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0 GP

[達人專欄] 一千年後的殘酷未來──『來自新世界』

作者:黑色情人節│來自新世界│2013-12-15 16:59:58│巴幣:2,549│人氣:13730
來自新世界
 
前言

  
   【圖解】:未來,總是讓人既期待又恐懼。尤其是越久遠的未來,越使人忐忑不安。

  本次要撰寫的心得文,是改編自貴志祐介老師的同名小說動畫,『來自新世界』。這是一部凝聚推理、懸疑、科幻、血腥,以及人性道德的劇情式作品。故事以一千年後的日本世界為舞台,敘述居住在『神栖66町』的居民們,在這個未來世界所發生的奇幻故事。本次心得將以動畫為主,並從世界觀劇情角色啟示與感想,四大方向來論述。由於心得內部圖文將涉及故事情節,加上本作極重劇情鋪陳,故若您尚未觀看過此作品,或正要觀看,建議點選上一頁離開!!
 
世界觀

  
   【圖解】:在新世界的故事裡,如此驚人的龍捲風,不過也只是咒力的冰山一角罷了。

  『來自新世界』的故事背景,是距今年1000年後的未來世界。在那個世界裡,幾乎所有的人類,都能使用一種名喚『咒力』的念力。咒力是一種超自然的神秘力量,它的能力範圍涵蓋很廣,除了有基本的物體操縱飄移外,還有自發起火、控制風向等能力。如果是使用咒力的高手,甚至能改變物理力學及遺傳因子結構的變化。
 
  簡而言之,咒力就是『意念致動能力Psychokinesis(念動力)。』只要能用意念控制來達成目標,便是所謂的PK能力者。故在本作中,咒力幾乎是無所不在。小至日常生活,大至天災地變,在劇中的每一個場景,甚至每一個課題都充滿著咒力。不過,這超越常理的神人之力,所要享受的代價卻是非常沉重。

  
   【圖解】:孩子們若是遭到淘汰,便會在姓名上蓋下出局的印章。此印同時也代表著死亡。

  故事中主角們所居住的小鎮『神栖66町』,其村人們不僅悠哉過著寧靜的生活,更舒適享受著咒力所帶來的各種好處。可這看似完美無瑕的烏托邦,其實只是寧靜海平的表面,在海面下的暗潮洶湧,才是這個世代的真實面貌。在這個新時代裡,孩子們要到十七歲後才擁有人權。在十七歲前,教育委員會(村莊的司法機關)有權決定孩子們的任何處分,包括生死。
 
  所以這些孩子一但成績不好、行為偏差,都會被蓋上死亡的印章。更悲慘的是,他們的消失竟是乏人問津。只因其他孩子們的大腦,都會受到大人們的操縱控制。就連記憶、喜好、家鄉,甚至是性傾向等私密之事,都會隨著大人們的決定而擅自更改。且整個村莊,都被「八丁標」的注連繩圈住,幾乎所有的人們,從出生到死亡都不能離開村莊半步。

  
   【圖解】:朦朧的黑幕,卻也掩蓋不住血腥的真實。此乃少年A引發的殺人事件之一。

  這一切的根由,均來自於『咒力』的出現。在西元2011年,阿賽拜疆共和國的認知科學家,伊姆蘭伊斯梅洛夫進行的PK研究,幾乎以完美告終。伴隨著世界最初被科學家認證的超能力者,世人沉睡的力量開始覺醒。獲得咒力的人數,以某件事為契機而急遽增加,最終達到世界人口的0.3%。
 
  儘管對全世界而言,這只是極少部分的人,但這些人依舊對當時的社會秩序造成了影響。其中日本決定性的誘因,便是少年A的事件。某日A發現不管是什麼樣的鎖都能用咒力自由地打開,於是A利用這個能力闖入他人的房間,並對十九名女性施以強暴,其中有十七人遭到殺害。在這起事件後,以咒力者為犯罪的案件陸續增加,社會也開始產生反咒力者的輿論出現。

  
   【圖解】:圖片上這奇異的生物,正是由海蛞蝓演化而來的蓑白。

  最終,在政治、人權以及思想對立的影響下,大規模的戰爭終於爆發。諷刺的是,原本以消滅咒力為目的的戰爭,卻導致咒力的突飛猛進。到頭來,世界陷入長久的黑暗期,在戰火延燒後的未來也開始扭曲變形。因為咒力所引發的並非只有戰爭,還有生物型態的基因變化。根據研究,發現咒力者會在無意識的狀態下,對外散發咒力,無形中竟造成動物群的異常進化。
 
  故在這一千年中,開始出現許多新穎的物種。例如從海蛞蝓演化而來的蓑白,還有從縞蛇進化而來的假巢蛇,以及人類身邊的袋牛、妖鼠,這些都是新世界的產物。不過咒力恐怖的地方不僅於此,它真正駭人之處乃是『惡鬼』與『業魔』。主角群所居住的神栖66町,之所以會有如此詭異的社會型態,可說是拜這兩種名詞所賜。前者的『惡鬼』,更是劇中的關鍵所在。

  
   【圖解】:看似風平浪靜的未來世界,實際上卻是暗潮洶湧。

  而除了上述的背景設定外,本作的世界觀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那便是科技的退化。和一般科幻動畫先進科技不同的是,『來自新世界』的科技可說是十分落後。因為受到戰爭的影響,世界人口急速衰退,光是日本的人口數就僅剩五萬人。至於舊時代所擁有的交通、水電、機械……等,各式便利之物也不再發達。
 
  在新世界裡,水力、風力等自然動力成為主流,人們的通訊也以廣播、口述為主。所以在這一千年後的新世界裡,展現在觀眾眼前的只有復古的神社、寬廣的農田,以及各種稀奇古怪的生物。這也讓觀眾陷入錯亂的時空洪流之中,唯一能道破真實的方法,就是跟隨主角們的腳步,一同解開這新世界的神秘面紗。
 
劇情

  
   【圖解】:隱藏在孩子們認知裡的答案,往往是最殘酷的。

  身為2008年第29回日本SF大賞受賞作品,『來自新世界』的原作小說,曾有最不可能被影像化的美譽。最大的原因,莫過於書中的故事規模太過龐大。畢竟這部作品,可是由主角們 12 歲、14 歲、以及 26 歲時的樣貌形成的三部曲,所展開的壯大的故事。故當本作被改編成動畫時,僅僅二十五集的動畫集數,也成為製作團隊最大的考驗。
 
  因為這三階段年齡所代表的,可不僅是角色外貌的改變而已,其中各階段角色的心思想法,都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存在。慶幸的是,動畫在劇情起伏這點拿捏得很好,也讓本作的伏筆環環相扣,形成峰迴路轉、拍案叫絕的精采劇情。接下來情人節要分別從12 歲、14 歲、以及 26 歲這三階段,來闡述一下劇情的內容。

  
   【圖解】:藉由故事裡的服裝、文化、習俗,本作營造出一個光怪陸離的奇異世界。

  喧嘩吵雜的城市、嘻笑歡樂的校園,這看似平凡的日常景色,卻隱隱約約透漏著一絲詭異。隨著少年的異常舉動,突如其來的鮮血場面,併入觀眾的眼簾。但緊接在血腥場面後的景色,竟是孩童們的稚嫩嗓音。與先前的城市畫面不同,這次的鄉村場景,靜謐中帶著神祕的氣息。田園中的奇怪生物、世界級的知名樂章,都將觀眾們拉入迷離的幻霧中。
 
  『來自新世界』的故事初章,就是這樣一個奇異的舞台。劇中宛如靈騷的『祝靈』現象,還有主角們所待的『完人學校』,都具有超自然的強烈氛圍。然而在這充滿咒力的奇幻世界中,貓怪與惡鬼的恐怖傳說,以及孩童離奇失蹤的古怪現象,都為這世界添加詭譎的黑暗面紗。這樣隱晦難明故事情節,也勾起觀眾們一探究竟的觀賞慾望。

  
   【圖解】:眼前的惡魔蓑白,正是孩子們口耳相傳的傳說生物。

  12 歲,正是孩子們躍躍欲試的年紀。這個時期的孩子,活潑好動,對任何事物都抱持興趣。而那高度的好奇心,也成為主角們劃開世界黑幕的第一道光。在夏季野營的活動中,早季、覺、瞬、真理亞、守,五人第一次出外旅遊。
 
  為了讓研究課題更為圓滿,他們決定尋找傳說中的惡魔蓑白與氣球狗。在好奇和求勝心的引導下,他們來到未經允許的禁地內,且幸運遇見惡魔蓑白。一番九牛二虎之力後,靠著早季的聰慧,惡魔蓑白終於手到擒來。殊不料,這看似蓑白的奇幻生物,竟是『國立國會圖書館自走型情報終端。』

