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同人試寫】腦補小劇場〈其十七 依靠〉

海馥羽 | 2014-01-05 00:09:15 | 巴幣 4 | 人氣 258

金光同人—試寫小劇場
資料夾簡介
金光布袋戲的同人二創集。

※本篇有雷《劍影魔蹤》第19集內容(還滿驚人的),不過有做反白處理,有心理準備再反白吧。

布袋戲板原文連結


〈其十七 依靠〉

場景:琉璃樹下
時間:九龍變19/劍影魔蹤19
事件:默蒼離與俏如來師徒相處
角色:默蒼離、冥醫、俏如來

血紅琉璃樹下,一盞燭光,兩道身影。一者墨綠,一者灰白;其餘顏色,僅有夜幕無盡的黑。
兩人圍在小小書案邊。案上堆著滿布文字,胡亂捲起、互疊的紙張。白紙黑字間,滿是朱紅墨痕的提點、旁註及說明。甚至還有不少狠辣地直接劈下,代表「刪除」意味的筆畫,將苦思多時的心血一筆否決。

白衣者並不心疼。或者說,收起心疼,順服地思考著被刪的理由及旁邊註解,一步步檢討自己擬定的策略。
原以為可以不必動用到紙筆,像以往那樣只憑清晰的思路,進行每個安排、每個準備、每個動作的順序排列和機動應變——師尊的確也同意該把腦袋訓練到這般境界。然而在層層疊疊的步驟計算之後,他陷入混亂,只好土法煉鋼地祭出紙筆,反覆抄寫記錄、修改方向,再交由師尊觀看、提點。

「俏如來,你又忘記了。」
從紙堆裡抽起其中一張,默蒼離將手指押在特定幾行字上。俏如來驚呼,立即明白自己這一步漏掉什麼重要訊息,連忙修正手邊正在寫的內容。令人汗顏,那張紙上的內容還是自己所撰、未被朱紅筆畫刪除的部分。

「這邊,剛才的註解裡有提到。」
「是,徒兒馬上改。」
「還有這邊,與前面第三項的做法如出一轍,根本不能當作備案。」
「是,那就刪除它吧?」
「一被否決就要捨棄?你都不思考問題出在哪裡嗎?」
「唔……」
「從這個步驟開始,只要改變方向……」
俏如來趕緊點頭,靠過去仔細聽默蒼離的指點。
師徒倆討論、延伸、刪減、書寫、閱讀、批註、修改,然後又繞回討論,就這樣重複直到深夜。

時至三更,俏如來身心皆疲,臉上蒙著一抹未曾蒸發的冷汗。
思考再思考,除了方向明確的棋盤推演,要一步一步想出可能的發展、需要的事前準備,還要努力去尋找是否有未察覺的變數?怎麼讓局勢不會太受外界變化影響?預想範圍內會有哪幾種突發狀況?怎麼掌握特定人士的動向,不讓他們有機會取得更多情報?哪些訊息該透露?哪些訊息該隱藏?出現某些意料外的反應時,對方又是在盤算什麼……

俏如來滿腦子都是這些東西,沒有察覺師尊的視線正望向自己。
突然一句「我出去走走」,反倒讓俏如來嚇一跳,急忙往手邊某張寫滿紅字的紙一抓:「師尊,徒兒這裡還有疑問——」
「你自己好好思考。」掌間銅鏡已升越俏如來額頭高度。默蒼離站起身拍拍衣角,往琉璃樹外走去。

無語目送。俏如來知道師尊的決定誰也攔不住,只能靠自己反覆思考理解了。
其實,思考已經有譜的事情不會太難;真正困難的,卻是在五里霧中抓到某個關鍵點、某個「沒想到」。
師尊說情報愈多,愈能避免這種「沒想到」的情況。明白這道理容易,實作則是另一道難題。因此現下要應對九龍天書的謎團,放個誘餌出去收集情報,兼使檯面上眾勢力資訊混淆,方為上策……

「唔。」
察覺眼皮一度闔上,俏如來連忙抬起頭搖一搖,讓自己清醒些。
「要做為誘餌的,勢必不能再採用與師尊給的偽書相似。」畢竟苗王已對其產生疑心,或許書未送到對方手上,光看線裝紙本的外貌就已經不肯採信……

