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131218才發現自己有多麼的幸福,沒有誰會殘酷的決定著自己的壽命。

真說異理 | 2013-12-19 02:51:42 | 巴幣 0 | 人氣 272


 
  在這個國家,對於被抓進公家收容所的動物,訂下了某個規則,那就是十二日之內,不得處以安樂死──以至於變相的成了一種期限,只要過了十二天,如果又有新的進來,舊的就必須…
 
《七日又加上十二夜的期限》
 
 
第二夜:只有12天期限的孤兒院
 
  「人類就沒有這樣的期限對嘛?」
 
  趴在籠子欄杆上的她,眼神顯得不友善,但卻沒有半點攻擊少年的意思。
 
  到底怎麼回事?少年一時之間完全愣住了,面對這個不知打哪冒出來的少女,以及她口中詭異的話,腦中不斷搜尋著相應的解答,但卻是……無。
 
  ──「██!」
 
  嗯?聽見從後方傳來的男子的呼喊聲,少年才回過頭去,只見他一臉疑惑的視線。
 
  「你愣在那幹甚麼啊?」
 
  啊,對了剛才的那個孩子。
 
  「有個奇怪的女孩子,莫名其妙的…你看!咦?」
 
  轉過身指向方才少女所在的地方,只見博美犬正用著後腳抓頭著。
 
  奇怪了?少年不敢置信,剛才看到的難道是幻覺?走進博美犬的籠子,確實只有牠,四周並沒有任何可以躲人的地方。
 
  「你啊,不會是想交女朋友想瘋了,產生了幻覺吧?」
 
  男子並沒有太在意少年的話,反而故意的調侃說道。
 
  「才不是呢!」
 
  是真的!這句話,他說不出口,因為就連他自己也不確定了,自己看到的是真的嗎?還是錯覺?
 
  望著看著他歪著可愛的頭,搖擺著尾巴的博美犬,心中只有疑惑。
 
 
  幾個月前,在少年來到公家的收容所之前,他只不過是個普通的超市試吃推銷員而已,但卻有著超高的業績。
 
  「歡迎光臨,新鮮的牛奶,歡迎試喝~」
 
  就一般的推銷員沒甚麼不同,主動的向客人交談,遞上試吃的產品,親切的說明著。
 
  就在客人喝完打算離開時,少年趕緊說道:
 
  「喝完的杯子給我吧。」
 
  看起來只是個普通的專業服務,但在對方遞上杯子,與他眼神交會的那一瞬間,他以著氣音緩慢的唸道:
 
  ──買吧。
 
  某種訊息、指示,忽然順著腦袋內的神經快速的流竄,幾乎愣了一秒,等到回神看見的是少年專業的微笑。
 
  「啊,買一組好了。」
 
  客人走向冰櫃,拿了一組放進籃子。
 
  「謝謝~」
 
  開心地朝著客人揮了揮手,今天也順利的推銷完畢了。
 
  接著明天,又是新的開始。
 
  望著來來去去的人群,有的是單獨一人,有的是家庭。
 
  悠哉的望著人群走過了一段時間,差不多可以開始了,拿起試喝的牛奶,剛好眼前經過了一位婦人。
 
  「您好,請試喝看看~」
 
  下意識地接下杯子,一口乾了,就在婦人打算繼續向前走時…
 
  少年立刻在她的旁邊緩慢的說道:
 
  ──買吧。
 
  準備踏離開的腳步,瞬間停了下來,轉身看見的是一個滿臉職業性笑容的少年,只見他手上拿著方才試喝過的牛奶,非常湊巧的遞了過來,婦人順手的接下,放進了籃子。
 
  就在滿意的準備繼續鎖定下一個時,少年聽見了,從婦人那傳來了…
 
  ──「阿姨,您好啊,嗯?這是甚麼?鮮奶?您不是有乳糖不耐症嗎?怎麼買這個啊?我幫您放回去吧,掰掰囉。」
 
  是個年輕男子的聲音,好不容易才賣出去的業績,就這樣被打了回來,少年充滿不悅的望向走過來打算退貨的男子。
 
  「不好意思,不買了,還你。」
 
  少年用力的把牛奶搶了回來,放回架上,一點都不想理會這位男子,沒想到他卻說道:
 