  
   【圖解】:在黑暗期的歷史中,屍骸遍野、血流成河的事情屢見不鮮。

  從圖書館的資料裡,孩子們首次明白這個世界血染的歷史。烽火連天的大戰過後,全世界人口下降為全盛時期的2%以下,而東亞地區的人類社會則被分裂為四個相互對立的單位。第一單位為咒力者支配多數普通人的奴隸王朝;第二單位為逃出奴隸王朝的無能力者狩獵民;第三單位為利用咒力不斷相互襲擊和殺戮的掠奪者們;最後一個單位則為勉強傳承科學技術文明的集團。
 
  當時的日本,以第一單位的奴隸王朝為大宗。依圖書館所言,有19個奴隸王朝訂立互不侵犯之條約,存在約六百多年之久。可惜的是,這些王朝的君王大多殘虐無道,其中神聖櫻花王朝的大歡喜帝更是赫赫有名的暴君。也因暴政太過,終致革命爆發,王朝終結。後來在第四單位的援手下,社會的結構重新組合,才成為主角們居住的神栖66町。

  
   【圖解】:土蜘蛛部族因屬外來種的妖鼠,故對人類的咒力沒有認知,甚至敢攻擊人類。

  在上完圖書館的歷史課後,瞬原本還想深究『惡鬼』與『業魔』的由來,沒想到一道火焰瞬間破壞了圖書館。阻擋在真相眼前的人,是清浄寺的離塵和尚,他除了斥責早季一夥人的肆意妄為,還將五人的咒力封印於紙人。隨著情況的變化,原以為會受到『處分』的早季眾人,卻因妖鼠的出現而有了改變。
 
  與一般將人類奉為神明的妖鼠不同,出現在眾人眼前的妖鼠,是來自其他區域的外來種,土蜘蛛部族。面對土蜘蛛部族的攻擊,離塵充分展現咒力強大的攻擊力。但離塵也因稍早攻擊圖書館的『愧死機構』而受到影響,最後更大意喪命在氣球狗的自爆下。少了離塵的保護,失去咒力的孩子們頓入危急之境,一場逃亡的熱帶夜也就此開始。

  
   【圖解】:利用擬態、陷阱、埋伏、偷襲,此乃妖鼠的特長。

  以上便是12 歲的劇情大綱,其實12 歲的故事劇情,大多以鋪陳介紹為主。然而故事很巧妙的,利用懸疑詭譎的氣氛,將觀眾們誘入好奇的蛛網中,並利用途中些微的真相,將觀眾與主角們的視野一同纏繞再一起。如此一來,觀眾所得到的資訊將與主角們相同,對主角們的境遇也會有更強烈的共鳴感。
 
  而與妖鼠間的交鋒,也間接帶出人類與妖鼠間微妙的地位關係。並藉由與土蜘蛛部族的對戰,表現出咒力的強大與其盲點所在。隨著12 歲劇情的落幕,緊接而來的14歲除了讓觀眾們更加了解這世界的真實,還藉著劇中的爭議點讓觀眾與主角們一同思索對與錯的分界點。

  
   【圖解】:瞬與覺的激烈熱吻,BL的男性代表。

  14歲最大的爭議點之一,莫過於『倭黑猩猩式的相親相愛社會』。為了讓人類彼此融洽減少摩擦,第四單位的科學文明集團仿效倭黑猩猩式的生活模式,推廣同性間或未成熟個體間的擬態性行為。簡單來說,就是讓青少年的性向以BL及GL為主。當然,若以現今的觀點來看,此一做法不僅有違倫理道德,對青少年的生心理更是極不健康。
 
  主角群中的覺、真理亞,也在此制度下成為雙性戀者。可若考量到『惡鬼』與『業魔』,那這種減緩緊張壓力的異態現象,便情有可原了。更遑論,為了避免這兩個名詞,還有更殘忍的因應措施存在。到底何謂『惡鬼』、何謂『業魔』,他們又對人類產生什麼影響,這些疑惑都將在14歲的階段獲得解答。

  
   【圖解】:早季與真理亞的甜蜜互動,GL的女性代表。

  在談『惡鬼』與『業魔』前,必須先論第四單位的防衛機制。為了不讓社會步上動亂的前車之鑑,如何防衛對人攻擊成為最大的課題。第一方法便是從教育、心理學來下手,培育個體健全之人格;第二方法則是動物行為學,也就是先前提到的倭黑猩猩社會;第三方法則是利用心理測驗和性格檢查,將『可能』擁有危險因子的孩童將事先排除。
 
  然而,這些方法雖成效俱佳,但卻無法杜絕咒力導致社會崩壞的可能性。因為咒力的破壞性實在太廣,就如情人節在世界觀提到過的,若是高手使用咒力,縱如開天闢地也能達成。所以,授予人們強力的攻擊抑制結構,成為防衛機制的最後防線。

  
   【圖解】:惡鬼「拉曼-庫洛基斯症候群」的患者,少年K

  第四單位的領導者們,在咒力者的DNA中植入『攻撃抑制』與『愧死機構』兩種機制。前者能使擁有咒力的人類產生強烈的攻擊抑制,使得下意識會對攻擊人類產生抗拒;後者則是若攻擊者認知到自己殺了人類,便會因低鈣血漿發作導致窒息死,或因鉀濃度的急劇增加導致心臟停止跳動。也多虧這兩種機制,才讓現今的人類社會繁榮安定。但是,百密總有一疏!!
 
  無論是如何完善的防衛網都有盲點存在,而『惡鬼』正是此機制的最大盲點。在孩子們口中的惡鬼,是教科書上一個傳說的怪物。不過惡鬼實際上其實是一種名喚『拉曼-庫洛基斯症候群』的病症。這類精神疾病患者,因先天缺乏攻擊抑制及愧死機構,再加上後天人格的缺陷,因此會使用咒力進行無止境的殺戮。最恐怖的是,因為正常人身上有防衛機制,使得他們不能對惡鬼攻擊,只能任由惡鬼傷殺肆虐。故『拉曼-庫洛基斯症候群』又號稱──『雞舍狐狸』!!

  
   【圖解】:業魔「橋本‧阿培巴姆症候群」的重症患者,湫川泉美。

  同樣出現在教科書上的另一個傳說『業魔』,則是『橋本-阿培巴姆症候群』重症期患者的俗稱。此類患者與惡鬼不同,是在無意識的情況下發動咒力,進而導致周遭生物或非生物異形化,異形化的物種將因機能改變而死亡。由於患者本身是無意識的讓咒力散發出去,所以攻撃抑制無法發揮效用,而認知上的落差也使得愧死機構無效。
 
  有趣的是,若縱觀古今來看,便會發現惡鬼與業魔其實是新世界的現代病。在每個時代,都有能讓人類受到威脅的恐怖疾病,因為在自然的循環下,每一個物種都會有抑制機能避免該物種過度擴大。動物界靠的是生態循環,而人類靠的──『便是自我產生的囹圄限制。』因此這看似駭人的兩種疾病,說不定是上蒼給予人類的項圈也說不定。

  
   【圖解】:在東京決戰裡,走過由蝙蝠糞便與蟲蟲鋪成的道路,不過是地獄的序幕而已

  『來自新世界』的故事結構就像是在剝洋蔥,在一層面紗揭開後,緊接而來的是短暫的答案與更多的謎團,最後的26 歲也是如此。與前兩個階段不同的是,26 歲的篇章除了有解謎的要素外,還加入血腥鬥爭的元素。在這個章節中,陰謀、戰爭、鮮血、異生物,一個接一個出現。甚至最後的東京決戰,更宛如『國家寶藏』般,給人驚悚刺激的冒險旅程。
 
  同時,這個階段也再次考驗人類的道德良心。一開始妖鼠所發動的攻擊,與人類一面倒的戰事,會讓觀眾們對妖鼠感到痛恨。可隨著真相逐漸的暴露,又有誰不會同情妖鼠,並對人類的所作所為感到質疑。新世界中最恐怖的,是基因突變的生物嗎;是抹殺道德的制度嗎;是咒力導致的絕症嗎。還是──『人性的自私卑劣呢!?』最後這篇章所帶來的意涵,便是要藉由前面的連鎖效應,讓觀眾們思考,究竟什麼才是世界真正的黑暗。
 
角色
 
渡邊早季《聲:種田梨沙(12歲、14歲、26歲)、遠藤綾(35歲)》

  
   【圖解】:12歲時的早季雖對未來感到迷惘,可幸福依舊伴隨在她身邊

  作為『來自新世界』的第一女主角,早季從小就是個聰慧的孩子。儘管在咒力的表現上,她並沒有特別突出,但是就人格的安定值來看,早季卻是最高。也許正是這個因素,才讓早季度過重重難關順利來到最後。畢竟在主角群中,只有她和覺活到35歲。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小說本身是以早季回憶錄的方式來撰寫。故在動畫中,觀眾不難察覺,由遠藤綾所配音的旁白,其實正是未來的早季。
 
