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勇冠三界的短命仁君─「鬥神」雷禪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幽遊白書│2013-12-24 18:51:23│巴幣:34│人氣:9732
  雖然我最喜歡的反派角色是仙水,不過有一名極短戲份的人物,在我心目中留下的地位竟一點都不輸仙水?甚至還以客串之姿撼動到我心裡另外仰慕的配角幻海師父。沒錯!他就是露面20頁的幽助父親─「鬥神」雷禪(請記得把黃泉國正計算各國國王妖力值的影像算進去唷!但別把控制幽助毆打仙水的「聲音」算進去)。
  注意!標題打他「短命」,並不是他活的實際時間不多,而是指「書本中的壽命太短」,沒出場多久就被收掉(動畫版有用靈魂狀態讓他在魔界統一賽延壽一會兒,讓他為幽助打氣)。
  只能說富檻真的稱得上是鬼才!連一個分量單薄的角色,都可以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雷禪尚未登場前,就先由幽助的「魔族大隔世」情節(外加暗中操縱幽助)、臣子北神以及敵首黃泉(傳言珠影像)對其之敘述,以做出相當的鋪陳,還刻意有所保留(「近千年不吃人」的謎題),已讓讀者被雷禪的神秘面紗所吸引。直到現身時,處於詭異陰森的魔堡深處,蹲坐於地,兩手垂放大腿,就給人深可不測的魄力;幽助氣他在與仙水戰鬥時暗中搗亂,一心求戰卻被瞬間打到遍體鱗傷,而明明處於將死狀態的雷禪卻仍安然坐著一動也沒動。

  一場不感人反而兒少不宜的父子相認戲碼,就已展現出雷禪那種猶如「神」一般的無比強悍。爾後他逝世下場後,其昔日戰友煙鬼等人前來祭奠,還口述以前雷禪的全盛期「會讓軀跟黃泉嚇得屁滾尿流」,一下子將其全力提升到整部書的頂尖地位:這不可不得了!萬全狀態的雷禪在魔界已可稱第一,而他又屬於靈界無法抗衡的S級妖怪,何況就連人間最強的人類仙水(有等同於S級妖氣的「聖光氣」)也必定被他打到無法還手,代表雷禪於三界之中已無敵手!堪稱「勇冠三界」。

  而如此懾人的妖物,背後卻有一段浪漫且非凡的隱情?據雷禪臨終前跟幽助所講的故事:以前的他只是個以殺戮、食人為樂的殘忍妖獸,而當他某天無意之下遊到人間,遇上一名有膽識且不畏強勢的女性,竟深深被其「生死於度外」的銳利眼神及無畏膽氣所折服?甚至一見鍾情、即刻追求……經過一夜纏綿,雷禪回魔界前對自己立誓:「下次見面前絕不吃人。」然而那女子生下幽助四十三代以前的祖先以後便死了(照靈界特防隊大竹的說法,那女子便是幽助四十四代以前的祖先),雷禪也來不及見上她最後一面……因為再也無法見面,雷禪只能終生守護「不吃人」的誓言,就算挨餓到性命垂危也不改其志,而且餓到發狂、亂咬幽助之際瞬間覺醒,還趕緊吐出口中的血(幽助的血)──身為一國之君、身為勇冠三界的至尊高手,擁有足以左右三界未來的本領,後期卻以啖血為恥,亦無半分征服的野心(從他隱居的舉動可見),令人欽佩不已。

  經過富檻的小小塑造,鮮明地把雷禪設定成一個與幽助相像的性情中人──他可以為所愛而洗心革面,野性漸淡,又進而對「三界大同」的理想國產生憧憬。且看煙鬼、孤光、北神等人對已故的他仍然愛戴,甚至連對手軀都對他的死頗感不甘心(從她要幽助將花種在雷禪墓前、甚至留下「傻瓜」的曖昧言詞等事可見),間接顯示出雷禪在魔界不僅稱霸天下,連人緣方面都是一片好──富檻用極少篇幅將雷禪建構成富有人情味的仁君形象,可謂筆墨經濟。

  可是,朦朧美中尚有烏點──北神來找幽助時就提到魔界三王有「城府深」的共通點,可是將此特點發揮顯著的僅有黃泉一角,雷禪、軀的城府味道卻是很淡?(雷禪的性格講夠了,就不多述了...而軀的部分,只感覺她是隻隨興的強悍妖怪)算是一小敗筆!不過我想也許是富檻無意把這個「魔界三國篇」描寫成猶如《三國演義》般的智謀戰爭吧?若是他想多寫魔界三國彼此間的政治角力、攻防戰略,相信雷禪跟軀的城府之深也會隨之透現出來!而在本人眼裡,富檻把此篇發展到和平運動會的局面,還挺順眼呢~再者,雷禪魅力的藝術之美令人嚮往!足以讓我將此缺點視為一小雀斑


◎小魚的座右銘:「藝術,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很主觀的美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855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幽遊白書

留言共 9 篇留言

月君
肌肉男耶。不過這應該不能叫爹,要叫阿公之類的。

12-24 18:53

小魚兒諸葛亮
呵呵,前期倒是有個叫戶愚呂的肌肉男,你喜歡哪個?XD12-24 18:55
月君
感覺戶愚呂比較帥。

12-24 18:56

小魚兒諸葛亮
呵呵,畢竟他比較年輕XD12-24 18:57
狐狸祭司
小時候我也有犁田...

12-24 19:35

小魚兒諸葛亮
犁田是?12-24 23:20

幽遊白書劇情 好短喔 7龍珠都比扯鈴還扯了

12-24 21:18

小魚兒諸葛亮
呵呵,是啊XD12-24 23:20
爪孟爪
超帥的

12-24 22:12

小魚兒諸葛亮
真的~我有點希望有這種帥氣的老爸XD12-25 00:08
任孤行
軀這角色也不錯
看來會跟飛影生小孩...

12-24 22:17

小魚兒諸葛亮
呵呵,留給觀眾遐想XD12-25 00:0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玩全版目前在手上 呵呵

12-25 00:38

右左祐祐
我也很喜歡仙水這個角色![e29]

12-25 01:19

小魚兒諸葛亮
(握手[e24]12-25 01:20
鋼之魂
所謂的城府深:
沉穩、不外露心機(多而難測)。《明史·張居正傳》:然深沉有城府,莫能測也。

北神看雷禪,就像是標準的屬下看老闆,看不透、摸不著,這就是老闆高明的地方;大多數厲害的老闆在個性上都是如此內斂,而非刻意營造這種氛圍,所以當雷禪拖著衰弱的身軀、卻仍然能讓機關算盡的黃泉還有揮下盡是猛將的軀忌諱這當中可能有詐而不敢妄動,非得等到雷禪領便當才打算正式開戰,翻譯上用城府深應該是還蠻貼切的。

當然,如果要更咬文嚼字,就直接拿原文來看吧,不過這畢竟不是推理漫畫,所以逐字去推敲作者鋪的梗是否用上,只能說您真是太有愛了。

12-25 17:31

小魚兒諸葛亮
哈哈,原來是閣下刪掉重改重貼,本人還糊塗以為是自己刪的呢?XD

閣下的見解有一番再開眼界的效果,感謝^^12-25 17: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貓先生對小魚的《... 後一篇:【心得】死亡筆記本(有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