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小說專欄】我們的幸福時光 - 我們的幸福燒光

作者:月下さん│我們的幸福時光│2010-06-28 22:30:42│巴幣:0│人氣:6511


原名:ときむずび
作者:築地俊彥
插畫:加茂
出版社:尖端出版
目前集數:1集 ()


中文版封面:



日文版封面:




前言:

    你們要心懷感激啊!本人看小說速度,快則五小時、慢則四年,為了介紹小說,我可是犧牲睡眠及上班時間細心品嚐呢!愚民們向我下跪吧!(欠扁

    當然絕對不是為了你們而介紹的喔,個人偶爾也是會品嚐小說啦,所以別會錯意!(傲嬌

    以上是發神經的開場白。

    說到築地俊彥除了早期的作品《愛的魔法》,近期最有名的應該是《肯普法》。2009年十月《肯普法有改編成動畫,只不過內容實在是……如果想看《肯普法》的人可以選擇跳過二至十集(第一集稍微看一下設定就夠了),直接看十一集就好了,超經典的神作啦!編劇根本是中邪才會想出這樣的劇情,玩偶快樂頌啊XD

    不過我並非要介紹這些作品,而是從作者的短篇中選擇一則來介紹。但是!我不得不說《我們的幸福時光》內容好雷啊!老梗的劇情、老梗的人物設定,並不能說老梗就是雷作,合理的安排、精采的劇情、吸引人的條件,也就足夠了,以現今題材想要創新很難。可是築地俊彥卻沒有做到任何一點,前前後後我也翻了三、四次,內容不僅不精采還很無聊,結局更是『瞎』到爆炸。

    如果有喜歡這部作品的我先說聲抱歉,以下觀點多半都是負面的。


《我們的幸福時光》劇情簡介:

    「大家都喜歡拖到快遲到才來呢。」與月博、真衣亞趕在鈴聲響起前到學校,到教室前遇見了梨江琉,閒聊幾句後,後頭傳來女性的聲音,那是──川西高中的學生會長,秋条果璃繪。

    女神啊!如果能在畢業前跟果璃繪姐約會一次就好了。

    沒想到,果璃繪姐接近我們以後,臉龐突然發青,嘴唇還不停的顫抖。

    梨江琉用手指著她。

    果璃繪姐嚇到退了幾步,轉身就跑。當果璃繪姐離開後,梨江琉彷彿什麼狀況都沒有發生,獨自離開。

    「怎麼回事啊……」

    第一堂課開始,導師進入教室後,眾人的視線卻注目於而後來的少女身上。九月份才轉學過來的神秘少女,她的名字是──篠河美鶴。

    「我們認識喔,國小的時候還曾經跟千波同學同班過呢。」


《我們的幸福時光》人物介紹:(多少有捏劇情)

千波拓人


    懶散平凡的少年,享受悠閒的獨居生活。父親退休後與母親四處旅行,家事都要自己負責,拓人對於現在的生活沒有不滿,卻想到每天早上都要遇見青梅竹馬真衣亞都會覺得很煩,為此報仇而捉弄她。

-----------------------------------------------------------

秋条真衣亞


    開朗活潑的少女,拓人的青梅竹馬。從幼稚園開始就暗戀拓人,卻遲遲沒有開口,深怕告白後被拒絕,見面時會很尷尬。每天早上都會叫拓人起床,聲音大到連鄰居都習以為常,甚至有時還會幫真衣亞呼叫。

-----------------------------------------------------------

秋条果璃繪


    聰明伶俐的姊姊,擔任學生會長一職,學生敬仰的對象。父母死於意外,原先千波家要認養真衣亞與果璃繪,最後則打消念頭,倆人自食其力,靠著遺產、保險金與打工生活。也因為真衣亞與果璃繪早熟的關係,拓人顯得更孩子氣,千波家便要求好好管教拓人的生活。順帶一提為料理白痴。

-----------------------------------------------------------

篠河美鶴


    溫柔美麗的大小姐,家為鴨重神社,偶爾會穿上巫女服打工。六年前居住在此,因搬家而離開,爺爺希望有繼承人所以美鶴才轉學回來。與拓人、真衣亞國小三年級前同班,彼此的關係非常要好。暗戀拓人,卻發現到拓人的溫柔、關懷總是向著……依然不肯認輸。