  從這點來看,整部新世界就宛如早季的人生旅程,途中的抽絲剝繭、陰謀叛逆、悲歡離合,正是早季人生的諸多考驗。所以觀賞這部作品的觀眾,與其說是用自己的眼睛在看,倒不如說是從早季的心裡觀察這個世界。換言之,早季的內心戲可說是眾多角色中,最為強烈的存在。

  
   【圖解】:隨著早季來到14歲,迷惘加深、悲傷加重,而幸福則逐漸遠離

  不過縱然有此地位,初期的早季在外貌上,可說是十分平凡。一來她不像真理亞,有一頭豔如牡丹的秀麗長髮;二來也不如守一般,有纖細瘦弱楚楚動人的氣質。可是相反的,早季在性格的表現上,卻給人深刻的印象。最初,是她義無反顧努力拯救妖鼠的勇敢模樣。當時在眾多同學中,只有她第一個跳出來,毫不避諱地使用咒力救助落水的妖鼠。
 
  後來,早季又陸陸續續的表現出類似的特質,像是對被離塵屠殺的妖鼠感到同情;還有在妖鼠改革下,對被犧牲的女王感到不忍難解;以及最後東京戰役中對惡鬼的悲憫感懷。這些行為往好的方向看,會說早季是慈悲善良,心懷仁慈之人;往壞的方向看,則會覺得早季是婦人之仁、猶豫不決的礙事者。但若情人節來說,早季代表的其實是一種省思。

  
   【圖解】:當故事來到早季26歲時,縈繞在早季心中的,是對過去的不捨與眷戀

  在故事裡,不時出現許多殘忍的課題與選項,有些抉擇更關係著生命與良知。例如新時代的教育體系便是一例,為了把可能出現的危險因子排除掉,領導階級隨意操弄孩子們的記憶、性向,甚至予以抹殺。若從單方面來看,會覺得這非常殘忍,可若加上惡鬼與業魔的傷害,一切似乎又變得可以忍受。
 
  但如此一來,就變成犧牲小眾換取大眾的理論。而執行任務的人,只需要謹守這個理念便能毫無迷惘的實踐下去。然而,這樣真的是對的嗎?此時,早季的思考特性,變成為新時代不可或缺的良藥。她的思考或許對現狀沒有助益,但這種反覆推敲、質疑衡量的性格,也產生多方面的可能性,使得未來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圖解】:當成長到35歲後,陪伴在早季身邊的,是幸福的光輝,也是人母的堅強

  此外,早季還有另一個優異的人格特質。這個特質,也成為她被朝比奈富子(倫理委員會議長),指定為下一代的接班人最大原因,那就是堅強的性格。沒錯,早季的心性可說是所有角色中最堅韌的,即便她時常感情用事導致自己身陷囹圄,可不管面對什麼樣的挫折,早季都有辦法重新爬起,勇敢面對。
 
  在瞬業魔化的例子中,早季雖因瞬的死亡悲傷欲絕多年,卻仍堅強地走了過來。最後更靠著瞬的提示,擊敗斯奎拉的計謀成功解救村莊。總結來看,早季是個命運多舛的女孩子。她的姊姊、好友們因制度而犧牲,初戀情人亡於絕症,就連父母都因戰火而死亡。可不管在什麼時候,早季都沒有停下腳步,她總是盡力去周全自己所能保護的任何事物。即便成效不佳,但那執著與真心,不就是人類最需要的嗎。
 
朝比奈覺《聲:東條加那子(12歳)、梶裕貴(14歳、26歲、35歲)》

  
   【圖解】:小時候的覺可說是個陽光小正太,無時無刻都給人滿滿的活力

  朝比奈覺,早季的青梅竹馬,同時也是和早季一同活到劇末,攜手一生的愛侶。和早季成熟的心性不同,覺在12歳的時候可說是非常好動的孩子。那時候的覺,不僅愛與早季拌嘴,還喜歡說一些怪談、軼聞之類的傳言來嚇唬同學,甚至還有爭強好勝的性格,簡直和一般的國中生沒有兩樣。
 
  也因此,覺在故事初期一直是情人節認定會死亡的角色,因為在這詭譎不明的世界中,只會橫衝直撞的傢伙理當無法存法下來。事實上,當早季與覺陷入土蜘蛛部族的戰爭時,覺曾數度面臨絕境。幸虧有早季的謹慎,才讓覺避開死亡的災厄。而在那場冒險中,兩人那歡喜冤家般的互動模式,也讓人臆測未來是否再一起的可能性。

  
   【圖解】:14歲的覺則是個身心健全的少年(以當時的標準來說),被瞬甩了後又立刻找到新的伴侶

  孰料,在故事進展到14歳時,覺竟然在與瞬交往!!這兩人除了有說有笑、舉止親暱外,還互戴情人項鍊,甚至還有著肉體關係。雖然明白,這是因為倭黑猩猩社會化的影響,可是當下覺愛慕瞬的心卻是千真萬確。這強烈的感情,直到瞬死亡覺的記憶被竄改,依舊無法抹滅。可悲的是,當孩子的年齡繼續增長,大人們又要扭轉他們的心性,讓青少年談異性的戀愛。
 
  但對覺這種,曾對同性有著真心愛戀的人而言,這樣隨意地變換是否太過殘忍。不,應該說倭黑猩猩的動物行為學從一開始就是一個錯誤!!今天覺的身邊若沒有早季相伴,那他遲遲無法回歸常軌的心,是否會被教育委員會列入處分的對象。幸運的是,早季一直陪伴在覺的身邊。更幸運的是,覺的心境沒有因環境的變化而受到打擊,反而成熟蛻變。

  
   【圖解】:26歲時的覺不僅擺脫稚氣的外貌,就連個性都成熟穩重許多

  常言道:『壓力能讓人進步;刻苦能使人堅強。』覺的成長,便是因環境的磨練而萌芽。在14歳的尾聲,覺已擺脫幼年稚嫩的心態,雖然還有著花言巧語的習性,但已能客觀推敲事物的變化,並運用邏輯思考推演出事實。當守的離家出走事件爆發時,正因有覺敏銳的觀察力,才能推測出守的狀況與位置。
 
  在來到26歲後,覺的心性越發穩重,這時的他不僅有著見微知著的洞悉力,在感情上也成熟許多。令人感嘆的是,儘管當時覺與早季在心境都有進步,且兩人對事物的眼界也不算狹義。但對於斯奎拉即將引發的邪惡陰謀,依然無法察覺。這似乎也說明著,若是視野被既有的觀念給束縛住,那不管是多麼優秀的人才,依舊無法跳脫這個框架。畢竟有誰會料到,妖鼠竟會向人類宣戰呢。

  
   【圖解】:也因為他的優良表現與鍥而不捨,才終於抱得美人歸

  在最後的決戰期中,人類的心高氣傲讓他們嘗到敗果的滋味,原本號稱神能的咒力,卻被妖鼠利用反將一軍。不過,即便是一面倒的戰事,覺得表現仍然是可圈可點。不激進、不躁動的他,不但冷靜分析著妖鼠的佈局,還揪出敵人的位置予以痛擊。在東京的隧道戰役中,更與奇狼丸一同充當誘餌的腳色,甚至在面對惡鬼時,也懷著同歸於盡的決心奮力一搏。
 
  有這樣智勇雙全的驚人表現,也難怪覺能順利活到最後,並抱得美人歸。總結來看,覺的人生是幸福的,因為他有著美麗的妻子、即將出世的孩子與和平的家庭。若真要說有什麼遺憾,那便是瞬若還活著,真想知道覺情歸何處阿。
 
青沼瞬《聲:藤堂真衣(12歳)、村瀨步(14歳)》

  
   【圖解】:從以前開始,瞬就一直是團體內的核心人物

  在神栖66町中有三名咒力者,其造詣遠遠超過其他人。第一位是號稱具有開天闢地之力的鏑木肆星,傳聞只要肆星有意,連地球都能為之分裂;第二位是與肆星並列齊名的日野光風,是個態度囂張的光頭巨漢;最後一位則是早季的初戀情人,因業魔化而喪命的天才少年,青沼瞬。有著天才之稱的瞬,在幼年時可說是非常優秀。
 
  他不僅在咒力的成績表現亮眼,性格更是知書達禮、溫文儒雅。其溫柔知性的優雅氣質,也帶給人如沐春風的感覺。而在危機應變上,瞬的處理也令人讚賞。一來,他不會因危機的降臨而驚慌失措;二來,就算首次聽聞世界駭人的黑幕,瞬也能在恐慌中細心探究更多的真實。面對這種幾乎完美的全才,也難怪早季與覺會如此傾心。

