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RPG公會】元素基本論

作者:阿狗傳奇│2013-12-28 19:40:13│巴幣:28│人氣:768
  
白板上的圖樣

  今天很榮幸的邀請各位來到我的學術發表會上(鞠躬),我今天發表的內容是元素的特性與相互關係的原因(把白板拉過來),各位都知道在1675年伯恩大師發表的巨作【元素論】(取出元素論並翻到標籤一)中有說過元素(停頓一到兩秒)是一種能量表現的方式,通常在西方的魔法中會運用到,而元素論中有提到(翻到第二個標籤,照上面念),元素在傳統魔法中常當作精靈或著神所給予的能量,但我根據多年的研究結果,認定元素是由核心與外放能量兩個部分所組成(喝一口水)能量外放的方式決定元素的性質,而不同種類元素的能量外放方式必然不同,好!元素論就念就到這邊,但伯恩大師一直有個遺憾,那就是(停頓三秒)他沒有找到每一種元素的外放方式,這讓元素論一直無法得到真正的認可,但現在(停頓兩秒)我根據十五年來的研究找出各種元素的能量外放與他們為何會形成不同的關係的原因了,現在各位先生小姐有甚麼疑問嗎?(休息五分鐘讓觀眾發問)
  
  好的!(用力拍手吸引注意力)相信大家也大致了解我的理論了,那現在我就把每個元素的特性與不同種類元素的關係一點一點的跟各位講解(把白板翻到背面),請看白板上的圖,這是我繪製的元素相剋表(喝一口水),各位可以看到這與拉伯恩在1754年所繪製,也就是我們常用的元素相剋表不同,上面的基本元素從四個增加為六個,而光暗也不是互相剋制(讓台下自由發言一分鐘),好!(用力拍手吸引注意力)請大家安靜一下,我所繪製的元素相剋表與拉伯恩的之所以會有差距,就是因為我這一次要發表的內容。(打開投影)
  
  一開始人們認為基本的元素只有四種,風、火、地、水,而在法爾這個史上第一個使用光暗魔法的魔法師出現之後,人們加入了光與暗,並認為他們是對立且互剋的,但根據我的研究,風、火、地、水、光、暗是沒辦法組成一個完整的循環的,所以我加入了冰跟雷這兩種原本被認定是複合元素的元素進入基本元素之中,再將光與暗排到基本元素之外,形成第二種循環。(休息三分鐘讓觀眾發問)
 
  好了!現在我就從火元素開始解釋,請看投影片中的內容,(用手引導視線聚集到投影片上)火元素,一種炙熱充滿能量的元素,他能量外放的形式類似於氣球一般(拿出氣球),會將能量聚集在一個薄膜之中(把汽球吹大),薄膜相當脆弱若是其他元素撞擊(把汽球戳破)會瞬間放出裡面的能量,將其他元素炸開,所以火元素的特性是爆裂,用爆發造成瞬間的衝擊與高溫。(換下一張投影片)
  
  接著則是被火元素所剋制的風元素(喝一口水),風元素,一種快速充滿活躍性的元素,它的能量會在核心外形成一個堅硬細長的外衣,這個外衣通常呈現針狀,這帶給他強大的穿透性,所以風的特性是穿透,穿透其他元素,但只有移動時的前方才有這種能力,若是遇到火元素就會被爆裂的能量震開,無法以細長的前端破壞火元素。(換下一張投影片)
 
  土元素,堅硬的防禦,土元素是所有元素之中具有最穩定的能量放出方式的,它的能量放出方式是將能量聚成堅固方正的外殼(拿出事先準備的磚頭做示意),也因為土元素的能量形狀方正,導致土元素的相互組合能力很強(再拿出兩塊磚頭),可以組成堅硬的牆壁(將三塊磚頭疊在一起),所以土元素的特性叫做堅硬或是厚重,但風的穿透特性可以突破土所組成的牆壁,所以風剋土,好了!先到這邊,休息五分鐘後在繼續下一個元素的討論。(休息五分鐘後換下一張投影片)
 