-----------------------------------------------------------

松原梨江琉


    內向乖巧的圖書股長,娃娃臉與身材矮小的關係常被誤認成小學生。因「不會說話的女孩」相當出名,一年級的學生都認識她。過去曾目睹發生意外,受到打擊以後便無法像正常人一樣說話,只能靠點頭、搖頭來表示,或是微若音量回答。

-----------------------------------------------------------

浦木鈴海


    積極捉弄同時兼任新聞社與天文社的眼鏡娘。與真衣亞畢業於同所國中,不同班級,一起上體育課時對她一見鍾情。成績相當出色,會選這所學校的原因不外乎是想要與真衣亞在一起。情報網寬廣,但若想要得到情報便要付出代價來。

-----------------------------------------------------------

志多原洵子


    直率強勢的運動員,相當照顧他人,個性的關係被冠上「大姊頭」的稱號。與青梅竹馬月博同是田徑社社員,倆人從國小就認識,也從國小吵到大,但月博十次中有九次都敗給洵子。洵子暗戀月博,想要保持彼此的關係,不敢開口。

-----------------------------------------------------------

琉禮月博


    輕浮認真的朋友,與真衣亞、拓人結下不解之緣,至今交情匪淺。硬是被洵子拉入田徑社,卻只露過兩次面,理由則是『我看二年級學長不順眼』。拓人以前常被人誤會與真衣亞的關係,出面幫他們撇清誤會的就是月博。與拓人愛慕心目中的女神果璃繪,希望於畢業前與她約會。成績意外的出色。


《我們的幸福時光》讀後心得:(多少有捏劇情)

    噗咻噗咻啪啦啪啦喀喀喀嘎嘎嘎嘎啊啊啊啊啊呼呼呼啦啦啦!

    幸福燒光了啦!

    從書名來看《我們的幸福時光》不難想像是部青春的校園生活,如果本作就這樣平淡的結束,我想也不過是本不算太差的校園小說。可是!築地俊彥不甘心只寫出平淡的劇情,希望讓讀者有爆炸性的發展!居然從校園懸疑發展成神鬼亂象;可是!築地俊彥還是不甘心只寫出奇幻的校園劇,希望讓讀者有衝擊性的發展!特地加上了黑化情節!

    可想而知,每點都想沾到一點邊的下場會是如何呢?劇情太平淡,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讓讀者食之無味,平淡到可怕的程度;神鬼亂象題材也發揮不好,沒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吸引力,到頭來不過是場鬧劇;黑化情節更是好笑,要死不死突然加入砍殺的畫面。就像明明就是一道清淡的料理,卻一定要加入重口味的調味料,讓讀者對於劇情發展根本無從適應。



    一一來探討吧~

    故事的開端,男主角被活潑開朗的女主角叫醒,到接下來愛慕鄰家大姐姐、轉學而來的美少女、內向乖僻的無口少女、積極捉弄的眼鏡女、直率強勢的運動少女,乍看之下還以為要描述一場後宮喜劇勒,結果角色沒創意就算了,沒想到劇情節奏緩慢,讀者深入其中的平淡,後果卻昏昏欲睡,根本提不起勁認真閱讀。某種程度來說,能寫這麼平淡無趣也很神啦。

    另外有一點我非要說,情節已經夠平淡了,拜託!第一次說川西高中沒有特色很普通就算了,非要強調每堂課都很普通嗎?真不知道是老師對不起你,還是教導的方式有誤,還是這所學校對不起築地俊彥,不能換個寫法嗎?也可以選擇帶過就好了啊,普通、沒特色,寫多了讀的人很厭倦耶。



    互動關係是校園劇的關鍵點,至少我認為這類型的劇本,例如H-Game中的校園情結,同時也是描述他人的性質。可惜,築地俊彥連這點都做的很差,人物互動生硬死板,描述也欠缺條理,三角關係雖然微妙生動,貼近於日常的表現還不錯,卻也帶出許多不合理的對話,過於牽強的舉動。至少就我觀點來看美鶴喜歡上拓人真正的主因,難道就因為他很溫柔嗎?

    接著是營造懸疑的部分,從梨江琉指責果璃繪時埋下故事伏筆。不時交替人與人間的互動與果璃繪異常的舉動的推測,過程不僅不合理,還超脫於現實,懸疑牽扯上鬼神已經很香蕉芭樂,理由更是瞎到吐血,不懂鋪了這麼長的劇情,用意為何?搞來搞去根本就是自己有病嘛!讀完以後第一個想法就是--被害妄想症!