  
   【圖解】:要道別早季前,瞬那故作堅強的笑顏,讓人為之惋惜

  然而誰也料不到,原本前途一片看好的瞬,最後卻會因業魔的病症分崩離析。『村裡住著一個少年,他是個非常聰明的孩子,不過有個缺點。他這個缺點隨著成長,變得越來越突出。少年太過驕傲自己的聰明頭腦,蔑視一切事物。表面上裝做很聽從學校和村子裡大人所教授的知識,可重要的教訓卻完全沒有被他記在心裡。傲慢將播下罪孽之種子,只有孤獨成為他的朋友,成為他的談心對象。
 
  孤獨將成為罪孽之溫床,知行不斷地使罪孽蔓延。然後少年在不知不覺間累積了罪孽,逐漸變成了人外之物──『業魔』。業魔終於察覺到自己不該存在於這世上,他領悟到了這一點,悄悄地消失於湖底了。』當年瞬在教科書上朗誦的業魔傳說,後來竟成為自己的寫照。如此悲痛的結局,似乎也暗喻著傲慢所釀造的孤獨。

  
   【圖解】:無垢之面下的眼淚,是瞬對早季最後的真心告白

  業魔『橋本-阿培巴姆症候群』,其發作的原因類似於現代的恐慌症。此症患會使患者產生惡性洩漏(Bad Spill)的現象,無法控制的咒力洩漏將導致周遭的事物扭曲死亡。而與教科書上不同的是,這類病症常發生在性格溫柔的孩子身上,這也說明了瞬為何染病的原因。此外,教科書上所寫的孤獨,其實指的是業魔化患者因惡性洩漏而無法與他人接觸的情況。實際上,當瞬來到業魔化末期時,他的家鄉、雙親、愛犬……所有的一切,都因他的病症而死亡。
 
  至於教科書裡所提的傲慢則是確有其事,不過那並非書中少年的傲慢,而是人類的傲慢。人類因想成為神創造了咒力,後又因自大而忽略咒力洩漏的現象,最後才因此病害人害己。諷刺的是,人類早已從歷史上學習到,無法控制的力量便是危險的這個道理,卻仍是沒有記在心中。終至落得與書上一樣,遺憾悲戚的下場,這究竟是可笑,還是可憎。

  
   【圖解】:最後一次出現在早季眼前的瞬,是幻影、是愛戀,也是永遠不忘的回憶

  平心而論,瞬是一個很有魅力的角色。即使他在故事中期便已辭世,但對劇情依舊有十足的影響力。其中最明顯的,便是早季的心。在瞬即將沉入湖底之時,他對早季的真心告白,除了是自己最後的心聲外,也是他存活的最後一絲證明。從那之後,瞬就一直活在早季的心中,以幻影、記憶、愛戀等各種形式依附其中。也有許人覺得,那樣太過虛幻,不過正因虛幻才更顯得珍貴難得。
 
  最後的東京決戰中,早季在記憶的桎梏下重新找回瞬的身影,當時沐浴在朝陽下的瞬是多麼的真實、多麼的深刻。縱然那只是曇花一現的光景,可這一刻的交會卻會烙印在早季的心中,永遠不忘。人們總會因為時間淡忘逝去之人的容顏,但有些面孔卻是怎樣也不想忘懷。同樣的,對逝世之人而言,也有些人的心是祂們想永遠駐留的。
 
秋月真理亞《聲:花澤香菜》

  
   【圖解】:真理亞的美不僅只是外貌,就連氣質都十分高雅

  如雪般潔白的肌膚、如火般豔紅的長髮,再搭配美麗精緻的五官,這樣一個沉魚落雁的美少女,正是秋月真理亞。作為主角群中的第二位女性,真理亞的風采雖不輸早季,可卻一直是陪襯的角色。儘管她與早季的互動非常親密,兩人也是閨房密友,但真理亞除了外型亮眼外,在性格上也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
 
  然而在故事裡,真理亞卻是影響劇情的關鍵腳色。在第二集的片尾時,未來的早季曾說過這麼一句話:「要是真理亞沒有來到這個世間,就結果而言,也不會有那麼多人喪命。」在這句話之後,相信有很多觀眾和情人節一樣,覺得真理亞在未來一定會因為某件事而黑化成為大魔王。不過,這麼想的我們其實都錯了。

  
   【圖解】:可惜的是,紅顏薄命。她與守的私奔,終究只換來哀戚的結局

  真理亞是一個心地善良的女孩子,她就如其他少女般有家人、朋友、愛人。而在真理亞的生命裡,有兩個人佔據她的愛情。一個是默默守護,深愛她的守;一個是她真心眷戀,青梅竹馬的早季。在『第十六話‧給摯愛的早季』這一集中,觀眾能看出真理亞與早季的羈絆有多麼強烈。她們不僅是摯友,更宛如戀人。可是,就算真理亞內心有多麼想和早季再一起,她也只能放棄。
 
  因為比起早季,還有一個人更需要她,那就是總在後頭跟著她的守。因為守的安全,加上對村子的認清,真理亞毅然離開了村子。真理亞對守的感情,是負責還是真愛,這情人節無法定論。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真理亞是個非常勇敢的孩子。當她願意為了守拋下一切時,那決然的付出與悲傷,已非筆墨可以形容。可惜的是,這個決定竟導致最壞的結果發生,只能說命不由人啊。
 
伊東守《聲:工藤晴香(12歳)、高城元氣(14歳)》

  
   【圖解】:性情溫和的守,是個很可愛的男孩子

  不管是在哪一部作品,只要角色一多,便會有戲分輕重的問題存在。而伊東守,正是主角群中戲分最少的角色。個性敏感纖細的守,在劇中是相當弱勢的存在。實際上,他怯懦的性格也讓許多觀眾為之厭惡。不過幼年時期的守,可說是一個超級美少年,那文靜的清秀氣質更吸引了情人節的目光。可惜的是,在眾多亮眼的光芒下,守終究只能黯淡沉寂。
 
  儘管沒有特別優異的表現,守依然默默做自己能做的事。守護在真理亞,便是一例。當所有的學生們,開始發展動物行為學的同性相戀時,只有守仍是堅持己見,佇立在真理亞身邊。就算真理亞成為早季的戀人,他的心意也不曾改變。而這樣的真心,終於也打動真理亞,換得她的青睞。

  
   【圖解】:當然,長大後的他也是個十足的美少年

  在瞬因業魔化而過世後,眾人皆被洗去了記憶。可是深愛瞬的早季,卻仍保有內心的依戀。靠著這點,早季開始帶領眾人尋找瞬的痕跡。隨著探索越來越擴大,真相也逐漸回到大夥的腦海裡。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既有世界的變化,守便是其一。無比脆弱的守,若是被自己所相信的世界給背叛,將會一蹶不振。所以真理亞要求早季,要她避免讓守聽聞有關世界的黑幕。
 
  乍看之下,守簡直是個懦夫。可試問,若有一天您發現原本深信不移之事物,竟是虛偽不實。那面對這個全是謊言的世界,您還敢相信任何事嗎。故當守被世界給背叛時,他已無法再相信任何人。因此他只能逃避,逃離這個背叛他、傷害他,甚至還意圖殺害他的家園。總結來說,守代表的正是人類的懦弱。因為有時要活下去,就只能當個懦夫。而守也成功利用逃避所爭取到的短暫時光,度過快樂的餘生。
 
斯奎拉《聲:浪川大輔》

  
   【圖解】:早季永遠都都記得,當年前來營救他們的斯奎拉,是多麼的帥氣

  妖鼠,是這近百年所誕生的新物種。跟其他物種不同的是,牠們與人類之間的關係,非常的微妙。牠們既不像袋牛一樣,被人類所豢養,可又如信徒一般,奉人類為神明。但是,妖鼠與袋牛有個根本性的不同,那就是智慧。實際上,在故事的進展中,觀眾能發現妖鼠的文化進展之快速。
 
  雖然有可能是因為牠們抓住了擬蓑白(國立國會圖書館自走型情報終端),並從中獲得進化的資訊。但妖鼠的科技發展,依舊快速的令人詫異,至少──令人類十分詫異!!當然,妖鼠的進步並不僅止於科技,牠們的思考也大大的躍進,而這其中的代表便是接下來要提的角色,斯奎拉。同時,斯奎拉也是本作中,最具爭議的重要角色。

  
   【圖解】:然而隨著時間流轉,斯奎拉不只身分地位、穿著談吐提升,就連野心也變大了

  斯奎拉與早季的因緣,是在土蜘蛛部族的攻擊下所促成。當時被土蜘蛛部族追趕的覺與早季,便是在斯奎拉的援手下獲救。隸屬於食蟲虻部族的斯奎拉,立即向早季兩人懇求,希望他們能用咒力阻擋土蜘蛛部族。從那時候開始,斯奎拉『陽奉陰違』的個性便慢慢展現出來。狡猾的牠,曾數次利用覺與早季的無知,來幫牠對付其他部族。
 
