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短篇】棋聖棋勝

作者:海誠の日常│2013-12-17 10:13:50│巴幣:10│人氣:325
  

  此時此刻,無論是在檢討室進行熱烈討論的職業棋士們,還是早上就已經在此待命的報社記者們,抑或是在另一個現場參加大棋盤解說的職棋與觀眾,包括受到棋訊影響而上課的心不曉得飛到哪裡去的學生,以及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守在智慧型手機或電腦前面,靠著網際網路關注著此次對局的廣大棋迷們,情緒全都沸騰到最高點。



  但在對局室中,宛如與世隔絕的孤島般,與熱鬧的外頭有著天壤之別,安靜得讓人覺得快要窒息。



  兩位對局者相視跪坐在坐墊上,專注於彼此之間隔著的那張,由許多黑白棋子,交織成的詭異畫作的棋盤桌。



  較年輕者一手托著下巴,年紀比他大個十歲左右的,則是雙臂交叉在胸前,有時他們一動也不動的神態,彷彿雕像一般佇立在鏡頭前,觀賞影像直播的棋迷們還以為轉播系統出了問題。



  年紀較成熟的那一位,若有所思的抬頭看了看天花板,不禁讓人猜想他在腦海中的演算已經到哪個部分,或是到底有沒有在思考。然後他身子向前傾,用右手手指夾住一顆黑子,正準備要伸手奕出下一步棋的時候,口中發出了「嘖」的一聲,把黑子放回棋罐中。



  賽程已經進入第二日下午,但棋盤上所出現的棋子卻只有百顆左右而已。且目前局勢相當複雜,難分難解。而他們所面對的,不單純只是勝與負的來往而已。對他們而言,並不是輸了,下次扳回一城這麼簡單明瞭,以他們的立場來看,這是一場十分殘酷、無情的決勝戰。



  抱有日本圍棋最大頭銜這麼多年,這還是第一次被逼到絕境,想想一路走來,雖然以往的防衛戰面對的盡是些同樣強勁的對手,不過哪一次不是被他順利瓦解?而這次坐在他面前,與他並駕齊驅的,竟是年輕自己十來歲的小毛頭,且全身散發出讓人難以招架的氣勢,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以及,剛才讓在棋壇活躍二十年以來的他,首次嘗到的那種異樣的不安感,又是怎麼回事?



  雖然目前的局勢還無法判斷雙方的優劣,如果是以往的他,應該還是能夠以冷靜的態度去應對,但這次的對手卻讓他失去平時的沉著,開始焦慮、不安,因為現在開始的每一手,都對全局有著微妙的影響,就算當下無法看出什麼端倪,但天平會隨著棋局的發展,在不知不覺間,傾斜於其中一方。



  而且到時候的結局,並非勝負這兩個字就能簡單囊括的,一旦輸了,對衛冕者來說,是輸掉了一切,先前一路打拼過來的努力,全在一棋之間化為泡影,只能重新來過,是個無比沉痛的代價。



  對此頭銜抱有特殊情感的他,自然不甘心把自己持有之物讓給對方,還想要反過來給對方一點顏色瞧瞧,但面對這次的對手,他卻沒把握做到這一點。明明自己已經將之後可能會出現的發展都算清了,卻遲遲無法落子,連當事者都不明白這些原因,追根究底,只可能是對手給他的壓迫感使然了。




  有一度,他甚至萌生了就這樣不下的消極想法,既然對方給予他的不安感使自己難以落子,那乾脆不要繼續,就這樣算了。但就算這樣,時間耗盡也是死路一條,而且他自己也認為,有這種想法有什麼資格自稱是頂尖棋士?與其這樣坐著等死,還不如腳踏實地的一步一步來,慢慢找出通往勝利的道路。如果永遠停留在原地,甜美的果實是不會自己找上門來的。



  沒錯,他不禁覺得,有那種逃避想法的自己實在太愚蠢了,不管對手多強勁,不管對手散發出的壓迫感如此之強烈,最後仍是不敵自己,這才是他最自豪的地方,眼前這位小毛頭算什麼?



  他因為自己先前那愚蠢的想法而開懷大笑,儘管對手、記錄員,或是在檢討室的成員透過閉路電視向他投來異樣的眼光,但他仍毫不在乎。




  覺得自己笑夠了,他便從座位旁倒了杯熱茶小啜一口,通體舒暢,向記錄員確認自己所剩的時間,掌握了這項重要情報之後,身體也開始熱起來了。最後他放下茶杯,伸手夾起一枚棋子,以驚人的氣勢瞄準棋盤上,在他眼中散發著耀眼光芒的位置。(完)




  

後記:前陣子看著圍棋的影像直播,突然萌生了想把自己眼睛看到的一切,心中想的一切,全都化為文字的衝動。也想到之前被評文的時候,被提到自己目前最大的課題,就是加強人物的刻劃,利用角色的動作、言行、思想來塑造人物的形象,心想這或許是個不錯的練習機會。但從結果來看,似乎也不是很理想,又回到從前那種呆板的描述了。而這次,兩位對局者的影像在我腦中揮之不去,文中的一些特徵與小動作也是從兩人身上取下來的,但我絕對沒有想要影射他們的意思,只是手癢,想要寫寫文章而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773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圍棋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真人?

12-17 13:33

海誠の日常
是的12-17 13:47
太輕
上課中,回家慢慢看[e16]

12-17 13:59

海誠の日常
感謝[e12]12-17 14:02
派力
圍棋直播 真酷

12-18 20:47

海誠の日常
指的是後記提到的影像直播嗎?蠻好看的!不過要很有耐心,因為這種棋他們都思考很久XD12-19 07: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tomt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福爾摩斯與華生... 後一篇:【心得】《福爾摩斯與華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