    如果故事到這裡就喊卡,我也就算了,讓人更吐血的情結就是黑化啦!梨江琉怨恨果璃繪真相道出後,我他OX勒,先是有人衝出去救人反被撞死已經很無言了,還上演了恨的大逃殺!冤冤相報何時了,這句話肯定沒有錯,恨由人心所生,怨恨他人、殺害他人,往往只會讓自己陷入不幸,這群白癡的高中生真的幹了件腦殘荒繆的事情。而且還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死以後,居然笑了出來。

    此時你一定心想故事終於告一段落了,太感動了對不對啊?不不不不,怎麼可能結束呢?故事還要收尾嘛,前呼後應,序章的伏筆在最後一刻清楚表達,如果就一個故事的收尾確實收的不錯啦,但是!前面已經搞了很多囧劇情,讓好結局沒辦法帶給人衝擊及感動啊!

    天啊,為什麼築地俊彥你要這樣對待自己的小說啊!告訴我啊!為什麼要平淡不平淡、要懸疑不懸疑反去搞鬼神、要黑化不黑化的啦!



    啊啊啊啊啊!噗咻噗咻啪啦啪啦喀喀喀嘎嘎嘎嘎啊啊啊啊啊呼呼呼啦啦啦!

    我要提到一點關於文筆上的問題。

    這位貌似輕浮的男孩,就是他們口中……(以下略過,接著下段)
    月博不論從哪個角度看都很輕浮,事實上他也的確是個輕浮的人。

    靠北啊~(-皿-)┴┴(抱歉罵髒話了

    月博是惹到築地俊彥了喔,同樣的詞句一定要重複三次嗎?描述功力欠缺成這樣,如果是寫成--月博不論從哪個角度看都很輕浮,事實上他卻是個相當重友情的人--也沒改的比較好啦,至少不會讓人無言。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樣認為啦,築地俊彥寫作技巧有相當嚴重的問題就是反覆率太高,寫作技巧的好壞也是吸不吸引讀者的主因啊!



    最後,做個總結。

    不知道築地俊彥是否是先想好架構才動筆的,還是只是想讓讀者有意外性,才不斷放入不合理的情結呢?讀完《我們的幸福時光》對於築地俊彥的感想就是位天兵,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一部作品想兼具兩者,架構一定設法合理化。

    只談《我們的幸福時光》內涵的話──自私舉動的幸福卻造成他人的不幸,犧牲他人的作法肯定有所報應。

    想法不錯啦,但我還是認為~

    我們的幸福燒光()

    順帶一提,有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明明是尖端出版的書,出版社的官網卻查不到資料~被抹滅了嗎?




後記:

    網路上看過《我們的幸福時光》的人多半都是負面評價,更有人質疑築地俊彥的作品從《愛的魔法》以後為何都是雷作呢?我只看過《我們的幸福時光》實在不能給予任何評價啦,雖然想去翻其它作品,可是都說很雷了,實在不想花錢買(不愛租小說)。最主要是想看文筆,以《我們的幸福時光》中的文筆,實在不知道該說寫的好還是不好,贅字太多了。

    我並非文學高手,看的小說不多,寫的作品也少。不過,每當閱讀新書時總是特別注意文筆上的寫法,《文學少女》第一人稱的寫法、《TIGERxDRAGON》第三人稱寫法、《虛軸少女》第一、第三人稱交替式寫法,每一套都有作者自己的寫法,相當值得參考、學習,這也是為什麼我看書速度慢的主因。自認寫作能力要進步的空間太多了,所以才會從每位作者的文筆從中學習。從小就不愛語文,國小到大學考試能六十分就該偷笑了,大二還曾經考過八分的驚人成績呢(班上有人二分,我不是最低的喔)

    最後,可能有人好奇我無聊介紹雷作幹麻?嘛,其實我介紹範圍很廣啦,真心推薦的作品外,偶爾會介紹一些非推薦的作品,目的在於與大家討論不受歡迎的作品為什麼不好呢?想必有許許多多的原因可以提出來。

    預計下篇達人文為小說,同樣先不透露啦~(也許會變更,到時會公告)

