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小說心得】罌籠葬 (全) - 生死輪迴,我們來世再見

作者:月下さん│罌籠葬│2010-08-05 16:36:59│巴幣:0│人氣:3257


原名:罌籠葬
作者:久遠
插畫:Izumi
出版社:台灣角川

《罌籠葬》讀後心得:

    榮獲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的作品固然有一定的水準,久遠的文筆非常好、好到非常可怕的程度,閱讀起來完全沒有任何的累贅,無論是場景、衣著、甚至連戰鬥的描述都相當獨特,卻又不會讓讀者覺得用字太深,全文閱讀起來就像是白話的文言文,即使不懂意思看上下文也能理解。

     相較於以往的輕小說的風格截然不同,在萌系當道的時代,故事背景多半都發生在校園不然就是自行架構的奇幻世界。而《罌籠葬》卻是選擇我們最熟析的東方故事,輪迴轉世、生與死的別離,我想類似的民間傳說各位也都看多了,題材選擇上別有一番風味。起初,獲獎名單一出來時書名、簡介都引起我的興趣,我想知道久遠這位作家會怎樣架構一篇故事,結果拖到現在才看Orz

     人的一生抵不過死亡,他們弒神破壞生死輪迴企圖違背這既定的現實,下場不僅被詛咒甚至懷抱著被謫仙殺害的恐懼活在陰影下。故事開始以這點架構了龐大的世界觀,對於一些耐不住性子的讀者可能會痛苦點,畢竟久遠這部份的處理並不能說很好,一股腦就塞給讀者一堆名詞、人名不花點時間品嚐很難難以下嚥。後續也是,一堆名詞都不是重點卻寫的相當詳細,這不是長篇小說啊!能精簡最好還是精簡些比較好。

     而刻畫角色的部分表現的相當傑出,塚幽冥超可愛的啦,超想要推倒她的,不對!這不是重點,劇情前半段故事中透過塚幽冥與他人的互動,讓讀者清楚知道五義人各自懷抱怎樣的想法,畏懼死亡、恐懼死亡、害怕死亡,五義人是人非神。

     開始我就在想人類犯下滔天大罪是正確的嗎?弒神破壞生死輪迴卻又仿照神的行為,人類扮演神的角色有何意義?被詛咒的羔戮經由施行箱玉之術得以長生不老,換來的代價卻是永不得離開籠庭。同理,五義人的一生獻給羔戮,他們被當作是物品用完就丟,只為施行箱玉之術而活的人物。

     那麼五義人的存在又有何意義?

     人畏懼死亡卻又不明白生為何。

     四百年前,珠罌神不解何為生而被人怨恨;四百年後,人類理解不死的痛苦──真是諷刺,正如書中的一段話「生並不比死重要」我想就是因為生命有盡頭才會人才會前進,為了總有一天會面臨的死亡命運我們必須盡全力的跑下去,為了不留下遺憾。

     不過後段劇情我不是很滿意,則先生明明就是扮演相當重要的黑臉角色啊!結果莫名奇妙就……非常傻眼的橋段當下想大叫:「什麼鬼啊!」一堆角色看似重要結果都是出來跑龍套。不過有一點很好笑,某人跟某人的個性前後也差太多了吧!而且孟婆……當下一定以為是女的啊!原來孟婆還可以當作是男生啊XD

     最讓我失望的地方在於『塚之亂』事件,塚臥季恐懼死亡意圖逃離籠庭不惜與十殿和五義人一戰,故事中只有提到,詳細情況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害我以為『塚之亂』對故事架構有深遠的影響。當然啦,以一本書的量來說沒辦法額外插入塚之亂啦,只不過前半段一直提到塚臥季會讓人直覺他是位相當重要的角色!沒想到卻是跑龍套的……更苦了我們可愛的鐘拂梢姑娘()。強烈希望出番外篇!

     就一部作品起承轉合的表現上《罌籠葬》的架構絕對算是出色,如果能改編成電影、動畫也是能吸引許多觀眾的,不知道去日本發展後會不會有希望呢。而伏筆的埋放點與解釋恰到好處,巧妙的在人與人無意間的對話中透露出真相,而它伏筆稍微思考一下對話隱藏的涵義很容易猜想到結局,所以真相倒是沒有給我帶來震撼,反而讓我訝異的是會有人跟我架構的長篇故事有同樣埋伏筆的手法……一開始就欺騙讀者。

     久遠在後記談到《罌籠葬》所要表達的是「很想再見某個人一面」的想法,可惜這部分表現並不能說是出色,人與人互動上牽扯到『來世再見』的想法相差太遠,僅止結局讓我有那種想法。我想如果久遠想要傳達,那勢必要加深互動讓想法更加強烈,尤其是對塚幽冥最為重要的倆人對於表達這點絕對是不可缺的!