  隨著部族勢力的擴張,斯奎拉也開始研擬新的政策體系。牠成功將妖鼠舊有的母系社會改革,並發展民主主義與議會制這等現代思維制度,其躍進的程度不只令人讚嘆,更令『人』害怕。因為妖鼠若開始走向民主的自由社會,那對一向奴役牠們的人類而言,豈不危險。但因人類握有咒力這等絕對力量,加上種族上的自視甚高,因此完全沒有人發覺這潛藏的危機。

  
   【圖解】:在審判庭上,斯奎拉高聲一語,是控訴,更是訴求

  古云:『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斯奎拉意欲對抗人類的決心,絕非從一開始就存在。這股信念,是隨著牠們思想與物質的演化而來。再加上成功騙取人類的行為,更讓斯奎拉添增不少自信。因為牠明白,人類除了擁有咒力這點外,其實與牠們相差無幾。那麼,明明都是有著高等智慧的生物,為何妖鼠卻要居於人類之下呢。就在斯奎拉意圖反抗人類,卻苦於缺乏絕對武力的情形時,上蒼給了牠一個絕妙的機會,那就是──『真理亞與守的孩子。』
 
  靠著這個王牌,斯奎拉成功予以人類痛擊,神栖66町更因牠的計畫陷入水深火熱之中。可惜,就在即將功成之刻,早季卻看破惡鬼的真實面貌,並利用奇狼丸瓦解斯奎拉的陰謀。最後戰敗的斯奎拉,受到人類生不如死的終極懲罰,直到早季違背倫理委員的決定用咒力將其燒死,才獲得解脫。

  
   【圖解】:然而,就算斯奎拉真能得到人類這個身分,依然逃不過生不如死的報復

  回顧斯奎拉的一生,會發現牠是個英雄也是個屠夫。對妖鼠而言,斯奎拉是個功敗垂成的壯烈英雄。即使在這場戰役牠並沒有成功,但在妖鼠的歷史上牠已留下璀璨的一頁;對人類來說,斯奎拉則是個萬惡罪魁。人們甚至還建立一個博物館,來紀念這場妖鼠引發的戰役。相信在未來,孩子們都會因教科書,而一致認為妖鼠是一種邪惡卑劣的象徵吧。
 
  如此來看,斯奎拉的功過,不過是物種與立場的調換罷了。俗話說的好,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今天斯奎拉如果勝了,那歷史是否又不一樣了呢。所以縱使斯奎拉已經身亡,但妖鼠與人類的矛盾並沒有解開,革命的烽火已在妖鼠的歷史上點燃,如何將這場戰禍的傷害降至最低,便是早季未來最大的課題了。
 
奇狼丸《聲:平田廣明》

  
   【圖解】:偉岸的身影,不亢不卑的凜然姿態,這就是大黃蜂部族的司令官,奇狼丸

  在斯奎拉帶領妖鼠們要對抗人類時,有一部分的妖鼠卻和斯奎拉站在對立的陣線,而奇狼丸正是對立陣線的領袖。和斯奎拉乾扁猥褻的外貌不同,奇狼丸的身形不只高大魁梧,舉止間更有著從容不迫的沉穩氣質。在妖鼠的族群中,奇狼丸隸屬的大黃蜂部族,除了是對人類最忠誠的部族外,也是最驍勇善戰的部族。
 
  令人惋惜的是,就算是多麼英勇的士兵,在咒力的力量面前,依舊不堪一擊。戰敗後的奇狼丸,靠著部下們的犧牲逃過一劫。牠在救了同樣被惡鬼襲擊的鳥獸保護官(乾)之後,便被清靜寺的和尚們關在地牢裡。直到早季與覺到來,才一同前往東京,尋找能消滅惡鬼的生化兵器『咒力終結者』。最後在與惡鬼的決戰中,靠著奇狼丸的犧牲,早季成功利用愧死機構消滅惡鬼,而奇狼丸也以牠的生命換取大黃蜂部族的延續。

  
   【圖解】:由盔甲上的鮮血可看出,奇狼丸不只是個指揮官,還是驍勇善戰的勇士

  綜觀來看,奇狼丸在故事裡並沒有很重的戲份,然而牠的生命卻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有趣的是,奇狼丸與斯奎拉一樣,對人類與妖鼠都有雙重的意義存在。以人類方來看,妖鼠是引發災厄的醜陋生物。可是這個醜陋的生物,卻也是最後拯救人類的希望曙光。
 
  從斯奎拉的角度來看,牠因把人類的孩子當成妖鼠來養育,才創造出專門消滅人類的王牌。可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牠的計謀也同樣被敵人利用來對付自己。斯奎拉最大的敗筆,就是牠從來沒有發現,奇狼丸真正的心思為何。

  
   【圖解】:在浴血奮戰後,奇狼丸用他的犧牲,換取了自己部族生存的希望

  即便奇狼丸所率領的大黃蜂部族,對人類忠心耿耿。可奇狼丸知道,牠們不過是用勞力來換取生存的空間罷了。奇狼丸和斯奎拉一樣,了解人類對妖鼠的反覆無常,只要妖鼠觸碰到人類的逆鱗,便會在瞬間灰飛煙滅。但奇狼丸和斯奎拉不同的是,比起勝利牠更要求部族的存活。所以沒有絕對勝利把握的奇狼丸,不會輕易對抗人類。
 
  因為牠明白若是失敗,死亡的將不僅是自己,還包括整個部族。相較之下,斯奎拉的戰略方針則是以犧牲來換取成功。激進派的斯奎拉,從來沒有考量到輸了之後所要付出的代價,牠著眼的只有勝利後的偉大願景。所以戰敗後的斯奎拉,讓食蟲虻部族滅亡了。相反的,奇狼丸的保守派做法,卻讓自己隸屬的大黃蜂部族得以延續。這對斯奎拉而言,簡直是至極的諷刺阿。
 
啟示與感想

  
   【圖解】:在富子身後的不淨貓,是新世界制度的第一個殺手

  在看『來自新世界』時,情人節曾數次暫時停止觀看。拜這所賜,這部二十五集的作品,情人節至少拖了一個月才看完。這其中最大的原因,便是因為這部作品越到後期,故事情節就越加黑暗。每當看到那些即將呼之欲出的恐怖陰謀時,就讓情人節停下腳步。這是不忍,也是痛苦。
 
  不忍的,是角色們逐漸死去的悲哀;痛苦的,是逐漸發覺本作所透漏的意涵。而後者,更是深刻地讓情人節為之心寒。因為這部作品所要暗喻的意義,對人類來說真的太苛刻,也太黑暗了。雖然描寫人類黑暗的作品並不少見,但如此含蓄卻又真實的作品卻是難得。那麼,就讓情人節娓娓道來吧。

  
   【圖解】:真理亞燒窯瓷甕的比喻,貼切地指出村的異常狀態

  首先,第一個出現在觀眾眼前的,是『新世界的制度』。在真理亞留給早季的離別信裡,曾有過這麼一句話:「為了維護村子的安定和秩序,而不斷殺害兒童的村莊,作為一個人類社會來說,能算正常嗎?」。為了防止有可能出現的危險因子,新世界的大人們將未成年孩子們的人格權給剝奪了。對大人們來說,小孩不是延續自己血脈的希望,而是一個個放進窯內的瓷器,若是稍有瑕疵,那就毀壞丟棄。
 
  就真理亞的話來說,大人們彷彿是在審視一排排待孵化的雞蛋,看看那萬分之一的機率裡,哪一顆會孵出惡魔。那種謹慎不安的戒備姿態,逼走了真理亞與守,也逼走了人們的愛與良心。因為在恐懼的面前,任何倫理道德都被拋到九霄雲外去了。這種為了生存殺害孩童的恐怖行徑,便是人類黑暗的第一個隱喻。

  
   【圖解】:咒力洩漏所造成的異空間,也說明咒力對世界所帶來的危害性有多高

  不過,由於制度方面有著惡鬼和業魔的威脅。在天秤的衡量下,指控的力道相對便少了許多。然而,第二個隱喻卻是毫無置喙的空間了。人類第二個自私之處,便是『咒力』。在劇中,觀眾們不難發現,咒力不只對人類的生活有所影響,對自然界更是影響甚鉅。看看那宛如地獄的東京,便是最好的一個例子。
 
  可是就算研究指出,人類會在睡眠時無意識的對外散發咒力,但人們的處置方針,竟也只是設計一個排水口,讓流散出去的咒力不要影響家園罷了。這就好比日月光明明知道排放有毒廢水會汙染環境,卻也只是從高雄改成台北棄置而已。更可惡的是,第四單位的科學文明集團,明明有著能消滅咒力的科技存在,卻仍是讓咒力留了下來。或許就某方面來講,這是在保留科學偉大的結晶,但說穿了不過只是人類的自私心作祟。