    提示:
    .前二字為『最後』。
    .「爸爸媽媽救我救救我好熱好痛好難受哇呼嘎呼啊啊啊啊啊!」出至於哪位作者。

    之前的提示都太難了,根本沒人猜的到~往後會比較簡單。

    猜對送一顆心~


《我們的幸福時光》隨性給分:(最高10分)

劇情架構:5分
文筆風格:5分
娛樂性質:3分
插畫水準:7分
思想創意:3分
人物設定:3分
──────────
總合分數:4.3分
私心加分:0分
推薦分數:4.3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94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們的幸福時光|小說心得|達人專欄

留言共 29 篇留言

R-zao
我看完超想撕掉的= =
恭喜你看完了= =

06-28 22:42

月下さん
哈哈哈,帥氣的書啊XD06-29 16:11
R-zao
提示我知道~有一顆心嗎XD

06-28 22:51

月下さん
哈哈哈,亂丟給你啦XD"06-29 16:11
Sticky Fingers
辛苦了(拍肩

06-28 22:57

月下さん
不會的!06-29 16:11
Sticky Fingers
你可以去當掃雷兵(大誤

06-28 22:57

月下さん
你要贊助我嗎?我很樂意喔(認真06-29 16:12
黑白鬼
>3<好好玩的爛作~

06-28 23:44

月下さん
糟糕透了......看的很無言。06-29 16:14
不營養大雞排-Snow
蛤!?你在傲嬌啥阿(指)

分數好低阿~~~

06-28 23:54

月下さん
劇情架構太不合理,作者文筆以我觀點來看不算好。

所以就打很低了。06-29 16:14
塔馬
連最高的插畫都只有7分阿~看來真的很雷

06-29 00:09

月下さん
插畫主要是太普通吧@_@"

但也不至於畫太差就是嚕。06-29 16:15
原隨雲
大魔王?

06-29 07:22

月下さん
大魔王@_@?06-29 16:15
五右衛門
太慘了...

06-29 12:38

月下さん
可以找來看啊XD06-29 16:15
Jojorin(990)
有差到被官網秘密處理掉的程度嗎…

06-29 18:10

月下さん
我查不到資料啊XD

我還以為是我收尋方式有錯誤,直接用作者下去查才驚覺沒資料!06-30 15:56
隱士榮光
愛的魔法...可是引領我進入ACG界的啟蒙物阿...

想不到...作者之後做的竟然被說成是雷作!?

我該去看嗎...既期待又怕傷害(!?

06-29 21:44

月下さん
根據我跟友人的討論,雷書是市場必要的需求~

偶爾也要均衡一下嘛(笑)。06-30 15:57
滾來滾去
路過看見(´∀`)
插畫風格還滿喜歡的
不過光是劇情簡述就讓我不會想去翻了(-ι_- )

06-29 22:27

月下さん
至少很多人是因為封面而騙到的~

插畫給不高分主要是太普通@_@"06-30 16:02
紳士Ltw
向逝去的長官致意!
有他英勇的掃雷,才讓部隊得以保存!

06-30 00:38

月下さん
地雷書也不錯啊,無聊時還可以搬出來吐嘈呢。06-30 16:03
河馬
插畫很漂亮,但是內容聽你描術後就不想看了= =|||

06-30 04:35

月下さん
插話就整體來說還挺普通的,巫女那張不錯~

內容不予置評啊!!!!!!07-02 14:46
隱士榮光
真是殘忍的均衡阿...

06-30 15:59

月下さん
哈哈哈哈,帥氣啊XD07-02 14:46
紳士Ltw
竟然沒吐槽「逝去」的部分...

06-30 16:04

月下さん
我該如何對點吐槽XD07-02 14:49
上弦月
我看到標題後笑了
看來是個超雷作
我連黑姬柚葉都直接罵髒字外加摔翻譯機......阿不是是摔書
我還是不要看這本好了
話說愛的魔法是那個超大坑然後又自以為XX(自行填字)不授權海外的那本嗎

06-30 20:11

月下さん
《愛的魔法》大多人接觸的應該是動畫,這作者作品我是看的少啦,剛好友人拿給我看,結果內容超級的ooxx,每一點都讓人吐槽。

可以租來看就好!收藏用倒是不適合啦,雷書也是要均衡市場的需求啊!(大概)07-02 14:54
嫻靜桐
  果然雷很大啊!把太多元素加在一起的作品就會什麼都不是。(四不像)

  人家常說第一人稱寫法是最困難的,不過我認為其實每一種寫法都差不了多少,第三人稱必須完整描述人、事、地、物和心情,而第一人稱卻只要能嶄露獨特的內在描述即可,真的要說最難的話……第二人稱吧?(我也沒看過這種作品,不過好像真的有)

  話說這次的分數出奇低迷,我還以為能靠插圖多拉幾分呢~(巫女那張不錯!)