     最後,塚幽冥還是好可愛(被毆~

後記:

     劇情能不捏就不捏啦,難免會有些小缺點但我還是很推薦看就是了!劇情的架構我相當喜歡,還讓我想破頭都不知該如何解釋的長篇作品有了重要的進展!暫時還不會去寫就是啦Orz

     簡介部分我懶了,往後發的心得我就不寫簡介了……覺得有些多餘,大文會寫就是。

《罌籠葬》隨性給分:(最高10分)

劇情架構:8分
文筆風格:9分
娛樂性質:7分
插畫水準:8分
思想創意:8分
人物設定:8分
──────────
總合分數:8.0
私心加分:0.6分
推薦分數:8.6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97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罌籠葬|小說心得

留言共 21 篇留言

月君
有緣我會翻翻,看來真的不錯,可惜一般這種書我會因為封面不看

08-05 16:57

月下さん
封面很棒啊,至少我看到出賽作品以後,第一眼就是看上畫風......08-05 21:04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一直很想看

還沒入手

08-05 17:03

月下さん
有機會就入手吧,算是我滿推薦的作品~08-05 21:04
某人
這本好像很好看
畫風也不錯

08-05 17:10

月下さん
我承認我有一半是因為插畫而看的!

塚幽冥太可愛啦~08-05 21:05
上弦月
文筆是大家有目共睹
但劇情方面覺得還好(最近越來越挑了XD)
搞到現在我第二屆的一本都沒看過= ="
真的要我給分大概是4.4

08-05 17:40

月下さん
文筆真的太超過了!

劇情方面我是還滿喜歡的,缺點就差不多我點出的那些吧......

說真的,第二屆沒有半部作品吸引我耶,第一屆還有一本《妖精鄉》我會想購入。

4.4分也滿高的啊XD08-05 21:07
氣泡小嵐
六道輪迴~(拖走)

08-05 17:51

月下さん
因果輪迴......08-05 21:08
一串很想睡
超有愛的!!

08-05 18:17

月下さん
有愛就去翻!08-05 21:08
Leo
我最感嘆的兩點就是壓根看不出來「很想再見某個人一面」的想法、孟婆的真實身分以及真正的男主角......

我好喜歡黔潤啊!(冷靜
我是看到最後才發現原來男主角不是他(掩面

嘛~不過久遠老師的小說真的很好看
流光森林也很精采!

08-05 18:44

月下さん
久遠這方面的表現太薄弱了,變成後記的解說有些牵強。
至於孟婆的設定嘛,我當初只猜黔潤跟塚幽冥一定有很深的牽絆,絕對不是只殺了她的理由,萬萬沒想到孟婆居然可以當男的!

我比較喜歡塚幽冥,笨笨呆呆的XD

《流光森林》也有人推薦給我,先等完結吧!08-05 21:10
Sticky Fingers
這部的娛樂性質真的很低啊= =

08-05 20:16

月下さん
劇情稍為沉悶了點,對於不喜的人會看到很無聊。08-05 21:11
嫻靜桐
  小說的定義很廣,其實只要超過『六萬』字就已經可以稱之為『長篇小說』,而比賽門檻是十萬字,可能是因為需要兩百頁(四十個字乘以十五行;每頁共六百,十萬字總共一百六十多頁,但這是把空格塞滿的情況,一般都會破兩百頁)。
  塚幽冥有一點天然呆的情況,可能是因為靈魂不是自己的所以才會如此。不過沒想到月竟然想對她下手!真不愧為『紳(ㄅㄧㄢˋ)士(ㄊㄞˋ)』!

  我對《罌籠葬》的評價挺高,因為可能是因為學習野村美月老師的緣故,我的伏筆鋪設始終為弱項,看到這最後大爆點的『靈魂被自己殺掉』有種和主角一樣的莫名錯愕感。而且文中那個筆風簡直讓當時看本作的我張嘴驚訝,很少小說是以這種方式呈現。
  最後,我支持月啊!這個故事應該是可以登上大螢幕的哟~就讓我們一同期待。

08-05 20:22

月下さん
以我的想法,一本的長度我還是定義為短篇小說啦!十集以內完結的為長篇小說,超過十集以上的為大長篇~所以,強烈希望《罌籠葬》有第二集補足塚之亂的劇情啊!好想知道塚幽冥以前是怎樣的人,劇中只有稍為提到而已~

塚幽冥真的很可愛啊,那種個性忍不住就想要欺負一下,而且幽冥可是『受』呢(笑)。我承認人物介紹那裡我笑了。

《罌籠葬》我也給予相當高的評價,少數我敬佩的劇本架構!文筆自然沒話說,不可能達到的境界......而說到野村美月老師的話,她文筆還比不上一些作家但伏筆的埋放點相當棒!越是接近真相越是讓讀者感到訝異,相當會掌握劇情。

如果上映我ㄧ定會去看的,即使沒有改編,當我實現夢想的時也會讓它呈現出來的XD08-05 21:20
塔馬
我記得不少人說這本的用字遣詞蠻OX的?