「唔?」
又睡著了?不行不行,靈界的封印已產生裂縫,沒有太多時間可浪費。雖然不知道封印能不能修補,但近日內必定還得抽空解決這個問題。九龍天書的事情若未先做好因應準備,當靈界封印這邊忙起來時,苗王那裡又會產生新變數了;或許苗王會獲得不知從何方來的新情報——

「唔……」
腦袋裡千頭萬緒仍在不停攪動。這次,俏如來連自己已進入夢鄉都察覺不到,還以為意識尚保持清醒、仍舊在思考著怎麼做會更好、獲取更多情報……

纖細的頸項慢慢垂下,俏如來呼吸變得緩慢、身體開始放鬆,重心移往背後的血色琉璃樹。
「到底……該……怎麼……」
喃喃夢囈,即使睡著仍顯苦惱的表情,開始順著琉璃樹圓弧狀的主幹往側邊滑動——

突然,一襲墨綠悄聲抵住俏如來肩頭,且是趕在滑動幅度還很小的最佳時機。
俏如來未被驚醒,崩緊的俊容漸漸平穩,終於也擺脫腦中的紛雜思考,進入安眠。
默蒼離繼續優雅地擦拭掌中銅鏡,任徒兒的頭枕在自己肩側。即使有點重、即使髮絲搔得頰邊發癢,他仍然不動聲色,靜撫鏡面。

「承擔得愈多,就愈該適時休息。你需要學習的,還有這一點。」





溫馨的故事,可以到這裡為止。




手中的墨狂還在不停顫抖。是那種隨時會連人帶劍,一起分崩離析的顫抖。
無語注視。俏如來知道師尊的決定誰也攔不住,接下來只能靠自己了。
刺進師尊胸口的感觸還留在掌心。
冥醫前輩的狂聲哭喊猶縈繞耳際。
然後是,要求冥醫別看,自己暫以佛珠充作繩索,將墨狂纏在左手上,並以右手緊捏左臂止住顫抖,用盡全力的一揮——

默蒼離的屍身,旋即身首異處。

冥醫聞聲,立即跑過來接住默蒼離頹倒的無首身體;而俏如來,則是拖著被佛珠纏住的墨狂,一跛一跛地移動到師尊頭部落地處,哀淒萬分地將頭捧起,凝視那雙安祥緊閉的眸。

沒有言語,也毋須言語。冥醫與俏如來,各自擁著默蒼離的一部分,陷入深而久的悲傷。

淚已流盡,雙眼乾涸。只有肌膚的緊繃與蒼白、全身不停的顫抖與發冷,傳達著俏如來的慟。
可是,他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沉浸在情緒中……
張口想向冥醫提起善後處理,卻發現喉間只能發出微弱的氣音。倒是身為默蒼離長年好友的冥醫已先站起,將哀愁的表情轉向俏如來。很淡、很沉的一句「我先去安葬蒼離的身體」,便本著大夫看慣死人的韌性,萬分小心地抱起墨綠的無首屍身,離開血色琉璃樹。

俏如來仍癱跪原地,膝上枕著師尊的頭顱,意識一片空白。
然後漸漸地,腦海浮現出事件與事件的連結、中原兵力和魔世實力、苗疆的立場、接下來的計劃、如何令中原群俠願意再聽令行事……無溫、無機,冷冰冰的理智、謀略,竟已自動佔據自己的思緒。

突然一陣苦澀由胸口湧上喉間,最後化為嘴角一抹淒涼的苦笑。
鑄智、鑄計,最後鑄心。而其實「鑄心」是打通理智與情感間的隔牆,讓理智能在內心悲憤時自動流入、冷卻情感,讓人能更快地恢復常態,重新站起來。

曾經,他以為這是要他學習「無情」,因此勉強自己接受事實好幾次,但往往以失敗告終。他總是會惦記所有犧牲、割捨的人。近至家族血親,遠至天下蒼生。
後來他明白,師尊要教導自己的,是在理智與情感間切換。重情絕非壞事,甚至該珍惜保護;而理智也絕非情感的對立面,卻是一面保衛其存在的盾。因此何時該感性、何時該理性,就是他最重要的課題。

「至少……讓徒兒再休息一下吧。」
將師尊的頭轉向,變成和自己面朝同一方位,俏如來將之斜倚於肩膀上,自己的頭亦靜靜依靠。
那夜的事,他記得。而現在,換他成為默蒼離的依靠。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