06-30 21:24

月下さん
築地俊彥就是結合太多題材,才會破壞這本書的內容,如果輕鬆平淡的寫到玩,可能也不會雷成這樣。

第一人稱主要是很多人寫著寫著會變成第三人稱。第三人稱則是對於整體架構來說要敘述比較容易,多角度來看整個世界觀,寫起來比較多元性,反觀第一人稱來寫要想盡任何方法用這個人的角度來寫,有些許的困難。

插畫我給7分啦,除了巫女那張以外,其餘都很普通。07-02 14:59
倫敦鐵橋垮下來
幸福燒光...

送上英勇GP賞..

06-30 23:54

月下さん
收下這顆紀念性的GP~07-02 15:01
看門老貓
因雷作只能炸一次 所以就被出版社鬼隱了嗎....
作者過於迎合市場 反倒沒個人寫作特色
築地最近的作品寫作有劣化的傾向 希望不會成了小說界的冨樫

07-01 14:54

月下さん
這我也不清楚耶,還是說我查詢方法有誤XD

築地俊彥架構上可能想不到什麼點,想寫出突破跟衝擊性卻又因自己功力欠缺而寫不出來,沒點都想沾一點邊,除非是寫長篇,否則根本沒意義。07-02 15:16
看門老貓
好雷的小說 送資源回收回饋自然吧...

07-01 14:58

月下さん
說不定大自然還拒絕吸收呢XD07-02 15:16
ネームレス
一開始看到基本人設我還感覺應該可以去買來看看
但是我看到後面的介紹心想------這筆錢可以省下來了
為了感謝妳掃雷的努力
GP在此雙手奉上

07-01 23:18

月下さん
人物設定很普通,幾乎是拿其他作品的人設來用而已

所以人物設定都很普通了,想必這趟校園之旅也很普通,連怎樣的發展都很好猜,好猜到我都不知道他們心裡在想什麼= ="07-02 15:20
狗屁km
我看到了這句:靠北啊~(╯-皿-)╯┴┴
我整個笑出來!
雖然沒在看任何有關愛情的小說或漫畫~但我還是把這篇文看完了!因為我笑了整篇xd
感謝讓我這麼快樂~~

07-01 23:40

月下さん
那文筆讓我怒到,還差點看不下去~

這本也算是意外的接觸吧,沒想到書名跟內容這麼的不符合啊!而我看的類型多半是隨意,書就看了XD"07-02 15:21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能寫出來就算不錯了 雖然不甚理想 哈哈

07-02 12:08

月下さん
能出書比較厲害,出版社都不怕讀者不買單嗎XD"07-02 15:23
R-zao
我覺得我的錢要花在更有意義的地方…
不過可以給你拿來吐槽也不錯=.=
真是雷到經典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雷到我現在又來回覆一次了-.-

07-03 04:18

月下さん
那你還是要先浪費生命又閱讀一次啊!!!!!!07-04 16:13
Teno
最後大魔王= =?

07-04 16:11

月下さん
《最後大魔王》= =?

兩者是不同的作品喔-0-07-04 16:12
Teno
嗯...因為提示裡有個最後XD

07-04 16:33

月下さん
啊啊啊~不對喔。

要看第二提示是哪個作者所寫的XD~07-04 16:48
Teno
嗯...
最後大魔王的作者........
(來人阿...把這個人給我拖出去XD)

07-05 23:39

月下さん
答案已經出來了啦~

有控可以去看看我寫的心得@_@"07-06 01:52
被大象騎著飛
最近看完了這本
雷到我一個不能說什麼....
還好額外買下的"平行戀人"救了我的內心...

08-01 05: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vu84s845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音樂閒聊】Blue D... 後一篇:【巴哈閒聊】人氣十萬啦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kull862吉米‧罕醉克斯
如果他不是你最愛的吉他手,那他會是你最愛的吉他手他最愛的吉他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