  好!(拍手吸引注意)休息時間結束了,我現在繼續剛剛的探討,雷元素,速度最快的元素(停頓一秒),能量放出的方式是類似於生物學中的神經元一般,從核心外放出不規則的能量觸手,雷元素的能量觸手在碰觸其他雷元素的觸手時會互相連結吸引,將彼此的核心拉近(拿強力磁鐵用異極作為示意),但若是太過於靠近時,核心會互相碰撞,兩個核心會不同的方向飛射(拿強力磁鐵用同極作為示意),這讓雷元素擁有比風元素還要快的速度,雷元素的特性是麻痺,在雷元素聚集夠多時,彼此能量的互相結合,會暫時形成一個強大的能量場,被能量場包覆的物體會暫時武法皆出周圍,所以無法行動,但很快的雷元素就會因為彼此核心的接近而分開,導致這種特性無法持續太久,而土元素的連結方式無法以能量場破壞,所以土元素可以剋制雷元素。(換下一張投影片)
 
  接著則是冰元素,冰元素的能量形式是放出如同蜘蛛網一般的硬質能量觸手,再有物體撞到冰元素時,觸手會使冰元素卡在物體上,冰元素會在撞到其他冰元素時再繼續互相卡住,當冰元素連結到一定量之後,冰元素的重量會使物體速度減慢,減慢到一定程度之後便會失去行動能力(拿出鎖鏈網作示意),這種特性叫做凍結,但雷元素的能量觸手太過於靈活,且麻痺特性的能量場會使冰元素之間不夠緊密的連接招到破壞。(換下一張投影片)
 
  最後是水元素,水元素是元素之中的異類,它與其他的元素能量強度相差許多,大約是三百多單位的水元素才有其他元素一單位的能量,但水元素的特性聚合解決了這個問題,水元素雖然強度低於其他元素但他們之間可以非常容易的聚合成一團(拿出原子模型作示意),當水元素聚合之後能量強度會大幅度上升,使它可以抗衡其他元素,但因為聚合不夠緊密,所以容易被冰元素卡住後分散成一小團一小團的狀態,但聚合的特性可以以分散衝擊的方式抵擋火元素的爆裂,所以水元素被冰元素剋制,而可以克制火元素。(休息五分鐘讓觀眾發問後換下一張投影片)
 
  現在則要講解位在第二循環圈的光、暗元素,我先從光元素開始(停頓三秒),光元素,具有排斥的特性,光元素的能量呈現外放後向內收縮的流動狀態,流動的能量具有一定的推力,可以將黑暗元素推離自身的範圍之中,但推力不夠強,所以無法推開一般的元素,同時光元素可以自由進出其他光元素的力場範圍中。(換下一張投影片)
  
  暗元素,所有元素中能量最弱的,暗元素具有吞噬的特性,能量的外放方式是不斷內聚,暗元素會將觸碰到元素外放的能量掠奪並吸收,但暗元素的能量強度太低,所以無法突破光元素的力場。(關掉投影機)
 
  好了!我今天的發表就到這裡,各位若有任何疑問,歡迎發問。(等觀眾問完後客套兩句收場)
 
在南方阿爾迪亞大學—魔法研究與應用系,系圖書館中藏書【愚者多洛洛的煩惱】一書,封面夾層之中所發現的演講稿,經查證沒有任何相關研究的紀錄,現在學院內正進行實驗,以確認本稿中的內容是否屬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902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銀嵐
【愚者多洛洛的煩惱】!!
居然不是用亞里斯多德的元素論阿XD

12-28 19:49

阿狗傳奇
這是自嘲12-28 19:52
阿狗傳奇
作者在嘲笑自己是個愚者 這只是不重要的煩惱罷了12-28 20:10
黑龍.拉雅克
為啥冰刻土

12-28 19:53

阿狗傳奇
那是小剋制 冰只有略為剋制土 原因是當土原本就因重量 速度較慢 洛是在被冰纏上很快就會失去移動能力
12-28 19:54
銀風月希
根據我的研究,風、火、地、水、光、"案"是沒辦法組成一個完整的循環的,所以我加入了冰跟雷這兩種原本被認定是複合元素的元素進入基本元素之中

我只是挑錯字的ˊ_>ˋ(?)