  
   【圖解】:因咒力的影響,而突變進化的新物種,假巢蛇

  最後一個例子,也是最明確指責人類黑暗的,就是『妖鼠』。從最後一集早季和覺的對話裡,觀眾可以得知妖鼠其實是由那些──『沒有咒力的人類演化而來』!!更正,應該說妖鼠是被那些PK能力者,為了確保自身的安全,而將沒有咒力的人類基因改造而來。
 
  當這個結論,從兩人口中說出時,一股毛骨悚然之感從情人節的背脊竄出。美國犯罪學者涂爾幹曾說過,犯罪是來自於個體的差異性。所以情人節知道,若能力者與無能力者同時處在同一個世代,那必然會有所摩擦。但能力者為了自保,若只是殺害無能力者也就罷了,竟還把他們轉變成另一個物種。

  
   【圖解】:看到這樣的生物,有誰能料到牠們的祖先竟也是人類

  就連早季與覺認知到妖鼠是由人類改造而來的事實時,體內的愧死機構都沒發動。在大戰中,他們二人明明殺過不少妖鼠,那在得知妖鼠與人類的關係後,愧死機構理應發動才對。然而,愧死機構依舊沒有發動,這是因為覺與早季打從心底不把妖鼠當人看。
 
  在自然界裡不論哪個物種,其同類鬥爭多麼慘烈,但也僅止於相殺的階段。從來沒有一種物種會為了生存,而將自己的同類改變成其他種族。而做出這種事情的人類,其可怕的程度,已非筆墨可以形容了。

  
   【圖解】:愛哭的早季,既脆弱又愛感情用事。可那總能重新站起的堅強姿態,卻是最值得學習的。

  總結來說,『來自新世界』所要表達的,其實是人類駭人的劣根性。在這部作品裡,觀眾們會發現,人類不僅可以對外來的物種無情,對同類、血脈也能痛下殺手。只要能排除恐懼,存活下去,有個安逸的生活。小至於轉變性向,大至於改變物種,人類幾乎什麼都做的出來。自私、貪婪、嗜血、無情,劇中人類的缺點,皆一一攤露在觀眾眼前。
 
  所幸本作的負面教材雖多,正面教材卻也不少。早季的存在,正是本作要給予觀眾的一個啟發。她那總是反覆思考、猶豫不決的價值觀,就是了讓觀眾們了解,這世上沒有一件事是絕對正確的。只要心存希望,並努力去實踐,那不管是多麼殘酷的未來也會有改變的一天。
 
結語

  
   【圖解】:故事最後收尾時留下的這句話,真是令人玩味阿

  好久沒寫如此長篇大論的心得了,當寫到結語時,情人節終於鬆了一口氣,但一想到還有後製的工作,頭就痛了起來。坦白說,當初在是否要撰寫『來自新世界』的心得時,情人節是否定的。因為一來這會是一個浩大的工程,二來這篇心得字數絕對會超過一萬。有在追情人節心得文的巴友們,相信都知道情人節的心得有縮短篇幅的傾向。如何能把一篇心得文,簡單扼要、淺顯易懂的傳達給讀者們,一直是情人節致力的目標。因為太過冗長的文章,不只寫的人辛苦,看的人更是厭煩。但由於這部作品真的太精彩了,所以最後還是回到老方法來敘述。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OST『陰の伝承歌 第一部 - From the New World』

http://mymedia.yam.com/m/3491331

OST『陰の伝承歌 第二部 - From the New World』

http://mymedia.yam.com/m/3509632

OST『陰の伝承歌 第三部 - From the New World』

http://mymedia.yam.com/m/3524603

ED1「割れたリンゴ」(第1話~第16話)

ED2「雪に咲く花」(第17話~第24話)

或許你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753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來自新世界|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57 篇留言

任孤行
讓我想到
仙水忍這個角色@@

12-15 17:02

黑色情人節
哎呀呀,黑暗錄影帶阿[e20]12-15 17:08
香菇™
這部真的還滿經典的
目前在等台灣小說出版吧

12-15 17:02

黑色情人節
期待阿[e23]12-15 17:09

看完你的精彩解說GP
為啥我有種新世界的恐懼感_A_

12-15 17:46

黑色情人節
未來本就很容易讓人感到恐懼。
您能想像,未來我們吃著複製雞、複製牛的日子嗎...[e20]12-15 23:50
絕霜浮嵐
感謝大大的用心分享 分析的很透徹
這部真的很值得推薦!

12-15 18:14

黑色情人節
也謝謝您的收看喔[e12]12-15 23:50
頂級獸肉蓋飯
這部從看完動畫就一直等小說.....
三本要等的時間....(望天

12-15 18:21

黑色情人節
要等好久呢[e26]12-15 23:50
血麟
每每想到肆星我都要仰頭望天〜啊啊,把他還來

12-15 18:26

黑色情人節
他超級帥的~!!
本來應該要貼一些他的圖片,可惜要講得實在太多啦[e28]12-15 23:51
萊莎的大腿
漫畫版也很棒呢
畫風超好的!

12-15 18:32

黑色情人節
有機會來看看嚕[e12]12-15 23:51
カケル
啊啊 這解說好棒 讓我重回當初看這部的心情了

12-15 18:42

黑色情人節
謝謝您的讚美[e35]12-15 23:51
trust
第四章圖上方打錯 半,步,

12-15 19:58

黑色情人節
感謝您的提醒,已經改正了[e12]12-15 23:52
廢墟貓
XDDD哇之前要標註這部一定要看,當然也是對世界觀設定跟性向設定的好奇...結果一忙起來就不小心遺失在哪個角落了|||((汗

情人節的介紹還是一如既往的細緻啊~[e5]

12-15 20:17

黑色情人節
謝謝貓兒的稱讚,改天找機會快回去補完吧[e24]12-15 23:52
竹東男神
精彩

12-15 20:59

黑色情人節
謝謝[e12]12-15 23:52
小伎倆
寫得很棒啊,很完整

只是為何把普通民眾便妖鼠就不太了解了,因為人口太少嗎

12-15 21:09

黑色情人節
謝謝您,有關疑問樓下有說明嚕。12-15 23:53
gameguy
好介紹頂一下,本人尊為從EVA之後二十年動畫歷史中唯一強作中的終極強作,沒有之一,不搞後宮、正太、蘿莉、賣肉、賣萌、中二病,結構完整、條理分明(縱看橫看貫穿整個劇情),音樂、音效、配音、ED達到最高頂點,居然有日本動畫公司製作這種動畫,日本動畫真的有救了。[e22] 上面的動畫最後不是有說,在有妖力的人類放棄用咒力統治一般人之後並在有咒力的人身上設定愧死機構的設定,有兩個的弱點就是愧死機構沒有作用的餓鬼,這點藉由教育委員會提早把餓鬼幼苗拔除,另一個就是把一般人轉化為妖鼠,避免因愧死機構而被一般人殺掉。[e20]

12-15 21:28

黑色情人節
謝謝您為樓上解答疑惑。12-15 23:53
Alberq
一開始接觸這動畫是超喜歡他的畫風

後來發現後面的劇情超展開

12-15 21:30

黑色情人節
後面劇情跑超快[e22]12-15 23:53
你售金?不 我煉銅
我非常喜歡他的ED1 跟劇情一樣令我著迷
大家都說很黑
但我覺得其實還好而已
可能是我口味吃的比較重吧XD

12-15 21:33

黑色情人節
這部作品沒有明黑,只有腹黑[e28]12-15 23:54
刀劍冷眼看莫名
心有所感,只是無法化為文字,意在不言中,佩服好友文筆

12-15 21:36

黑色情人節
刀劍讚謬啦[e35]12-15 23:54
乾冰
這篇文章,讚啦!也很高興還有人記得這部作品(擦淚),可以的話能請您發到敝版上嗎?
雖然早已沒甚麼人氣~~

12-15 21:52

黑色情人節
感謝您的肯定與相邀,情人節這就發到板上[e12]12-15 23:55
Kim(金)
第一集標題
「致一千年後的你」我來亂的

12-15 22:15

黑色情人節
[e35]12-15 23:55
尿布羊
難得一見的優秀作品!
心得介紹也很細膩
但這部當初銷量很差讓人惋惜ˊˋ

12-15 23:00

黑色情人節
這也造成這部冷門的原因阿[e36]12-15 23:57
自來水
這部的劇情真的很棒~當初預計一天看三集的,結果後面忍不住就一口氣追完了XD
說真的要不是它的作畫有點崩壞(第五集不算),在其他部分都可以說是相當出色!
還有謫星跟奇狼丸超帥!!

12-15 23:19

黑色情人節
說到崩壞,原本是打算心得內提到作畫崩壞這件事。
後來因為要講的事情太多,就放水流哩[e29]12-15 23:58
狂骨之夢
最後結尾才知道妖鼠是人讓我很震驚
當初妖鼠進步的時候我還覺得很厲害
結果沒想到妖鼠竟然是人變成的
人果然才是最醜陋的生物...