08-05 20:41

月下さん
比較不像是輕小說的寫法吧......

我找一段句子--『紫紅接近瑪瑙顏色的中短髮蓬散失序,原本繫在髮絲兩側表面的黑穗繩則幾乎滑落了一半。染了斑斑汙漬的小巧臉上,是一對看來飽受驚嚇的暗金圓眼。』

形容的真美。08-05 20:49
塔馬
這本我是還沒看,不過是在書單當中。
以你說的感覺,其實換個包裝他就是文學小說嚕XD

08-05 20:57

月下さん
跟輕小說有點差距,而且劇情安排上稍微沉悶了點,不喜歡的人可能會看到睡著。
但架構上我倒是覺得不差,伏筆的爆點也表現不錯。08-05 21:22
黑白鬼
人設不錯的樣子=3=

08-05 21:27

月下さん
人設畫的很漂亮XD08-05 22:44
一串很想睡
翻3遍了!

08-05 22:41

月下さん
太有愛了!等你寫心得!08-05 22:44
不營養大雞排-Snow
能得獎的

通常文筆一定是不錯的啦~ㄎ

08-05 22:54

月下さん
久遠的文筆太超過輕小說領域了,不過能得獎一方面也是劇情方面架構獨特且吸引人,又很貼近我們民間傳說。09-10 10:06
耶穌
沒看過!但感覺不錯呢!

08-05 23:02

月下さん
有興趣可以借來看看嚕~09-10 10:0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很久沒買書

08-06 09:47

月下さん
我小說也很久沒買了XD09-10 10:07
一串很想睡
沒控 哭了ˊ ˋ

08-06 13:13

月下さん
慢慢來~09-10 10:34
銀樣の菲特ちゃん
沒看過呢

08-06 13:26

月下さん
稍微支持一下國人寫的小說XD"09-10 23:15
小潘-愛演噁洛克
這作品之前得獎的時候,有注意了一下。
然後友人有敗入。(友入也想要投稿,但根本偷懶沒下文XD)

我記得我有看幾頁,
用字遺辭有點高深,
會讓程度還不到那的人有距離感。(是說我自己嗎?XD)

「什麼鬼啊」
這明明是AA妄想創作專用詞句。

喏!你說呢?

08-06 13:26

月下さん
第一屆比賽結果出爐以後,第一眼吸引我的就是這部作品,原先我是想要三本得獎的都訂購啦,只是經濟考量下就一直延,到了最近才買來看。

用字上跟以往讀過的輕小說讀起來差太多了,日本輕小說多半比較白話,不過這也突顯了《罌籠葬》給人的風格,何況劇情架構上算是出色又貼近於我們熟析的民間故事。09-10 23:18
紳士Ltw
微妙..
不過我沒投稿也不能說啥就是了...
而且大略感覺了一下得獎作品...
我可以百分之百的肯定!
絕對沒我的份!
當初想投稿用的那個根本和那次的比賽得獎作品無緣..
連擦邊球都算不上...
簡直是個界外大暴投...
還好我沒有真的埋下去寫(囧)
不過現在回想也會很可惜沒把他寫出來就是了...
咦..?
似乎扯遠了...
好像又沒有?!
總之...
我對那屆的作品:「不想去翻...」
主要是對於自己的題材選擇與該屆選擇「背道而馳!」而感到不爽的中二鬧脾氣...
請鞭我吧(被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總之..
辛苦啦..

08-07 23:41

締拉
我看完以後感想是覺得作者挑選的詞很華美,可是幾乎沒有什麼用詞直擊我心裡喚起共鳴……稍微有被太過唯美的字詞模糊了焦點,對我來說是有點可惜的作品,因為我品味不出文筆上的優點。
(也有可能是因為在大陸那邊很多少女創作者們,文筆和風格與這部很相近)

還有其實您舉例的那段很美的形容我看了反而傻眼……XD
大概是因為故事是第一人稱XD

08-16 22: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vu84s845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ACG專... 後一篇:【音樂閒聊】おおかみか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