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小說心得】文學少女 愛戀插話集 (1) - 屬於其他人的故事

作者:月下さん│文學少女│2009-12-30 21:24:18│巴幣:0│人氣:1274
 
原名:文学少女と恋する挿話集
作者:野村美月
插畫:竹岡美穗
出版社:尖端出版
 
簡介:
 
    「天野遠子,我喜歡妳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別人稱呼我為火焰鬥牛,我初遇天野遠子的那天是距今一年前的夏天,偶然在圖書館見到這位天使。
 
    第一次見到她我就深深的愛上了。
 
    從那之後,每天、每天只要在校內看到天野我的心跳就會加速,嘣咚嘣咚嘣咚,實在是太可愛了啦!然後就會開始幻想與她的新婚生活,想著想著鼻血都流出來了,別人的視線裡是不是覺得我是個變態?
 
    但是問題來了,天野根本不知道我是誰,更不知道有我這個人的存在。
 
    沒想到,升上二年級以後出現了名為井上心葉一年級的混蛋小子,外表看起來就一付弱不禁風,還有點娘娘腔的小白臉,卻卻卻總是跟在天野的身旁!
 
    而且天野都叫他「心葉、心業」我可是連姓都沒被叫過耶!還有天野居然在大庭廣眾下拉著他的手!連我都還有跟她牽手過耶!
 
    「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去死吧,井上心葉!」我在河邊吶喊著心中的憤怒,沒想到這時井上卻站在我後頭,難道是要來找我單挑?看來膽子還不小啊,放馬過來吧!
 
    「我是來幫牛園學長跟遠子學姐牽線的。」
 
心得:
 
    插話集顧名思義就是補足本篇中沒有的部份,雖然都是些無關緊要的,不過閱讀以後卻會開始翻翻本篇的故事,將兩者的劇情連貫起來,至少我是這種人啦,我看完以後快速的把一至八又翻過一次,重新回味裡面的故事。
 
    插話集收錄了十則短篇故事,就一則一則介紹吧。
 
文學少女和戀愛的牛魔王。
 
    如同簡介,就是牛魔王,牛園琢己,愛上了天野遠子,結果暗戀一年沒結果就算了,學姐還被人搶走。
 
    整篇就是相當歡樂,即使是體格強壯是柔道社的主將,面對愛情這種東西還是沒輒。還有讀書,才一翻開就想要睡了,這種情況不就跟我國小差不多嗎?最好笑的還是牛園學長寫的三題故事,缺點一大堆,就連心葉自己都快看不下去了。
 
    然後這篇結束以後,柔道社社員在夕陽下安慰著牛魔王然後說著:「主將還有我們啊!」男人的友誼有時候是會超越愛情的XD
 
文學少女今天的點心《更級日記》。
 
    解釋遠子學姐非法設立的信箱『幫您成就愛情,需要的人請寫信來。』的由來。除此之外,就是約略介紹《更級日記》這本書的內容,以及心葉所寫的三題故事。
 
文學少女和革命的勞動者。
 
    故事發生在第一則故事〈文學少女和戀愛的牛魔王〉之後,心葉相當的不高興,於是要找新人來加入文藝社藉此脫離遠子學姊的魔咒。不過心葉雖然想要趕緊找社員,卻又害怕學姐的秘密曝光,所以又放不下心來,沒想到這時賽艇社的社員說想要加入。
 
    我一直很好奇這篇中『御殿山體操』到底是什麼鬼啊XD,光想像就覺得要死了,甚至有人做了以後好幾天不能來學校,到底是怎樣的體操啊,結論是到最後都沒有說Orz
 
文學少女今天的點心《萬葉集》。
 
    琴吹出現啦!一句話而已Orz
 
    內容主要是情人節到了,每個男生都期盼可以收到巧克力,而心葉的同學都相當羨慕他一定可以拿到天野遠子的巧克力。
 
    同樣介紹《萬葉集》這本書籍,裡面舉例了相當多裡面著名的和歌,每句、每辭都寫的相當出色,不過這類書籍我應該是不會翻啦,跟文言文有得比了。
 
文學少女和多病的少女。
 
    主角換成遠子的朋友,今井,受到文學少女的關係也愛上閱讀各式各樣的書籍,但是自己內心其實有個愛慕許久的男生,卻遲遲不敢跟他告白,於是想藉由這次的情人節送出告白巧克力。
 
    而故事的時間點應該是在〈文學少女今天的點心《萬葉集》〉之前所發生的。
 
文學少女今天的點心《麥子和國王》。
 
    故事發生在本篇中,一早到校的心葉卻發現遠子學姐在爬樹?相傳──如果在沒人看到時將緞帶綁在樹上,就可以實現一個心願的。
 
    其餘的話,這段故事可以發現到心葉還是因為過去的束縛而不想與人過度親近,但是只要跟遠子學姐在一起,卻又可望能得到幫助。
 
沉默的王子和不良於行的人魚。
 
    故事發生在第五集〈絕望慟哭的信徒〉之後,美羽走出過去的陰影,而自己一個人居住並且打工的事情,卻沒想到一詩像個保母粘著她讓美羽覺得很煩。
 
    本篇讀完後我想很多人都對於美羽及一詩之間的關係相當好奇吧,故事中我們可以發現美羽是為相當堅強的人,她不希望別人因為看到她這樣的關係而可憐她。
 
    而打工的過程回想起與心葉在一起的生活,那段說故事的日子,直到說謊欺騙心葉以後。美羽所說的故事具有種魔力,讓人身處於夢幻當中,例如《紅蠟燭與人魚》這故事的結尾相當的哀傷,但是美羽卻用自己的口吻創造著後續故事,就連我也深受感動,原來一個悲傷的故事,如果接著寫下去一定可以相當的歡樂。
 
    同時也提到了關於一詩所發生的事情,這邊就不多說明嚕。
 
文學少女和門內的公主。
 
    遠子學姐最大的天敵姬倉麻貴第一次相遇的故事!
 