12-15 23:24

黑色情人節
哀,不得否認阿......[e20]12-15 23:58
大衛·克拉
好幸運沒把它跳過,看過之後發覺劇情愈後面愈刺激
妖鼠跟人類的樣子實在差十萬八千里
最初看到這情節我也不相信

12-15 23:28

黑色情人節
那真是一個精彩的大爆點[e28]12-15 23:59
來台車把我撞死吧
神作阿 超推這一部的 不懂人氣怎會這麼低
這部跟命運石之門一樣 越後面越精彩

12-15 23:58

黑色情人節
可惜這類作品都不是一般大眾喜愛的主流[e13]12-16 00:00
LightWay
看完之後 想想真理亞的勇敢跟下場

搭配上ED2雪に咲く花...淡淡的哀傷

12-16 00:26

黑色情人節
真理亞的結局真的很令人難過[e36]12-16 18:54
馬耳東風
大推ED1-割れたリンゴ

是平常不常見的曲風,一聽就愛上了[e12]

12-16 00:50

黑色情人節
割れたリンゴ真的非常好聽[e19]12-16 18:54
碓海君
此部作品,說真的前面一直都處在看不懂得狀態,直到後面才能把全部貫通再一起

ED也相當得好聽,在仿衰白說明歷史的時候,感到世界規則相當黑暗

無論是否惡鬼,人類的規則也太過於醜陋,臭雞蛋就打掉,好雞蛋就保溫

12-16 03:02

黑色情人節
這個世界不管是在現在還是未來都很黑暗。
不過故事裡的黑暗已不只是黑暗,而是駭人阿[e28]12-16 18:55
碓海君
說真的在仿衰白那邊有說「模仿猩類發情行為」在下真的挺期待地說XD

12-16 03:04

黑色情人節
哈哈[e38]12-16 18:56
海誠の日常
這一部無論是樸素的畫風或是劇情都很喜歡
尤其是整體的佈局,第一次有結局讓我感到強烈無比的衝擊性
看完之後覺得很沉重,可是又有一點感動,非常喜歡
尤其是搭配那首耳熟能詳的來自新世界

12-16 08:42

黑色情人節
結局時搭配那首世界名曲,真的是非常感人阿[e36]12-16 18:56
被AI取代✖幽零
原來這部叫做來自新世界...
當初也只有看到截圖 就發現畫風好喜歡
經過情人姊介紹讓我覺得這部好心酸的感覺啊....

情人姊介紹辛苦了!!

12-16 10:17

黑色情人節
謝謝小零的支持喔[e12]12-16 18:56
氣泡小嵐
最近A台剛好播到幽遊白書,心裡有些感慨
人類,真的是不斷重複歷史黑暗面的可悲物種

12-16 10:27

黑色情人節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啊[e13]12-16 18:57
咕咕
這部動畫真的很好看,後來也很同情妖鼠族的遭遇,果然有力量這件事情真的會讓人擁有想要控制弱小的族群...

12-16 13:33

黑色情人節
力量就是一切阿[e22]12-16 18:57
放課後樂團
感覺好黑暗...25集要分別從不同年齡層來描述,恩
不知為何,看到情人節的圖+文,就讓我有點小小的難過
可能是我不喜歡看悲劇(?的關係吧
感覺這類的動畫都挺感傷

話說故事結局是喜劇還悲劇,我想知道!!
然後,女主角頗正的[e16]

12-16 18:49

黑色情人節
是喜劇喔!!
男主角與女主角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e35]12-16 18:58
燁煌o雅靜
這部作品 其實我剛開始接觸動畫時
真的有點看不懂
因為聽說動畫的劇情刪減很多
完全是小說的精簡再精簡版
目前等待台灣上市小說中...
不知道還要等多久QAQ

12-16 20:10

黑色情人節
有些地方真的跑滿快的,情人節也是反覆看好幾遍才看懂的呢[e12]12-16 22:35
歌選
補充一下真理亞跟瞬(真理亞是死於產後營養不良,守獨力照顧小孩過勞死)幫斯奎拉平反,其實貴志祐介老師的作品都很黑暗 像日劇過的青之炎、近年電影的惡之教典.
可是最著名的還是黒暗之家..小說被編輯要求「和諧」長達七次...
除了日本連旁邊韓國都跟著電影 可見其作品還是有其賣點所在 有幸可以看看

我看過ISOLA跟青之炎 最後的30頁總是讓人難以忍受的發展...

12-16 22:50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也知道斯奎拉沒有真正下手殺死真理亞跟守,所以在角色介紹中僅提到他利用兩人的孩子。
ISOLA最近才從書店買完,兩天前欣賞完畢而已。雖然後面的結局很不喜歡,但不可否認是一部很精采的作品。
可是結局忍不能接受...[e20]12-16 22:54
星空嵐
人物的眼睛蠻像少女漫畫的畫風
單聽op1,腦中瞬間浮現出魔法少女小圓[e15]

來自新世界大約是多久前的作品啊?完全沒有印象,感覺我脫離動畫太久了,好多作品都不認識[e28]

12-16 23:05

黑色情人節
因為情人節沒有追番的習慣,所有也不清楚到底是哪一年的作品。
不過根據留言的說法,應該是2012吧。
嚴格來說,那些人聲音樂不算op,甚至該說本作沒有OP[e20]
星空有機會去看看吧,不會讓你失望的[e35]12-17 18:13
漸漸消失的茉莉緹
2018年可能就真的新世界了...
2010年哈伯望遠鏡有看到天蠍座方位有一批龐大星際艦隊往太陽系來的新聞
預估2018年會到太陽系
當時世界上完全沒人在意 但是現在看到某些強國拼命要在2015~2017年完成太空計畫
最近連D頻道和探索頻道都有提到這件事
最近看到關於"未來"的動畫 都會想到上面這問題....
如果真的有太空艦隊到還開戰了 我可能會比較希望我能有咒力....
畢竟我可不想有生之年要玩星海爭霸真人版 還ID4什麼的..

12-16 23:33

黑色情人節
哈哈,未來的事情就到未來在煩惱吧。
畢竟現在就讓我們忙得不得了[e26]12-17 18:14
秋眠中的咚咚聲
我有一次無聊點開來看這部

結果越看越不舒服 尤其是有類似性行為的事情時整個受不了

心理悶悶的~~最後不到10集 我不得不停止觀看他

12-16 23:53

黑色情人節
後面真的心理壓力很大[e36]12-17 18:15
吉手分手
我沒看過>>這是有內涵的作品嗎

12-17 02:59

黑色情人節
很有內涵喔[e35]12-17 18:15
音溯歌璃
我只看了點前面!有點像鬼武影者!

12-17 10:02

黑色情人節
前面的風格超詭異的啦[e28]12-17 18:15
東方
只能說斯奎拉有一手好牌但不會打吧
最終革命還是失敗了

這部作得很好看
只是愧死機構這設定作得不好

12-17 23:43

黑色情人節
斯奎拉在佈局上的安排算不錯了。
該考量的地方都有顧慮到。
他最大的敗筆,就是在最後關頭大意了。12-18 15:44
奶泡
其實我看完後也想寫一篇心得文

可惜文筆不夠好 加上敘述也不像情人節一樣詳盡 就沒動筆了

這篇文章真的寫得很詳細哦!! 我就收藏了 [e16]

12-18 00:12

黑色情人節
謝謝您的支持喔[e12]12-18 15:44
Tragedy
當初是抱著輕鬆的心情來看這部的
誰知道故事越來越沉重
我最後只追到小倆口私奔那邊就停了
看來還是得要找時間好好的重新看過一遍
不過映像最深的還是他的ED 好聽
但前奏的停頓點讓人以為是撥放不順
我就這樣被騙了好幾集

12-18 00:43

黑色情人節
哈哈,找個時間再回去看一次吧[e35]12-18 15:45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個人心中的經典之一,很高興情人節貢獻這篇擲地有聲的好文章,推廣優質作品,希望自己也能寫一篇像這樣的大作呀[e19]
全25集看完,感觸良多,要如情人節這般高明地擇要解釋,實在是自嘆不如[e3]

12-18 23:13

黑色情人節
您謬讚了,只要有心又不怕辛苦,不管是誰都能寫出一篇好多推廣文。
最重要的,是對這部作品的熱忱以及毅力阿。
一起為喜愛的作品加油吧[e19]12-19 19:07
白色死神
題外話....貴志祐介的另一部作品已經有代理小說和電影了...
那就是''惡之教典''...當初看小說的作者簡介讓我滿訝異的...
黑暗系風格挺類似的...

