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ChuSingura46+1 -忠臣蔵46+1 時空跳躍推論篇

月讀 | 2014-01-16 20:14:08 | 巴幣 6 | 人氣 1033

一部好的歷史穿越劇建立在其劇情的嚴謹度,以及整個故事的邏輯架構,葉山老師在1-3部都有很完整的故事內容,但是4-5章卻有一些不清不楚的地方,神探夏洛克說過,不是你沒有看到,而是你沒有仔細去觀察。因此本次心得是在推論葉山老師沒有解釋的疑問。
 

1.     赫夜明明有自由穿越時空的能力,為何還要把直刃拖下水,不自己改變歷史呢?
A:推動整個故事中心主軸就是由丹羽家開發的”詛咒”,詛咒顧名思義是以怨力發動,憎恨越深詛咒效果越強,但很可惜的是赫夜祖先研究詛咒的開端居然是以淺野長友被大石內藏助一派毒殺,並以自己家為私生子入佛門的理由怨恨被奉為英雄的赤穗浪士,無論如何這理由也太過薄弱了。
 
因此,可能的真像是,赫夜的先祖一開始的確是以怨恨為理由研發詛咒,但是後代已經把這門學問當成單純的研究,教育下一代學習詛咒的理由也流於形式,真正的目的是要操弄日本,掌握中心權力。但是愚蠢的赫夜依然把這理由奉為聖旨,毫不懷疑自己所做的究竟是對或錯。
 
為何經過300年詛咒才完成?正確來說,詛咒是在泉岳寺遇見直刃那刻才誤打誤撞完成的,因為自家對赤穗浪士的怨恨不足,需要另一位與淺野家有深刻血緣的人幫助,與古代直刃幾乎一模一樣的現代直刃正是發揮詛咒完全力量的媒介,因此赫夜很有可能第一次是與直刃一樣在1月1日回到300年前的江戶時代,直刃為媒介,赫夜則為咒術操縱者。
 
此解釋也可以衍伸到為何赫夜不在直刃死後繼續留在原來的輪迴引發元祿大地震,合理的推測是赫夜做不到,或許她可以比直刃多留數天,但是兩者的血緣關係會讓赫夜在直刃死後被硬生生拉入與直刃相同的輪迴中,只不過赫夜可以讓直刃回溯到3月12日,自己則是1月1日更早作準備。
 
而回溯的力量可能來自於日蝕,或是地震釋放的能量,由於歷史的不可改性,直刃一旦死亡會引發時間悖論 (古代直刃死亡,現代直刃不可能存在),這是直刃會回溯的主因。
 
第三輪直刃殺死吉良回現代時,同是淺野一脈的赫夜可能也因詛咒解除也回現代了,再把大大兇的御籤交給一魅進行下一階段的計畫。


2.     那跟淺野血緣毫無關聯的一魅,要如何從現代回古代,又如何不需要殺死吉良也能回現代的呢?
 
A:提示就在萬昌院功運寺吉良的墓前,這是一魅所說的。合理的推測一魅所依靠的力量壓根就不是淺野家的怨恨,而是吉良上野介的怨恨。事實上,吉良持續300年遭受輕視與打壓,怨恨赤穗浪士的理由遠超丹羽家開發詛咒的理由。在本篇故事裡,吉良是個溫和善良的老人,卻被詛咒操弄,變成了邪惡的反派,完完全全就是一名被害者,這樣的家族居然要背負300年的臭名,一魅怨恨的理由也不是沒道理。也就是說,如果詛咒是由與吉良有很深血緣的一魅使用,可以達到遠超赫夜的效果,可惜的是一魅並非詛咒的發明人,所以她能操縱的功能很有限。
 
再來說說本篇最大的疑問,如何帶46位浪士到現代呢,最有可能的解釋就是在古代萬昌院功運寺以大大兇在吉良的墳墓(影武者)發動詛咒,詛咒效力之大使得日蝕的假象產生(第四章直刃回古代前的景象),配合浪士後代的血緣對應者,到現代後取代轉生人格 (例如右衛門七對應櫻莉),直刃同樣也依靠一魅的力量一起回現代 (可能是手牽手?),要回古代時再利用元祿大地震發散的能量回到過去 (靠一魅控制),一魅在第五章主要任務就是探查赫夜所擁有的一切知識加以學習利用。
 
也就是說,直刃在後日談隨時都可以跟一魅回現代(真吉良死是強制回現代),不回去的原因主要還是要陪他的後宮們。
 
根據直刃的轉生的情報,人格跟身體應該會融合,兩個深海直刃變成一個人,但是記憶是使用詛咒者那人的記憶(不然無法解釋身體消失,以及回現代後新八造成的刀傷,但是歷史回溯則不會受傷,因為是過去,不是衍伸的時間軸 ),所以赤穗浪士到現代應該已經把現代轉生者完全取代掉了…。不過因為現代跟古代時間軸不相連所以沒問題(直刃第三章回現代依然是1月1日,兩年的時間到現代只是一瞬間,只有精神年齡增長),時間跳躍依靠的是天災的能量釋放。
 

3.     赫夜死亡為何沒有拉直刃回元祿14年?
A:因為最後他讓詛咒感染自己,化為泉岳寺大蛇,讓她失去跟淺野家的血緣連結,推測跟吉良一樣也是見光死。

以下為直刃輪迴年代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目達
話說 赫夜真的死了嗎? (眼鏡閃亮)
2014-09-06 18:49:15
月讀
資料片資訊已經出囉...他們穿越到明治維新去了..
2014-09-06 20:22: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