    故事時間點事發生在剛入學的遠子,而主角是麻貴,麻貴第一眼看到遠子時就深深的愛上她,為了畫她的裸體而接近她。
 
    我想『籠中鳥』可以用來形容麻貴,麻貴雖然在外人面前看起來相當的堅強,但是她卻不自由,而裡面所提到的書籍《夏之門》正好可以跟她做個比對。
 
    「不管開了多少門,如果不走出去,景色是不會改變的。」
    「只要季節變了,景色也會改變。」
 
    麻貴過去認為自己的人生受到『姬倉』的束縛,所有的一切生活都毫無意義,想要什麼都可以到手,卻沒有辦法擺脫『姬倉』這個自由。
 
    但正如遠子說的:「但是如果從門看著外面的世界,想像著各種可能性,那也不是很有趣嗎?」
 
    沒有任何事情是沒有意義的,這是遠子想要告訴麻貴的。
 
文學少女和出軌的預言家。
 
    流人的大兇日啊XD
 
    故事發生在第三集〈沉溺過往的愚者〉的文化祭,遠子的秘密──天野遠子是不該存在的人──有讀過本篇都知道句話的意思,而流人不希望遠子與心葉之間的關係就這樣結束,要為她們牽線。
 
    結果呢?原本想好的計畫卻因為自己風流事蹟而導致女性的攻擊,整篇過程超級好笑,流人終於嚐受到劈腿的下場了。
 
    同時也解釋了流人希望被心愛的人殺的那份心,愛他愛到想要殺了他、獨得他的佔欲感。除此之外本篇對於心葉的心境,麻貴與遠子所抱持的想法──如果這樣幫助他,或許很幸福,但是一輩子都不會有進展。
 
文學少女今天的點心 特別篇《雪鶴》。
 
    戀愛大凶星!所以跑去北海道讀書的遠子的故事XD
 
    而在北海道的生活表面上很快樂,但是實際上卻獨自的哀傷,畢竟要與心愛的人分離是種痛苦。
 

 
    這次最喜歡的故事分別為〈沉默的王子和不良於行的人魚〉、〈文學少女和門內的公主〉、文學少女和出軌的預言家〉,其餘的短篇啊,沒有什麼感想,有點小無聊。不過我對在於〈文學少女和革命的勞動者〉裡面提到的《蟹工船》相當的感興趣,有時間去找找來看好了,另外第二集的插話集才會有琴吹的劇情啊!相當的期待XD
 
    最後……我也想不到什麼心得了,話說回來這是心得嗎?還是請大家品嚐完本篇後再來看這本短篇集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81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學少女|小說心得|野村美月|月兔公主

留言共 7 篇留言

本物の東
文學少女...我看到本篇第7集,這對琴吹派的人情何以堪啊!
最後就追不下去了...orz

我不太看外傳性質的耶0.0!

01-05 11:53

月下さん
沒錯,就連野村老師自己都說把琴吹寫的太可憐了,害我看完最後時真的恨不的心葉死啊!

因為都有收集了,只要同系列我都會買,不過這本插話集,老實說跟主線有關的比較有趣而已,其餘的普普通通。01-05 15:02
Kuya
不過琴吹派的話還是去把插話集2給買下來吧!
七瀨的戀愛日記不看可惜,雖然一樓說得沒錯是外傳性質...
但是難得的琴吹視角的篇章,至少也有收藏價值...(被毆
在劇情補完上的話,超討厭的背後與暑中見舞這兩個部分算比較重要。
所以預算許可的話,還是推薦買了吧!

02-23 01:37

月下さん
第二集當然一定買的啊!我連畫冊都有買呢XD
不過我目前問題是,我小說太多沒看了,沒時間去翻,我連外傳都還沒買Orz02-25 01:22
Kuya
目前傷心篇快要看完了
這篇也讓琴吹迷很傷心啊~(不甘

畫冊的預算有點...(卻步
雖然有兩次都很想敗下去XDDDD

02-25 02:13

月下さん
畫冊後面也有一篇短篇小說,所以就敗下去吧XD02-25 02:17
Kuya
有這樣在拉人下海的嗎XDDDDD
日文嗎?(心動

02-25 02:25

月下さん
有出中文版喔@@

日文的會比較貴!02-25 03:27
Kuya
畫集的話也許不會像robot那樣還有中文版...
要是有的話中文版應該會便宜很多...
日文的畫冊我記得1200吧?
不過小說的部分是日文的話我會比較高興@@

02-25 12:34

月下さん
博客來網站。

我是買這本,售價其實還好,有分日文跟中文,我個人是買中文版本,日文還在努力學習中T_T02-25 16:06
Kuya
天啊!中文本的差價幾乎可以讓我再收外傳3跟插話3了><;;
外傳快結束了...我還是比較喜歡老師的長篇~ˊˋ

02-25 17:20

月下さん
長篇當然還是比較好嚕,不過我還是希望文學少女就這樣點到為止吧,再寫下去很多餘。03-01 17:36
Kuya
恩,本篇的故事已經夠了。
不過希望長篇的本可以多一點,像是外傳我覺得還有擴充的空間,三集實在...QQ

03-01 17:53

月下さん
這就看野村美月會如何想了吧,努力看月兔公主中XD03-01 18: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vu84s845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心得】虛擬學園↓ ... 後一篇:【ACG閒聊】十二月人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uk0308台股
不要再跌了拜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