12-19 21:50

黑色情人節
惡之教典,情人節有看到電影預告。
但因為口味不合,所以就沒有看了。
有時候太過黑暗的作品,反而會使人下意識的排斥[e26]12-20 18:48

其實我還蠻支持化鼠,如果用他們的角度想,他們做的事情不過是在爭取自己命運的決定權。就像斯奎拉講的他們擁有高度的智慧,想要擺脫被他人主宰如同水面泡沫般的命運也是很正常,奇狠丸也有同樣的想法,只是做法不同罷了。能使用咒力的人類,不過是將不對等的情況,久而久之變成合理化的習慣,不過這也是有咒力太OP的緣故\("▔□▔)/

12-19 23:28

黑色情人節
站在化鼠的立場來看,它們真的很可憐。
可惜的是,要讓人類接受他們,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就算是已經知道一切根由的觀眾,也不是所有人都支持化鼠,更何況是那些將化鼠當成野獸的人呢。12-20 18:50
小湊
介紹的很詳細很喜歡阿XDDD
當初在朋友的推薦下去觀賞這部,果然沒讓我失望阿XDD

01-24 12:24

黑色情人節
這部真的很好看阿[e19]01-24 16:28
我太爛教教我
你的啟示與感想我實在感同身受

不過直到最後

我才感覺這作品真的夠露骨

也就是「化鼠的前身是人類」這件事

完完全全就是把人類的本性皆露出來啊

那就是我所深信的人性

相對於大愛電視撥放的,我頭一次在這個作品感受到強烈的歸屬與認同感

如果我站在擁有咒力的人的立場,我應該會直接讓沒皺力的人絕種;站在沒咒力的立場,我應該還是會讓這世界保有咒力,因為科學是宇宙力同等可怕之物;站在化鼠的立場,或許我會成為斯奎拉陰人類吧

方便家個好友嗎?目前我也有在著手寫類似的文章,便於交流

不過如果會被捏太慘的文章我就不會看完就是囉,因為我不喜歡被捏

01-26 20:51

黑色情人節
感謝您的留言,已經加入好友了[e12]01-27 11:14
QQ
大大寫得很棒 看到後面得知真相後 讓人感到人性的醜陋與悲哀 實在讓人十分有感觸

02-15 22:04

黑色情人節
也謝謝您的觀看與留言喔[e12]02-16 19:10
mmm
希望每年都有一部這麼棒的動畫[e19]

02-17 11:53

黑色情人節
是阿[e12]02-19 23:21
天月
這部動畫宛如現代的希臘悲劇故事,除了最近的進擊的巨人這部動畫,很難有任何一部以悲劇為主的動畫有如此深度.

08-12 01:06

黑色情人節
至少結局算幸福安樂[e12]08-12 13:50
天月
我以為結局是給人一種改變未來希望

08-12 18:46

黑色情人節
是給人希望沒錯,給人有個可以寄託的未來[e12]08-12 19:57
筱萬
我看到有人在問,普通民眾變妖鼠(化鼠)就不太了解了,因為人口太少嗎...這個問題。

我是沒看過動畫,但原作小說有很詳細的說明,是不知道動畫有沒有把這段完整重現出來就是了。

就否某方面來說,擁有力量(咒力)的人去奴役那些沒有力量的人類,在歷史上也是時常看過,那反過來想,咒力可以影響到生物的基因突變,在當時的人們不會動腦筋把咒力用在人類身上實驗會有什麼結果?

講白點就是為了奴役這個理由而已。

其實早季他們所待的日本是經歷許多王朝(不清楚動畫有沒有提到王朝的歷史經過)才有如今的神棲66町和其他的町,而他們祖先(權力者)也是經歷過許多歷史的教訓,所以才會有那種管理的方式去篩選孩子們的資質再加以剔除(殺死)。

最後,化鼠會長成那樣,為了避免愧死機制發作是理由,但不是那種單純的原因。其實早季他們祖先也明白人類有攻擊衝動,才會在DNA編入愧死機制來抑制攻擊衝動。

前提說到了,化鼠其實是人類,但人們看到化鼠那樣子,會想到眼前的生物其實跟我們是同樣的DNA的人類,聽到這句話一定會說少在那胡扯。就是因為長得醜、長的怪,才會殺的下手。最諷刺的是,愧死機制是在攻擊同類時會發作,那人類會輕鬆殺死化鼠,愧死機制上哪去了?答案很明白,早就打從不把化鼠當成人類看待才會那麼好殺,而那愧死機制也因為醜、怪沒有發作抑制攻擊動任由同類相殘,那豈不是狠狠賞了人類一巴掌。愧死機制真是好騙啊!

05-12 23:35

黑色情人節
感謝筱萬的解答喔[e19]05-13 19:11
zero
人類是最殘酷同時也是最仁慈的存在,所有矛盾都在人類身上展露無遺。

12-02 00:52

zero
殘酷在為了活下去莫說異族,即便是至親之人也能下手,仁慈在人類是唯一一個能夠關心其他物種生命的存在,更是唯一一個會為了其他物種的死亡而悲泣的存在。

12-02 00:53

黑色情人節
對阿,所以說人類真的很有趣呢。
豐富的感情因素、道德價值,成為內在制約。
嚴苛的法律約素、社會觀念,成為外在制約。
但就算制約在怎麼完善,社會化經過多少年。
仇恨和歧視依舊無法消除。
的確──人類真的是非常的趣味阿。12-02 07:57
斬華@雞龜骨滾羹
好奇問一下,

1.所以最後早季有將「化鼠=人類」這個事實公諸於世嗎?

2.文中提到早季成為繼任者,所以後來是她負責在操控不淨貓?

這樣的話朋友們的犧牲到底算什麼阿...

我是說,既然早季都知道「抹殺孩童」有多麼慘無人道了

長大後不試著改變這制度也就算了,反而還成為其中的一員...

這樣這作品的結局不就是無盡的混沌,從一開始就沒有任何的希望存在嗎?

11-05 21:12

黑色情人節
1.沒有喔,這畢竟只是她和覺的推論。沒有實質的證據,且還容易造成制度的混亂。

2.是的,早季最後還是成為繼任者。殘酷的未來可以說是沒有改變。於是故事只留下一個希望,一個希望能改變的未來。11-05 21:18
斬華@雞龜骨滾羹
抱歉還要多佔一樓[e3]

那斯奎拉的那句:「我們是人類」呢?

意味著化鼠自己也知道祖先其實是無咒力的普通人嗎?

先謝謝情人節的撥空回應(而且好快阿[e12]

11-05 21:24

黑色情人節
斯奎拉之所以那麼說,是因為他們很可能從惡魔蓑白那得知自己的歷史。
當初主角群原可以從惡魔蓑白口中得知更多過往的真相。
後來是因為離塵和尚的阻止,他們才只知道部分的歷史。
而由斯奎拉所屬的化鼠部落文明迅速進展的程度來看,不難猜測他們從惡魔蓑白口中得知很多東西。11-05 23:00
廢墟貓
這部一直有在名單上,所以先筆記起來。下聊聊小感。

最近暫且看了四集,說真的單以動畫來說沒想像中好看冏。劇情跟社會議題環環相扣、世界觀人設的部分確實搭配演出很精彩,這些反而想直接從原作小說著手可能才能體會他的故事如何精緻細膩。

動畫分鏡著墨的流暢度跟細膩度覺得有些片段很莫名其妙。比如說早季的咒力被封印時總是會哭泣,彷彿失去了自己的離魂一部分似的,然而她前後段演出的行為實在看不出那份咒力對她的意義有深刻到這樣的感情。而且動畫組一次塞太大量資料,看得混亂又心累。光四集我的頭腦就迴旋了一大堆的新世界才出現的專有名詞XDDD,各種亂。

就以解說來看,閃現的鋪陳雖然可以知道因為並非故事最重點所以很快,但是這樣就真的觀眾要硬著頭皮看完才行,追到一半沒愛的可能就(?)。虛淵模式的作品(像心靈判官)反而在解說部分控制得相當好…話說倭猩猩社會型態以前在動物頻道有看過,個人性向也特殊,倒非常能理解WWW

不過現在才講情人節或許對這故事詳情都忘光了@@。避開熱潮才談也是因為,我懶得跟當下恐怕會因為太喜愛作品而不理智的人爭論,所以就選擇避世而居,隱諱點(你是吸血鬼嗎

05-07 17:36

黑色情人節
恩~~資訊量龐大阿...
因為年代真的有點久了,當時是否有這樣的感覺,說真的情人節自己也忘了。
只是記得好像是第五話,還是第六話,總之有某一話的畫風特別的崩。
崩到有點誇張。

如果貓兒很有感覺的話,建議可以看小說。
聽說原著不只細膩,而且也更深沉。
雖然情人節沒看就是了XDDD。

PS.情人節有位好友叫『我太爛教教我』,他有寫小說的心得喔^^05-08 09: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0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如夢如幻月... 後一篇:過往的榮光、往日的回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