  「把能力使用在強迫推銷,不覺得可恥嗎?」
 
  原本整理著架面的動作,頓時就像是被按了暫停鍵一般,停住了,仔細地回想了一下男子的長相,幾分鐘前,就在婦人走過來時,他就站在某處觀察著這裡,難怪覺得他怪眼熟的,原來早就在一旁打算妨礙自己了。
 
  不爽的回過身,少年直接向男子嗆聲道:
 
  「我想怎麼使用,那是我的自由吧。
 
  大叔你…」
 
  少管我的閒事,還來不及說出口,就被這串聲音給打斷了。
 
  「汪汪──!」
 
  狗狗?對動物相當敏感的少年,只見一名女性抱著一隻雪納瑞走道男子面前說道:
 
「██你又領養新的狗狗的了啊?這樣開銷不要緊嗎?已經第幾隻了啊?」
 
  給我吧,男子將雪納瑞接下,原本打算先寄放在門口,不過看來應該是因為找不到自己不斷的哀號,導致好心的店長同情,幫自己領了進來。
 
  「差不多3隻左右了吧,加這隻。」
 
  「你是想組個家庭嗎?還真是好心啊,乾脆把收容所直接買下當他們的加算了。」
 
  「拜託,我哪來那麼多錢啊?如果你要贊助我的話~」
 
  「想得美,我只能贊助你他們的一頓晚餐。」
 
  不自覺的聊了起來,這才想起剛才少年好像要說甚麼,看相他才發現,他的雙眼正直盯著男子手上的雪納瑞,目不轉睛地看著,且還散發著充滿喜歡的眼神。
 
  「怎麼,你喜歡雪納瑞啊?」
 
  隨意的丟了這句話給他。
 
  「啊,嗯…收容所…」
 
  嗯?注意到少年重複的關鍵字,莫非對收養有興趣?
 
  「那個…這裡的收容所在哪裡?」
 
  他露出充滿興趣的表情,向男子詢問著。
 
  「想要收養流浪犬嗎?」
 
  「不是的…我想要當義工!」
 
  是個意外性的回答。
 
  「哦…?」
 
  就是在那時答應了少年,讓他來到這裡當義工。
 
 
  「哇~~好多好可愛的狗狗啊!」
 
  衝進放在活動區域的狗狗群堆,他一下抱起馬爾濟斯,一下摸著哈士奇的頭,一下跟著柯基奔跑著。
 
  「不要顧著陪他們玩,快點過來學習!」
 
  對著只顧著玩的少年吼道,男子開始向他介紹環境。
 
  這時少年發現對面的走道也擺有籠子,但跟這邊相比,那邊的籠子很少,旁邊擺放的是…寫著內有毒氣危險標示的密閉空間。
 
  或許是注意到了少年看的方向,在他提問前男子說道:
 
  「那裡是執行〝行刑〞的地方…」
 
  「行刑…?」
 
  是指殺死他的們地方?理解道的瞬間,少年發現在行刑區域的籠子內,正有一隻西施犬趴著,他趕緊二話不說的跑道籠子面前,像要保護西施一般,展開雙手擋在籠子前說道:
 
  「這算甚麼!收留他們的地方,為什麼會有這種東西!」
 
  露出一臉無奈的表情,男子搔頭,沉默了幾秒才說到:
 
  「那也是沒辦法的事...這裡如果客滿了,唯一生出新的空間收留的方法,就只有這樣了。」
 
  「客滿…?」
 
  「如你所見,這裡收留的狗狗數量已經是極限了,然而上級有通報,又有新的一批又送進來了。」
 
  「就不能寬容一下嗎?多個幾隻也沒差吧?」
 
  「…沒差可不是你說的算,經費那種事情,你負擔的起嗎?牠們的飼料分配有限,不可能超收的,而且期限是這裡的規定。」
 
  簡直不敢相信,這裡有這這樣的規則…
 
  ──才發現自己有多麼的幸福,沒有誰會殘酷的決定著自己的壽命。
 
  手指慢慢伸向手掌,緊握住拳頭,少年露出下定決心的表情像男子說道:
 
