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空間與人

作者:AK│2014-01-17 23:03:59│巴幣:4│人氣:320


每週一,是我常去的咖啡館公休的日子,沒地方能待常悶得慌,只好到處找沒去過、剛好週一有開的咖啡館探個險。

公館、師大、東門這幾個咖啡館密集地是比較常前往的區域,有氣氛的、風格強烈的店不少,有時就算亂槍打鳥,可能也都能覓得不錯的。

店也許是好,看他們裝潢華美,也許復古,亦或饒富設計感,各形各色的室內設計,都為了讓來店的客人能耳目一心。融入空間之中,伴隨著咖啡香,享受一個美好的時光。

但一間咖啡廳能否讓人待得下去,單靠空間的好往往不夠,我們還是得碰運氣,看遇到什麼樣的客人與你共處一室,當下感受的氛圍就因他們而有所變化。

常聽到人們抱怨,為何要在一個空間大呼小叫、在該安靜的地方偏要旁若無人地吵鬧、為何不能將心比心互相尊重...等,當然,我也常陷入這樣的義憤填膺,巴不得就上前給人一個勸阻,盡可能讓那些太奔放的客人「尊重一下自己」。

不過糾結於人之間的互相尊重問題久了,近期倒是有個不同觀點的看法:

「我們進入一個空間,究竟所謂何求呢?」

會想進咖啡廳坐著,多半是要享受一個氣氛,然後在那個自己喜歡的地方,也許來個下午茶,或跟人談天,也可能沈思創作。我們是透過有意識的選擇,認定那個空間的好,所以甘願花錢、時間和力氣前往。

空間需要人的駐足,去感受它所想體現的,並依它的機能產生行為;而人也需要空間,除了基本的遮風避雨,在不同的空間裡去做不同的事,滿足人的各種需要。總之,空間與人在各種互動中,讓彼此完滿。

很遺憾的是,我們往往忽略了空間與人的關係是互相影響的,喜歡一個好空間是常識,但是「維護空間」的觀念並不是人人都有,當人的行為改變,空間所帶來的氛圍自然也產生變化。

「到一個場所做合適它的行為」叫做協調,那不合適的呢?

如果人進入到空間,只是想要破壞或干擾它帶來的氛圍,那麼空間對人的意義我想就不大了。橫竪是破壞,其實不需要花錢點餐也不用挑地點,隨處皆可破壞,不是嗎?

然而在這個年代,咖啡館、簡餐店成為了矛盾的存在。因為商業經營,我們花了錢進去消費,然後不知怎麼的,現在似乎成了一種理應可以被破壞的場域。

感到諷刺的是,現在滿街美麗的「主題咖啡館」雨後春筍一間接一間的開,花了心思力氣去做裝潢、設計空間,初衷都是讓人「享受空間」。但時間久了,店裡生意若是越好,就越躲不掉讓人破壞的命運。

對於空間,我們要做的不僅只是尊重共處一室的某人,也許還需要學著去尊重它,感謝它給我們一切,還有各方面的包容。

何況它從不抱怨,只是無聲的承載。





=====================================

然後這邊是 AK的噗浪個人部落格 還有AK的線上作品集 歡迎來坐坐聊天玩耍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126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K|咖啡館|空間||尊重

留言共 1 篇留言

拉提沃☕
心有戚戚焉

01-17 23: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kirAC4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的教學日誌] [小魚... 後一篇:[AK教學誌] [新春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