12-28 19:53

阿狗傳奇
感謝提醒12-28 19:55
黑龍.拉雅克
因為咱還正在撰寫屬性相剋論,結果發現刻起來會有超有(長)趣(論)的發展

12-28 19:57

阿狗傳奇
真的會有越寫越長的慾望

我如果連小相剋跟稀有元素的判定都寫 大概就3500字了12-28 19:59
黑龍.拉雅克
相剋我是建議用雙面向來分,一個是「互擊」另一個是「體質」,然而這個相剋是建立於「本來就相剋」的自然理論而來。

舉例來說,水刻火眾所皆知,合理,自然即有這樣的邏輯,可證明。

互擊就是「程度一樣時,兩個屬性魔法互相擊中,哪個會因相剋的關係而被貫穿」
同等程度的火魔法師和水魔法師,互放火球和水球,兩個相撞,會因為水剋火的關係,而水球貫穿火球

體質則是本身對屬性的抗性,火屬性體質(例如精靈)被水球打到,會比一般人還來的有效。

以上這是「戰況」的分別,你的方法其實還不夠有「自然理論」

12-28 20:10

阿狗傳奇
這是屬於基本理論 它只講元素之間的相互關係 在更深的我打算下次再打12-28 20:14
阿狗傳奇
我除了特性之外 還有想 回復使用 攻擊使用 防禦使用 這三種用法 有機會歡迎討論12-28 20:15
黑龍.拉雅克
元素需要「完整的理論」才能算得上相剋,而完整不外乎是自然現象與自然邏輯,而屬性也未必一定具有相生相剋的道理

12-28 20:24

阿狗傳奇
這篇是只用理論性去敘述元素之間的相剋 在思考時我故意不去引入自然的要素
12-28 20:26
銀嵐
其實是以為……【愚者『多"多"洛』的煩惱】XD

另外西方四元素基本上是在說兩兩互剋--例如水火、風土
因為每種屬性是由兩種特性構成,例如水:濕冷,火:乾熱,風:溼熱,土:乾冷
特性相對所以相剋

12-28 20:27

阿狗傳奇
這個我知道 以相對的方式相剋 但這樣不相剋的元素無法產生聯繫 也不好判定元素的性質
12-28 20:30
銀嵐
實際上還是有聯繫的,例如水和風就是由冷到熱……不就是水變成水蒸氣的過程?

12-28 20:31

阿狗傳奇
但這樣無法使用混合式的元素12-28 20:34
銀嵐
混合式的元素實際上是基本元素轉換過程的"過程中"
如果是以這種模式來說的話啦……
西方四元論本來就是在說明世界構成,所以不管什麼現象,都是想用四元素來解釋……
雖然以科學來說,最後這種模型妥妥的被推翻了XD

12-28 20:37

阿狗傳奇
這點只能同意 這樣第五元素就成為關鍵了12-28 20:39
純喫茶
哭了,我還以為是寫五行說……

12-28 20:46

阿狗傳奇
五行 那就要用可惡的文言文去寫了(為何?)
12-28 20:48
純喫茶
看你的腳色東方味很重才想說是不是五行學理說

12-28 21:02

阿狗傳奇
五行的理論有些太完整了 不好加入其他的要素
12-28 21:04
小日本
會嗎?五行論可發揮的其實還很多。
我覺得你蠻構想蠻有趣的、也有一定結構。
不過理論的建構歸建構,模型還是要面對實際的考驗、想辦法解釋現有的東西。
最後所言.沒有任何相關研究的紀錄,現在學院內正進行實驗 → 也就是有待證實
在此先不予評論,期待後續內容釋出(再來慢慢討論^^

12-29 02:14

阿狗傳奇
改天會分批 做實驗記錄 到時候歡迎討論12-29 09: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a841863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小灰... 後一篇:【RPG工會】祉刃-流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