「如果連自己的選擇與想法,都只是命運呢?」
  筆停下來,寫下這行字的我,再一次沉默在筆記本前。因我停筆而隨著混濁於空中的氣息冰冷的妳,此刻又是什麼心情?喀嚓一聲,深色玄墨般的四方空間僅有桌燈點明的時空被迫繪上閃白的明目,打斷著我的思緒,終是寧靜的,妳我之間,在響起的頻率之前,無法移動的聲色,細數著鐘擺針織度過的縱橫。意念在腦皺摺中迂迴,殘明在耳慍怒許久的距離。翻弄字典辭句藻彙,裝載百萬的筆畫中等到能形容當下的一頁,穿越層出不窮的阻塞,令我們開始討厭雨天,討厭突然響起的雜音深澀的音符。

  若妳的命運是被我的筆寫下在紙上無限延續無法言語那種隨意無可避免的雜亂,那我希望我的命運是被迫坐在桌前無限延續這種無法掌握的混濁。把感覺寄託於命運,無法避免成為種混雜赭與蒼的青澀在赤色的旋律中冉冉蕭瀟。選擇是種不得不的殘忍,總在強迫著人們接受命運的安排。

  但有些時候,我希望把選擇就此交給命運,或許這樣我就不會後悔。
  我不後悔寫下妳,但我卻總在後悔沒有一直寫著妳。參雜不捨與無奈,混合堅持與捨棄,身為妳的神,無可避免創世紀時的艱澀,無可要求孤獨放棄在我身上捉弄的針芒。揮霍墨水,身深鎖入紙色摺疊紋路中的縫痕,筆下是文是說抑或詞與詩,也不在是這麼重要,也不想再去理解。
  
  我只希望我的命運是不斷寫著妳,並不後悔。
  妳卻道:「但你的命運不是,所以你無法不後悔。」
  我闔上筆記本。


  
  在大學的最後,我連續兩年在自己的學校文藝獎中入選前六名,那兩年的校刊上都有我的文章。至於名次……就別提了吧XD,既然不是第一就沒什麼好說嘴的wwwww。

  剛畢業的時候,我也會把一些文章投稿到某個文藝網站,三不五時也會入選……名次當然也沒有太好就是wwwww。

  相較漫畫與繪畫一直苦練都沒什麼好成績,我寫出來的文章不知為什麼很輕易的就能突破一個界線……很神奇的,我並沒有特別去強化或練習什麼,但是腦中很輕易就能浮出一些辭彙什麼的,
所以大學的時候,我還蠻愛在無名上寫些有的沒的,現在看來,只是一個喜歡為賦新詩強說愁的小子,文章大多空有華麗沒深度。

  也因為空有華麗的文字實在很乾澀,現在的我要是沒有「愁」的話是不會想去動筆的;加上整天畫圖已經很累了,當然沒有其他餘力去「賦詩」;再加上,就算我的文章寫的再怎麼好,我也沒打算把他當吃飯的工具用。所以我已經好~久沒動筆了。

  今天,突然有點懷念。
  所以我就拖各位跟我一起懷念X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咪脫丸
焰光君的這篇散文,意境很不錯呢。

用以人對神的認知,去描寫對世界的看法、安排。(這是我看完之後的想法)
但可能是我的理解力不甚好,大多數未能理解你文中所表達的意思,這點很抱歉了。

不瞞說,焰光君裡面所用到的詞彙,對我來說真的挺深奧的(一直查閱字典),或許是我長期閱讀白話文習慣了,因此像散文、韻文、詩文類的,就看不太懂了。

雖然,我有些不太懂散文和小說的差別,只知道散文很自由,不受拘限。
大部分看到寫散文的作者,詞彙都運用的很美,這點令我喜愛呢。

想到我也有在寫小說,但寫不出像焰光君這類的描敘,只懂得寫白話文,沒特別的優美。

我挺喜歡看作者寫感觸的故事,尤其是能讓讀者產生共鳴的文。[e19]
2014-01-21 21:58:50
C.c_焰光
  小說與散文本來就是不全相同的事物,說實話要細分我也說不出個大概XD,不過對我而言,我認為小說與漫畫比較接近,兩者所追求的都是一個故事的流暢性,對辭藻畫技什麼的就比較沒那麼要求這樣。

  雖然我也是有看過很多辭彙用得很深奧的小說,不過我覺的小說寫得是一種意境,與散文這種華美的文句又不太一樣……我也說不上來@@"

  嗯……總之我覺得,阿咪妳其實不需要太在意自己寫得白話與否,只要有把妳想表達的意境帶進去,我認為就是蠻不錯的小說了。

  事實上,我反而比較不會寫小說=w=,不是寫一寫就卡住,就是文句前後不連貫,要不就是故事走向歪七扭八的……目前自己覺得滿意的小說只有一篇而已。[e3]

  嗚……小說好難寫喔……[e3]

  
2014-01-27 00:20:31
阿咪脫丸
各有優缺點,我是這麼認為的。

就如焰光君所講「小說與漫畫比較接近」,所以故事的流暢性,比散文還要來的注重。
小說並不像散文,沒辦法用同個視點描敘故事。我在寫的時候,總是會因為劇情轉折而有所拖延。

謝謝焰光君的建議。
確實也有不少人跟我說:「意境表達的很好,雖然文筆不突出,但是很能讓人融入故事。」

其實,我也覺得焰光君的散文很好喔,我蠻佩服作者用一篇心境,就描寫的很有感觸、人情味。(這個我做不到呢,很容易變成在寫小說)

小說若要寫出一個完整的故事,可以事先想好故事的大綱、世界觀、人物關係……等,有事先打好草稿,也能減少劇情偏離的問題喔。

通常一邊想一邊寫小說,比較有靈感卡住的可能性,我有時也是這樣呢。[e27]
2014-02-16 14:16:08
C.c_焰光
  之前我把文章貼在其他網站時,也曾被別人說過我的散文很像小說。我自己是不這麼認為,所以跟對方爭論了一下散文跟小說的區別……

  結果打完一長串後對方居然沒回我。[e8]

  小說要決定的事物實在很多,設定什麼的都需要先決定好,而且我常常因為把細節交代太過清楚,而拖慢了整個小說的節奏,最後陷入一個死胡同。

  跟阿咪剛好相反,我是因為太過注意情境,結果小說寫起來像散文XD
2014-02-18 23:38: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