  「只要…替他們找到主人就行了吧?」
 
  還來不及多說甚麼,只見少年立刻轉身跑了出去,看著他的背影,男子也只能祈禱著別發生甚麼事才好。
 
  然而馬上就出事了…
 
  突然來了一群又一群的人,集中往這裡,大家都是來領養的。
 
  ──「好可愛哦!你看!」
 
  ──「咦?那是甚麼?不會吧?就像網路流傳的一樣,只要期限到牠們可能就會被處刑…」
 
  ──「真假!?那我們要不要收養牠?」
 
──「媽媽,我要那隻馬爾濟斯。」
 
──「先生不好意思,我的孩子要那隻。」
 
  面對著如同來逛店的人群,男子完全無法一一顧到,只見原本跑出去的少年,不知何時好像又跑回來了這裡,好不容易人群全都散了之後,環顧四週有不少狗被領養走了,再看相行刑那邊,原本的那隻西施被領養走了…
 
  是應該感到高興才對,至少牠不必被處刑,但男子卻高興不起來,走向少年,面對露出滿意笑容的他,男子的反應卻是…
 
  一個拳頭種種的揍向他的腦袋。
 
  「好痛!幹嘛啊!」
 
  莫名其妙挨打,少年不爽地喊著。
 
  「你用了吧?」
 
  「嗯?」
 
  「你的能力…」
 
  「…」
 
  方才的笑容瞬間消散而去,就像是被發現做錯事的孩子一樣,他不敢看像男子,但他覺得自己沒有錯啊,於是為堅持自己的立場開口說道:
 
  「這樣也沒有甚麼不好吧?你看這麼一來他就不必被處刑了啊!難道大叔你希望牠被處刑嗎?」
 
  也許自己也不希望牠們被處刑,但是面對少年這樣的作法,男子還是無法認同。
 
  「像你這樣子,你認為牠們會高興嗎?」
 
  「嗯?」
 
  「牠們等待的是真心來到這裡,願意收養照顧牠們的人,不是像你這樣隨隨便便把牠們當作商品一樣推銷!」
 
  面對男子的這句責備,自己想要幫助牠們的這份好意,就像是被踩在地上一樣,狠狠的被踐踏了。
 
  「商品…我可從來都沒有這麼想,我只是用我的方式,在幫忙宣傳罷了!」
 
  「但你這樣的方式,根本就是錯的!」
 
  「哪裡錯了你倒是說說看啊!」
 
  「再讓飼主領養前,你有考慮過他的經濟和領養的動機,如果他本來就是個負擔經濟有壓力的家庭,再讓他飼養個流浪犬,只是在增添別人的困擾,甚至只是在讓那隻流浪犬可能又在經歷一次被拋棄而已!」
 
  「…」
 
  這點少年完全沒有考慮到,甚麼經濟,甚麼動機,他以為只要讓別人收養就夠了,其他問題全都沒有想到。
 
  「就像你在強迫客人買下牛奶一樣,你有考慮過他是不是真的需要那個商品,以及適不適和食用這件事嗎?」
 
  「…」
 
  「不是只要隨意地推銷出去就可以了,有很多事,不是因為你的一個想法,結果就是如此…」
 
  面對男子的責罵,少年已經不想出聲回話了,他明白是自己的不對,但卻又不想道歉,因為一直以來這就是他的方式,突然被認定這樣的方式,是件可恥的事,突然被認定這樣的方式,是錯誤的事。
 
  自己衝業績那件事確實不對,但是為了救牠們,難道也是不對的事嗎?
 
  才發現自己似乎說的有點過頭了,自己是在不爽甚麼啊?而且幹嘛要拿個孩子出氣呢…他的能力確實很特別,如果能使用他的能力改變期限的話,該有多好呢…但那終究是不可以的事。
 
  低著頭,少年不語,突然頭感受到一股重力,抬頭一看是男子將手放在自己的頭上,他似乎也趕到了歉意,無法看著少年,視線看著前方的說道:
  「好了,今天你就先回去吧,如果想幫忙,從明天開始8點之後就可以過來了。」
 
  方才的失落瞬間一掃而空,少年開心地回應道:
 
  「是──!」
 


附上這位大大詳細的重要資訊:
【流浪動物為何要安樂死?】公告逾十二日 法律沒有規定 牠們非死不可 @ Sharon's 燕巢 :: 痞客邦 PIXNET ::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