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智言稚語】十里洋場

作者:Asmodeus× 智│2014-01-16 18:04:03│巴幣:8│人氣:447

張穆庭-十里洋場


我走進一片片磚瓦堆砌的弄堂
我數著一間間人去樓空的輝煌
沉默的長廊 夕陽斜橫躺
門牌上鐵鏽伸兩旁
我連接著一片片舊時古老的影像
我看著一間間輝煌呈現在前方
人來熙攘 間話家常 萬家結綵燈張明亮

蹲在角落的紙箱 裡面堆滿香菸盒裝
美星名記的菸廠 屬於爺爺懷舊時光
那菸盒早已泛黃 烙印的是誰的故鄉
南京路十里洋場 統統非我能想像

我開始背起行囊 我想找些不太一樣
從老街開始遊晃 暫時流浪沒有方向
老建築絕代風光 我在外頭細細端詳
看歲月劃過門窗

我走進一片片磚瓦堆砌的弄堂
我數著一間間人去樓空的輝煌
沉默的長廊 夕陽斜橫躺
門牌上鐵鏽伸兩旁
我連接著一片片舊時古老的影像
我看著一間間輝煌呈現在前方
人來熙攘 間話家常 萬家結綵燈張明亮

-

這首歌是相聲瓦舍20周年紀念的歌曲之一。

最近一下班就在聽相聲,記得第一次接觸相聲瓦舍的作品是因為老爸以前很喜歡聽相聲,尤其瓦舍的作品家裡還買了不少VCD來看。碰巧前陣子需要用到相聲的材料,所以就憑著幼時的印象聽了幾齣。

老實講,瓦舍的作品和以前我們所謂的相聲已經有很大的不同,並不單純只是幾位相聲家在台上講笑話,而是有種『相聲劇』的創新,簡單來講,就是在相聲中匯入現代劇的演出,讓相聲不單單只是對話的藝術。

我記得有這麼一個段子是這樣說的:「一個好的相聲演員,要靠話語就能讓觀眾看到畫面的呈現。」我想這不單純只是相聲如此,文字和歌曲也是,可以只靠文字和歌聲的鋪排就能讓讀者或聽眾看到一幕幕精采的畫面的才是一個好的文章和歌曲。

像是我上面的這首歌就能讓我想像自己遊走在上海的街頭--

看著那些已經成為歷史的輝煌,餘音繚繞的是曾祖父那輩那時洋人和商人頻繁交易吆喝的聲響。我想著穆時英的上海的狐步曲,口中哼著朗朗上口的夜上海,那周杰倫的上海一九四三深深的烙印在我腦海,觸摸著泛黃的春聯,那曾經的曾經都是屬於過往的憂傷。

我祖父曾經是個海軍,走過那十里洋場的外灘,望著現在依然人聲鼎沸的上海,但那上海已經不是有如地獄裡的天堂,也不是個結綵燈火高掛的不夜城。而是如同一場夢一般的回到現在和台灣相距不遠的灰色叢林。是啊,曾經何時,我口中的夜上海已經被上海一九四三取代,腦海中的周璇已經變成咬字依然不清的周杰倫。

是吶,我揹起行囊,拿起還未喝完的熱茶,從老街走出,在這曾經輝煌的不夜城中自顧自的流浪。


-

好啦,其實我從沒去過上海,我對於上海的印象還在色戒中還在張愛玲的筆下。

不過光是透過音樂就能讓我有著身歷其境的感受,
雖然他的聲音沒有所謂的爆發力,雖然他的歌詞沒有多麼高深多麼深澀,但是那平淡如水的音調和普通的歌聲中我看到了過往,走過了時間的長廊,來到那二十世紀初的上海灘,踏上那曾經的十里洋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113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rip8000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智言稚語】窒息... 後一篇:【智言稚語】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n90149大家好
墨繪ACG更新,這次是遊戲王的大日女之御巫。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